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中父母要常說哪些話,會讓孩子受益一生

2022-01-14 08:20:20 字數 4229 閱讀 9081

1樓:奧奧聊遊戲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有相當一部分人不知道如何處理親子關係,明明是愛著自己的孩子,可是表達方式不正確,孩子感受不到來自父母的關愛,導致孩子逆反,自己的關愛變成了束縛孩子的枷鎖。

想要維護良好的親子關係,父母要常說3句話,會讓他受益一生!

1、對不起

在我們熟悉的親子關係中,孩子做錯事情,家長會讓孩子道歉,認錯。

可當家長犯錯時,他們很少認錯,很少說「對不起」,我猜測,家長害怕向孩子認錯後,會失去家長的權威與尊嚴。實際上,家長放下身段,和孩子說「對不起」,表面上看好像是輸了「面子」,其實你卻贏回了孩子的心。

父母對孩子越尊重,親子關係就越融洽,願每一位爸爸媽媽們,在育兒路上都能成為聰明的家長。

2、我愛你

有人說,「愛」不是簡簡單單的三個字或幾句話,而是靠行動來體現,但其實愛需要行動,也需要表達。每個人都需要被別人愛,也想清楚地知道自己被別人愛著。

我們很多的爸爸在工作上是一把好手,可是在情感的表達上卻表現出木訥呆板。要知道,孩子不僅僅需要美味的食物和漂亮的衣服,他們更需要父母跟他說一句「我愛你!」

除了說,我們還能做。

點頭、微笑、擁抱、親吻……我們能運用的身體語言有太多,不需要擔心不說孩子不知道。只要內心真的接受並愛孩子,一個眼神,孩子都會知道。

3、媽媽永遠不會離開你

一般小孩在6個月的時候,就會與母親(或最初的撫養者)之間建立起依戀關係,當母親消失在視線中的時候,孩子會哭鬧,此時會有一種被遺棄的感覺。

如果在最初階段母嬰間的依戀關係沒有處理好,對孩子而言,內心會留下一種創傷。當日後再次出現創傷性事件時,孩子就會重新體驗到被母親拋棄時的創傷性場景,痛徹心扉。

尤其,當孩子還小的時候,與媽媽瞬間的分離,都是了不得的大事。而媽媽的理解、安慰和愛會讓所有的焦慮和擔心煙消雲散,讓他們在成長的道路上勇敢又安全。希望所有的媽媽都會跟寶貝說:

「我永遠、永遠、永遠不會離開你,我的寶貝!」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一個''內在小孩''。每個人的''內在小孩'',都或多或少的受到過傷害,都需要被療愈和被滋養。

如果你已為人父母,以上的3句話

2樓:源源

01教育要培育人的精神長相。家長和教師的使命就是讓孩子逐步對自己的精神長相負責任,去掉可能沾染的各種汙穢,培育人身上的精神「種子」,讓人可以呼吸高山空氣,讓人可以揚眉吐氣。

02讓你的孩子成為有教養的人,有教養從守時、排隊、在公共場合不大聲說話、不輕易發怒開始。

03富裕可能是另一種教育資源。但需要有更高階的教育技藝,如果沒有更高階的教育技藝,富裕反而可能會給孩子的成長帶來災難。

04經常和孩子一起做三件事:一是和孩子一起進餐;二是邀請孩子一起整理玩具,傢俱或衣物,偶爾邀請孩子幫忙解決工作中的困難;三是給孩子講故事並邀請孩子自己講故事。

05父母給孩子講道理是必要的,但給13歲前後的孩子講道理時,要注意自己講話的姿態,姿態比道理更重要。否則,孩子會厭惡,反抗。孩子會說:

你講的話都是對的,但你講話的那個樣子很令人討厭。

06如果家庭教育出了問題,孩子在學校就可能會過得比較辛苦,孩子很可能會成為學校的「問題兒童」。

07不要以為孩子1到6歲只是長身體的年齡。如果父母在這個階段常常缺席,那麼,這個孩子在小學很可能成為默默無語的沉默者,或是成為無法無天的搗亂者。

08夫妻關係影響孩子的性格。一個爸爸如果不尊重妻子,那麼,他的兒子就可能學會了在學校不尊重他的女同學。一個媽媽如果不尊重丈夫,那麼,她的女兒或許就學會了在學校瞧不起她的男同學。

09不要做有知識沒文化的家長。有些人有高學歷,但不見得有文化。如果家長不懂得生活,不知道善待他人,甚至不懂得善待自己的孩子,無論他擁有多高的學術水平,他也是沒有文化的人。

10應該去留意孩子的學習成績,但也需要警惕那些學習成績名列前茅的孩子。有些孩子學習成績好,性格也好,但也有孩子學習成績很好,性格卻有缺陷。

3樓:luandou麻麻

我愛你、對不起、媽媽永遠不會離開你,父母做錯事情也要跟孩子說對不起,孩子也是需要被尊重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多說一些,鼓勵孩子的話,讓孩子有自信心。平時多告訴孩子你是最棒的,你一定可以,你一定行。多說一些關心孩子的話,讓孩子覺得父母是孩子堅強的後盾。

5樓:

常說「我愛你」等表達愛的語言。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國家的父母好像對於愛更多地是用行動,很少用口頭語言來表達,這樣可能會讓幼兒覺得父母是不是不喜歡他了等一些錯誤的想法。

6樓:石刪胡

平時多鼓勵一下孩子,有問題及時溝通,如果父母親說話語氣重了點,跟孩子說一聲我錯了,對不起,讓孩子得到尊重,

在孩子的教育中,父母常說哪些話容易讓孩子的內心變強大?

7樓:奧奧聊遊戲

作家張德芬說過:

困難大家都有,痛苦每個人也都不缺,只要是人,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內心強大的人可以不受苦。

內心強大的人更具有韌性,更堅強,更有勇氣面對困難和痛苦,不會輕易被打倒,內心強大的人,往往是笑到最後的人。

那麼,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中,如何培養出一個內心強大的孩子呢?

美國兒童教育學家阿黛爾說過這樣一句話:

永遠不要低估你的話對孩子一生的影響力。

因此,在孩子的教育中,父母經常對孩子說這四句話,孩子的內心會越來越強大。

一、你要做輸得起的人。

生活中處處都有競爭,在競爭中,你可能會贏,也可能會輸,贏了固然可喜,但輸了也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要成為因為輸了而一蹶不振的人。

溫斯頓·丘吉爾說過:「成功就是即使一次又一次失敗,也依然熱情不滅。」

成功是失敗之母,不要懼怕失敗,做個能贏更能輸得起的人。

而父母希望孩子做個輸得起的人,就要培養孩子的

成長型思維。

所謂成長型思維就是不害怕失敗,敢於嘗試、樂於嘗試,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不會因為羞恥或挫敗而感到困擾、糾結。父母培養孩子的成長型思維,就是要多鼓勵孩子,鼓勵孩子的努力,鼓勵孩子以成長為目標的努力過程,讚賞他們因為通過自己的實踐、學習、堅持不懈和有效的學習策略取得的進步。比如「我很欣慰,你的進步是由於你真的為這次考試付出了很多努力。

」"你為解答這道數學題採取了各種各樣的方法,我喜歡你這種做法。"

二、你只要做好自己,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看法。

叔本華曾說:「人性一個最特別的弱點,就是在意別人如何看待自己。」每個人都是個獨立的個體,每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總是無形中受到周圍人和環境的影響,但是,如果一個人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就會束縛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失去自我。

而一個人要做到不太在意別人的看法,需要有足夠的自信。因此,父母要從小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斯坦福大學的心理學教授指出,孩子的自信心培養與家庭教育息息相關,好的家庭會培養出樂觀向上、謙遜有禮、自信自強的孩子。

1、父母多鼓勵、肯定孩子,尤其是父親的鼓勵。因為。決定孩子未來「夠不夠自信?覺得自己夠不夠好?」的人,更多的是爸爸。爸爸要更多鼓勵孩子。

2、父母敢於放手,讓孩子試錯。

培養孩子自信心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讓孩子從經歷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樹立自信。而這種自信心來自於內在,並具有長久性。

因此,父母敢於放手,讓孩子勇於嘗試,從而在嘗試中獲得更多的掌控感,增強自信心。

告訴孩子做好自己,就如亦舒的《美麗新世界》中所寫:

人生短短數十載,最緊要的是不是討好他人,而是滿足自己,活出自己的人生。

三、生命只有一次,你一定要珍惜。

作家周國平說:熱愛生命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敬畏生命是信仰之本。

這句話是父母一定要告訴孩子的,培養一個心理健康的孩子比成績優秀的孩子更要重要。

而孩子的心理健康的培養,要求父母一定要和孩子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在良好的親子關係中,孩子是信任父母的,孩子的煩惱才會向父母訴說,父母才能瞭解孩子的內心,從而開解孩子,及時幫助孩子。

保持良好親子關係,父母就要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傾聽孩子。陪伴孩子。

總之,父母和孩子好的親子關係,需要父母做出更多努力和付出最大耐心。

四、你一定要學會獨立。

只有具有獨立能力,在將來離開父母后,你才可以很好地繼續生活下去,並且能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作家安娜·昆德蘭也說過:

父母最成功的愛,不是把孩子留在身邊,而是培養孩子獨立,對孩子放手。

父母告訴孩子要獨立,不能總依靠父母,記住:任何人都不能永遠依靠,人生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因此,父母不僅告訴孩子要獨立,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獨立,在生活中,父母對孩子多放手,讓孩子自己做些選擇,讓孩子多承擔責任。比如父母可以讓孩子承擔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教孩子學會一些必要的生活技能。

父母愛子必為之計深遠,所以,父母為了孩子的未來,培養一個有著強大的內心的孩子,父母要經常對孩子說這四句話。

如何申請與父母斷絕親子關係

原則上來說,斷絕親子關係,是不被法律所允許的,就算你父母從沒養過你,你也不能以此為斷絕親子關係的理由。如果你父母真沒養過你的話,如果你還沒成年而又沒有生活收入的話,那麼,他們就會構成遺棄罪,要坐牢的,但是,這樣也不能斷絕親子關係,將來他們老了,你還是要對他們付扶養責任的,否則的話,也一樣是遺棄罪,也...

陪伴是增強親子關係最好的什麼,親子關係什麼最重要性

陪伴應該是最好的辦法吧,現在很多父母的話的確是很不重視,以為在生活上照顧好就可以了,這觀點我還是不贊同。親子關係什麼最重要性 親子關係直接影響子女的生理健康 態度行為 價值觀念及未來成就。親子關係主要有三大影響 1 對語言發展之影響 語言的發展更多收益於母親 2 對人格形成之影響 家庭失和協造成幼兒...

幼兒親子關係的特點有哪些,幼兒親子關係具有哪五種特點

家庭就是一個讓我們從小醞釀牽掛的地方。家庭的行為方式本身就是一專 幼兒親子關係具有哪五種特點 幼兒親子關係具有以下五種特點。不可選擇性,親子關係是有血統相繼承的社會關係。對任何人來說,妻子 丈夫是可以選擇,但具有血緣關係的父母是不可以選擇的。父母只要生有兒女,就不能迴避與子女的親子關係。從孕育孩子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