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轉變學生學習方式,淺談如何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2021-03-03 20:35:22 字數 6041 閱讀 5395

1樓:匿名使用者

新課程改革的核心是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學習方式不是指學習中具體的策略與方法,而是指學生在完成學習任務的過程時,基本的行為和認知取向、指學習的大趨向。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就是要轉變目前學生總是被動、單一的學習方式。

我們應該提倡多樣化的學習方式,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使學生的主體意識、能動性和創造性不斷髮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 要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教師首先要改變教育教學觀念,只有這樣,才會將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落實到位。教師要重新認識中學數學學科,特別要從學生的角度看待中學數學教學。

這決定了中學數學學習的基本方法是對經驗現象的邏輯歸納和引申。因此,中學數學教學更要向學生提供探索、討論、實踐、調查和解決問題的各種機會,教師教學的基本方式不應該是"授予",而是"引導",讓學生成為學習活動的主人,給學生思考和發展留下充分的空間。 課堂教學是學生在教師的啟發引導下,學生主動獲取知識,培養能力,接受思想教育的過程,只有這樣,才能把素質教育的思想落到實處,才能真正提高教學質量,培養出的人才才能適應新時期社會發展的需要。

應該說我們有許多工作要做,例如:教材的處理,教學手段的運用,教學方法的改進等,但最重要的是教師觀念的轉變

**如何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2樓:吾乃至尊殺機

一、多給孩子一次合作的機會,孩子的主體意識就會得到張揚與發展。

二、多給學生一次實踐的機會,孩子就會認識自己,認識社會,適應社會。

三、多給孩子一些體驗,孩子就會明白一些道理。

四、多給孩子一次辯論的機會,孩子就會學會解決問題。

五、多給孩子一些鼓勵的評價,孩子就會找到自信。

怎樣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3樓:瘋狂猴子

我們所說的學習方式的變化主要表現在學生學習過程的基本特徵的改變。學習方式的轉變是本次課程改革的顯著特徵。我們傳統的學習方式是把學習建立在學習者的客體性、受動性和依賴性的基礎上,忽視了人的主動性、能動性和獨立性;在傳統歷史教育觀裡是強制學生接受強的歷史使命感和注重對歷史的重大思考,在教材裡充斥著成年人的思想,這些思想多是先賢聖哲們用畢生精力探索出的智慧和真理,這些智慧和真理的確很優秀,但是他們與學生生活離的太遠,學生的認知水平達不到這樣的高度,尤其是中學生,他們只能是生吞活剝,一知半解,似懂非懂,因而課堂氣氛就顯得十分平庸和沉悶,學生也不可能具備創新的精神和創新的能力。

所以改變原有的單

一、被動的學習方式,建立和形成旨在充分調動、發揮學生主體性的多樣化的學習方式,促進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主動地、富有個性的學習,已迫在眉睫!而新課程的教學方式的基本特徵恰恰強調了學生的主動性、能動性、體驗性和獨立性,更多地注重學生如何「學」,而不是教師如何「教」。那麼究竟該怎樣才能做到學習方式的轉變呢?

在實施中我們不妨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自主式學習方式及應用

「自主式」是相對於「被動學習」、「機械學習」和「他主學習」而言的,目的是讓學生自己作學習的主人,即:以培養學生獨立能力為出發點,讓學生在內在學習動機的需求下進行學習,給學生足夠自主的空間、足夠活動的機會。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讓學生感興趣,不是在逼迫的狀態下學習,那他們的主動性就會顯現出來。

比如在講到百日維新時聯絡日本的明治維新,學生因為世界史還沒有接觸到,所以他們會自己主動的去翻閱資料,有條件的上網找到了資料,甚至有些同學將世界史有關於日本的這一課也看完了,這樣學生的興趣就得到了提高,也就不用教師去讓他們背明治維新了。學生在學習歷史時由原來的我讓學生看到學生說我想看。

二、合作式學習方式及應用

「合作式」是相對於「個體學習」而言的,是互助學習的一種。目的是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團隊精神。合作學習論認為,教學過程是一個資訊互動的過程。

合作學習要把互動的中心更多地聚焦在生生之間關係的拓展上。新課標突出了合作學習的要求,把學習的互動聚焦在生生之間。比如在講述抗日戰爭時,把學生分成兩大小組──國民黨的正面戰場和中共的敵後戰場,學生蒐集資料,上課時將兩組的資料拿來分別講述,這樣通過學生的合作完成抗日戰爭兩個戰場的學習,從而加強了學生的合作意識。

三、**式學習方式及應用

「**式學習」指在教學過程中創設一種類似科學研究的情境或途徑,讓學生通過主動地探索、發現和體驗,學會對大量的資訊進行收集、分析、判斷,從而增進思考力和創造力。比如:在講述列強侵華火燒圓明園的歷史時,我讓學生就當前圓明園重建問題些了一篇題為《圓明園該不該重建》的小**,學生提出了很多獨特的觀點,我又把好的**貼到了班級裡,通過這些方法,使學生最終獲得了能力的提高,激發了學生學習歷史的積極性,讓每一個學生都得到了充分的發展,感受到了成功的經驗。

四、體驗式學習方式及應用

「體驗式」是通過實踐來認識周圍的事物,學習歷史是離不開體驗式的學習方式的,因為歷史離我們太遙遠了,而體驗的方式更是多種多樣的,其中常用的就是影像資料,比如在講述八年級的九一八這節課時,我做了課件,裡面插入了東北三省淪亡的記錄資料,學生在學習時就不會感到枯燥和遠離自己,學生在**中體驗歷史情感,把各種感官都應用到學習過程中來,可以保證具有各種記憶和思維型別的學生都能積極地感知教材,使學生自然進入角色。當然同學們看完影視資料的同時,教師要適當引導。特別是針對學生所提出的問題進行引導,使他們能有所收穫,有所側重。

總之這些方式都改變了學生過去死記硬背式的學習方式,把苦讀書變成學生喜聞樂見的實踐性、合作性學習,使學習過程成為培養興趣、提高能力、展示個性、積累知識的活動過程,為學生的快樂學習提供一個寬鬆的環境,也為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提高能力提供廣闊的空間。

怎樣在教學中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4樓:使用者名稱用

教學方式應該以科學**為主,輔之於激發學生的主動性和創新意識,促進學生主動學習,獲得知識和技能的過程。學會進行科學**,聯絡社會生活實際和形成科學價值觀的過程。

一、注重學習方式的轉變

在過去的教學行為中:老師教、學生學;老師說、學生聽;老師問、學生答;以教為中心,以教師為主體,其表現是學生為教師服務,而不是教師為學生服務。教師成為傳聲器,學生成為容器。

而現在的課堂教學,教師扮演的是綜合角色。也就是說,在學生學習的時候,教師可以以不同的角色出現。當學生遇到難題時,你就應該深入淺出、循循善誘,是一個引導者;因此要轉變觀念。

在課堂上,當學生回答問題出現錯誤時,我的做法是決不訓斥,或打斷學生回答問題,而是用目光、語言給以勇氣、思維方面的肯定,用心進行交流,然後再予以糾正。不能作為教師居高臨下的訓斥、命令學生,嚴重壓抑和束縛了學生的創新能力的發展,應該「蹲下身」去與學生平等對話,與學生進行心靈溝通,作學生的良師益友。使學生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學會學習、進行科學**和形成科學的價值觀。

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是通過活動與**、觀察與思考, 討論與交流等一系列活動來實現的。

二、加強實驗的**性

學生通過**活動獲得更多的實驗知識與技能,在教學方法上,我拋棄原先那種教師講,學生聽,教師畫學生背的做法。應該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興趣。同時留有一定的空間讓教師創造性教學和學生自主學習。

教師通過實驗創設學習情境,學生通過實驗**認識物質,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在實驗過程中動手動腦,獲得自己**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

三、 轉變觀念,把課堂還給學生

在課堂上,現在更多的為學生著想,把課堂還給學生。這樣的課堂充滿了活力,呈現出了生機勃勃的精神狀態,思維活躍,情理交融,師生互動,興趣盎然。我認為,凡是學生能夠探索出來的,教師絕不替代,凡是學生能夠獨立發現的絕不暗示,讓學生從生活、活動、思索、合作交流中學習;儘可能多給一點思考的時間,多給一點活動的空間,多給學生一點表現自己的機會,讓學生多一點創造的信心,多一點成功的體驗、自由和權利,可以獨立思考、自由表達。

這些自由和權利大大地釋放了學生的個性和潛能,使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得到充分發揮,學生也因此變得活潑、敏捷和富有朝氣。

5樓:匿名使用者

一 創新教學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目前,學生學習方式基本上是聽講――練習――複習――考試。學生在大多數情況下處於一種被動接受的狀態,教師注重的是如何把知識、結論準確地給學生講清楚,學生只要全神貫注地聽,把老師講的記下來,考試時準確無誤答在試卷上,就算完成教學任務了。這種教學方法的結果是教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疲倦甚至產生厭學情緒。

因此教師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過程中要根據學生的特點和教學內容的具體情況,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充分發揮學生課堂的主體作用,提高課堂的教學效率。例如在五年級的簡易方程的教學中,由於這一單元的知識比較抽象,教學時要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關注由具體例子到一般意義的抽象概括過程。用字母表示數量關係和列方程解決實際問題,將學生所學的知識運用實際生活中,可根據小學生的共性著眼,設計富有意義的現實題材,人在地球上與月球上的舉重質量關係,標準體重與身高的關係。

教學中還要應用教材的資源,從本地、本校的特色出發,選擇學生身邊的題材,從而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意識。此外,教師也可以利用小學生愛玩的天性,對一些知識點的教學通過遊戲來實現,寓教於樂,這樣做有利於營造輕鬆活潑的氣氛,讓學生在遊戲中收穫知識,使教學效果事半功倍,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二 設計遊戲,「玩」中求知

陶行知曾說:「喚起興趣,學生有了興趣,就肯用全部精神去做事情,所以『學』和『樂』是不可分離。治學以興趣為主,興趣愈多,則從事彌力,從事彌力則成效愈著。

」小學生天生好玩好動,對新事物都很感興趣,在教學過程中能充分把握學生的童趣,讓他們在「玩」中「學」,在「學」中「玩」,寓學於樂,這樣才有利於培養和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我們發現有的孩子在喜歡的領域不用你督促就很努力,比如有的孩子遊戲機玩得非常好,有的孩子足球踢得非常好,而且不知疲倦,這是興趣所致。對老師而言,就是不要用傳統「填鴨子」式的方式去教學,而是為學生創設多種學習條件,營造人性化的課堂氛圍,扮演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參與者、促進者。

對學生而言,他們沒有被動地等待知識的傳遞,而是在遊戲活動中主動建構知識,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如在平行四邊形和梯形教學時,我立足於學生的學習起點,聯絡之前學生已初步認識了平行四邊形和梯形,通過猜圖遊戲來喚醒學生的知識記憶。我說:

「同學們,你們喜歡做遊戲嗎?好,我們玩一個遊戲,名字叫作猜圖形。誰想來?

其他同學們向他提供準確的資訊,不能比圖形的形狀,資訊裡不能包括這個圖形的名字。好,開始!」這樣讓小學生在遊戲中學習,從而保證了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三 培養學生**、合作學習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教師更應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培養學生**能力、分析能力、合作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作為教師應幫助學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

例如在三角形的面積教學中,我讓學生解下紅領巾,我:「你們知道手中紅領巾的面積嗎?有什麼方法計算呢?

」以小組為單位,說說每個同學的方法,推匯出三角形的面積計算公式,然後各小組派代表彙報推導過程,並演示。經過各小組的**、合作後出現了幾種情況:(1)兩個完全一樣的銳角三角形拼成一個平行四邊形。

(2)兩個完全一樣的鈍角三角形拼成一個平行四邊形。(3)兩個完全一樣的直角三角形拼成一個平行四邊形。這三種情況的平行四邊形的底相當於三角形的底、平行四邊形的高相當於三角形的高,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相當於三角形面積的兩倍,因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等於底乘高,所以三角形的面積等於底乘高除以2。

有的小組**利用割補法把三角形上半部分割下補到下半部分,形成一個平行四邊形;還有些小組想出了摺疊法,在三角形兩腰的中點往上摺疊,形成一個長方形,也可推匯出面積。通過發揮學生學習主動性,加強了學生的**能力、合作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這樣**的學習過程比傳統的教師講解更有效,學生理解得更深刻。

四 學生學習方法的轉變是要學會提問題

學生學習方法的轉變是要學會提問題,因為發現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原***副總理***說:「教學方法的改革,關鍵是鼓勵學生提出問題、討論問題和研究問題……」這裡的提出問題鼓勵學生大膽質疑,敢於說出心中的不解之惑,學生才會思考和探索;有了探索才會有創新,才會有發展和動力。

因此教師要鼓勵學生質疑,這是學生獨特體驗的真實再現。學生開始學著提問時可能提出的問題太大、太空或提出的問題沒有針對性,隨著這種習慣的養成,學生提問題的能力會不斷提高,逐漸形成。為了使學生的質疑有目的性、科學性,教師應鼓勵學生對書本的質疑和對教師的超越。

指導學生學會多角度、全方位地思考方法,那麼問題就會源源不斷、屢見屢鮮,當學生想問、敢問、好問之後,學生就會拓展思維的空間,提出有一定思維價值的問題,滿足其求知的願望。

總之,「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教師要把自己掌握的知識教給學生,不如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學會學習,培養良好的習慣,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成為學習的「主人」,這樣學生才會終身受益。

如何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計劃,學習怎樣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的反思

內容來自使用者 肇源姚旭花 古龍中心校閆貴峰 新課程標準指出 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最終目的是為了學生的可持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因此,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是教學中至關重要的。以學生發展為本 的教育思想,能讓每個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得到充分的發展。促進學生主動學習明確提出目標之一就是要改變課程實施過於強...

如何轉變稅收徵管方式,如何轉變稅收徵管方式提升徵管效能

中辦國辦日前印發 深化國稅 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 明確轉變徵收管理方式相關事項,適應納稅人特別是自然人數量不斷增加以及企業經營多元化 跨區域 國際化的新趨勢,轉變稅收徵管方式,提高稅收徵管效能。如何轉變稅收徵管方式提升徵管效能 轉變方式 提高稅收徵管效能 稅收徵管是稅收工作的永恆主題。伴隨稅收工作的...

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淺談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1形象的 來比喻來向孩子講解抽象源的數學問題,讓學bai習數du學充滿樂趣,激發孩子學zhi習數學的自信心dao和好奇心 寓教於樂 2.現實與抽象的數學問題相結合,讓學習形象化3.蒐集趣味數學問題,和孩子共同解決,讓學習數學充滿樂趣。4.生活處處有數學,在日常交往中教會孩子一些數學知識。多在生活中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