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親子溝通構建良好的親子關係心得體會

2021-07-12 12:47:21 字數 1786 閱讀 9787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親子溝通構建良好的親子關係心得體會主要圍繞如何構建良好的親子關係描述,重點論述如何與孩子保持良好的關係。

正文

如果要讓孩子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就需要父母與孩子在心靈上的平等交流,父母要設身處地為孩子著想,考慮孩子的感受,就需要我們蹲下來和孩子說話。

如果父母們蹲下來,蹲到和孩子一般高時再開口說話,孩子從和他平等的視線交流中看到父母眼中透露出來的愛意、真誠和平等,就會認真地聽父母說話。而不會由於不平等而讓他在與父母說話時心不在焉。

同時,給孩子選擇並且尊重孩子。要給孩子提供更多的閱讀機會和形式。好奇、好動、缺乏耐心和持久力是孩子普遍的心理特點。

孩子現在喜歡的閱讀方式是一會兒翻翻這本,一會兒翻翻那本。對此,我想不必過多的去管他。通常,在這一階段,只要是孩子願意把一本書拿在手上津津有味地翻看,就應該感到心滿意足了。

與孩子一起讀書,一起成長。共同感受書中繪畫的美麗,體味書中故事的神奇,品嚐閱讀帶來的快樂。領悟做人的道理。這是我們讀書最大的收穫!

2樓:知道de太少

親子溝通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方式、方法與試金石。通過良好的親子溝通,我們可以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反之,親子關係的好壞也直接反映著溝通質量的好與差。

1、尊重孩子。這是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的基本出發點,無論是對於**還是對於**與孩子之間,尊重都是最重要的。我們不要以家長的身份,用**的眼光,強制孩子接受;而是要以知心朋友的身份與孩子交流溝通。

孩子犯了錯誤,那我們首先要做的不是責備,而是引導孩子糾正錯誤,用行動告訴孩子,只要知錯改錯就好,父母永遠會愛自己的孩子,讓孩子知道父母永遠是自己最堅強的後盾!

2、告訴孩子你自己的祕密。很多時候,孩子之所以隱藏著自己的心事,是因為他覺得大人們會無法理解自己或者責備自己,無法預知自己把祕密告訴家長之後,會得到批評還是理解支援。如果,做父母的常常和孩子說一些悄悄話,講一些自己小時候的祕密,孩子就會理解:

原來爸爸媽媽也會有祕密的,原來他們也曾經遇到過相似的經歷。這樣,孩子就會願意與你分享自己的歡樂與憂愁。

3、“聽”比“說”更重要。每個人都會有訴說欲,每個人都不願意聽別人整日嘮叨。作為孩子,他很需要被傾聽、被關注,而不是整日的被嘮叨、被教授。

孩子通過“說”,既能夠鍛鍊複述事件的能力,也能夠鍛鍊邏輯思維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夠說出自己的心裡話,達到疏通情緒、洗滌心靈之效。當然,我們對孩子“說”的內容,要有傾聽的側重點;我們要敏感的捕捉孩子話語、身體動作中包含的情緒、情感。與孩子同樂容易,當發現孩子有低落、憂傷的情緒時,我們要停下手中的事情,聽孩子說出他的煩惱,感受他的感受,達到共情。

孩子覺得我們能夠體會到他們的感受,自然會信任我們,以後也會樂於與家人溝通交流。

3樓:教育思呈說

在孩子逐漸長大的過程中,很多父母發現跟孩子越來越難溝通了,有時候主動跟孩子說幾句話,孩子卻總是很敷衍,不願意跟父母溝通,這個問題不是一兩天造成的,父母不懂得跟孩子溝通方法,導致親子之間的隔閡不斷加深。

說說良好的親子關係應該是什麼狀態?

如何與父母進行有效的溝通,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4樓:神仙球

先把自己想抄說的表達出來,我覺襲得這個很重要,而且不能不上來直接說我想……而是告訴父母你為什麼會這麼想?這件事最終達到的目的以及為此你會為此做哪些準備,你自己的規劃。

有時候孩子很急於向父母證明自己長大了,但是通常只是在嘴上說說,換位思考一下,最基本的信任感無從建立。

5樓:小白痴

學習,看關於溝通的書

良好親子關係的重要性和意義,親子關係對家庭教育有何重要意義

現在每個家庭的經濟條件都不差,孩子生得又不多,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學有所成,長大成為有 用之人,所以很多育兒平臺應運而生,育兒理念也五花八門,很多時候作為家長常常感到困惑而迷失,在於我做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在育兒實踐的這幾年認為良好的親子關係對於孩子的成長很重要也很關 鍵,但要如何才能夠跟孩子建立...

陪伴是增強親子關係最好的什麼,親子關係什麼最重要性

陪伴應該是最好的辦法吧,現在很多父母的話的確是很不重視,以為在生活上照顧好就可以了,這觀點我還是不贊同。親子關係什麼最重要性 親子關係直接影響子女的生理健康 態度行為 價值觀念及未來成就。親子關係主要有三大影響 1 對語言發展之影響 語言的發展更多收益於母親 2 對人格形成之影響 家庭失和協造成幼兒...

幼兒親子關係的特點有哪些,幼兒親子關係具有哪五種特點

家庭就是一個讓我們從小醞釀牽掛的地方。家庭的行為方式本身就是一專 幼兒親子關係具有哪五種特點 幼兒親子關係具有以下五種特點。不可選擇性,親子關係是有血統相繼承的社會關係。對任何人來說,妻子 丈夫是可以選擇,但具有血緣關係的父母是不可以選擇的。父母只要生有兒女,就不能迴避與子女的親子關係。從孕育孩子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