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說說我的這個觀點對不對?我認為 孔子根本不曾岐視婦女

2021-04-21 15:47:08 字數 5038 閱讀 7475

1樓:風讕燼

在當時女子的地位本來就收到禮樂制的束縛,而孔子一直都追求恢復周禮

孔子說了一句什麼髒話,流傳千年,竟成了至聖名言?

在《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文章中,孔子贊同誰的觀點,為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師:請問他們各自的「志」是什麼?

生:子路要去拯救一個危機重重的大國,三年的時間使人人勇敢善戰,而且還懂得做人的道理。

生:冉有想要治理一個小國,讓人民都富足起來。

生:公西華想要做一個小司儀。

生:曾皙似乎只想想要過安樂無憂的簡單生活。

師:孔子怎麼看待他們的志?

生:孔子贊同點的志向。

生:孔子聽了子路的是微微一笑,「哂之」。

師:具體而言是什麼情緒?

生:不滿。否定他的觀點。

生:治理國家要用禮,可是子路的話毫不謙讓。

生:文章中並沒有告訴我們孔子贊同點的原因。

師:這位同學讀書很是仔細,我們一起來**原因。首先大家想一想,孔子對子路的志是不看好的,那冉有和公西華應該說比子路更謙虛一點,為什麼孔子唯獨肯定曾皙?

生:似乎他們的目的都是一樣的。

生:他們都是為了做官,從政。

師:很好。他們三人的志向雖有驕謙之分,卻無本質之別,都志在為政。

師:再繼續思考,曾皙的志向反映出他的人生追求是什麼?

生:平平淡淡。

師:你推崇嗎?

學生之間開始討論。

生:似乎不太積極。有點消極避世。當時的讀書人大多都很想為政,為朝廷效忠。

生:應該也有積極的一面,這也許是他所向往的社會的美好縮影。

師:儒家的核心是仁政,要以禮治國。從積極方面理解,他說的應該是禮治的結果,是太平盛世的圖景。

生:孔子周遊列國,推行自己的主張,怎麼可能消極避世。

師:這位**說的非常好。縱觀孔子的一生,應該說積極救世是其思想的主導方面。

可如果這樣他應該不會贊同曾皙的觀點的。大家看看這是發生在孔子人生什麼時期的故事?

生:在孔子晚年。

師:周遊列國遊說成功了嗎?

生:沒有。

師:到處碰壁,有時也流露出消極情緒,晚年回魯國後恬退避世的思想很突出。

3樓:流雲瀟雪

儘管孔子最後是「喟然而嘆:『吾與點也。』」但因為孔子以及儒家學派積極入世的思想是貫徹始終的思想主線,所以當治國平天下的目標還遠遠沒有達到時,孔子為什麼居然會萌發出道家歸隱思想呢?

這個問題其實困擾了古往今來無數儒生學者,各種解釋五花八門。不過在下倒是最欣賞這樣一種解釋。

錢鍾書先生在《**識小》一文中曾經引證,孔子「喟然而嘆」而不是「莞爾一笑」,正表明孔子其實並不是真正欣賞曾皙所說。結合孔子當時的經歷我們大致可以猜想他的心情。他滿腹經綸才華驚世,可是最終懷才不遇巨集圖不展。

這個時候孔子自己不可能沒有一點傷心難過,也不可能沒有一點怨天尤人的思想。而這個時候,曾皙的一番話著實讓孔子在這種心境中看到另一條路。試想,倘若孔子真的是嚮往過曾皙所說的那種類似隱士一樣的生活,那麼與《論語》中其他地方相比,這個感嘆實在發得令人費解。

怎麼可能你讓別人猜你的志向,別人說中了你反而像是從來沒想過這件事一樣一聲長嘆呢?可能的解釋是,孔子在曾皙說話之前的確沒有想到曾皙居然會說出這種話,他自己也可能沒有考慮過這種生活。但是曾皙一旦說破,孔子不禁有了點小孩子脾氣,這番話正觸動了孔子內心深處一些鮮為人知的不滿與怨憤。

孔子不是神,他也有脾氣。於是在這種情況下不禁長嘆一聲,贊同了曾點的話。但其實回過頭來,曾皙留下來以後,孔子也沒有再對他的理想發表任何看法。

這也是與孔子以前指導學生的做法不一樣的。平常如果有學生能夠與孔子「有慼慼焉」,那孔子的話匣子可少不了溢美之詞。然而這一次孔子卻沒有什麼更多的表示。

孔子的修養是何等境界,事後平靜下來,立刻想到這一反常態的表示是不太正確的,所以也就不會繼續多說什麼了。

那麼孔子贊同誰的志向呢?若論志向與自己能力是否相當,其實孔子最稱賞其實是他「哂之」的子路。他對子路的看法不過是因為子路比較魯莽,並沒有否定子路的能力。

但是後面的學生一個比一個謙虛,謙虛得過分,反而令孔子不太滿意。孔子對後面兩個學生的評價都有一句「唯×則非邦也與?」明顯表示出他對他們這種不必要的謙虛頗有微詞。

因為他自己一開始就說「毋吾已也」,結果出了一個子路其他人全都不敢說出真實想法,一味謙虛,這其實也是不符合孔子要求的。

孔子最欣賞的人應該是公西華,他認為公西華的才能很高,就做一個小相豈止是浪費。但是公西華自己卻沒有明確表示出治理大國的想法,這不禁令孔子又多了一層傷心:難道說我門下的得意**居然僅僅就能做一個小相?

所以孔子對公西華的回答是不滿意的。冉有也是這樣。

4樓:言笑居士

曾皙曾皙用形象的語言,委婉地表達了他的理想。那是一個風清俗美、和平寧靜的社會環境,表達了孔子以禮樂治國的崇高境界,同時也表達了自己淡泊寧靜的心態。正因如此,所以在孔子的內心深處產生了強烈的共鳴,得到了孔子的充分肯定。

孔子是一位有著強烈的政治理想和遠大抱負的人。他在擔任魯國大司寇時,推行禮治,施以仁政,使魯國大治。可惜的是魯國國君受人離間,很快就疏遠了孔子,他的政治主張——「禮」「仁」也就成了一顆劃過天空的流星,轉瞬即逝。

5樓:石漁湖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陪侍老師閒坐。孔子說:「因為我比你們年紀大一點,你們不要認為這樣就不說了。

(你們)平時(總在)說:『沒有人瞭解我呀!』如果有人瞭解你們,那麼(你們)打算做些什麼事情呢?

」子路輕率而急忙地說:「一個擁有一千輛兵車的國家,夾在(幾個)大國之間,有(別國)軍隊來侵略他,接連下來(國內)又有饑荒;如果讓我去治理,等到三年,我就可以使人人勇敢善戰,而且還懂得做人的道理。」

孔子(聽了)微微一笑。

「冉有,你怎麼樣?」

冉有回答說:「一個縱橫六七十里、或者五六十里(的小國),如果讓我去治理,等到三年,就可以使老百姓富足起來。至於他們的禮樂教化,(我)自己的能力是不夠的,只好等待修養更高的人來推行了。

」「公西華,你怎麼樣?」

公西華回答說:「不敢說我能勝任,但是願意學習。在宗廟祭祀的事務中,或者在諸侯會盟,朝見天子時,(我)願意穿著禮服,戴著禮帽,做一個小的司儀。」

「曾點,你怎麼樣?」

(這時曾點)彈琴的聲音(逐漸)稀疏了,鏗的一聲,放下琴起身,回答說:「(我)和他們三位的才能不一樣。」

孔子說:「有什麼關係呢?不過是各自談談自己的志向罷了!」

(曾點)說:「暮春時節,穿上已經做好的春服,(我和)五六位成年人,六七個青少年,到沂水河裡洗澡,在舞雩臺上吹風,(一路)唱著歌回來。」

孔子長嘆一聲說:「我贊成曾點啊!」

(子路、冉有、公西華)三個人(都)出去了,曾皙走在後面。曾皙問:「(他們)三位的話怎麼樣?」

孔子說:「也就是各自說說自己的志向罷了!」

(曾皙)問:「您為什麼笑子路呢?」

(孔子)說:「治理國家要用禮,可是他(子路)的話毫不謙讓,所以(我)笑他。難道冉求講的不是國家大事嗎?

怎麼見得方圓六七十里或五六十里就不是國家了呢?難道公西赤講的不是國家大事嗎?宗廟祭祀,諸侯會盟和朝見天子,不是諸侯國間的大事那又是什麼呢?

如果公西華只能給諸侯做一個小相,那麼誰能做大事呢?」

孔子贊同曾晳的觀點,因為儒家的理念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做事要從提高自己的修養做起。

6樓:雨宮夢

長期以來,語文課被作為單純的工具課,語文脫離了生活,脫離了人的感情,變得冷冰冰、機械化。文言文教學被肢解為重點實詞、虛詞、特殊句式、活用,卻忽視了它所蘊涵的文化內涵;教材中生硬地追求與專題的契合而棄許多經典美文不顧,選取了《天論》這樣無論如何也談不上美文的文章。文言文字應是學生與中國古典文化的交流,卻變成了學生最頭疼的、不亞於外語的工具,那些說理嚴密的議**章、那些生動精彩的人物傳記、那些文辭優美的山水小品,全變成了冷冰冰的待肢解體,又怎麼能指望學生學習併發揚我國傳統的優秀文化呢?

當學生讀一首詩,首先想到的是它的修辭手法、思想感情;當學生讀一篇古文,首先想到的是它的重點字詞、特殊句型;當學生讀一篇美文,首先想到的是它的中心思想、作家情感……這樣的語文教育能說是成功的嗎?這無疑割裂了語文與文化的關係紐帶,也割裂了學生與民族文化的關係紐帶。

君不見,現在的學生哈日哈韓,而對民族文化的認同感卻多停留在口頭。一部日本的動畫片讓許多中國的孩子瞭解了山海經,這是多麼具有諷刺意義的事!一個學生在高中畢業後,為了讓自己整日埋首於理科的腦子放鬆一下,讀了于丹對《論語》的解讀,覺得挺有趣,於是進一步去讀《論語》的原文,越讀越有味道,不禁感嘆:

為什麼高中語文課沒有這麼精彩!試問,讓學生了解民族文化並進而產生文化認同感,這不正是語文教育的根本目的所在嗎?而我們的語文教育都做了什麼?

「民族的語言是民族精神的符號,是民族情感的載體,它顯現著民族的個性和靈魂。」一個簡單的漢字,一個簡單的成語,背後是我們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

例如「武」這個字,武是戰爭,往往與暴力、殺戮有關,而在漢字中,「止戈」為「武」——停止戰爭才是真正的「武」,這種愛好和平、博大包容的精神是我們民族精神的體現;再如「九五至尊」這個成語,來自《易經》的乾卦,乾卦六爻的第五位是「九五」,爻辭是「飛龍在天」,而最上位的「九六」卻是「亢龍有悔」,因為「過猶不及」,極端了就會「有悔」,所以反而處在它下位的「九五」是至尊,這與民族文化中對「中庸」以及「和」的崇尚是分不開的。

我們在語文教學中,應當注意語文的文化性本體,如《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中所講,語文教育必須引導學生「認識中華文化的豐富博大,吸收民族文化的智慧」,把語文教學作為體認民族文化的過程。

比如《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這篇文章,它來自《論語》,裡面蘊涵的儒家思想影響了中國幾千年,實是我們民族文化的根。講解這篇課文的時候,要注意挖掘背後的文化內涵。孔子最後贊同曾皙的觀點——「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並不是孔子喜歡休閒,而是曾皙的觀點中有一種從容不迫的氣度,一種謙謙的君子之風,而且,他的觀點中實際談到了對自身的修養,這種修養是自覺的、愉悅的,這與孔子所倡導的先修身,後齊家、治國、平天下是相吻合的。學生會由此認識到,在高喊那些「捨己為人、一心為公」的口號之前,應該先從修養自身做起。這樣的課文講得多了,就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學生,使他們越來越多的產生民族文化的認同感並自覺維護。

當學生讀一首唐詩,讀出唐人的精神,感受詩韻優美;當學生讀一篇古文,讀出鮮活的思想,感受簡潔中之博大;當學生讀一篇美文,讀出靈動的內蘊,進入審美的世界……這才是語文課,這才是語文教育的目標。

英語帝來說說我的這個句子對不對

wish後面接包含虛擬語氣的賓語從句,表示無法實現或希望渺茫。hope後面接賓語從句,不表示虛擬,而表示有希望。上面句子前半部分可以i wish i forgot you.表示現在忘記不了你 或者i wish i could forget you.表示難於忘記你 至於後半部分,意思不明,無法判斷。閣...

顧客永遠是正確的這個觀點對不對?你是怎麼理解的

這個就是工作時候提高服務態度的標準,顧客就是上帝等等。不是真的指顧客說什麼都對。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句話該怎麼理解?沒有錯誤 的客戶,只有錯誤的產品 錯誤的服務與錯誤的溝通。因為客戶永遠是對的。在銷售界,曾一度流傳著這樣一個守則 第一條 顧客絕對不會有錯。第二條 如果發現顧客有錯,一定是我弄錯了。第三...

你們覺得我說的對不對,你們覺得我說的對不對

也不能這麼說吧!沒有完美的人的,哪怕只是一項達標都是很難 這個還是要看你具體的要求 你們覺得我說的對不對 10 男人跟女人的思維方式本來就不一樣,女人是感覺型動物。她們的情感細膩,共情能力強。男生是更理性的動物,在面對一個事情的時候,女生更傾向於用感覺去感受,而男生會本能的先去分析這個事情的邏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