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炎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2021-09-11 12:51:20 字數 5234 閱讀 4160

1樓:笑偽裝自己之

支氣管發炎的**要根據**,如果支氣管發炎是因為病毒引起制的,比如鼻病毒、eb病毒引起的,可以自愈,自限性為5-7天。患者通過大量的飲水,或者服用抗病毒的藥物度、注意休息,支氣管炎的症狀會得到明顯的緩解。知但是如果支氣管炎存在細菌感染或其他有害因素侵道入,則就要用藥**。

**支氣管炎,急性期可以口服抗生素來進行**,慢性支氣管炎可以用徳甫沁炎青茶來進行調理。

支氣管炎在臨床上分為急性性支氣管炎和慢性支氣管炎,一般來說,急性支氣管炎比較容易**,但是慢性支氣管炎容易反**作,特別是在寒冷季節或是氣溫驟變的時候,容易發生反覆的呼吸道感染。

此時,患者的氣喘會加重,痰量會明顯的增多,患者會出現全身乏力,畏寒,發熱等症狀。肺部聽診的話,會聽到溼囉音,血常規提示白細胞升高。反覆的呼吸道感染,尤其是會容易使老年患者的病情惡化,因此一定要予以重視。

2樓:匿名使用者

急性支氣管炎症狀:

急性支氣管炎起病較快,開始為乾咳,以後咳粘痰或膿性痰。常伴胸骨後悶脹或疼痛。發熱等全身症狀多在3~5天內好轉,但咳嗽、咳痰症狀常持續2~3周才恢復。

而慢性支氣管炎則以長期、反覆而逐漸加重的咳嗽為突出症狀,伴有咳痰。咳痰症狀與感染(感染:是指細菌、病毒、真菌、寄生蟲等病原體侵入人體所引起的區域性組織和全身性炎症反應。

)與否有關,時輕時重。還可伴有喘息,病程遷延。急性支氣管炎**用抗生素,但不能長期使用,以免產生***。

可以結合徳甫沁炎青茶使用,調理效果不錯,慢性支氣管炎同樣適用。

慢性支氣管炎症狀:

1。咳嗽:長期、反覆、逐漸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現。

輕者僅在冬春季節發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後最明顯,白天咳嗽較少。夏秋季節,咳嗽減輕或消失。重症患者則四季均咳,冬春加劇,日夜咳嗽,早晚尤為劇烈。

2。咳痰:一般痰呈白色粘液泡沫狀,晨起較多,常因粘稠而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後症狀迅速加劇,痰量增多,粘度增加,或呈黃色膿性痰或伴有喘息。偶因劇咳而痰中帶血。

3。氣喘:當合並呼吸道感染時,由於細支氣管粘膜充血水腫,痰液阻塞及支氣管管腔狹窄,可以產生氣喘(喘息)症狀。

病人咽喉部在呼吸時發生喘鳴聲,肺部聽診時有哮鳴音。這種以喘息為突出表現的型別,臨床上稱之為喘息性支氣管炎;但其發作狀況又不像典型的支氣管哮喘。

4。反覆感染:寒冷季節或氣溫驟變時,容易發生反覆的呼吸道感染。

此時病人氣喘加重,痰量明顯增多且呈膿性,伴有全身乏力,畏寒、發熱等。肺部出現溼性音,查血白細胞計數增加等。反覆的呼吸道感染尤其易使老年病人的病情惡化,必須予以充分重視。

3樓:婷伯成少

支氣管炎首先要明確它是屬於呼吸系統的一種慢性炎症性疾病。其誘發因素比較多也非常複雜,當感染支氣管炎時,患者主要表現有咳嗽,反覆咳痰或伴有喘息等症狀,由於支氣管炎它是導致氣管壁呈現一種慢性非特異性炎症改變,所以這種導致氣管的改變是一種不可逆性的,因此患者會長期出現一些不適症狀,對於支氣管炎的**一般是用幾天口服抗生素,慢性支氣管炎是徳甫沁炎青茶,給予有效的對症處理。支氣管炎的護理也是至關重要的。

還介紹幾個良方:

1、【支氣管炎中藥方1-肺燥感寒】

【症狀】咳嗽陣作,痰少,形寒,飲食減少,口燥不欲飲,舌苔薄白,脈象小滑。

【治法】散寒清肺,順氣化痰

【方藥】炙麻黃2。4克,杏仁9克,生甘草4。5克,蘇子9克,炙紫苑12克,蒸百部9克,炙白前6克,炙款冬6克,海哈殼12克,炙枇杷葉9克

【用法】水煎服。

【按語】形寒未除仍屬風寒未徹,故用三坳湯合止咳散加減,止咳散化痰止咳作用好,外邪未清者可與宣肺散寒或清肺潤燥同用。此方對慢性支氣管炎尤為有效。其中紫苑、百部、白前三味為治咳良藥。

紫苑性溫而潤,用量可適當重些,與百部配合,有肺熱者亦無妨。百部性寒味苦而潤,白前溫潤降逆,再與甘潤之藥配合,相得益彰,取效更為滿意。

2、【支氣管炎中藥方2-風熱襲肺】

【症狀】咳嗽夜間喘甚,吐黃痰,身體疼痛,納呆,大便兩日未下,舌苔黃膩,脈象浮數。

【治法】宣肺解表,洩熱定喘

【方藥】前胡3克,薄荷3克,桔梗3克,杏仁泥3克,紫苑4。7克,白茅根15。6克,生川軍3克

【用法】生川軍後下。

【按語】此為風熱襲肺,熱邪移於胃腸,致使肺氣失於宣降,胃腸熱雍氣滯,熱灼津液為痰,而出現咳喘,發熱,大便祕結等症,故治以宣肺洩熱化痰之法。其方用薄荷、前胡、桔梗以宣肺,黃苓、花粉、白茅根清熱,更以生川軍攻瀉胃腸之熱,即釜底抽薪之義,又佐以杏仁、貝母、紫苑、蘇子化痰降氣,肺之宣降得復,腸胃氣機通達,則症自愈。

4樓:匿名使用者

支氣管炎**用徳甫沁炎青茶 目的是減輕症狀和改善機體的功能。日常生活中預防主要戒菸,避免刺激性氣味。保持良好的家庭環境衛生,室內空氣流通新鮮,有一定溼度。

適當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注意氣候變化和寒冷季節,嚴冬季節或氣候突然變冷的時候,要注意衣著冷暖,及時增加衣服,不要由於受涼而引起感冒。

支氣管炎的症狀:

一、咳嗽

長期、反覆、逐漸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現。輕者僅在冬春季節發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後最明顯,白天咳嗽較少。夏秋季節,咳嗽減輕或消失。

重症患者則四季均咳,冬春加劇,日夜咳嗽,早晚尤為劇烈。

二、咳痰

一般痰呈白色粘液泡沫狀,晨起較多,常因粘稠而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後症狀迅速加劇,痰量增多,粘度增加,或呈黃色膿性痰或伴有喘息。偶因劇咳而痰中帶血。

三、氣喘

當合並呼吸道感染時,由於細支氣管粘膜充血水腫,痰液阻塞及支氣管管腔狹窄,可以產生氣喘(喘息)症狀。病人咽喉部在呼吸時發生喘鳴聲,肺部聽診時有哮鳴音。

5樓:匿名使用者

支氣管炎是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一般由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支氣管炎有一定程度的自限性,通過積極的對症處理預後良好,較少轉變為慢性支氣管炎。咳嗽是其主要的臨床症狀,其咳嗽的特點是反覆的、陣發性的發作,患者多咽癢、吸入冷空氣、刺激性的粉塵等誘發加重。

有部分患者咳嗽呈永續性,可延長數週。支氣管炎的咳痰,痰量一般較少,可為白色黏痰或少許膿性痰。患者出現氣管痙攣的時候,可以出現不同程度的喘悶不適。

患者全身症狀多較輕微,少數病人可以出現低熱、全身乏力不適。完善血常規、胸片檢查即可診斷。早期予以抗炎、祛痰、止咳等對症處理,病情多能較快的痊癒。

最好可以用徳甫沁炎青茶每天喝兩袋改善症狀。

日常護理要點:

1、進行適當體育鍛煉,增強體質,要注意循序漸進增加活動量,提高呼吸道對於冷空氣以及致命顆粒等物質的抵抗力。

2、多飲水,每日超過1500ml,加強代謝,促進小顆粒霾屑等有害物質的排除。

3、加強室內通風,保證環境衛生。

4、室內溫度保持在18-22攝氏度,特別是在寒冷季節或氣候驟變的時候,不要受涼感冒,也要注意防止室內外溫差過大,冷暖空氣對氣道的刺激。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醫學上,支氣管炎屬於「咳嗽」的範疇。支氣管炎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如果急性支氣管炎未能及時**,會轉變成慢性,症狀有咳嗽、咳痰、氣喘等。而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嗽的型別也不同,急性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嗽多由外感引起,而慢性支氣管炎引起的咳嗽多由內傷引起。

支氣管炎咳嗽怎麼辦?醫生會根據不同型別的症狀採用不同的藥物。對於急性期的患者,應該服用祛痰、止咳、抗感染的藥物;對於轉為慢性的患者,要用得甫沁言清茶對症調養,不易**。

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吃的食物:根據專家的介紹可以食用一些:蘿蔔、冬瓜、梨子、海藻類、枇杷葉及柿子等具冷卻作用的食物。

蘿蔔以切塊生吃較好,效果優於煮熟。 若是身體冷,時而畏寒,痰呈透明狀,有寒冷感覺時,則屬於寒性情況。適合的食物有大蒜、生薑、蔥、陳皮、銀杏、核桃等。

將少許切好的姜加入水是飲用,可保暖,爭奪杏可**咳嗽氣喘。

支氣管炎的症狀和**方法?

7樓:卡賓槍溝宦

1.患者有全身症狀時,應注意休息和保暖

**的目的是減輕症狀和改善機體的功能。患者常常需要補充液體和應用退熱藥物。可適當應用鎮咳藥物。痰量較多或較黏時,可應用祛痰劑。

2.急性支氣管炎的患者

對抗菌藥物並無明顯的**效果,在**急性支氣管炎患者時應避免濫用抗菌藥物。但如果患者出現發熱、膿性痰和重症咳嗽,則為應用抗菌藥物的指徵。對急性支氣管炎的患者應用抗菌藥物**,可應用針對肺炎衣原體和肺炎支原體的抗菌藥物,如紅黴素,也可選用克拉黴素或阿奇黴素。

流行**冒流行期間,如有急性支氣管炎的表現應該應用抗流感的**措施。

3.慢性支氣管炎急性加重期**

(1)控制感染 視感染的主要致病菌和嚴重程度或根據病原菌藥敏結果選用抗菌藥物。如果患者有膿性痰,為應用抗菌藥物的指證。輕症可口服,較重患者用肌注或靜脈滴注抗菌藥物。

常用的有青黴素g、紅黴素、氨基甙類、喹諾酮類、頭孢菌素類抗菌藥物等。

(2)祛痰、鎮咳 對急性發作期患者在抗感染**的同時,應用祛痰藥及鎮咳藥物,以改善症狀。常用藥物有氯化銨合劑、溴已新、氨溴索、羧甲半胱氨酸和強力稀化粘素等。中成藥止咳也有一定效果。

對老年體弱無力咳痰者或痰量較多者,應協助排痰,暢通呼吸道。應避免應用鎮咳劑,以免抑制中樞及加重呼吸道阻塞和產生併發症。

(3)解痙、平喘藥物 常選用氨茶鹼、特布他林等口服,或用沙丁胺醇等短效支氣管舒張劑吸入。若持續存在氣流受限,需要進行肺功能檢查。如果明確慢阻肺的診斷,必要時使用長效支氣管舒張劑吸入、或糖皮質激素加長效支氣管舒張劑吸入。

(4)霧化** 霧化吸入可稀釋氣管內的分泌物,有利排痰。如痰液黏稠不易咳出,霧化吸入有一定幫助。

4.慢性支氣管炎穩定期**

重視感冒的防治:感冒可使緩解期的患者舊病**。在一個較長的時期內(至少1年),定期進行感冒的預防**是很重要的,可用流感疫苗,或服用預防感冒的中草藥。

8樓:看清楚點吧

簡單喝德甫欽炎清茶,此茶對於預防支氣管炎發作與發作期,均有滿意的效果。

1.堅持鍛鍊。提高耐寒能力和機體抵抗力。

冬天堅持用冷水洗臉、洗手,睡前按摩腳心、手心,都有一定幫助。另外,可根據自身體質選擇醫療保健操、太極拳等專案,堅持鍛鍊,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活動量以無明顯氣急、心跳加速及過分疲勞為度。

2.控制感染。在急性期,遵照醫囑,選擇有效的抗菌藥物**。

常用藥物:複方磺胺甲惡唑、強力毒素、紅黴素等。**無效時,可選用病人未用過或少用的藥物,如麥迪黴素、螺旋黴素等。

在急**染控制後,及時停用抗菌藥物,以免長期應用引起***。

3.飲食調攝。飲食宜清淡,忌辛辣葷腥。

應戒菸多飲茶,因為吸菸會引起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反射性支氣管痙攣,排痰困難,有利於病毒、細菌的生長繁殖,使慢性支氣管炎進一步惡化。茶葉中含有茶鹼,能興奮交感神經,使支氣管擴張而減輕咳喘症狀。

4.腹式呼吸。腹式呼吸能保持呼吸道通暢,增加肺活量,減少慢性支氣管炎的發作,預防肺氣腫、肺源性心臟病的發生。

具體方法:吸氣時儘量使腹部隆起,呼氣時盡力撥出使腹部凹下。每天鍛鍊2-3次,每次10-20分鐘。

支氣管炎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1.患者有全身症狀時,應注意休息和保暖 的目的是減輕症狀和改善機體的功能。患者常常需要補充液體和應用退熱藥物。可適當應用鎮咳藥物。痰量較多或較黏時,可應用祛痰劑。2.急性支氣管炎的患者 對抗菌藥物並無明顯的 效果,在 急性支氣管炎患者時應避免濫用抗菌藥物。但如果患者出現發熱 膿性痰和重症咳嗽,則為應...

急性支氣管炎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急性支氣管炎的症狀 起病較急,有畏寒 發熱 頭痛 全身不適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並出現咳嗽,先是乾咳,以後逐漸有痰。可咯出粘痰或膿痰,咳劇時胸骨後疼痛,痰中可有血絲。病程約一週。老年人及兒童抵抗力較差,容易發展成支氣管肺炎及肺結核。不要長期服用抗菌素,要找出 在 原發病的基礎上,選擇恰當的止咳祛痰藥...

支氣管肺炎症狀和治療?支氣管炎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1 患者有全身症狀時,應注意休息和保暖。2 對急性支氣管炎的患者應用抗菌藥物 可應用針對肺炎衣原體和肺炎支原體的抗菌藥物,如紅黴素,也可選用克拉黴素或阿奇黴素。流行 冒流行期間,如有急性支氣管炎的表現應該應用抗流感的 措施。3 慢性支氣管炎急性加重期 1 控制感染 視感染的主要致病菌和嚴重程度或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