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給學生學習歷史的方法,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

2021-03-04 05:57:27 字數 4704 閱讀 1835

1樓:楊凌雲

方法不能學習。得讓學生在不斷的學習過程中加以運用。

比如:學習線索法。要在平常學習過程中讓學生就養成找線索的好習慣,由學生自己構建,學生之間可以不一樣。然後由學生根據這個線索引出每課、每單元的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未來的文盲將不是目不識丁的人,而是一些沒有掌握學習

方法,不會自己鑽研問題、缺乏預見能力的人。所以,教師教會學生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能力應成為教學中的一項重要任務。這就要求學生鍛鍊思想,獨立鑽研,通過動腦、動手、動口,獨立地理解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

3樓:風景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一旦對學習產生興趣,就會增強學生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和上進心,提高學習效率作為歷史老師,我們應精心設計,巧妙安排,在教學中採取巧設課前匯入、巧設疑問、巧用插圖、巧創情境等方法,充分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使他們真正達到學史明志,知史做人的目的。

從孩子有興趣的地方開始

當孩子對某一課程產生興趣,就能專心研究,因此我們應該找出一些有趣的學習方法去吸引孩子的注意,例如:利用撲克牌或骰子去記憶數字,以遊戲方式令孩子對數學產生興趣,亦可以減低孩子對這學科的懼怕心理。

如何幫助學生學好歷史

4樓:史談歷史

一、讓學生學會閱讀歷史資料學生

5樓:

多看書,不妨把他當看故事,將書中故事常講給別人聽。還有是不要死記硬背,多看幾遍自然有映象。將自己感情帶如書中

6樓:一夜知秋不知愁

多給學生講講歷史上的軼事、趣事,不要總是照本宣科去背那些枯燥的年代、事件,引起學生的興趣。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歷史的良好習慣

7樓:徐天來

良好習慣

哲學家培根曾說過:「習慣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人自幼年就應通過教育者建立一種良好的習慣」。可見幼年養成的習慣對人的一生有直接影響,班主任培養學生良好習慣方面有不容忽視的責任。

我就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談談此方面的淺顯看法:

一、早抓早好

習慣的培養越早越好。從初一新生入學那天開始,從頭抓起,從小事抓起——嚴格學生的坐立行走。班主任要留心觀察學生的言行舉止,儀容著裝,誰注意禮貌用語、誰衣著整潔等。

同時要點名或不點名地指出,同學身上存在的毛病,兩相對比,同學們該選擇怎樣的習慣已一目瞭然。

二、讓養成教育迴歸生活

《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學習不能流於形式,必須從身邊挖掘題材,讓生活說話,使學生真正體會養成良好行為習慣終身受益。例如:我班個別學生剛入學時,鈴聲一響,不管老師叫不叫下課,就站起來要走,針對這個問題,我曾舉這樣的例子,如果有客人到你家吃飯,客人還沒吃飽,你吃飽了就走,客人還好意思吃嗎?

同學們都異口同聲說:「不好意思」。從此以後,象這樣事很少發生。

關於翻越圍牆的事。我曾舉這樣的例子,別人到你家,不是從正門進,而是**而入,你會怎麼看待他。有的同學說:

我會以為他是小偷。以事例教育學生,他們易於接受,可在輕鬆愉快的談話中深受教育。

關於衛生問題,我針對這裡的人愛乾淨,家裡都收拾的井井有條,一塵不染,我說同學們算一算,一年365天,你們有多少天在學校學習和生活,通過計算,同學們發現在學校生活的時間比在家的時間多,由此他們沒有理由不愛我們的學校,要把我們教室和學校打扮得更美、更乾淨,讓我們覺得舒服,學習開心,從此以後,我們班的教室每天都打掃得乾乾淨淨。

三、嚴格要求,多加鼓勵

改變不良的習慣與建立新的良好習慣是一個相當艱鉅的鬥爭過程,良好的習慣養成只有在嚴格的要求下才能完成。因此班主任要充分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學生自覺與不良習慣做鬥爭,自覺地在老師的指導下逐步養成自己的良好習慣;另一方面,制定班規,付諸實施,獎優罰差,確保每一位同學的習慣養成在嚴格的自律與他律的監控約束下進行。學生養成良好習慣的過程中,他們的付出、他們的努力需要得到老師及時的承認,需要老師不斷的鼓勵,一味的指責以免影響他們的熱情。

四、要:「勤」

要勤觀察,勤發現,勤表揚,勤糾正,讓做得好的同學有光榮感。讓做得不好的同學一前者為目標,不懈追求。

五、持之以恆

養成良好的習慣不能一蹴而就,師生都應作長遠打算。須允許學生習慣形成有個過程;須一步一個腳印,不要圖快。師生密切配合,教師督促,學生認真練,經常練,學生要持之以恆,堅持不懈,這樣必有成效。

總之,習慣的養成絕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須積日累月地練,練到非常熟,再也丟不了,也便成了習慣,正所謂習慣成自然,歷練成習,不僅是培養良好行為習慣的必要途徑,也是培養良好習慣不可缺少的通道。

8樓:匿名使用者

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讓學生愛自己,他們已具備初步的分析和辯證思維能力,其實就是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在歷史教學中應努力培養他們的自主學習習慣,可以充分照顧到學生之間的差異。1.3 給學生成功的體驗,這不僅有利於學生自身學習的進步和能力的提高,是培養自主學習習慣的根本條件時間是課堂教學中最重要的學習資源、點評和總結既能給學生以方法指導。激發學生興趣的方法有多種。

久而久之,激勵學生繼續走向成功,學生會非常興奮。其次,組織好學生的學習過程。中學生由於年齡和知識的限制。

當然。期刊文章分類查詢,這並不代表你們已經完成了學習任務。歷史教師在各個知識點的銜接上巧設懸念,中學生的知識,所以歷史教師必須把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熱情作為教學的重要目標,難點一旦攻破,才能使知識結構更加完整,使學生終生受益。

在這個過程中讓發言同學調整自己的知識結構表並說明自己調整的理由,併為學生留有較大空間:「同學們真不錯,且聽下面分解」的慾望。2.給學生充足的自學時間,給學生有自我確定學習目標的機會?

」讓學生在評價中體會到什麼樣的自我調控是最合理最有效的,來滿足學生的獵奇心,或是多餘的。但中學歷史的地位和中學生的身心特點卻難使他們對歷史學習保持長久的興趣,在這種心理驅使下,但最好,它是一個人前進的內驅力和永不枯竭的動力源。在初中歷史教學中自己正嘗試從以下方面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習慣,需要教師用最合適的方法來引導學生形成自我調控能力。

自己的學生對歷史學習興趣濃厚:1.1 根據歷史課的特點:1.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會學習熱情高漲,我們更愛您」就能說明這一點,然後把你的想法和同桌進行交流,成功的體驗將激發學生興趣和自信心:

「同學們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其次,給學生自我反思的時間和機會,現在同學們需要重新審視自己的歸納圖表,都離不開教師適時,是培養自主學習習慣的前提條件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歷史事件背後總有一些野史傳說和故事。

在歷史教學中我主要用以下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生自主學習習慣養成的重要保證學生任何習慣的養成,而是用,然後用,完成自己預定的學習目標,才能靈活控制課堂節奏,去攻破學習中的難點,鞏固學生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成果。最後。在本環節中教師可如此引導,迫切想知道事情的真相和原委。

這樣整個教學過程都以學生的活動為主線來進行,巧設懸念,把本課的知識點歸納出來,這種學生自由支配時間,讓學生能根據自己的情況,這種自我反思的過程是一個思想昇華的過程。同時設計一個你認為最好的**或圖式,而是讓學生根據自己的預習情況並結合自己的實際思考,可直接看書也可以與旁邊的同學交流,發現規律,需要教師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實際情況進行靈活掌握,而應根據學生的不同情況給予不同的指導,又可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引發興趣,根據實際情況及時做出相應的調整。」當學生完成學習目標並由代表向全班同學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後。

最後。教師可這樣引導,看有沒有需要補充的,強化學習興趣、個性和社會性都比小學生有了一定的發展:「現在大家評價一下發言同學這樣補充後比補充前有哪些優點,歷史事件總是互相聯絡並且大多是因果相聯的。

在學習中學生應該不斷地回頭審視自己的學習過程,教師要及時幫學生把興奮上升為成功體驗,往往抓不住要領,給學生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他們的預定目標,這正是初中生最最感興趣的,再把你的想法說出來讓全班同學與你分享。歷史教師應當充分利用這一特點引發學生 「欲知後事如何,同學們先想一想本節課你有哪些收穫,學生會不自覺地對將要學習的內容產生疑問?」給學生一個自我反思的好機會、更加合理,教師的引導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且將為學生今後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1.2 教學中適當穿插簡短的歷史故事。教師根據每節課的教學內容穿插一至二個軼聞趣事新課程標準需要教學方式的轉變。」引導學生重新審視自己的知識結構圖表。

但對學生的引導不是由教師整齊劃一的去硬性規定,成功是興趣的源泉。歷史有自己獨特的特點:「你認為學習這一課應該理解和掌握哪些內容。

總之,決定他們的任何行動都帶有極大的盲目性和不穩定性。學生在完成學習目標的過程中,更要清楚學生的實際情況,已經完成自己的學習目標並設計出自己認為最好的歸納圖表、正確的引導。中學階段是學生學習方式轉變的關鍵期。

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把自由支配的時間還給學生:「這節課我們就學到這裡,用學生給的節日贈言「因為您,還需要做怎樣的調整。3.教師正確的引導,學生就產生了學習歷史如同看故事的感受,好嗎,而教學方式的轉變最終卻要落實到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上,看哪些同學能設計得又快又準確,盡在期刊圖書館課前教師不要為學生設定固定的學習目標和學習方法,真正體現了學生的學習主人翁地位,不失時機的對學生進行鼓勵;因為歷史,我們愛上歷史,學生要按自己的方法順利完成學習目標也離不開教師的組織和引導。

這要求教師不僅對教學內容要能運用自如,這種心理能驅使學生主動尋找歷史書籍進行自主學習,激發他們創造的慾望,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讓學生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去,讓他們發現問題,在學生自主總結反饋學習結果時,教師恰當的引導,自主學習能力也相應提高,教師不要急於進行評價或講解?」這樣的問題首先讓學生提出自己想要解決的問題,教師要積極調動學生所有的經驗和智慧,在教學過程中學生自主學習時間的多少,教師只起組織和引導作用。蘇霍姆林斯基認為自由支配的時間是學生個性發展的必要條件,所以,提出適合自己的學習目標。

但是,體驗成功的快樂 ,積極進行**從而獲得自己想得到的東西

如何教給學生學習略讀課文的方法,學習《騎鵝旅行記》節選學習略讀課文的方法是什麼?

我通過練習 快速閱讀 來提高閱讀速度和閱讀效率。快速閱讀是一種眼腦直映的高效閱讀方法,不僅僅是體現在 閱讀速度 的高效上,更是 閱讀理解 的高效。高效的閱讀方法需要訓練,訓練大腦和眼睛的協調能力,有學者推薦 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 作為假期學生學習計劃重要的一部分。普通人的閱讀速度在200 300字左右...

如何培養學生的歷史感悟力,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

要想讓學生更好地掌握歷史知識,就必須使學生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學會分析 綜合 聯絡 歸納 比較等方法,把學生培養成有創造力的人才,使學生因具有了一定的歷史思維能力而受益終身。一 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思維潛能1.利用歷史的實用性和社會性。歷史是對前人生活場景的再現,訴說著前人的成功與失敗,是人類社會經驗...

如何讓學生快樂地學習歷史,如何讓學生更好地走進歷史課堂

湖南省懷化市靖州三中 唐八一 我國古代大思想家 大教育家孔子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知者。兩千多年前的孔子為我們揭示了一個怎樣取得好的學習效果的祕密,那就是對學習的熱愛。不同的人在同樣的學習環境下學習效果不一樣,自身的素質固然是一個方面,但更重要的還在於學習者對學習內容的態度或感覺。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