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兒童社會教育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021-03-03 21:12:33 字數 5615 閱讀 1155

1樓:果果ai媽咪

是一門兼有理論性、尊重兒童生活,遵循兒童社會性發展的規律與特點與有教育意義的複雜學科;

學前兒童社會教育是指以兒童的社會生活事務及其相關的人文社會知識為基本內容,以社會及人類文明的積極價值為引導,在尊重兒童生活,遵循兒童社會性發展的規律與特點的基礎上,在應用性的基礎上,由教育者通過多種途徑,創設實踐性的環境和活動,陶冶兒童性靈,培育有著良好社會理解力、社會情感、品德與行動能力的完整、健康的兒童。

3.進行學前兒童社會教育要樹立人格陶冶的目標觀、整合性的教育內容與力量觀、滲透性的教育方法觀。

4.社會適應能力是一種適應社會變化的能力。這種能力包括瞭解與把握新事物,善於調整自己,並與不同的人建立融洽關係的能力。

社會行動力是一種根據社會現實和需要行動的一種能力。它包涵著遵守社會規範的能力,根據資訊決策的能力以及將想法變成現實的能力等幾個方面。

5. 社會化主要是指個體學習社會中長期積累起來的知識、技能、觀念和規範,並內化為個人的品格與行為,在社會生活中加以再創造的過程。

學前兒童社會教育的內容包括

2樓:匿名使用者

健康教育的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人體認識與保護知識教育、體育鍛煉與健康、個人衛生和生活習慣教育、環境教育、營養教育、疾病與意外傷害的預防教育、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教育、性教育。1.

人體的認識與保護知識教育通過接觸常見的動物和植物,使學前兒童初步認識生物體簡單的結構和功能及其生長和發育,在此基礎上逐步地且粗略地認識人體各部分的解剖生理特點。學習保護身體的一些方法,逐步建立關心、保護身體健康的意識。2.

體育鍛煉與健康通過體育活動,培養體育興趣和鍛鍊的習慣,促進學前兒童身體發育,增強體質,並促進學前兒童智力、品德、心理素質和交往能力的發展。在幼兒園可以開展多種多樣的體育活動,可大致分為以下幾種:(1)體操:

包括徒手操、輕器械操、模仿操等(各年齡班具體內容見戶外體育活動設計流程體操部分)。(2)體育遊戲:是幼兒園體育活動中最重要的內容。

它是以基本動作為主要內容,以遊戲活動為形式,以增強幼兒體質為主要目的的一種活動。(3)「三浴」鍛鍊:所謂三浴鍛鍊即利用大自然的日光、空氣、水對學前兒童進行身體鍛鍊,增強學前兒童的體質和抵抗能力。

(4)其他體育活動:不同地區學前兒童可結合本地氣候和地理條件,因地制宜地開展各種體育活動。如爬山、遠足活動、民族、民間地域性體育活動等。

3.個人衛生和生活習慣教育通過教育和訓練,學前兒童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如勤理髮、洗頭、洗腳、洗澡、剪指甲、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用自己的水杯和手帕、不挖鼻孔、不將異物塞入耳鼻內等。讓學前兒童逐步懂得個人衛生不僅是個人的私事,還關係到是否尊重他人,是否合乎社會公德和公共衛生的要求。

通過教育和訓練培養學前兒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按時作息、早起早睡、每天參加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按時進餐和排便等。4.環境教育教育和訓練學前兒童養成維護公共衛生的意識和習慣。

讓學前兒童參與力所能及的公共環境的清潔衛生活動,遵守公共衛生準則,不隨地吐痰,不亂扔果皮紙屑,不隨地大小便,不破壞公共衛生設施,懂禮貌、講文明、不打擾他人等。加強對學前兒童進行生態環境保護教育,讓他們懂得生活環境被汙染對人體的危害,增強保護自然生態環境和野生動植物的意識,從而促進全社會都來保護環境。5.

營養教育讓學前兒童懂得常見食物對機體生長髮育的作用,知道營養的重要性。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愉快地進餐,定時定量,不挑食、偏食或過食,細嚼慢嚥,不撒飯菜,用自己的食具,飯前洗手,吃飯前後不做劇烈運動等。6.

疾病與意外傷害的預防教育讓學前兒童初步瞭解身心疾病和缺陷的預防知識,樹立預防為主的觀念,積極主動地接受醫生體檢和預防注射,認識到傳染病不僅引起自己得病,還可以傳染他人,初步懂得一些預防措施。意外傷害包括了意外事故和人為傷害,通過安全教育,加強學前兒童的自我保護意識,學會發生意外傷害進行自救和向**求救的方法及措施。7.

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教育培養學前兒童健全的個性和良好的情緒,學會友好與人交往,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如注意培養學前兒童健康的心理品質、協調的行為、適度的反應、較強的意志和正常的人際交往,為他們提供學習經驗,學習表達和調節情緒的方法,合理及時梳理不良情緒,保持積極愉快的情緒。要讓學前兒童學會感知和理解他人的情感,懂得分享和合作。

樂於幫助他人,熱愛集體。8.性教育讓學前兒童認識自己的性別,並對自己的性別產生正確而恰當的認同,防止「性混淆」。

對學前兒童提出的性問題要自然、簡略、科學的回答,不迴避、不說謊、不指責,讓學前兒童懂得存在男女差別是很自然的事,是沒有什麼神祕和可怕的。注意糾正學前兒童的一些不良習慣,如玩弄***。學前兒童的性教育可以從動植物的生殖現象入手。

3樓:大家

保護環境從我做起

從我小時候媽媽就教導我要保護環境,愛護地球。我一直都銘記在心。

我們每次出去玩都拿一個塑料袋,垃圾都扔到塑料袋裡,最後把垃圾扔到垃圾桶裡,如果垃圾袋乾淨的話就繼續使用,減少白色汙染。有一次我忘了把垃圾扔到袋子裡,被媽媽批評了半天:「你這次沒有把垃圾扔到袋子裡,下次如果還沒有扔,時間長啦就養成一個壞毛病了,這樣就會對環境造成破壞……」後來我就沒有再亂扔垃圾了

北京大家都知道,是我國的首都,我原以為北京市像電視上說的亂糟糟的。其實不然,北京人都很守秩序還熱愛幫助別人,北京人在過馬路的時候就能體現出他們的守秩序,雖然人多但都很禮讓。再說北京的地面上連菸頭都很少見,更別說食品包裝袋和白色汙染了。

因此去北京旅行的人都會準備一個垃圾袋用來裝垃圾,就算是每天客運量二十五萬的長城上的垃圾都很少見。在北京還沒有地球媽媽不喜歡的噪音——車喇叭。

我想如果所有人都愛護環境的話,那麼地球媽媽應該會很漂亮。我們生活的環境也會更美麗的。

4樓:

學前兒童社會性發展的心理結構指的是學前兒童社會性發展所包括的內容及彼此之間的關係,主要包括社會認知、社會情感、社會行為技能、自我意識、道德品質和社會適應6個方面。——《學前兒童社會教育》劉曉紅 2014

學前兒童社會教育的內容

5樓:掛念珠的虎

(1)對自己和別bai人du的認識。知道自己的名字zhi

、年齡dao、性別,知道自己家庭、自版

己所在的地區權,知道自己和別的孩子的關係。(2)對日常生活用品的知識。知道日常生活用品的名稱、外形特徵、屬性和用途。

認識附近的託兒所、幼兒園、小學、商店、工廠、郵局以及本地的名勝等,知道它們的名稱和主要功能。(3)知道周圍的**勞動。可以稱呼他們的勞動,認識他們使用的工具及勞動的社會意義,並可以參加力所能及的勞動。

(4)知道國家的名稱。認識國旗、國徽的特徵,認識領袖及有關的節目。

學前兒童社會教育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6樓:果果ai媽咪

是一門兼有理論性、尊重兒童生活,遵循兒童社會性發展的規律與特點與有教育意義的複雜學科;

學前兒童社會教育是指以兒童的社會生活事務及其相關的人文社會知識為基本內容,以社會及人類文明的積極價值為引導,在尊重兒童生活,遵循兒童社會性發展的規律與特點的基礎上,在應用性的基礎上,由教育者通過多種途徑,創設實踐性的環境和活動,陶冶兒童性靈,培育有著良好社會理解力、社會情感、品德與行動能力的完整、健康的兒童。

3.進行學前兒童社會教育要樹立人格陶冶的目標觀、整合性的教育內容與力量觀、滲透性的教育方法觀。

4.社會適應能力是一種適應社會變化的能力。這種能力包括瞭解與把握新事物,善於調整自己,並與不同的人建立融洽關係的能力。

社會行動力是一種根據社會現實和需要行動的一種能力。它包涵著遵守社會規範的能力,根據資訊決策的能力以及將想法變成現實的能力等幾個方面。

5. 社會化主要是指個體學習社會中長期積累起來的知識、技能、觀念和規範,並內化為個人的品格與行為,在社會生活中加以再創造的過程。

學前兒童社會教育是一種什麼教育

7樓:冰箱裡的可樂

以加強綜合素質教育為原則,突出知識的完整性、系統性、關聯性;以提高幼兒園教學活動組織指導能力為目的,注重實踐能力訓練。

內容包括概述、自我意識與教育活動、社會認知與教育活動、社會性情緒情感與教育活動、社會交往與教育活動、社會適應與教育活動、個性發展與教育活動、多元文化與學前兒童社會教育。

學前兒童社會教育是中職幼兒教育專業課中的一門重要課程,主要從學前兒童社會教育課程特點、中職幼兒教育專業學生個性心理特徵以及學習特點、學前兒童社會教育課程設計三個方面進行教學思考和探索.

從教學實踐的角度課程教學設計和課程安排,旨在提高學生教學實踐能力以及學前兒童社會教育理論知識體系的掌握。

8樓:哎喲

為全國高職高專學前教育

。《學前兒童社會教育》為全國高職高專學前教育專業規劃教材。《學前兒童社會教育》以加強綜合素質教育為原則,突出知識的完整性、系統性、關聯性;以提高幼兒園教學活動組織指導能力為目的,注重實踐能力訓練。

全書共分八個單元。內容包括概述、自我意識與教育活動、社會認知與教育活動、社會性情緒情感與教育活動、社會交往與教育活動、社會適應與教育活動、個性發展與教育活動、多元文化與學前兒童社會教育。

9樓:人比黃花瘦

《學前兒童社會教育》平時作業1

(第一至二章)

學前兒童社會教育的策略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前兒童社會教育的策略有哪些?舉例說明其中一二

1、用生活取景法選取幼兒所需培養的社會技能 在進行幼兒社會技能培養時,教師首先要考慮培養的內容與目標,並將這一內容目標明確地傳達給幼兒,使之成為幼兒的學習目標。例如雖然現在幼兒園玩具大都十分充足,而且多采取分割槽活動方式進行遊戲,避免了幼兒過多地因玩具發生爭執的現象,在幼兒園的活動中基本上很少看到幼兒爭搶玩具。但老師在深入觀察中仍然發現幼兒並未真正掌握與大家一起共同玩玩具的社會交往技能,理由是:

在幼兒玩自帶玩具時常常出現爭搶、無法介入等缺乏交往技能的情形。在使用生活取景法選取社會教育內容時,除了創設模擬情景外,有時也用**、錄影等手段記錄下幼兒平時的生活場景,用於社會技能培養活動中。

2、使用即時動態情景再現法促進幼兒社會認知與行為的統一 由於幼兒的年齡小,很難讓他們清晰地認識到自己言與行的矛盾、自己個人與集體的關係、自己行為與後果的關係,老師們在實踐中探索出一種動態情景再現的方法,讓幼兒直觀地觀察,並經由反思自己行為得到正確的結論。實踐證明採用動態情景再現法可以突顯幼兒社會認知的不足,及「知行不一」的矛盾衝突,促進由「知」到「行」的轉化。 例如在社會技能培養活動《我會等待》中就出現大多數孩子表示了自己「人多時我願意等待」的態度,可是說到不等於做到,在之後的情景練習中仍舊出現擁擠的現象。

老師運用動態情景再現法讓孩子們看到了立即再現的錄影情景,有意地突顯了孩子們認知與行為的矛盾:為什麼說得到卻做不到呢?孩子們在教師的引導下十分投入地認真反思自己行為的問題,為進一步學習「排隊等一等」的操作技能打下基礎,從而達到教師預設的活動目標。

3、妙用價值表決法樹立幼兒待人接物正確態度 價值觀教育法在幼兒園社會教育中運用也是一種創新,它認為每個人都按照自己內在的價值觀去行事,兒童也不例外,但由於種種原因導致價值觀的混亂,只有通過兒童心理內部價值澄清,才能建立自己清晰的價值觀和恰當的生活方式。實踐證明價值表決法簡單、有趣,對於培養「自律」的社會行為非常有效:一方面幫助幼兒將已有的社會認知轉化為態度;另一方面幫助幼兒用正確的態度引導自己的行為。

4、善用移情體驗法幫助幼兒建立同情心

5、巧用操作圖示法幫助幼兒真正掌握操作技能 說得到做不到是我們常常遇到的幼兒社會性表現方面的現象,但仔細分析我們會發現行為操作技能的缺乏往往是造成幼兒知行不一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說,幼兒並不知道該如何做到。

6、摒棄是非對錯評價是幼兒社會技能教育重要的指導原則。

學前兒童社會教育內容選擇的原則及其內涵有哪些

所謂實踐性原則是指在社會教育過程中,教師應利用和創設各種情境,組織多種 版多樣的活動 權,讓學前兒童參與其中。貫徹這一原則要注意以下幾點 1 為學前兒童創造實踐活動的機會 2 教給學前兒童正確 具體的行為方式 3 允許學前兒童犯錯。學前兒童社會教育是一種什麼教育 以加強綜合素質教育為原則,突出知識的...

學前兒童社會教育目標的建構原則教案

主要是到幼兒園觀察有經驗的教師的教學以方便自己未來的教學。前景主要到托幼機構從事保教和研究工作的教師 學前教育行政人員以及其他有關機構的教學 研究的工作。建構主義學習環境下的教學設計原則是什麼?班級組織建構的原則是什麼?班級組織建構的原則有利於教育的原則,目標一致的原則,有利於身心發展的原則。1 有...

學前兒童個性培養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

1 造良好的心理環境,讓幼兒 活潑 快樂的成長,有安全感。2 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塑造積極,適應的性格。3 培養幼兒的社會交往技能。4 發現幼兒心理,行為方面的不利發展傾向及潛在危險因素,從改良環境入手,並通過有效的指導與訓練,進行早期預防。5 發現幼兒已經存在較為輕微的心理,行為問題進行個別化的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