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前兒童的人際交往能力,淺談如何培養幼兒人際交往能力

2021-03-03 20:31:29 字數 3963 閱讀 585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幼兒人際交往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

孩子的年齡大多在四到五歲左右,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的自我意識正在不斷的得到發展,但是由於孩子的生活範圍小,生活經驗少,對於許多社會現象、社會事件缺乏瞭解,又加上孩子常常以自我為中心看待周圍的的各種事物和現象,我們發現有的孩子能很好的和同伴一起交往,有的孩子卻不受歡迎,而不能同小朋友一起玩的孩子往往是因為他們缺乏良好的社會交往技能。

二、家庭教育對孩子人際交往的影響

(一)當前家庭教育的誤區

由於現在的孩子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在家中是家裡的小皇帝、小公主,為了把他們培養成一個聰明可愛的孩子,家長在孩子的成長時期會制定各種各樣的培養計劃,通過觀察發現,家長對於孩子的培養目標過多的放在重視孩子智力的開發上,他們寧願抽出大量的時間陪著孩子參加各種培訓班也不會讓孩子去和同齡的小朋友一起快樂的玩耍,在家長看來孩子會畫畫、會背唐詩、會作數學題就是一個聰明能幹的孩子,但是家長們沒有看到,我們所做的這一切正是讓孩子心理出現問題的原因,由於孩子缺少和同伴的交流溝通,出現問題時只會採用他認為是正確的方法去處理問題,考慮問題時只會從自身出發,而不考慮同伴的想法,這就讓孩子在出現問題時不會與同伴很好的交流。

三、有效的教育,長期的堅持

(一)教師要善於當一個觀察者

魯迅說過:「童年是一部充滿良知的天書,只有讀通,讀懂,讀透它,方能造就它。」孩子就是這部書中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在他們的身上會發生各種各樣有趣的故事,教師作為這本書的閱讀者,只有用心去細細的品讀,才能發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

就拿孩子和同伴之間的交往來說,我們可以看到自主意識強的孩子一般都很任性,這是因為孩子在與他人的社會交往活動中,自我意識發展起來了,但自我的發展意識與其較低的思維判斷水平和能力形成了矛盾,對語言的理解力有限,聽不懂語言或者不能用適當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意識和想法。在他們的身上往往表現對於任何事情只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就是好的,如果不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就是不正確的。對於這樣的孩子,教師首先要善於觀察,發現讓孩子任性的原因是什麼,是對別人語言的不理解還是不能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只有找到出現問題的原因,我們才能在尊重孩子個體發展的基礎上採取有效的教育方法對孩子進行教育,讓孩子能健康成長的成長。

(二)教師要善於當一個引導者

教師作為孩子行為的引導者,她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是孩子模仿的物件。語言是貫穿孩子一生髮展的重要基石,只有當孩子有交往的需要時,他們才會主動地搜尋記憶裡的詞彙和句子,並嘗試著進行表述。為此,我們要充分的運用語言這一特性,給孩子提供一些適合他們的讀物,讓孩子通過自己的觀察用自己的語言講述故事中人物之間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你認為是對的還是錯的。

同時我們也應看到,同伴也是孩子觀察學習的榜樣,孩子有與人交往的願望,但是由於交往的方式方法不當,使交往無法繼續,甚至出現打架等不良行為,因此,我們要教幼兒用語言與他人交流,如:「謝謝」、「不客氣」、「對不起」、「沒關係」、「請坐」、「您好」、「你先玩,我後玩」、「我們一起玩」這些神奇的話很有效,其次教幼兒學會等待、輪流、分享,在交往中待人熱情、主動、遇到困難、矛盾試著自己解決,教師對能較好與同伴交往的幼兒,及時的給予肯定、鼓勵、用讚許的目光、肯定的語言、微笑的面容,以及輕撫孩子的肩膀、對孩子親切的點頭激發其他孩子向他們學習的動機。

1、引導孩子建立平等融洽的同伴關係

幼兒心理研究表明,幼兒期的兒童需要與同伴交往,此時他們最感痛苦和憂慮的是大家都不願理睬他,倘若沒有良好的同伴關係,幼兒會為自己不被同伴接受出現緊張不安的焦慮現象,而良好的同伴關係有助於孩子更好的適應幼兒園的生活,充分調動孩子參與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讓孩子感覺到在幼兒園有這麼多好朋友,大家在一起很開心,逐漸培養孩子正常的社會交往能力。

2、讓孩子學會互相幫助,感受交往的樂趣

孩子在剛上幼兒園時,還不會去關心同伴,看到同伴不小心摔倒還要譏笑他,這樣會讓一些孩子產生心理上的壓力。針對這樣一種情況,我們可以開展集體活動——《我的朋友》,讓孩子在活動的開展過程中,瞭解同伴的喜好,興趣,怎樣處理與同伴之間發生的爭執,怎樣與同伴分享快樂等,對於生病在家的孩子,教師可以組織孩子用打**等方式進行慰問,讓孩子從小就懂得關心別人,愛護別人,在活動中每個孩子都得到了與別人交往的機會,從中發現互相幫助的樂趣。

3、開展適當的活動,培養交往能力

結合孩子的身心發展規律和特點,我們可以創設和提供豐富適宜的活動區域和玩具材料,支援孩子的自主選擇和主動學習,也可以鼓勵孩子帶自己喜歡的玩具或者圖書到幼兒園來與大家分享。同時結合遊戲是滿足孩子身心發展需要,培養孩子與人交往的良好途徑這樣一個特點,讓孩子參加到遊戲活動中來,孩子通過與夥伴在遊戲中的互動交流,能很好對某些問題通過協商達成一致的共識,進一步培養了孩子的合作交往能力。

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是否善於交往,能否建立起與周圍人的和諧的關係對於孩子一生髮展的影響越來越重要,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應充分利用人、物、時空等各種因素充分調動孩子的各種感官,用多樣的方式激發孩子的交往興趣,發展孩子的交往能力,讓他們成長為一個身心健康的孩子。

**如何培養幼兒人際交往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1.尊重孩子的需求,給予正面積極的資訊

作為父母應該關注和尊重孩子的需求,用心聆聽孩子的想法和需要。孩子的人際交往都是從需求開始,剛出生的孩子會用眼神與人交住。當他用眼睛看著你,你總是迴應欣喜的笑,你會發現你的孩子比其它孩子更活躍;他能通過你的笑榮來感受到你對他的迴應。

再大點兒的孩子,他們會問各種問題,大腦中有著十萬個為什麼。作為家長一定不要出現不耐煩的情緒,更不要打擊孩子的積極性。不會的問題或暫時不能滿足的需求也要給予回覆,而不是置之不理,或唬弄他「說了你也不懂,一邊玩去」。

孩子其實是最敏感的,他們更多的是希望與父母的互動中得到愛的滿足。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問什麼都沒有錯,關鍵是大人的態度,如果長期置之不理,孩子也會變得越來越不愛問問題,也不愛和你互動,長大一些他也可能會慢慢變得和你一樣,對於不想回答的問題置之不理,迴避問題。

平常應該給孩子多講述一些關於平等、寬容、誠信、互動等好品質的故事,讓孩子明白一些做人的道理,如果發現孩子在人際交往時表現出不好的習慣,如撒謊,不理人等,要及時予以指正和引導。

2.注重與孩子交流,給予鼓勵和肯定

孩子早期在和其他小朋友交朋友、玩耍時,會出現想主動但是又害怕、害羞,不知道怎麼開口加入,有的會拉著媽媽的手露出渴望的眼神……這時候作為家長,應該鼓勵孩子學會開口去跟小朋友交流,第一次父母應該做出簡單示範,讓他們看看自己是怎麼做的,教會他怎麼開口,並帶領他去小夥伴旁邊,鼓勵他學自己剛才那張,開口表達。當孩子,試著開口就已經成功了一大步,不管講得好與壞,都要給予肯定和鼓勵,告訴他們這樣很棒,告訴他如何在下次再做哪些會更好,教他們一些溝通的小技巧,如:「謝謝」、「不客氣」、「對不起」、「沒關係」、「請坐」、「您好」「可以嗎?

」「我們一起玩,好不好?」「玩具借給你玩,我一會兒再玩」等這些語言,使孩子在交往中待人熱情、主動,逐步學會與人交往,學會交朋友;還可以交他們用適當的方式結合身體需要進行溝通,讓他們覺得與人交往沒那麼難,體驗到到溝通交流的喜悅。當然,也要鼓勵孩子獨立去面對和解決自己遇到的人際矛盾問題;當面對困難和挫折時,引導幼兒以健康的心態對待,鍛鍊樂觀、開朗、堅強的品質。

平時可通過日常生活中與孩子的溝通訓練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培養孩子與人溝通的自信;還可以多帶孩子去人多的地方,比如去公園、參加聚會等,給孩子創造與他人交流的機會。出去和朋友聚會時,讓孩子在旁邊看著你是如何和朋友交流的,給他樹立榜樣,當然聚會時也不要忽略孩子,要抽出時間和孩子做交流、互動。

3.樹立榜樣,協助孩子與同伴交流,讓學會分享與合作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啟蒙老師,孩子與家庭成員之間的健康友好相處,是孩子與他人友好相處的前題。兒童心理學研究告訴我們:具有安全依戀感的孩子長大後,會將這種安全感帶到他的社會關係中,更容易認同同伴或他人。

家長為了孩子的未來,應創造一種民主平等、親切和諧、健康積極的交往氛圍,讓孩子感受到家的和諧、溫暖。孩子在生活中易模仿父母的一些語言、行為,模仿家長待人接物的態度與方式,最後變成自己的習慣。因此,作為家長我們要給孩子樹立榜樣,注意自身的言行舉止。

在社會交往能力的發展方面,父母對兒童的影響有直接和間接的影響。往往父母的社會交往能力較強,親子關係較好,也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兒童社會交往能力的發展;反之,有些父母自身性格比較內向或冷淡,不太樂於與人交往,這些性格特點也會影響到孩子,長大了也不樂於與人交往。父母們,為了孩子的未來,我們還是需要採用積極的方式來引導孩子,給孩子做好一個榜樣。

我的人際交往能力很差怎麼辦,我的人際交往能力很差,該怎麼辦?

以前我也是這種人。其實說實在的沒別的辦法!多多鍛鍊!不要怕丟人,不好意思之類的,多交際對你以後真的幫助很大!人際關係勾心鬥角,沒人答理他們。學會人際關係為一切生命服務。試著自己沒事的時候對著鏡子裡的自己演講,鍛鍊自己在公共場合演講的能力 首先你要學會溝通,多跟別人聊天,要麼就是去做銷售,放開些,啥都...

如何提高人際交往能力

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 如何搞好人際關係這個話題,現根據本人經驗,談些不成熟的意見,供參考。但願對你能有那麼一點幫助。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倘若搞不好人際關係,將對我們的工作 生活及心理健康有不良的影響。在現實社會中,由於各人的性格 秉賦 生活背景及目的等等的不同而產生的思想上的一定隔...

如何在上小學之前,培養孩子的人際交往

首先要教會他主動的去交朋友,其實孩子都是一張白紙,只要父母多教教他們,他們還是很願意聽話的,或許有一些孩子天生性冷淡,或者是不喜歡跟其他人接觸。這時候父母就一定要推波助瀾,告訴他們身邊的朋友都是挺友好的,跟他們一起玩,能夠交到許多的友誼,都是特別有趣的。其次要告訴他,多幫助別人,然後不要去上別人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