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認為有教無類,為什麼還將學生分成幾類

2022-08-31 08:25:19 字數 3022 閱讀 3529

1樓:教育小工匠老師

孔子認為有教無類,通過教育,可以消除人原本的差別。這就叫“有教則無類”,簡稱“有教無類”。可見“有教無類”是教育的結果,不是前提。

西周時期,**設國學和鄉學兩類。國學又分大學和小學兩級,而鄉學則多稱為庠、序、校、塾等。

《禮記·王制》記載,“小學在公宮南之左,大學在郊,天子曰辟雍,諸侯曰泮宮”。西周前期,因戰事頻仍,學校教育以武事為主,而西周後期政權穩定,開始傾重文化教育。

當時大學學習以禮、樂、射、書為主,而小學則多學六藝基礎知識。此時的教育依然以貴族教育為主,平民是很難進入官辦學校學習的。

2樓:紫彤瑞珏的嘯

有教無類是說教育不問出身,不問階級,公平的教育權

將學生分類是因材施教,依據學生特長和興趣教授適宜的知識

這是很了不起的兩項教育主張

孔子認為有教無類,為什麼還將學生分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教無類是表示不分學生的出身,但學生的智力水平還是有分別的,因此在教育過程中要因材施教。

“有教無類”是什麼意思?

4樓:金桃排案

有教無類,就表皮文字來看,大致意思是:搞教育就不要對學生進行分類了。有:語助詞,無實義。類:分類,作動詞。無:不要。此句總的說來是祈使句!

5樓:傾情

指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亦可指人,原本是“有類”的,比如有的智,有的愚;有的孝順,有的不孝,但通過教育,卻可以消除這些差別。

6樓:欒聰丘夜梅

以前的教育是貴族才有接受教育的機會。平民百姓沒有這種機會。孔子提出“有教無類”是說教育無分貴族與平民,只要有心向學,都有受教育的權利。

有教無類

發音yǒu

jiào

wúlèi

釋義類:類別。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

出處《論語·衛靈公》:“子曰:‘有教無類。’”

示例他的教書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朱自清《經典常談·諸子第十》)

7樓:woainixiao獅子

現在一般的解釋為,無論什麼人,不分貴賤都有受教育的權利。但也有很多學者不同意這種解釋,他們認為,“有教無類”是指,接受過教育的人才能縮小他們之間的差別,也就是說無論販夫走卒,還是王孫大夫,只要受過教育,他們之間就沒有差距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新譯:孔子說:“天地萬物之類雖各自都有言傳身教的不同,但就歷代遺傳生存普及教養的共性是相同的,那麼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人人都也更要有良好的教養!”

9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有教無類

發音 yǒu jiào wú lèi

釋義 類:類別。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

出處 《論語·衛靈公》:“子曰:‘有教無類。’”

示例 他的教書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朱自清《經典常談·諸子第十》)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教無類】

【yǒu jiào wú lèi】

【解釋】:類:類別。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

【出自】:《論語·衛靈公》:“子曰:‘有教無類。’”

【示例】:他的教書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 ◎朱自清《經典常談·諸子第十》

【語法】:緊縮式;作主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孔子在教育上主張“有教無類”,這種主張是什麼意思?誰能具體結實一下?

11樓:

教育是不區分人的社會地位的。教育的平民化、普遍化主張。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教無類就是說不論一個人的出身,財富,背景等如何,都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權利。

孔子說過有教無類和因材施教,請問兩者的區別?

13樓:暮不語

有教無類指教育的普遍性,因材施教指教育的獨特性。

有教無類指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因材施教是教師選擇適合每個學生特點的學習方法來

有針對性的教學。

有教無類是教育的結果,因材施教是教育的方法。

有教無類指人,原本是“有類”的,比如有的智,有的愚;有的孝順,有的不孝,但通過教

育,卻可以消除這些差別。

因材施教是教學中一項重要的教學方法和教學原則,可以發揮學生的長處,彌補學生的不足,

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樹立學生學習的信心,從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有教無類”思想的理論基礎是其“眾生一體都有善性”的理論。子曰:性相近也,習相遠也,“性相近”說明了人皆有成才成德的可能性,而“習相遠”又說明了實施教育的重要性。

正是基於“人皆可以通過教育成才成德的”的認識,孔子才作出了“有教無類”的論斷。

因材施教是指教師要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個別差異出發,有的放矢地進行有差別的教學,使每個學生都能揚長避短,獲得最佳發展。因:根據;材:

資質;施:施加;教:教育。

因材施教就是指標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14樓:藍色殊俟

因材施教 是說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來教學,比如根據學生接受知識的快慢,而採取不同的教法等

有教無類是說不論是什麼樣的學生都教,不分類別,主要針對的是以前“學在官府”,只教貴族的狀況。

15樓:

只要對人進行教育,他們之間是可以無差別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都是孔丘的話。所謂有教無類就是說,無論上下尊卑,只要給孔丘交了學費(束脩),他就會收下這個學生。在一定意義上,這是對只有貴族才能進學校的等級制的衝擊,具有歷史進步性。

因材施教的意思是根據每個學生個人的性情才具予以具體的不同的個別指導,使其更容易培養個性。在古代私塾教育中,由於老師對學生單獨授課,因材施教是基本的教學指導思想。在現代學校教育中,由於實行的是大規模集體教育,因材施教反而成為一個很難做到的教育境界。

為什麼很多都認為有文化都是替別人打工?就沒想過當老闆?還是不敢想!說什麼讀書不是唯一出路呢

讀書人知書達理,明白 可為 和 不可為 受到很多約制。而商海無情,往往道德被綁架。很多讀書人不願意為五斗米折腰,不願意去當老闆。相反的,無知者無畏,一些人當上大老闆,不足為奇。這世上不是有了文化就都能當老闆,當老闆的是少數有能力的人。還有你現在不當不等於以後不當,等有了實力再當。有文化了不是為了當老...

為什麼很多人老有誤區認為有錢人就一定會娶漂亮老婆?然而事實上很多有錢人的老婆並不是很漂亮啊

其實很多人也認為有錢人會娶漂亮老婆。和你說的有錢人的老婆並不是很漂亮是有一定區別的。在一般人的認知裡有錢人會找一個條件好的女人當老婆。那麼長的漂亮就是條件好的要求之一。因為他有錢他就有很多條件去挑。那麼你說的有錢人的老婆並不是很漂亮。是因為他們在結婚的時候,並沒有很有錢。有的人是通過自己奮鬥有的人是...

你認為有就有,沒有就沒有?這什麼意思呀,很迷惑

這是一種心理暗示,就是說 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 我們也把它叫做 皮格馬利翁效應 或者 羅森塔爾效應 就是說期望可能會左右我們的行為和後果 這也是傳教人的藉詞,意為神在你心裡,也是傳銷者等的藉詞。希望你不要相信此番語。如你認為有錢難道就有錢了嗎。是吧。有點自欺欺人。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