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的種類,顯微鏡的種類

2021-04-21 12:16:27 字數 2633 閱讀 1927

1樓:隆基儀器裝置

顯微bai鏡分du光學zhi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的分類,根據

dao照明方法,有透專射型與反屬射(落射)型二種。

透射型顯微鏡是應用透射照明通過透明物體的打光方法。反射型顯微鏡是以物鏡上方打光到(落射照明)不透明的物體上。

另一種分類方法,系根據觀察方法的差異,分為明視野顯微鏡、暗視野顯微鏡、相位差顯微鏡、偏光顯微鏡、干涉相位差顯微鏡、熒光顯微鏡等。

每種顯微鏡一般又各有透射型和反射型二種。

肉眼觀察到,由於明視野顯微鏡不能改變相位,所以對透明不染色標本不能被觀察到。

2樓:匿名使用者

顯微鏡抄按成像原理分光學顯微鏡,電子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按型別分生物顯微鏡、金相顯微鏡、體視顯微鏡(解剖鏡)、偏光顯微鏡、相差顯微鏡、熒光顯微鏡、工具測量顯微鏡等

電子顯微鏡按結構和用途分為透射式電子顯微鏡、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反射式電子顯微鏡和發射式電子顯微鏡等

光學顯微鏡主要有哪幾大類~各型別的用途

3樓:王王王小六

光學顯微鏡主要有雙目體視顯微鏡、金相顯微鏡、紫外熒光顯微鏡、電視顯微鏡和電荷耦合器顯微鏡、掃描顯微鏡。分別的用途是:

1、雙目體視顯微鏡在生物、醫學領域廣泛用於切片操作和顯微外科手術;在工業中用於微小零件和積體電路的觀測、裝配、檢查等工作。

2、金相顯微鏡專門用於觀察金屬和礦物等不透明物體金相組織。這些不透明物體無法在普通的透射光顯微鏡中觀察,故金相和普通顯微鏡的主要差別在於前者以反射光,而後者以透射光照明。

3、紫外熒光顯微鏡用於生物和醫學領域。某些標本在可見光中覺察不到結構細節,但經過染色處理,以紫外光照射時可因熒光作用而發射可見光,形成可見的影象。這類顯微鏡常用於生物學和醫學中。

4、電視顯微鏡和電荷耦合器顯微鏡可以與計算機聯用,這便於實現檢測和資訊處理的自動化,多應用於需要進行大量繁瑣檢測工作的場合。

5、掃描顯微鏡適用於高解析度場合。在掃描顯微鏡中依靠縮小視場來保證物鏡達到最高的解析度,同時用光學或機械掃描的方法,使成像光束相對於物面在較大視場範圍內進行掃描。這類顯微鏡適用於需要高解析度的大視場影象的觀測。

粗準焦螺旋:大範圍上下調動鏡筒。

4樓:月似當時

一、普通光學顯微鏡

普通光學顯微鏡主要由以下幾個部分組成,分別是照明系統,其中涉及到了光源和聚光器;光學放大系統,它是由物鏡和目鏡組成的,是顯微鏡中最關鍵的部分,在設計時為了避免產生過大的球差和色差,所以目鏡和物鏡都由複雜的透鏡組構成。

二、鐳射共聚焦掃描顯微鏡

鐳射共聚焦掃描顯微鏡聽起來彷彿特別的高大上,也很複雜,其實它就是簡單的將鐳射作掃描光源,來對物體進行逐點、逐行、逐面的快速掃描成像。

基於鐳射束的較短的波長,所以光束本身就很細,這決定了共焦鐳射掃描顯微鏡具有較高的分辨力,分辨力大約是普通光學顯微鏡的三倍。人們在觀察細胞形態和對細胞內生化成分進行定量分析以及細胞形態的測量時會用到這種顯微鏡。

三、暗視野顯微鏡

暗視野顯微鏡的聚光鏡**有當光片,這樣可以避免照明光線直接進人物鏡,所能進入物鏡的只有被標本反射和衍射的,因而視野的背景是黑的,物體的邊緣是亮的。

擴充套件資料

作為光學顯微鏡的必備配件,顯微數字攝像頭也根據不同的需要分為很多個不同的等級,有的比較適合對影象的要求比較高的,有的比較適合一般化的需求。作為一種方便快捷的顯微攝像系統,顯微數字攝像頭將得到極大的應用。

光學顯微鏡的配件有目鏡物鏡和光源等等,當然隨著科技的發展,光學顯微鏡逐漸也配備了攝像系統,這樣就可以在顯示器上顯示出來了。

另外光源顯微鏡的光源也比較重要,配備的時候光源有環形光源也有,夾式的光源。

光學顯微鏡的底座也不盡相同,有的是塑料材質的,有的是合金的,好一點的是合金的材質,合金的不容易變形。放大的倍數也不大一樣,有的可以連續變倍,有的只有一個倍數,或者兩個倍數。

5樓:匿名使用者

光學顯微鏡的分類也很多:

有生物顯微鏡,主要是用來看一些透明或半透明的液體和粉末狀的物 體,主要用於微生物的檢查,還有醫院裡的常南規檢查。

體視顯微鏡:lj-ts01 體式顯微鏡 主要用來是看一些電路板等相對來說比較大一點的物體。lj-cl01 三目顯微鏡,

金相顯微鏡:主要是用來看金屬類,晶片類,不透明的物體等。lj-jx2030金相顯微鏡偏光顯微鏡:主要是用是來巖相,液晶、纖維等自身具有單折射性或雙折射性的物體。

熒光顯微鏡:需要用特殊波段的光來照射的樣品,一般都是用熒光來看,

工具顯微鏡或測量顯微鏡,lj-clp03 三目拍照測量顯微鏡 主要是用於工業的一些測量。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類,

正立顯微鏡 用於觀察玻片

倒立顯微鏡 用於觀察培養皿

立體顯微鏡 用於觀察比較大的樣品

高中生物顯微鏡的分類,及其適用範圍(典型的例子)

7樓:2023年第場雪

高中生物顯微鏡分電子顯微鏡和光學顯微鏡。電子顯微鏡比光學顯微鏡放大倍數大得多。光學顯微鏡可以觀察到葉綠體線粒體等細胞器,以及有絲**染色體的變化,還有質壁分離。

而要觀察細胞的膜結構等與蛋白質分子有關的就要用電子顯微鏡,電子顯微鏡看到的是黑白線條畫一樣,而光學顯微鏡是有色的。

望採納~

如何使用顯微鏡?怎樣使用顯微鏡

在低倍鏡下,對準光源,調節反光鏡在視野下最亮。放標本玻片於載物臺中,下降鏡筒到快近玻片處,下降集光器或調小光。圈,慢慢用粗調上升鏡筒,直至看清標本為止。用高倍鏡時,在低倍鏡看清的位置,放大光圈和上升集光器,直接在低。倍鏡下轉換,調節細調節器至看清為止。油鏡同樣上操作,轉換油鏡時在標本中間滴加鏡油,降...

顯微鏡怎麼使用,使用顯微鏡的步驟是什麼?

顯微鏡的使用步驟為 1 取鏡和安放 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 把顯微鏡放在實驗臺上,略偏左 安裝好目鏡和物鏡 2 對光 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 把一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 左眼注視目鏡內,右眼睜開,便於以後觀察畫圖 轉動反光鏡,看到明亮視野 3 觀察 把所要觀察的載玻片放到載物臺上,用壓...

簡易判斷顯微鏡放大鏡的放大倍數,顯微鏡 放大鏡的焦距如何確定放大倍數?

1全部方法1 拿一把直尺上面表有每小格1毫米的尺,把放大鏡顯微鏡的物鏡對準毫米刻度,一般40倍物方視場 物體的範圍 是4.4毫米,60倍是3毫米,80倍是2.2毫米,100倍是1.9毫米,150倍是1.27毫米否者為假冒放大倍率。方法2 拿一張上面有字的紙,把顯微鏡物鏡對準紙張,調顯微鏡焦距一直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