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給學生學習略讀課文的方法,學習《騎鵝旅行記》節選學習略讀課文的方法是什麼?

2021-03-03 22:44:26 字數 5055 閱讀 6480

1樓:不懂先生

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提高閱讀速度和閱讀效率。快速閱讀是一種眼腦直映的高效閱讀方法,不僅僅是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閱讀理解」的高效。

高效的閱讀方法需要訓練,訓練大腦和眼睛的協調能力,有學者推薦《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作為假期學生學習計劃重要的一部分。普通人的閱讀速度在200-300字左右每分鐘,用軟體練習30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10倍左右,記憶、理解方面也能得到相應的快速提升。這個建議得到了**教科所心理研究室原主任、多年從事腦心理研究的專家朱法良的高度認可,目前我們學習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課程,用的就是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系統。

另外,閱讀的時候還要看讀書的目的:①如果閱讀是為了理解某些概念或獲得某些重要知識,那就需要選擇慢節奏的精讀、研讀。對應於這一目標,注意力的投入需要較多地偏向理解及相關的思維過程。

簡單的反覆閱讀是不能達到目的的。②如果閱讀是為了獲得一般性的資訊,則可以提高閱讀速度,並將注意力更多地投入到閱讀本身的資訊加工之上。③當閱讀的目的變為查閱某一特定的資料或資訊時,閱讀速度還可以大大加快。

此時的閱讀的注意力可以只集中於將要出現的特定資訊,而對其他資訊只需保持一個較低的辨識水平。總之,開始閱讀之前,一定要先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學習《騎鵝旅行記》(節選)學習略讀課文的方法是什麼?

2樓:tmq闖天涯

朗讀是把文字轉化為有聲語言的一種

創造性活動,是一種出聲的閱讀方式,是一種有手、眼、口、耳、腦等多種器官共同參與和協調合作的閱讀方式。他能訓練語言,再現情境,加深理解,培養記憶力,語言感受力,口頭表達力,增強語感。朗讀是閱讀的起點,是理解課文的重要手段,學生朗讀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應學生語文綜合能力的高低。

一篇文章受閱讀經驗,情感體驗,生活經歷,閱讀環境等不同因素的影響,讀者閱讀時所反映出來的情感價值也不大相同。教師在指導學生朗讀時,怎樣才能提高學生的朗讀水平,這就需要教師既要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又要考慮如何調動學生的多元感官,創造性的使用文字,解讀文字,挖掘文字的多元面。

語文課上常見的幾種指導學生朗讀文章的方法:其一,波浪式朗讀。可以起到強調的作用,能讓文中的意境,作者的吶喊,讀者的共鳴都在讀中體現。

如《觀潮》一課就可以讓學生,分組疊加式朗讀,讓學生感受到潮來時聲音由遠及近,由小到大的那萬馬奔騰、悶雷滾動的聲音效果。其二,改變格式讀。就是將原有的文章進行二度創作,擴充,縮短或者調整語序,或者格式改為詩歌,用不同的文體形式進行變化,學生可以多元理解文字,使朗讀更有情趣,文字的主旨更加突出,情感更為飽滿。

最常見的是改為詩歌,如《**中父與子》一課,可以通過8小時、12小時、24小時、36小時等,不同時間段的改成詩歌格式,強調父親堅持不懈的精神。其三,迴環復沓讀。找出文中的關鍵語句,運用迴環往復的形式進行朗讀,讓學生體會其中心或者情感。

六年級上冊的《這片土地是神聖的》一課,變成詩歌以後,句子短處換行密集,極具震撼力,可以使學生深入理解文字的內涵。其四,點明中心讀教材入選的文章,多數都是圍繞一箇中心,教師可以在教學的最後環節,設計點明中心的朗讀。如三年級下冊的《和時間賽跑》一課,我們就可以把林清玄的各種成績列成一個個單獨的語句,通過一句一句的點明中心,正是因為和時間塞賽跑,林清玄才有了這樣的收穫,這樣了不起的成就,通過多次朗讀就能突出珍惜時間這個主題思想。

其五,評價激勵讀。在朗讀中,教師要有引導性的指導學生去朗讀,讓學生知道我朗讀的優點是什麼?讓每個聽者都能從朗讀中感受到文字的美點和妙趣。

如《草原》一課,學生讀完文章的句子,教師可以在每一句後面進行跟評,引導學生把文章讀得更出色,更有味道。

如何把握小學語文略讀課文教學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語言表達其內涵的.這個美好的大海是我們的理想、願望!這裡的「波峰浪谷」是我們奮鬥的足跡,「徐徐海風」是我們自信的化身.

「付出就有收穫」,我的努力不是終於換來了這個「大海」了嗎?這是一個充滿陽光的世界,處處都存在著幸福,存在著快樂,存在著溫馨.

我們在這個全新的世界生活.學習總有著一種陶醉感;這裡有花有草,到處都是美的風光;這裡的裝置齊全,條件優越,是我們理想的學習場所.由於剛來到這兒,總對這裡的每一處地方感到新鮮.

是的,這裡不僅地方好,人的心靈也好,我們的班主任宋永芳老師對待學生和藹可親,「一下子照亮你的眼睛」.我陶醉在這個知識的海洋裡.

此時的我,非常激動,真想大聲對每一個人說:我終於見到了大海!我心中的大海!

如何進行小學語文略讀課文的教學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教科書編者、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學生是對話的主體,教師不僅是課堂閱讀活動的組織者,還是學生閱讀的促進者。

教材中安排的精讀課文,教師往往精講精練,設計十分用心,而略讀課文就不受重視,隨意讓學生讀讀,甚至是忽略不講。但小學語文中的略讀課文若能利用好,對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將有很大幫助。精讀課文和略讀課文二者相輔相成。

精讀課文是略讀課文的基礎,略讀是精讀的補充,精讀是準備,略讀是應用,它們都是閱讀最基本的方法,有著各自不同的作用。略讀課文的教學最大的目的就是培養學生獨立閱讀的能力,讓學生自己把課文讀懂,在實踐中掌握讀書方法。因此,在閱讀教學中,教師應擺正自己的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把課堂的主動權交還給學生,放手讓學生通過自主、合作的方式經歷**的過程,學會知識,掌握技能,感悟情感,引導學生的個性化閱讀。

下面我就談談略讀課文教學的一點認識和做法。

一、讀是基礎,讀中悟情

小學語文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是朗讀,朗讀對理解課文內容,積累語言,陶冶情操都有明顯的作用。在略讀課文的教學中,更應該放手讓學生去朗讀。

首先,讓學生初讀課文,掃清生字障礙,理解文章的大意。這是學習略讀課文的基礎,學生只有自己熟讀了課文,才會被課

如何進行略讀課文的教學

5樓:南北

1.把握略讀課文地位,略讀課文在語文課程中所佔的比重隨著年級的升高而增大,可見略讀課文在閱讀教學中所佔的應有地位。

2.明確略讀課文要求 《語文課程標準》在教學建議中明確指出:「加強閱讀方法的指導,讓學生逐步學會精讀、略讀和瀏覽。

」課標中對第二學段、第三學段略讀的具體要求是:「學習略讀,粗知文章大意;學習瀏覽,擴大知識面,根據需要蒐集資訊。

4. 略讀課文的教學也是語文教學的一個重要部分,在教學中只要遵循以人為本,為學生髮展的宗旨,正確把握略讀課文教學的度,學生的閱讀能力將會得到不斷地提高。

6樓:匿名使用者

進行略讀課文教的步驟:自讀——交流——積累

即先由學生充分自讀課文,瞭解課文大意;然後在教師的組織引導下,或交流自讀體會,就課文的內容、寫法討論;最後視課文特點安排積累、擴充套件、延伸方面的練習或實踐活動。通過這三個階段的學習,使略讀課文的教學達到以下基本教學要求:

第一,概覽全文,瞭解大意;

第二,交流重要資訊;

第三,有針對性地積累語言或向課外延伸。

自讀階段是學生獨立閱讀的實踐機會。我們對略讀課文理解的要求不宜過高,但對默讀速度的培養應予以重視。這樣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略讀、瀏覽能力,培養學生在閱讀中迅速捕捉資訊的能力。

交流階段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的合作學習。這個階段,重在交流自讀的收穫,討論自學中遇到的某些問題,從中既可以展示學生的個性和特長,又可以相互學習、相互促進。

積累、擴充套件階段既可側重對課文語言的積累,又可側重向課外擴充套件、延伸。側重什麼,應視文章內容和特點而定。由於略讀課文的教學時間有限,對積累或擴充套件延伸的內容應有所選擇。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依託提示語,凸顯教學重點

1.閱讀課文,想想文中主要描寫了哪些景物,它們有什麼特點。

2.如果有興趣,還可以把自己喜歡的優美語句摘抄下來。

二、結合精讀課文,注重內外遷移

通過讓學生自主思考、交流、朗讀,學生對已有知識進行了鞏固、積累和提高。

三、立足文字特點,點亮思維火花

引導學生關注作者移步換景時的連線語。

引導學生了解連線語一般都放在一段話的前面,而且有變化。

當然,一篇好的文字的語言和思維訓練點肯定不只一處。設計時,我們不可能面面俱到,也不能特立獨行。品味作者的語言時,我們要恰當地設計,點亮學生思維的火花,以開放的形式讓學生獨立自主地思考。

蘇霍姆林斯基講得十分深刻——真正的學校應當是一個積極思考的王國。我想,略讀教學的課堂更應該是學生積極思考的天地。

以上三點是我教學實踐後的粗淺所得。葉聖陶曾說:「就教學而言,精讀是主體,略讀只是補充;但是就效果而言,精讀是準備,略讀才是應用。

」我們應該把「略讀」提升到一個應有的高度,對略讀課文的教學設計進行「精」處理,不能一略而過。

拓展資料

略讀又稱跳讀或瀏覽,是一種非常實用的快速閱讀技能。所謂略讀,指快速閱讀文章以瞭解其內容大意的閱讀方法。換句話說,略讀是要求讀者有選擇地進行閱讀,可跳過某些細節,以求抓住文章的大概,從而加快閱讀速度。

據統計,訓練有素的略讀者(skimmer)的閱讀速度可以達到每分鐘3000到4000個詞。

略讀有下列四個特點:

1. 以極快的速度閱讀文章,尋找字面上或事實上的主要資訊和少量的闡述資訊。

2. 可以跳過某個部分或某些部分不讀。

3. 理解水平可以稍低一些,但也不能太低。

8樓:匿名使用者

自讀——交流——積累

即先由學生充分自讀課文,瞭解課文大意;然後在教師的組織引導下,或交流自讀體會,就課文的內容、寫法討論;最後視課文特點安排積累、擴充套件、延伸方面的練習或實踐活動。通過這三個階段的學習,使略讀課文的教學達到以下基本教學要求:

第一,概覽全文,瞭解大意;

第二,交流重要資訊;

第三,有針對性地積累語言或向課外延伸。

自讀階段是學生獨立閱讀的實踐機會。我們對略讀課文理解的要求不宜過高,但對默讀速度的培養應予以重視。這樣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略讀、瀏覽能力,培養學生在閱讀中迅速捕捉資訊的能力。

交流階段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的合作學習。這個階段,重在交流自讀的收穫,討論自學中遇到的某些問題,從中既可以展示學生的個性和特長,又可以相互學習、相互促進。

積累、擴充套件階段既可側重對課文語言的積累,又可側重向課外擴充套件、延伸。側重什麼,應視文章內容和特點而定。由於略讀課文的教學時間有限,對積累或擴充套件延伸的內容應有所選擇。

如何教給學生學習歷史的方法,如何培養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

方法不能學習。得讓學生在不斷的學習過程中加以運用。比如 學習線索法。要在平常學習過程中讓學生就養成找線索的好習慣,由學生自己構建,學生之間可以不一樣。然後由學生根據這個線索引出每課 每單元的內容。未來的文盲將不是目不識丁的人,而是一些沒有掌握學習 方法,不會自己鑽研問題 缺乏預見能力的人。所以,教師...

如何學習英語的方法,如何學習英語方法

1 學好英語的方法之勤背單詞背單詞,這三個字讓不少學生頭疼不已,但是背單詞也是學好英語一定會用到的一個方法。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根本算不上什麼學英語的好方法,還是需要自己花時間一個單詞一個單詞地去背。但是,同學們要知道,學習沒有捷徑可走,學習之路需要我們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出來。單詞是英語這門學科的基礎,...

如何指導學生掌握正確的語文學習方法

教學實際中出現的許多現象,大都直接或間接地與學生會不會學習的問題有關。在學校學習,甚至於同一個老師 同樣的教材 同樣的教法,為什麼有的學生學得輕鬆自如,事半功倍 效率高 成績優秀,而有的學生則灰心喪氣 厭學怕學 效率低 成績差?我認為,關鍵在於學習是否得法。當然,學生是否學會學習,與教學的思想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