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別顯微鏡的目鏡與物鏡的用法

2023-01-14 12:50:14 字數 609 閱讀 3507

1樓:猴慮登

無論是目鏡還是物鏡在鏡頭旁邊都有白字寫:*20或者*100。這指的是放大倍數,放大20倍或者放大100倍。

一般一百倍以上的就要高倍鏡,反之10倍40倍都叫低倍鏡。低倍鏡和高度鏡的區別就是放大倍數而已。模糊時要調細準焦螺旋直道能看清晰玻片中的樣品。

看得多是指用低倍鏡時視野比較廣由於放大倍數較小,看得少是指用高倍鏡時視野較小由於放大倍數高了的緣故。還有別的問題嗎?

2樓:手機使用者

學顯微鏡上有兩種鏡片,一種是目鏡,就是靠近眼睛的鏡片,一種是物鏡,就是對著所觀察物體的鏡片,兩種鏡片是都標有乘以多少的數字,比如目鏡所標的是*10。而物鏡上所標的是*20。那麼這個顯微鏡的實際放大倍數就是10*20=200倍了。

一般來說目鏡是不更換的,要進行不同倍數的顯微操作,只改變物鏡就可以了,一般的顯微鏡一般有三到5個物鏡,現在比較流行的物鏡配製是4倍,10倍,40倍,和100倍,另一個物鏡位空著。使用時只需要轉動一下就行,非常方便的。

3樓:阿狸控

最簡單的,目鏡上沒有絲,物鏡的一頭有絲,因為要固定

4樓:鉛筆

目鏡和物鏡相乘,就是放大倍數

顯微鏡的種類,顯微鏡的種類

顯微bai鏡分du光學zhi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光學顯微鏡的分類,根據 dao照明方法,有透專射型與反屬射 落射 型二種。透射型顯微鏡是應用透射照明通過透明物體的打光方法。反射型顯微鏡是以物鏡上方打光到 落射照明 不透明的物體上。另一種分類方法,系根據觀察方法的差異,分為明視野顯微鏡 暗視野顯微鏡 ...

顯微鏡怎麼使用,使用顯微鏡的步驟是什麼?

顯微鏡的使用步驟為 1 取鏡和安放 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 把顯微鏡放在實驗臺上,略偏左 安裝好目鏡和物鏡 2 對光 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 把一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 左眼注視目鏡內,右眼睜開,便於以後觀察畫圖 轉動反光鏡,看到明亮視野 3 觀察 把所要觀察的載玻片放到載物臺上,用壓...

簡易判斷顯微鏡放大鏡的放大倍數,顯微鏡 放大鏡的焦距如何確定放大倍數?

1全部方法1 拿一把直尺上面表有每小格1毫米的尺,把放大鏡顯微鏡的物鏡對準毫米刻度,一般40倍物方視場 物體的範圍 是4.4毫米,60倍是3毫米,80倍是2.2毫米,100倍是1.9毫米,150倍是1.27毫米否者為假冒放大倍率。方法2 拿一張上面有字的紙,把顯微鏡物鏡對準紙張,調顯微鏡焦距一直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