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電子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數

2023-02-15 14:20:10 字數 5400 閱讀 9120

1樓:kissm值

目前最好的電子顯微鏡達到了45pm級別,比之前最好顯微鏡0.1nm又提升一個檔次(1nm=1000pm)

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商品化的高階透射電鏡,最大放大倍數在2百萬倍左右,極限解析度在0.1奈米左右。

掃描透射模式下標稱的放大倍數最大可達上億倍,不過實際對放大倍數的定義是有差別的,不好比較。

通常用來比較裝置有效放大能力的是解析度而不是放大倍數。

目前光學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數是多少?

3樓:風雨過後

很多顯微鏡商家混淆了光學放大倍數和顯示**放大倍數的關係,誤導消費者。

顯微鏡有目鏡和物鏡。目鏡一般是10x放大倍數,物鏡一般可以選擇2x、10x、20x和40x的,所以對應的總的放大倍數就是20x、100x、200x和400x。更高放大倍數的還有63x和100x的油鏡,可以放大到630x和1,000x,**昂貴,是光學顯微鏡的極限。

這是因為,受可見光波長的限制,光學凸透鏡能夠清晰成像的光學訊號的極限大概就是0.2微米,對應的放大倍數大概在1,500x,稱為阿貝極限。

那麼,所謂的放大數千倍上萬倍的顯微鏡是怎麼回事?其實,此時顯微鏡商家採用了數碼技術,類似於數碼相機的光學變焦和數碼變焦,犧牲解析度放大**。所以,你得到了更大的**,但是影象必然會模糊。

日常使用顯微鏡,其實就是一點小興趣,不必過分追求放大倍數。400x的顯微鏡已經能夠看清細胞和簡單的細胞器了。這時限制你進一步觀察更小物體的不是顯微鏡的放大倍數,而是你製備待觀察樣品的能力。

買顯微鏡,問問他家目鏡和物鏡的放大倍數。

4樓:暖風吹雨灑江天

大約為1000-1500倍,沒有超過2000的。

光學顯微鏡(簡寫om)是利用光學原理,把人眼所不能分辨的微小物體放大成像,以供人們提取微細結構資訊的光學儀器。

光學系統

顯微鏡的光學系統主要包括物鏡、目鏡、反光鏡和聚光器四個部件。廣義的說也包括照明光源、濾光器、蓋玻片和載玻片等。

(一)、物鏡

物鏡是決定顯微鏡效能的最重要部件,安裝在物鏡轉換器上,接近被觀察的物體,故叫做物鏡或接物鏡。

物鏡的放大倍數與其長度成正比。物鏡放大倍數越大,物鏡越長。

(二)、目鏡因為它靠近觀察者的眼睛,因此也叫接目鏡。安裝在鏡筒的上端。

1.目鏡的結構

通常目鏡由上下兩組透鏡組成,上面的透鏡叫做接目透鏡,下面的透鏡叫做會聚透鏡或場鏡。上下透鏡之間或場鏡下面裝有一個光闌(它的大小決定了視場的大小),因為標本正好在光闌面上成像,可在這個光闌上粘一小段毛髮作為指標,用來指示某個特點的目標。也可在其上面放置目鏡測微尺,用來測量所觀察標本的大小。

目鏡的長度越短,放大倍數越大(因目鏡的放大倍數與目鏡的焦距成反比)。

2.目鏡的作用

是將已被物鏡放大的,分辨清晰的實像進一步放大,達到人眼能容易分辨清楚的程度。

常用目鏡的放大倍數為5—16倍。

3.目鏡與物鏡的關係物鏡已經分辨清楚的細微結構,假如沒有經過目鏡的再放大,達不到人眼所能分辨的大小,那就看不清楚;但物鏡所不能分辨的細微結構,雖然經過高倍目鏡的再放大,也還是看不清楚,所以目鏡只能起放大作用,不會提高顯微鏡的解析度。有時雖然物鏡能分辨開兩個靠得很近的物點,但由於這兩個物點的像的距離小於眼睛的分辨距離,還是無法看清。所以,目鏡和物鏡即相互聯絡,又彼此制約。

(三)、聚光器

聚光器也叫集光器。位於標本下方的聚光器支架上。它主要由聚光鏡和可變光闌組成。其中,聚光鏡可分為明視場聚光鏡(普通顯微鏡配置)和暗視場聚光鏡。

(四)反光鏡

反光鏡是一個可以隨意轉動的雙面鏡,直徑為50mm,一面為平面,一面為凹面,其作用是將從任何方向射來的光線經通光孔反射上來。平面鏡反射光線的能力較弱,是在光線較強時使用,凹面鏡反射光線的能力較強,是在光線較弱時使用。

反光鏡通常一面是平面鏡,另一面是凹面鏡,裝在聚光器下面,可以在水平與垂直兩個方向上任意旋轉。

反光鏡的作用是使由光源發出的光線或天然光射向聚光器。當用聚光器時一般用平面鏡,不用時用凹面鏡;當光線強時用平面鏡,弱時用凹面鏡。

觀察完畢後,應將反光鏡垂直放置。

(五)照明光源

顯微鏡的照明可以用天然光源或人工光源

(六)濾光器

安裝在光源和聚光器之間。作用是讓所選擇的某一波段的光線通過,而吸收掉其他的光線,即為了改變光線的光譜成分或削弱光的強度。分為兩大類:濾光片和液體濾光器。

(七)蓋玻片和載玻片

蓋玻片和載玻片的表面應相當平坦,無氣泡,無劃痕。最好選用無色,透明度好的,使用前應洗淨。

5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光學顯微鏡的分辨極限是0.2微米,正在向0.02微米努力.

放大倍數是物鏡放大倍數乘以目鏡放大倍數,目前目鏡放大倍數一般為10x,個別可以達到20x;物鏡放大倍數一般為40x,油鏡100x .再進行數碼放大.所以通常光學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數為1000-2000倍,獲得的圖象可以再乘以數碼放大倍數.

6樓:痴狂手機

顯微鏡的放大倍數為目鏡倍數乘物鏡倍數,如目鏡為10倍,物鏡為40倍,則放大倍數為40×10倍(放大400倍)。光學顯微鏡的極限放大是2000倍,可分辨相距1^10(-5)釐米的兩點。

2000倍時屬於無效放大,

不能增加解析度超過分辨極限。

7樓:匿名使用者

物鏡現在最大就是到100倍的,目鏡有20倍,25倍,30倍.

8樓:姍姍

光學顯微鏡放大倍率受物鏡放大倍率限制,最大可到1500倍!

正常情況下,物鏡組有4個鏡頭,放大倍率為4,10,40,100倍各一,目鏡組三個鏡頭,放大倍率為5,10,15倍各一,顯微鏡總的放大倍率等於物鏡倍率乘以目鏡倍率,100*15=1500倍。

再大,也只是增加目鏡放大倍率,但不會有更過細節出現,屬於無效放大。相當於你用放大鏡看**(物鏡的像),放大鏡倍率再大,也看不到**本身沒拍到的影象。這是光學顯微鏡的原理所限,要想獲得更大倍率,就要用其他結構的顯微鏡了,如電子顯微鏡,可以做到光學顯微鏡的1000倍(理論值)。

9樓:1度1百

理論上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數可以達到兩千多倍,但是目前不僅由於受解析度的限制,並且還由於製造工藝水平的限制,最好的顯微鏡的最高有效放大倍數,只能達到一千倍左右。因此有時說一架顯微鏡可以放大兩千倍,這只不過是能夠「放大」而已,並不能說明它的清晰程度增大,也許只看見一個放大的模糊形象。顯微鏡的放大倍數等於目鏡放大倍數與物鏡放大倍數的乘積。

電子顯微鏡的放大倍數可達多少倍?謝謝咯

10樓:青·殿

300萬倍左右吧,物理好像學過了。當然隧道顯微鏡就不同了,300000000倍左右。

11樓:

理論上而言,成像解析度取決於工作物質波長,電子的波長取決於其速度,速度取決於其加速電場的強度,場強取決於電壓,如果電壓足夠猛,解析度就可以足夠高,就有足夠高的有效放大倍數了。前提是機器受得了。

12樓:遙遠的譬方

光學最大1500倍,電子最大200萬,掃描隧道3億倍

13樓:李小飛

斤斤計較

哈哈哈哈

魂舉不勝舉

14樓:崇惜鑲

最大是掃描隧道顯微鏡,300000000倍 ,

上面那位out啦!

還不知道!

現在的顯微鏡,最大可以放大多少倍?

15樓:fly為人民服務

分光學顯微鏡還是電子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可以2000倍

電子顯微鏡可以2000萬倍

16樓:賞昱梅姿

普通光學顯微鏡通過提高和改善透鏡的效能,使放大率達到1000-1500倍左右,但一直末超過2000倍。這是由於普通光學顯微鏡的放大能力受光的波長的限制。光學顯微鏡是利用光線來看物體,為了看到物體,物體的尺寸就必須大於光的波長,否則光就會

「繞」過去。理論研究結果表明,普通光學顯微鏡的分辨本領不超過0。02微米,有人採用波長比可見光更短的紫外線,放大能力也不過再提高一倍左右。

電子顯微鏡的分辨能力以它所能分辨的相鄰兩點的最小間距來表示。20世紀70年代,透射式電子顯微鏡的解析度約為0.3奈米(人眼的分辨本領約為0.

1毫米)。現在電子顯微鏡最大放大倍率超過300萬倍,而光學顯微鏡的最大放大倍率約為2000倍,所以通過電子顯微鏡就能直接觀察到某些重金屬的原子和晶體中排列整齊的原子點陣。

最先進電子顯微鏡可以放大多少倍?有相片嗎? 15

17樓:

現在電子顯微鏡的放大倍數能夠達到1500萬倍

電子顯微鏡是當前顯微鏡市場上最受歡迎、普遍率最高的一種顯微鏡,電子顯微鏡有很多光學顯微鏡不具備的優勢所在,但同光學顯微鏡一樣,電子顯微鏡也經過了漫長的發展歷程。

在20世紀70年代的時候,透射式電子顯微鏡是當前最流行的一種顯微鏡,它的解析度約為0.3奈米,而人的分辨本領大概是0.1毫米,那是電子顯微鏡發展的最初狀態。

到了2023年,德國的一位科學家用改裝了一臺高壓示波器,他是用冷陰極放電電子源以及三個電子的透鏡相結合改裝的,改裝後發現這臺示波器能夠將物體放大到幾倍,就這樣他發明了透視電鏡,高壓示波器的發明也向世人證實了電子顯微鏡的放大功能。

到了二十世紀初的時候,美國的科學家在電子顯微鏡的解析度的研究上又有了新的突破,並且很快達到了現代的水平,這個時候在中國,電子顯微鏡也發生了突飛猛進的發展。

現在電子顯微鏡的放大倍數能夠達到1500萬倍,而光學顯微鏡的放大倍數卻僅僅只有2000倍,這也是電子顯微鏡和光學顯微鏡的區別之處,因此我們可以直接通過電子顯微鏡能夠觀察到金屬中的原子狀況以及半導體中原子的整齊排列狀況。

以上就是整個電子顯微鏡的發展歷程簡介,相信伴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會有越來越出色的電子顯微鏡問世,帶動人類發展的前進。

摘自濠河網

18樓:匿名使用者

清華大學北京電子顯微鏡中心,材料系於榮副教授採用世界最先進的tem照出了si [112]帶軸,間距為0.078奈米的「啞鈴」結構影象。這是在中國大陸和港澳地區第一張具有亞埃尺度解析度的真實的材料的影象。

從**中可以看出tem解析度顯而易見,達到了0.78埃。

(**引自

你可以計算一下放大了多少倍。

假設**上的0.078nm寬度為1mm, name這張影象的放大倍數1200萬倍。

放大倍數是個虛概念,解析度顯得更重要。

電子顯微鏡放大倍數有多大?

19樓:蓋倫

因為光的衍射,光學顯微鏡放大倍數到一定程度時就影象模糊,而電子顯微鏡用電子做光源,可以清晰。 我認為電子顯微鏡放大倍數有多大?非常複雜,我都這麼辛苦作答了,給個最佳答案把,謝謝啦!

煤矸石粉碎機

電子顯微鏡和顯微鏡能觀察到什麼物體

使用電子顯微鏡觀察微生物,放大1500倍的彩色微觀世界 觀察奈米材料,所謂奈米材料就是指組成材料的顆粒或微晶尺寸在0.1 100nm範圍內,在保持表面潔淨的條件下加壓成型而得到的固體材料。奈米材料具有許多與晶體 非晶態不同的 獨特的物理化學性質。奈米材料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將成為未來材料研究的重點方...

高中生物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能看到細胞中的哪些結構,要全

首先光鏡放大倍數比電鏡小。光鏡下觀察的都叫纖維結構,電鏡下的都叫亞纖維結構。內 光鏡 細胞容壁,細胞膜,細胞核,液泡,葉綠體,線粒體,中心體,紡錘體,染色體,細胞板。電鏡 只要細胞裡有的都能看見。可以把光鏡下能看見的記住,剩下的都要用電鏡看。當然這種題還需要注意的是細胞裡是否存在,比如觀察植物根尖分...

簡易判斷顯微鏡放大鏡的放大倍數,顯微鏡 放大鏡的焦距如何確定放大倍數?

1全部方法1 拿一把直尺上面表有每小格1毫米的尺,把放大鏡顯微鏡的物鏡對準毫米刻度,一般40倍物方視場 物體的範圍 是4.4毫米,60倍是3毫米,80倍是2.2毫米,100倍是1.9毫米,150倍是1.27毫米否者為假冒放大倍率。方法2 拿一張上面有字的紙,把顯微鏡物鏡對準紙張,調顯微鏡焦距一直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