統計學原理的前言,如何學好《統計學原理》?

2021-03-03 21:47:11 字數 2216 閱讀 7604

1樓:晨曦ˉz1巬

統計學是高等職業院校經管類專業的核心課程。為了適應課程建設和教材更新的要求,我們組織多年從事統計教學的教師編寫了本書。就統計學的學科特點而言,統計學是一門蒐集、整理、分析和解釋統計資料的方**的學科,其目的是探索統計資料內在的數量規律性。

隨著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無論是進行巨集觀的國家經濟調控管理,還是進行企業微觀的生產經營管理,都需要準確及時地獲取有關各類資料資訊,並對這些相關的資料資訊進行分析。

因此,作為資料處理和分析技術的統計方法必將發揮更大的作用本書在編寫的過程中,根據教學大綱和實際教學的要求,在總結多年統計學教學經驗並參考大量國內外相關資料的基礎上,由多名有豐富經驗的教師集體完成。在本書的總體規劃上,按照「大統計」的觀點來構建統計學的內容體系,力求實現統計理論與相關統計方法的融合,將一般的統計理論方法落實到實際指標的運用上;在寫作思路上,本書從統計資料出發,以統計資料的蒐集、整理和分析為主線,突出統計在實際國民經濟生活中的具體運用;在寫作方法上,本書力求簡明扼要、深入淺出、實用新穎,每個專案後都有思考練習題,緊密結合教材內容,以加強學生的統計思維和基本技能的訓練。為配合本書的教學,出版社**(http:

//www?esp?***?

**)提供了各專案的習題及參***。

本書由多年從事統計學教學工作的王超主編,王永剛任第二主編,劉冬梅、張秀清、徐明昌、王妮娜、楊發嶺、毛海舟、羅少鬱、陳漢平任副主編,郭培俊、尹清傑、蔡火娣、樑丹嬰也參加了本書的編寫工作。本書的編寫分工如下:王超編寫專案

五、專案六;王永剛編寫專案

一、專案九;劉冬梅編寫專案

七、專案八;張秀清編寫專案

三、專案四;徐明昌編寫專案二,最後由王超負責全書的總纂、修改和定稿工作。

由於編者水平所限,加之時間倉促,書中難免有疏漏或錯誤之處,懇請同行專家及讀者不吝賜教,以便我們進一步修改和完善。

如何學好《統計學原理》?

2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一門課程,其前言、緒言中都有修練心法。要是那些東西不管用,大約得解決

統計學原理心得

3樓:獅之舞

1.什麼是統計學 400

2.統計學的應用領域 400

3.自己在學習中的心得 200

統計學原理怎麼複習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就看書,做書上的題,你能把書上的題都搞懂了,就行了,原理都是一樣的,只是變化了一點而已,如果還有時間,再拓展難一點的題,高考就是考那幾樣,查查歷屆考試的重點內容是什麼,抓住重點,還有老師說的重點也比較重要,放平心態,高考也只不過是一個考試罷了,什麼決定人生的考試

5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學原理複習提綱

統計一詞有三種含義:統計工作、統計資料、統計學。

統計的研究物件:社會經濟現象總體數量的特徵和數量關係。

統計的基本方法:(統計設計、統計調查、統計整理、統計分析)常用三方法:大量觀測法,統計分組法,綜合指標法統計總體:

總體單位:

標誌:(品質、數量)總體單位特徵

指標:(名稱、數值)總體特徵

標誌 統計指標說明 說明總體單位 構成 統計總體

統計調查:是認識統計整體的起點

被調查的總體範圍:全面調查

非全面調查(重點(總體的基本情況)、典型(估計總體的大概情況)、抽樣(推斷總體數量特徵)

統計調查方案的核心:確定調查目的

調查物件 調查總體

調查單位 總體單位 標誌的承擔者

填報單位

有時一致 有時不一致

單一表(只有一個調查單位)

一覽表什麼叫普查?

1. 專門組織的 2。一次性的 3。某一時點的統計指標重點調查:客觀存在的,一部分重點單位

典型調查:有意識的選取,代表性的單位

抽樣調查:隨機地抽取,一部分

統計整理的核心是統計分組,其核心問題是選擇分組標誌(統計分組的依據:分組標誌)

統計分組的種類:型別、結構、分析:品質、質量;簡單、複合分配數列(總體、各組間、個體單位)

總量指標(總規模、總水平)

相對指標(判別題)

6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老師給畫的課後題~根據他們正找找相應的課本~再看看去年的考試題~就像差不多了吧~加加油啊

統計學原理,統計學原理作業

a.統計設計 b.統計調查 c.統計工作 d.統計學 e.統計資料 2 統計研究的基本方法包括 acde a.大量觀察法 b.重點調查法 c.統計分組法 d.歸納 統計學原理作業 50 解 設2013年的計劃為a,2012年的產量 數為b,由題設條件,有2013年的計劃完成數為1.20a,2012年...

統計學原理,一個統計學原理

經驗規則是統計規律,指出了在正態分佈,幾乎所有資料都將落在均值的三倍標準差內。所述經驗規則表明,68 的資料將分佈在的第一個標準偏差之內,95 和99.7 將落在均值的前三個標準偏差之內。經驗法則最常在統計中用於 最後結果。在得到資料的標準差,並在可以收集確切的資料之前,該規則可作為一個對即將到來的...

如何系統的學習統計學,如何深入學習統計學?

社會統計學與數理統計學的統一 理論的重大意義 王見定教授指出 社會統計學描述的是變數,數理統計學描述的是隨機變數,而變數和隨機變數是兩個既有區別又有聯絡,且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的數學概念。王見定教授的這一論述在數學上就是一個巨大的發現。我們知道 變數 的概念是17世紀由著名數學家笛卡爾首先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