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能看到細胞中的哪些結構,要全

2021-04-21 12:16:27 字數 1883 閱讀 5166

1樓:田田

首先光鏡放大倍數比電鏡小。光鏡下觀察的都叫纖維結構,電鏡下的都叫亞纖維結構。內

光鏡:細胞容壁,細胞膜,細胞核,液泡,葉綠體,線粒體,中心體,紡錘體,染色體,細胞板。

電鏡:只要細胞裡有的都能看見。

可以把光鏡下能看見的記住,剩下的都要用電鏡看。

當然這種題還需要注意的是細胞裡是否存在,比如觀察植物根尖分生區,用什麼顯微鏡都看不見葉綠體和液泡,因為分生區細胞中就沒有。還有要注意是否染色,細胞不經過染色,只能看見葉綠體和液泡,其它細胞器都看不見。

再補充一下,光鏡下寫的那些結構看見的也都是輪廓,再細微的結構,比如核膜上的核孔,比如磷脂雙分子層,比如線粒體的嵴,葉綠體類囊體等等都看不見。這些都要用電鏡。

2樓:晁誠琴釵

光鏡下:細胞壁、動物細胞模、發生質壁分離時植物細胞膜、細胞核、葉綠體、染色後的線粒體、染色後處於**期的染色體、大液泡等,其餘在電子顯微鏡下才能觀察到。

3樓:羊舌秀梅蔣綾

光學顯微鏡:細胞抄膜襲,細胞壁,細胞質,染bai色質(染色

體),葉du綠體(因為zhi是綠色的),大液泡dao,細胞核(細胞核中結構)(僅可以看到核仁,但其他具體的結構要到電子顯微鏡下看)

電子顯微鏡:核糖體,內質網,線粒體,高爾基體,

高中生物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能看到細胞中的哪些結構,要全

4樓:匿名使用者

光鏡下:細胞壁、動物細胞模、發生質壁分離時植物細胞膜、細胞核、葉綠體、染色後的線粒體、染色後處於**期的染色體、大液泡等,其餘在電子顯微鏡下才能觀察到。

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分別能看到細胞的什麼結構

5樓:欣

1、光學顯微鏡可以看到:細胞壁、細胞核、細胞質,綠色的植物還能看到葉綠體。

2、電子顯微鏡可以看到:細胞壁、細胞膜、細胞核、液泡、細胞質,綠色植物還能看到葉綠體。

理論上講電子顯微鏡的解析度更高,因此光學顯微鏡能看到的,電子顯微鏡都能。電壓足夠高的話,電鏡可以看到原子。

6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都可以!區別是電子顯微鏡有顯示屏,更直觀!

7樓:匿名使用者

光學顯微鏡解析度較低,只可以看到細胞中相對較大、有色(或染色後有色)的細胞結構,如:染色體(用鹼性燃料染色後觀察)、細胞核及其中的核仁(折光性與細胞其他部位有差異可觀察)、葉綠體(內含有色素可觀察)、線粒體(健那綠染色後可觀察)、大液泡(通常含色素可觀察)。在光學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的結構稱為細胞的顯微結構。

電子顯微鏡解析度較高,可以看到細胞中的所有結構。在電子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的結構稱為細胞的亞顯微結構。

高中生物課本中光學顯微鏡與電子顯微鏡能看到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光學bai顯微鏡下:葉綠體、液泡,du通過質壁分離看見zhi細胞壁、細胞dao膜,通過染色劑染專色可以看見染色體屬、線粒體(健那綠)

電子顯微鏡下:亞顯微結構都能看見,高中必修一教材中出現的細胞結構模式圖中的所有結構都能看見。如細胞膜上的磷脂雙分子層、蛋白質等,細胞質中的各種細胞器,以及細胞核中的核仁、核膜、核孔等。

9樓:歇小白

光學顯微鏡只能看見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大致的細胞結構,但是電子顯微鏡能看見,如高爾基體,內質網之類的細胞器。

10樓:給花花用

光學顯微鏡可以看到細胞的基本結構,但是無法看清生物膜或細胞器的精細結構。

電子顯微鏡可以看到細胞膜的分層,與細胞器的精細結構。

11樓:追夢嘿雲

光學顯微鏡可以看到細胞,電子顯微鏡可以看得更小的結構,如細胞器等。

電子顯微鏡和顯微鏡能觀察到什麼物體

使用電子顯微鏡觀察微生物,放大1500倍的彩色微觀世界 觀察奈米材料,所謂奈米材料就是指組成材料的顆粒或微晶尺寸在0.1 100nm範圍內,在保持表面潔淨的條件下加壓成型而得到的固體材料。奈米材料具有許多與晶體 非晶態不同的 獨特的物理化學性質。奈米材料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將成為未來材料研究的重點方...

現在電子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數

目前最好的電子顯微鏡達到了45pm級別,比之前最好顯微鏡0.1nm又提升一個檔次 1nm 1000pm 目前商品化的高階透射電鏡,最大放大倍數在2百萬倍左右,極限解析度在0.1奈米左右。掃描透射模式下標稱的放大倍數最大可達上億倍,不過實際對放大倍數的定義是有差別的,不好比較。通常用來比較裝置有效放大...

求高中生物所有能在光學顯微鏡下能看見的東西和電子顯微鏡下看到的東西

光學顯微鏡可以看到液泡 細胞壁 葉綠體 線粒體 需要染色 染色體 細胞核。細胞膜的存在需要藉助質壁分離實驗。電鏡下都可以看到。放大倍數更高,可以看到微小結構,即課本上的亞顯微圖。高中生物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能看到細胞中的哪些結構,要全!首先光鏡放大倍數比電鏡小。光鏡下觀察的都叫纖維結構,電鏡下的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