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幫下我。我有個對聯不知道對不對

2021-04-02 18:50:24 字數 3906 閱讀 1772

1樓:微亭佛幽

對聯講究「仄起平收」---上聯最後一個字必須是仄聲,下聯最後一個字必須是平聲。這事判斷對聯上下聯的唯一標準。

老爹道歉不接受

四舅報警小舅怒

---這不是對聯,連順口溜也算不上。

(上聯可以隨意出,對下聯則要按照上聯的意思、結構、詞性、平仄相應對出。下聯還出現「舅」的重字。通常對聯不應重複出同字,除非,上聯有重字,下聯相應的位置必須也得是另外一個字、在相對應的位置重複出現。

但意義卻相範、近意或相應)

古時候的對聯講究更多,我也說不清楚。拿當代的對聯來說,正確的對聯如:

萬事如意滿門順

四季平安全家福

萬事對四季,如意對平安,滿門對全家,順(仄聲)對福(平聲)。可見,對聯除了平仄對還要詞性對,詞語的結構對。(即動詞對動詞,形容對形容,量詞對量詞....)

2樓:e無產者

對聯要講究對仗,對仗包括平仄對仗(上聯末字為仄聲、下聯末字為平聲)、詞性對仗,斷句也要一致,而且上下聯的意思最好要有些關聯。

例如:「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

「白」對「黃」(形容詞、顏色)

「日」對「河」(名詞、日是仄聲、河是平聲)「白日」對「黃河」

「 依」對「入」(動詞、依是平聲、入是仄聲)「山」對「海」(名詞、山是平聲、海是仄聲)「依山」對「入海」

「盡」對「流」(動詞、盡是仄聲、流是平聲)又如:「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 恨別/鳥/驚心」「兩隻/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等

你的上聯「老爹/道歉/不接受」下聯「四舅/報警/小舅/怒」。首先,上下聯斷句不一致,另外的「小舅怒」與上聯的「不接受」詞性不同,因此這個下聯是錯誤的。

3樓:洛河紅茶

不對,對聯講究的就是「對」,就是上下聯的用詞用句都要對得上,你的上聯「不接受」,就對不上下聯的「小舅怒」。

4樓:匿名使用者

老爹——四舅 道歉——報警 不—x— 小舅 接受——怒 單從詞性講第三個對不上 但是從工整上講後面就明顯不對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平仄不對,結構不對。

大家幫我看下這幅對聯是什麼意思?

6樓:樑臻燁

五觀堂——相當於寺廟裡的食堂,是僧人吃飯的地方。在佛門中,學道者吃飯時,要觀想:

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面對供養,要算算自己做了多少功德,並思量粒米維艱,來處不易。

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藉著受食來反省自己,想想自己的德行受得起如此供養嗎?

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謹防心念,遠離過失,對所受的食物,美味的不起貪念,中味的不起痴心,下等的不起瞋心。

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將所受的食物,當作療養身心飢渴的良藥。

五、為成道業,故受此食:要藉假修真,不食容易飢餓,體衰多病,難成道業;但是如果貪多,也容易產生各種疾病。所以必須飲食適量才能資身修道。

吃一頓飯要把它與佛法結合在一起,能如此,即使硬如鋼鐵的食物也能消化;反之,就是滴水也難以消化。因此,佛門中過堂有一語:"五觀若明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難消。

"也由於觀想此五事之故,齋堂又稱五觀堂。

「三心」是:貪、嗔、痴。這在佛教修禪時說的「三心不淨」就是指的這三種。

7樓:浪湧松江

三心:私心、貪心、痴心;

五觀:五觀堂。

8樓:胡斯鵝黃

這應該是一個寺院的牌匾 三心即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五觀之意為:一是思念食物來之不易,二是思念自己德行有無虧缺,三是防止產生貪食美味的念頭,四是對飯食只作為療飢的藥,五是為修道業而受此食。

9樓:匿名使用者

五觀堂就是指齋堂,所以我們應該從佛學的角度去考慮,三心這裡從金剛經裡理解比較好,既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五觀就比較狹義了,既佛學五觀,一是思念食物來之不易,二是思念自己德行有無虧缺,三是防止產生貪食美味的念頭,四是對飯食只作為療飢的藥,五是為修道業而受此食。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家對聯,三心是貪念、痴心、瞋心。五觀是指計功多少,量彼來處、忖己德行,全缺應供、防心離過,貪等為宗、正事良藥,為療形枯、為成道業,故受此食。

吃一頓飯要把它與佛法結合在一起,能如此,即使硬如鋼鐵的食物也能消化;反之,就是滴水也難以消化。

請大家幫我對一下這副對聯

11樓:唐糖糖

樓主要的是集句聯,上聯既是詩句,下聯必須也是詩句,並不是要誰說出這首詩的下句,暈

解識春風無限恨

不知秋思在誰家

下聯出自唐代王建詩《十五夜望月》:中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在誰家?

12樓:匿名使用者

解識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倚闌干

13樓:不懂我問

唐糖糖 的雖然也是集句但於對聯還不算佳…

再來?解識春風無限恨

同是天涯淪落人

全詩不好找,大家都認識的………

14樓:音花名偵探

清平調(三首)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一支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

解識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干。

[注]題應作《清平調辭》。實是李白創題。

「雲想」句,意謂雲想比作楊貴妃的衣裳,花想比作楊貴刀的容貌。王琦說是從梁元帝蕭繹《採蓮曲》「蓮花亂臉色,荷葉雜衣香」脫出。「春風」

句,以花的最盛時期比楊貴妃。「若非」兩句,意謂楊貴妃那樣的美貌,除非在仙界才能遇到。群玉山(也作玉山)、瑤臺。

傳說都是西王母居處。會,應,終當。「一枝」句,寫牡丹花之承雨露,猶楊貴妃之受寵幸。

「雲雨」甸,注見卷六杜甫《詠懷古幘》之二。這句意謂,楚王之與神女,究系虛幻的夢境,徒增惆悵,不如貴妃之得實寵。借問,猶請問。

可憐,可愛。飛燕,趙飛燕,初為陽阿公主家宮女,因貌美能歌舞,為漢成帝所愛,立為皇后。後因淫亂,平帝時廢為庶人,自殺。

按,李白只是借用飛燕新妝比喻名花凝香,並無諷刺楊貴妃意。倚新妝,指嬌懶狀。名花,指當時玄宗與貴妃所賞覽的牡丹花。

傾國,注風捲三白居易《長恨歌》。這裡指楊貴妃。「解識」句,此句不大好解,沈德潛說:

「本言釋天子之愁恨,託以春風,措詞微婉。」似近原旨。意謂只有名花和美人才能消釋明皇的悵恨。

解釋,消釋。沉香亭,用沉香木造的亭子,在唐興慶宮圖龍池東面。

大家幫我對一下對聯~ 上聯:春回大地梅花點點風光美

15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春回大地梅花點點風光美

下聯:秋至人間紅葉片片景色優

秋至人間碩果閃閃園色優

夜至九州孤星閃閃華霧濃

其實對對聯,不一定要意思相反的。

主要是平仄一致,詞性相符。

不知道樓主滿意不。

16樓:彭湘民

春回大地梅花點點風光美

暮落樓蘭佳人悽悽夜色寒

17樓:苦口婆心是良言

春天有梅花嗎?落,能滿天嗎?美和悽平仄也不合適。

試做一對。

春情大地桃花點點風光美,

秋風滿天紅葉紛紛嘆淒涼。

18樓:愛是什麼伱猜

福至人間笑語聲聲夢裡甜

19樓:醉月幽夢影

愛在人間關懷種種夢也甜

20樓:憂離子墨

白雪銀裹梨花悠悠素清秀

21樓:怎樣畫漫畫

福降人間甘霖瀟瀟澤萬物。甘霖:春雨

我不知道怎麼選擇了求大家幫我分析下幫個忙

凡是做保險工作的她們都有很大的壓力,那就是尋找客戶,拉保險業務,這方面需要有較強的語言能力 人際交往能力 忍氣吞聲能力 良好的耐心能力等等。保險有傳銷裡的一部分技巧,那就是多攬客戶,客戶多自然得到的提成多。再就是你自己認為適合這個工作嗎?要想清楚,再下決心!保險說白點就是以類似傳銷的方法在生存,只有...

我又一對貔貅印章,不知道真假,請大家幫忙看看

如果是翡翠看一bai下點du測,a貨點測1.66。密度3.33,纖 zhi維交織結構,dao只要顯示是纖維專交織結構的,點測也是1.66的,基本屬是真的!當然不排除某些不良商傢伙同寶玉石鑑定機構作假!上次我去質檢中心 某家就不說了 結果聽見一老闆跟那工作人員說 夥.昨天被珠寶店忽悠買來一個和田玉貔貅...

我不知道她是怎麼想的,請大家幫忙分析一下

有男朋友並不代表你不能追求,相反你要是表現的比她男朋友要好的話,說不定你就會有機會,不過這種事情還是要靠你自己慢慢的融入她的生活,只要你能用時間證明你是喜歡她的就行 別糾纏人家了,人家有男朋友 我個人的忠告,有男朋友的女生跟你曖昧你一定要果斷點的拒絕。因為最後傷的肯定是你,當然如果她大方的告訴你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