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難不難,統計學究竟難不難

2021-07-02 04:32:46 字數 1301 閱讀 5739

1樓:匿名使用者

分怎麼說——可以說難也可以說不難。

難是因為畢竟屬於應用數學的學科,跟數學挨邊的沒有簡單的吧?從課程設定上基礎課是數分和高代,跟大多數理工科不同(高數和線代)。而且很多統計學中都把泛函和隨機過程作為專業基礎科目,而他們本身又是難度較高的學科。

不難是相對而言的:在數學學科的範圍中,統計學更偏向於應用,實操中需要掌握一定的計算機技能(c++、資料庫等等),主要應用統計軟體來實現(spss、r、sas)。因此實際上無需完全瞭解其原理,只要充分掌握了軟體的使用方法,便可以進行基本的統計分析工作了。

說白了就是有時候不需要了解“為什麼”,只需要瞭解“怎麼做”就行了。相對而言的另一部分——理論數學不存在“怎麼做”,而一直在研究“為什麼”,本身是高度抽象化的學科。因此統計學作為應用數學分支相比於理論數學肯定是簡單的。

(如果要是以通過考試為目標那就無所謂難與不難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學側重應用,能應用到很多領域,教育統計,經濟統計,生物統計等等。而理論數學的話分很多方向,應用數學,基礎數學,計算數學等等,應用性差些,得坐得住板凳才行。關鍵還是看你打算學到什麼程度,是作為一門理論鑽研,還是當一個工具應用。

統計學中同樣有很複雜的問題,需要深厚的數學功底,如隨機過程。就研究生專業來講,統計學肯定比理論數學容易。理論數學太抽象了,什麼群啊,空間啊,沒心理準備的話一下就暈了。

統計學究竟難不難

3樓:雪雅星箜

我03-07年就讀於一所財經大學的統計學專業。數學的基礎非常差。所以比較吃虧。

有一個奇怪的現象,統計學的教師大部分來自數學專業(因為他們在數學領域混不下去),所以教師數學功底較好。

統計學的主幹學科都是建立在數學基礎上,比如數理統計、數理經濟學、多元統計學、時間序列分析、spss軟體、建模。

與高中的聯絡比較緊密,但是不必回頭複習高中的知識,大學的教材都會涉及這些高中的知識,但是需要你留意,強化練習。

4樓:home覺

這位同學你好,統計學在理解上我想對你來說不存在問題。關鍵是在大學的前兩年的基礎課程一定要好好學習和掌握,要充分理解概率和隨機的一套理論,尤其是測度論和概率論這樣的基礎理論非常重要,只要這些掌握了,後續的數理統計和統計分析才能理解。至於數學分析和高等代數更是所有數學的基礎,切切不能馬虎。

統計學在現在的數學和金融領域的應用都非常廣泛。無論是進入金融行業還是準備考取公務員都是不錯的選擇。即使選擇兼職,仍有許多的企業和個人需要對大資料的統計分析。

只要能夠不被遊戲所迷,在文科同學搞各種活動的時候安心上課,一定會學有所成的。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好麼?考研究生難不難?統計學

統計學在中國的財經院校中廈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是最難考的!西南財經大學和天津財經大學的統計學都是國家級重點學科,但是考試的難度我還不知道!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統計學每年的本科生中有一大批次的學生是調劑過來的,而且他們認為統計學很難,就業又沒有會計,金融,投資好,所以又許多都去修雙學位的課程!碩士的話,...

統計學原理,統計學原理作業

a.統計設計 b.統計調查 c.統計工作 d.統計學 e.統計資料 2 統計研究的基本方法包括 acde a.大量觀察法 b.重點調查法 c.統計分組法 d.歸納 統計學原理作業 50 解 設2013年的計劃為a,2012年的產量 數為b,由題設條件,有2013年的計劃完成數為1.20a,2012年...

統計學的好處,統計學的作用是?

公司的執行,如 生產,銷售等,總會產生一系列的資料。當對這些資料進行分析時,才能發現問題。比如 某月利潤增加,是因為銷售額增加,還是因為生產成本減少?在公司投入廣告之後,市場佔有率是增加還是減少?這都需要統計才能得知。總之,統計很重要。統計學通過利用概率論建立數學模型,收集所觀察系統的資料,進行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