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光學顯微鏡的構造與使用思考題

2021-09-11 12:52:27 字數 1472 閱讀 512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確定已經把在低倍鏡下看到的物象移到視野**了嗎?如果是,轉為高倍鏡的時候,再調下細準焦螺旋。

2樓:匿名使用者

顯微鏡製造工藝不到家,不齊焦,也可以後期調整,現在高倍調清楚,然後換低倍鏡,不要調首輪,直接調目鏡的視度調節,就好了,不行就多調幾次

3樓:周益翔

顯微鏡有粗調和微調2個功能,如果排除顯微鏡本身原因,按照正常的調整方法是:用低倍找到物像,將切片上的觀察物的中心儘量移動到鏡頭的中心,在低倍調節清楚的情況下,直接換成下一個倍數的鏡頭,換鏡頭後,應該能看到模糊的物像,然後直接用微調旋鈕進行調節(此時不能使用粗調旋鈕,否則一不小心很容易造成鏡頭碰切片,造成鏡頭或者前片的損壞,調節範圍一般在旋鈕旋轉一圈之內,就能看清影象。顯微鏡物鏡**的方法是,低倍找像,高倍微調。

鏡頭必須是由低往高倍逐級走,不能跨級。不過好多廠家是沒有做顯微鏡齊焦校驗的,物鏡不齊焦,就會出現轉換物鏡找不到像,需要重新調整切片位置才能看到。或者轉換物鏡後需要調節很大幅度的微調才能清楚。

如圖1為普通光學顯微鏡的結構示意圖,請據圖回答下列問題.(1)圖中④和②都有______的作用.(2)使用

4樓:刷粉狗

(1)顯微鏡各部件的作用是:②物鏡和④目鏡觀察和放大物像;⑤準焦螺旋用於升降鏡筒,其中粗準焦螺旋升降鏡筒的範圍較大,⑥細準焦螺旋升降鏡筒的範圍較小;載物臺用於放置玻片標本;⑦反光鏡能夠將光線反射到鏡筒內;⑦反光鏡和③遮光器調節光線強弱;①轉換器轉換物鏡.

(2)光學顯微鏡的使用步驟:

1、取鏡和安放

①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

②把顯微鏡放在實驗臺上,略偏左.安裝好目鏡和物鏡.

2、對光

①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注意,物鏡的前端與載物臺要保持2釐米的距離.

②把一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左眼注視目鏡內,右眼睜開,便於以後觀察畫圖.轉動反光鏡,看到明亮視野.

3、觀察

①安裝裝片:顯微鏡要觀察的材料必須是薄而透明的.把所要觀察的載玻片放到載物臺上,用壓片夾壓住,標本要正對通光孔.

②調焦: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下降,眼睛看著物鏡以免物鏡碰到玻片標本,直到物鏡接近載玻片.這時左眼向目鏡內看,同時反向轉動粗準焦,使鏡筒緩緩上升,直到找到物象,物象不清晰,再調節細準焦螺旋,使物象更加清晰,右眼睜著畫圖.

最後整理實驗臺.

(3)顯微鏡的放大倍數的計算是目鏡的放大倍數乘以物鏡的放大倍數.如果目鏡上標有5x,物鏡上標有10x,則顯微鏡觀察到的物體被放大的倍數是5×10═50倍.

(4)a視野中有氣泡,b沒有氣泡,而且細胞均勻散開,因此b同學的觀察效果好.a同學效果欠佳是因為裝片中有氣泡;要想不出現這位同學視野中不正常的情況,蓋蓋玻時:用鑷子夾起蓋玻片,使它的一邊先接觸載玻片上的水滴,然後緩緩地蓋在水滴上.

故答案為:(1)觀察和放大物像;

(2)轉換器;反光鏡

(5)50

(4)b.

顯微鏡怎麼使用,使用顯微鏡的步驟是什麼?

顯微鏡的使用步驟為 1 取鏡和安放 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 把顯微鏡放在實驗臺上,略偏左 安裝好目鏡和物鏡 2 對光 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 把一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 左眼注視目鏡內,右眼睜開,便於以後觀察畫圖 轉動反光鏡,看到明亮視野 3 觀察 把所要觀察的載玻片放到載物臺上,用壓...

顯微鏡使用的操作步驟,顯微鏡使用的操作步驟有(4個)

顯微鏡操作是指顯微鏡的操作方法。顯微鏡操作的步驟 調節亮度 將臨時裝片在載物臺上適當位置固定好。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使用粗準焦螺旋將鏡筒自上而下的調節,眼睛在側面觀察,避免物鏡鏡頭接觸到玻片而損壞鏡頭和壓破玻片。左眼通過目鏡觀察視野的變化,同時調節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慢上移,直至視野清晰為止。如果在...

光學顯微鏡的低倍鏡和高倍鏡的視野哪個大

顯微鏡的放大倍數 物鏡的放大倍數 目鏡的放大倍數,顯微鏡的放大倍數越大看到的細胞數目越少,物像的放大倍數越大,體積變大,視野變得越暗 顯微鏡的放大倍數越小看到的細胞數目越多,物像的放大倍數越小,體積變小,視野變得越亮 所以使用光學顯微鏡觀察洋蔥表皮細胞時,先用低倍鏡觀察,再換用高倍鏡 視野內的變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