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論主要有哪些內容,《資本論》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021-03-03 21:55:52 字數 3511 閱讀 1196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資本論》內容精要:《資本論》是一部博大精深的皇皇鉅著,它所研究的主要是什麼呢用馬克思在此書初版序言中的話來說,「我要在該書研究的,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以及和它相適應的生產關係和交換關係」,又說:「該書的最終目的就是揭示現代社會的經濟運動規律。

」這就是說,《資本論》研究的物件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方式——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統一。其目的則是要闡明資本主義社會產生、發展和必然滅亡的客觀規律。

《資本論》第二卷是在第一卷研究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了資本的流通過程。這個過程是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繼續和補充。同時又是第三卷研究資本主義生產總過程的引言。

所以,恩格斯在第二卷序言中說:「對第二卷的卓越的研究,以及這種研究在至今幾乎還沒有人進入的領域內所取得的嶄新成果,僅僅是第三卷的內容的引言。」可見,第二卷又是第一卷到第三卷必經的中間環節。

《資本論》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樓:漫閱科技

《資本論》是一部博大精深的皇皇鉅著,它所研究的主要是什麼呢?用馬克思在此書初版序言中的話來說,「我要在該書研究的,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以及和它相適應的生產關係和交換關係」,又說:「該書的最終目的就是揭示現代社會的經濟運動規律。

」這就是說,《資本論》研究的物件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方式——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統一。其目的則是要闡明資本主義社會產生、發展和必然滅亡的客觀規律。

《資本論》第二卷是在第一卷研究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了資本的流通過程。這個過程是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繼續和補充。同時又是第三卷研究資本主義生產總過程的引言。

所以,恩格斯在第二卷序言中說:「對第二卷的卓越的研究,以及這種研究在至今幾乎還沒有人進入的領域內所取得的嶄新成果,僅僅是第三卷的內容的引言。」可見,第二卷又是第一卷到第三卷必經的中間環節。

《資本論》的主要內容主要包括哪些

3樓:牙牙的弟弟

《資本論》全書共三卷,以剩餘價值為中心,對資本主義進行了徹底的批判。

第一卷研究了資本的生產過程,分析了剩餘價值的生產問題。

第二卷在資本生產過程的基礎上研究了資本的流通過程,分析了剩餘價值的實現問題。

第三卷講述了資本主義生產的總過程,分別研究了資本和剩餘價值的具體形式。這一卷講述的內容達到了資本的生產過程、流通過程和分配過程的高度統一,分析了剩餘價值的分配問題。

4樓:最愛

第一卷體系結構和主要內容

《資本論》第一卷資本的生產過程是考察剩餘價值的生產,考察剩餘價值的**和實質,以及剩餘價值生產的發展趨勢。《資本論》第一卷全文共七篇。第一篇:

商品和貨幣。第一章商品。 1、商品的兩個因素:

使用價值和價值。2、體現在商品中的勞動的二重性。3、價值形式或交換價值。

4、商品拜物教性質及其祕密。第二章 交換過程。第三章貨幣或商品流通。

對馬克思的貨幣職能理論進行說明。第二篇 貨幣轉化為資本。第四章 貨幣轉化為資本。

1、 資本的總公式。2、 總公式的矛盾。3、 勞動力的買和賣。

第三篇 絕對剩餘價值的生產。第五章勞動過程和價值增殖過程。第六章 不變資本和可變資本。

第七章 剩餘價值率。第八章 工作日。第九章 剩餘價值率和剩餘價值量。

第四篇 相對剩餘價值的生產。第十章 相對剩餘價值的概念。第十一章協作。

1、 簡單協作是資本主義生產的起點。2、 簡單協作的一般優點。3、 資本主義協作的條件和特點。

第十二章 分工和工場手工業。第十三章 機器和大工業。第五篇 絕對剩餘價值和相對剩餘價值的生產。

第六篇工資。第七篇 資本的積累過程。第二十一章 簡單再生產。

第二十二章 剩餘價值轉化為資本。第二十三章 資本主義積累的一般規律。第二十四章 所謂原始積累。

1、 原始積累的祕密2、 對農村居民土地的剝奪3、 資本主義租地農場主的產生 4、 農業革命對工業的反作用。工業資本的國內市場的形成5、 工業資本家的產生6、 資本主義積累的歷史趨勢

第二卷體系結構和主要內容

《資本論》第二卷的研究物件是資本的流通過程。第二卷資本的流通過程是抽象地考察剩餘價值的實現,考察剩餘價值實現過程中各生產部門資本的相互聯絡。(一)理解資本的流通過程必須注意的幾個問題:

這一卷研究的是資本流通而不是商品流通;這裡的資本是產業資本而不是商業資本;這裡的流通是廣義的流通而不是狹義的流通;其研究既包括個別資本的流通,又包括社會總資本的流通;其研究不僅包括物的運動,而且主要是研究價值的運動。 (二)研究資本流通過程的內容資本流通的階段、資本流通的形態、資本流通的速度、資本流通的條件、資本流通的比例關係。(三)研究資本流通的目的,是分析剩餘價值的實現問題。

《資本論》第二卷共三篇,二十一章。其主要理論可以概述為「三大理論、兩個再生產、一個實現」。(一)三大理論1、資本迴圈論。

即在第一篇中,主要以資本為中心,分析了個別資本運動的形態變化和過程。 2、資本週轉論。 即在第二篇中,主要以生產資本為中心,分析了個別資本運動的速度和次數。

3、社會總資本再生產論。 在第三篇中,主要以商品資本為中心,分析了社會總資本的運動和實現問題。(二)兩個再生產 1、主要在第

一、二篇中,論述了個別資本的再生產,這是屬於微觀經濟的問題。 2、主要是在第三篇中,論述了社會總資本的再生產,這是屬於巨集觀經濟的問題。 所以,該卷也可稱為馬克思的再生產理論。

(三)一個實現 主要是剩餘價值的實現問題。

第三卷體系結構和主要內容

《資本論》第三卷共寫七篇。第一篇論述剩餘價值價值怎樣轉化成利潤這種現象形態。第二篇論述利潤在各個生產部門之間的分配,因而轉化為平均利潤和生產**的形成問題。

第三篇論述利潤率用資本的平均有機構成不斷提高而趨向下降的規律。第四篇論述商業資本,剩餘價值在產業資本同商業資本家之間的分配和商業利潤問題。第五篇論述生息資本,剩餘價值在產業資本家(和商業資本家)同借貸資本家之間的分配和利息問題,以及資本主義的信用、銀行和貨幣流通。

第六篇論述資產階級狀態的土地所有權,剩餘價值在農業資本家同土地所有者之間的分配和地租問題。第七篇總結考察工人階級每年新創造的價值分割為工資、利潤(包括利息)和地租,最後論述資本主義社會的階級結構——工人、資本家和地主三大階級。

資本論的主要內容主要包括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論》就是論資本,而資本是帶來剩餘價

值的價值,沒有剩餘價值就不存在資本,而沒有資本也就不能帶來剩餘價值.所以,我們說資本範疇是《資本論》的中心內容,也可以說,它的中心內容是剩餘價值.縱觀《資本論》四卷,其中第一卷的中心是分析剩餘價值的生產問題,第二卷的中心是分析剩餘價值的實現問題,第三卷的中心是分析剩餘價值的分配問題,第四卷是剩餘價值理論的發展史.

可見,《資本論》是研究資本家如何榨取工人所創造的剩餘價值,以及剩餘價值的實現和分配問題.所以,在《序言》中提到的「資本主義方式」,是指以資本主義所有制為基礎的生產資料與勞動力相結合的方式,這屬於廣義的生產關係,它包括生產、交換、分配和消費等各方面的關係.而「和它相適應的生產關係」,則是指直接生產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即狹義的生產關係,它從屬於廣義的生產關係.

資產階級古典經濟學家把政治經濟學看成是研究財富的科學,馬克思第一次確定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生產關係,這是和資產階級經濟學根本對立的.

《資本論》寫什麼,《資本論》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資本論主要是在唯物主義的觀點下,研究資本的產生 運作和發展規律,這裡面有一個核心內容 剩餘價值。資本論全稱是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三馬克思主義三大經典之一。資本論 的主要內容有哪些?資本論 是一部博大精深的皇皇鉅著,它所研究的主要是什麼呢?用馬克思在此書初版序言中的話來說,我要在該書研究的,是資本...

資本論讀後感,資本論的讀後感

讀 資本論 有感 一直以來我一直認為給工人放假,給工人福利有利於社會經濟發展是以美國企業家福特率先發現並提出。最近看 資本論 發現資本論中也有類似觀點,只是表述不一樣,馬克思的觀點是 工人的消費是擴大再生產的必要條件。聯絡到我們的實際,前一些年我們總說內需不足,消費不足,但是現在網路消費興盛,我們的...

資本論對應思修中的什麼內容,求《資本論》架構 基於《道德經》的闡釋

許光偉.道德經與資本論關係簡說 論中國經濟學的思維和語言 湖北經濟學院學報 2016年第5期 第5 13頁 二 總論 資本論 架構 基於 道德經 的闡釋 道德經 強調 既得其母,以知其子,復守其母,沒身不殆。無獨有偶,在檢閱 資本論 目錄時我們發現 無論 資本的生產過程 還是 資本的流通過程 都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