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伴關係對於兒童的發展有哪些作用

2021-03-03 20:31:29 字數 6089 閱讀 4570

1樓:曉洇

從四歲以後,同伴對兒童的吸引力已經趕上**。以後隨著交往活動與交往能力的發展,同伴關係對兒童心理髮展的影響愈來愈大。到了青春期,同伴關係對交往主體的影響已經超過了與**交往的影響,因此兒童與同伴交往關係的發展對兒童的社會程序、對兒童自我意識、社會技能和健康人格的發展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心裡學家的研究表明:早期的同伴關係不良,就會早就兒童的自我意識發展扭曲,並會導致以後的社會適應困難,在學齡期容易出現孤僻、退縮、冷漠、自卑等心裡障礙。

所以同伴關係對兒童真的是很重要哦~!

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發展有哪些積極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同伴關係,就是指年齡相同或者相近的兒童之間的一種共同並相互協作的關係。

同伴關係是人際交往的重要組成,通過這種同伴交往所形成的同伴關係與同伴經驗是幼兒社會性發展的一種需要,對社會性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幼兒階段孩子就已表現出交往能力的差異。對幼兒來說,進入幼兒園後生活中最經常、最主要的接觸者就是同伴。良好的同伴關係是幼兒心理健康發展的重要精神環境,有利於他們形成自尊、自信、活潑開朗的性格,有利於促進其社會化及心智的發展。

1、同伴交往有利於學前兒童形成良好的社會適應;

2、同伴交往有助於學前兒童形成積極的情感;

3、同伴交往有利於學前兒童認知能力的發展;

4、同伴交往有利於學前兒童自我評價和自我調控系統的發展。

教育者要重視兒童交往中被忽視和被拒絕的兒童,尤其是被拒絕的兒童的引導和教育,使得他們能回到正常的兒童交往中,這有利於這些兒童社會適應的發展。不同年齡兒童之間的交往對他們的社會性和人格都會帶來重要影響。對於年長兒童,有助於培養他們的耐心、同情心和關心他人的親社會傾向;對於對年幼兒童,有助於他們學會與人相處的方式、尋求幫助的方法等。

願我的回答可以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果滿意,請採納!

同伴關係在學前兒童心裡發展中有什麼功能

3樓:

**同伴關係在幼兒身心發展中的作用

幼兒的成長離不開同伴的影響,而同伴關係的和諧程度又直接影響著幼兒的良好發展。《幼兒園指導綱要(試行)》指出:幼兒與同伴之間的共同生活、交往、探索、遊戲等,是其社會學習的重要途徑。

應為幼兒提供人際關係間相互交往和共同活動的機會和條件,並加以指導。可見,同伴關係在幼兒身心發展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其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1.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利於幼兒獲得熟練的社交技巧。經常和同伴在一起,幼兒能鍛鍊自己和別人交往的能力,特別是語言技巧的發展。研究發現,在同伴中地位較高的兒童通常能適當地控制自己的攻擊行為,性別分化明顯,具有較高的道德水平,而且比較友好和喜愛交際。

2.良好的同伴關係能使幼兒具有安全感和歸屬感。歸屬感是指一個人屬於群體和被其接納的感受。這種感受只有在群體中能獲得,而無法在一對一的友誼關係中得到。

在良好的同伴關係下,幼兒能感受到愛、親密和溫暖,產生安全感。尤其是當自己的想法和建議被同伴接納時,幼兒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併產生歸屬感,從而更好的適應環境。

3.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利於幼兒情緒的社會化。我們都知道,當孩子和其他同伴建立良好的關係時,他們能一起分享快樂、分擔憂愁,從而發展穩定、健康的情緒。我曾聽過幼兒間這樣一段對話:

「媽媽,媽媽怎麼還不來接我啊?」「不哭了,不哭了,玩玩,媽媽一會就來接了。我們是好朋友,我們一起玩吧!

」於是這個孩子便放棄了哭泣,和小夥伴一起玩耍了。可想而知,如果不是有良好的同伴關係做前提,這個孩子是不會理會另一個孩子的勸解的。

4.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助於激發幼兒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對環境進行積極的探索。研究表明,在良好的同伴關係氛圍下,幼兒能大膽地接觸新環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從而豐富他們的感性認識和經驗,激發他們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並對環境進行積極的探索。

5.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利於幼兒自我概念和人格的發展。正是在幼兒與他人的相互作用中,幼兒才能夠根據自己與父母、姐妹、老師和同伴的交往經驗確立他們的自我,從而促進人格的健康發展。

6.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助於幼兒的心理健康發展。我們都知道,在良好的同伴關係下,幼兒能體驗到快樂、幸福,心情愉悅:反之,在不良的同伴關係下或無同伴關係的情況下,幼兒會感到孤獨、寂寞,心情鬱悶,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他們的心靈會受到扭曲,不利於孩子的心理髮展。

總之,同伴關係在幼兒適應幼兒園以及以後的學校、社會生活中起著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利於幼兒的認知、人格、社交等能力的健康發展;而不良的同伴關係有可能導致幼兒園適應困難,甚至會對以後的學校生活及社會適應造成消極影響。

簡答題幼兒園的同伴交往對幼兒社會化有什麼積極影響

4樓:a山巔之最

:同伴交往是影響兒童社會性發展的重要因素,同伴間的相互作用促進了幼兒社會行為的發展,加速了幼兒社會化的程序。主要表現在:

(1) 同伴關係構成了兒童社會能力發展的重要背景;

( 2 )穩定的同伴關係是滿足社交需要、使其獲得社會支援和安全感的重要源泉川

3 )同伴交往經驗有利於兒童自我概念和人格的發展。

為什麼說同伴交往在兒童青少年發展中具有**無法替代的獨特作用

5樓:yidi怡迪

家庭和同伴為兒童的社會化提供了兩個主要的場所。同伴關係在兒童青少年發展中具有**無法替代的獨特作用。同伴關係和家庭關係是兩個獨立的系統,但兩者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

親子關係在一定程度上預告和決定著日後的同伴關係,而同伴關係在一定程度上又反映了親子關係的某些特點。

近年來,家庭關係和同伴關係的相互聯絡問題引起了很多研究者的關注,尤其是家庭關係對同伴關係的影響更是研究關注的焦點(parke & ladd,1992;rubin,1994)。家庭關係與同伴關係相互聯絡的方式有很多種,其中有三種最引人注目(parke & ladd,1992):第

一、父母的社會化策略會影響到兒童在同伴關係中的地位。在同伴關係中,兒童會將這種特徵在社會互動作用中(包括與兒童交往中)體現出來。第

二、父母對於兒童在同伴中如何交往有明確的指導。父母指導他們的孩子以適當的方式與他人遊戲、玩耍,並且支援和維護著兒童與其他同伴已經形成的人際關係。第

三、作為孩子社會生活管理者的父母的作用。他們為孩子和其他兒童接觸提供機會,而且在孩子如何與其他兒童交往、交往的深度以及和什麼人交往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主動的作用。然而,父母對兒童的影響有時是消極的。

父母可能因搬遷或給孩子轉學而破壞了孩子的友誼;專斷的父母還可能簡單粗暴地阻礙孩子與家庭以外其他兒童的交往。

家庭關係對於同伴關係的影響主要有直接和間接兩方面的作用(ladd,1992)。直接影響主要是涉及父母在兒童與同伴交往中作為管理者的作用。父母是否對兒童如何與他人交往進行明確的引導,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兒童與同伴交往的質量。

家庭關係對同伴關係的間接影響有多種方式。父母的人格會間接地影響到兒童的同伴關係。兒童在家庭中的撫養經歷等將間接地影響著兒童同伴關係的性質。

具有(不)安全依戀歷史的兒童長大後會將這種(不)安全感帶到他們的社會關係中。此外,家庭撫養技巧與兒童處理同伴關係的能力之間也具有一定的聯絡。父母溫暖、父母控制、父母參與、民主的態度等家庭特徵有助於培養兒童與同伴交往的能力。

家庭是兒童社會化的一個至關重要的因素,它對個體社會化的影響將持續一生。其影響主要表現在形成個體的生活習慣、態度和行為方式等方面。家庭之所以在個體社會中發揮如此大的作用,其主要原因在於:

個體在這裡接受了最初的影響、家庭中以撫養為紐帶的親子關係使父母在促使個體社會化中發揮一種權威性的影響。而同伴關係是兒童眾多社會關係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同樣也受到家庭的影響,特別是家庭的教育方式的影響。因為當兒童融入一個同伴群體中時,他們必然會把已經在家庭生活中形成的生活習慣、對人對事的態度和行為方式帶到這個同伴群體當中。

也就是說,兒童在同伴群體中表現出來的這些生活習慣、對人對事的態度、性格脾氣、行為方式都是在其所受的家庭教育的影響下形成的。由此可以想到,一個家庭對兒童採取什麼樣的教育方式,對他們的同伴關係也起到極大的影響。

上文我們已把家庭教育方式分為這幾種型別:民主型、溺愛嬌縱型、**型、放任型等。下面我們有必要具體**一下各種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對小學兒童的同伴關係的影響。

1.民主型家庭教育方式

民主型家庭教育方式的特點是:它建立在親子平等的基礎上,其主要表現是父母把孩子作為獨立的個體,注意調動孩子的主動精神和培養孩子的自理自制能力,對孩子的期望、要求以及獎勵、懲罰做到恰如其分,並讓孩子明白父母的意圖,能尊重合聽取孩子的意見,隨時糾正自己在教育中的失誤。這是一種較為理想的教育方式。

小學生在與同伴相處時所表現出來的社會行為和方式,包括狂妄粗暴或膽小怯懦,都與其從小所受的家庭教育有緊密的關係。什麼樣的家庭環境,什麼樣的家庭教育方式就已經基本上決定了他們對待同伴時會有什麼樣的社會行為。這種家庭教育方式下成長起來的小學生是活躍的,其社會外顯行為時愛憎分明的;對待同伴時,多數能以禮相待,遵循民主協商的原則,不會獨斷專橫,在其所屬的團體中處於領導地位,他們的攻擊行為和領導行為是親社會的。

這些孩子求知慾高,好奇心強並極具創造性,所以,學習上一般也不會太差,以中等或優秀的居多,加上這樣的學生一般比較懂事,性格比較溫和,懂得關心他人,為他人著想,做事做人都比較有主見、有策略,所以一般都深得教師和同伴一般都喜歡,同伴接納水平較高。

2.溺愛驕縱型教育方式

溺愛驕縱型教育方式的特點是:對孩子順從和過分保護。具體表現為父母視孩子為「上帝」,把孩子擺在家庭的至高無上的位置,對孩子的主張、要求總是無條件地接受,為了迎合孩子,父母願意付出任何代價。

這種家庭教育方式下成長起來的孩子,由於從小讓父母寵慣了,自我中心意識比較強,在同伴交往中更多地是考慮到自己,較少會關心其他人的需要和感受,一旦自己的主體地位遭到侵犯或受到忽視,就容易產生心理不平衡,出現攻擊性行為等。由於父母的過分順從和保護,孩子很可能滋生強烈的依賴心理,在同伴交往中依賴性較強,常常處於消極被動狀態,喜歡別人也像父母一樣順從自己,且一般屬於被保護物件,因此同伴接納水平一般不高。

3.**型教育方式

**型教育方式的特點是:父母把孩子作為附庸,對孩子的行為過多地干預。具體表現為採取強制手段讓孩子聽命於父母,模式孩子的興趣和意見,不允許孩子對自己的切身問題有發言權;要求孩子隨時都要遵守父母的規定,即使一點小錯誤也會遭到訓斥或懲罰。

結果壓制了孩子的獨立性和創造性。

**型的家庭教育方式下成長起來的小學生,一般根據孩子本身的性格分兩種情況:其

一、膽小懦弱的孩子,在**型的家庭中成長起來,一般由於擔心父母動粗,更多的只能拼命讀書,不管自己是否聰明是否能拿高分,唯一的目的是滿足父母的要求以防止父母的責備打罵,這樣通過努力換來好成績的孩子,一般也能換來其他同伴的尊重和接納;但如果沒能換來好成績,同樣也難以換來那些唯成績論者的接納(包括老師和同學);平時表現出更多的社會退縮行為,如膽小害羞等;在老師面前一般比較沉默安靜、溫和,與同伴交往時,一般不敢做有反常規的事情,深怕受到老師、父母的責罵、處罰,同伴面前常表現得沉默寡言,沒主見,做事畏畏縮縮,容易被人忽視,所以同伴接納水平一般也不高。其

二、自尊心較強的孩子在粗暴的家庭環境下一般很容易形成逆反心理,常不喜歡學習,父母越是強迫要拿高分,他就越是不聽,越對學習產生厭惡心理等;常會用父母對待自己的方式來對待同伴,要別人唯自己獨尊,敢與老師對立,容易拉幫結派,義氣較重,表現出較多的***行為,一般能得到一部分同伴的追隨和認可。

4.放任型家庭教育方式

放任型的家庭教育方式的特點是:親子關係的淡漠。在父母眼裡,孩子無足輕重,父母與孩子各有自己的活動範圍及方向,對孩子的喜怒哀樂漠不關心,對孩子的行為沒有任何規定或要求,亦無所謂獎勵或懲罰,任孩子自己發展。

這是放棄做父母的責任,對孩子、對社會不負責任的教育方式[24]。

放任型家庭的孩子,對待學習一般也抱無所謂的態度,可能對什麼事情、什麼人(包括老師、同學、家長、朋友等)都漠不關心,對待同伴一般比較不負責任,這樣的孩子一般學習成績不高,教師接納水平和同伴接納水平一般都不高;他們也可能對什麼事什麼人都很關心,希望用自己的關心換來別人同樣或更多的關心,以彌補親子關係中的缺口;這樣的孩子,一般學習上也會比較用功,重視學習成績,真心希望用優秀的成績來引起同伴和老師的注意,換來他們的尊重和關心,他們重視與同伴的關係,重視老師同學對自己的看法和態度,所以在與同伴交往的過程中一般也會表現出較多的親社會行為,同伴接納水平因此也較高。

從總體上看,積極的教養方式如情感溫暖、理解,有利於培養孩子友好地與人相處、關心理解他人;而消極的教養方式如懲罰嚴厲、拒絕否認等易使孩子不相信他人、對人態度粗暴,甚至出現逆反心理;而過干涉、過保護又易使孩子缺少主見、盲從,經不起挫折的考驗。因此,應倡導民主、和諧的家庭氛圍,使孩子能在感受父母關愛的同時,意識到自己對他人的責任,只有這樣才能在與他人交往中客觀地對待他人、關心幫助他人,從而形成良好的人際關係。

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發展有哪些積極作用

同伴關係,就是指年齡相同或者相近的兒童之間的一種共同並相互協作的關係。同伴關係是人際交往的重要組成,通過這種同伴交往所形成的同伴關係與同伴經驗是幼兒社會性發展的一種需要,對社會性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幼兒階段孩子就已表現出交往能力的差異。對幼兒來說,進入幼兒園後生活中最經常 最主要的接觸者就是同伴。良...

與親子關係相比,兒童的同伴關係有什麼特殊的心理價值

同伴更有參考價值,比如說,他會做我,我也會 親子之間,就沒有這個參考價值。與親子關係相比,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什麼意義?與親子關係相比,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什麼意義?親子關係與同伴關係相比較,對兒童發展的社會化意義,更加重大的 關係?我認為親子關係更重要,良好的親子關係會使孩子變...

與親子關係相比,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什麼意義

與親子關係相比,同伴關係對學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什麼意義?同伴交往對學前兒童心理髮展有什麼重要意義 從四歲以後,同伴對兒 童的吸引力已經趕上 以後隨著交往活動與交往能力的發展,同伴關係對兒童心理髮展的影響愈來愈大。到了青春期,同伴關係對交往主體的影響已經超過了與 交往的影響,因此兒童與同伴交往關係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