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顯微鏡?怎樣使用顯微鏡

2023-04-22 12:05:08 字數 3328 閱讀 872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低倍鏡下,對準光源,調節反光鏡在視野下最亮。

放標本玻片於載物臺中,下降鏡筒到快近玻片處,下降集光器或調小光。

圈,慢慢用粗調上升鏡筒,直至看清標本為止。

用高倍鏡時,在低倍鏡看清的位置,放大光圈和上升集光器,直接在低。

倍鏡下轉換,調節細調節器至看清為止。

油鏡同樣上操作,轉換油鏡時在標本中間滴加鏡油,降底鏡頭,讓鏡頭。

和油接觸並接近標本玻璃,光調至最亮,慢慢上升鏡頭,至看清為止。

使用高倍、油鏡時不能用粗調節器,細調節器也不可向一個方向轉動,防止下降過底壓壞鏡頭。

2樓:梅梅

找一找高中課本,說得很詳細。

3樓:休閒娛樂

一、取鏡和安放。

1、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拖住鏡座。

2、把顯微鏡放在實驗臺距邊緣7釐米左右處,略偏左.安裝好目鏡和物鏡。

二、對光。3、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物鏡前端與載物臺要保持5至10毫米的距離)。

4、把一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一隻眼睛注視目鏡,另一隻眼睛睜開.轉動反光鏡,使光線通過通光孔反射到鏡筒內.通過目鏡可以看到白亮的圓形視野。

三、觀察。5、把所要觀察的玻片標本放在載物臺上,用壓片夾壓住,標本要正對通光孔的中心。

6、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下降,直到物鏡接近玻片標本為止(此時眼睛一定要看著物鏡,實驗者眼睛應當看物鏡鏡頭與標本之間,以免物鏡與標本相撞)。

7、一隻眼像目鏡內看,同時逆時針方向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上升直到看清楚物象為止.再略微轉動細準焦螺旋,使看到的物象更為清晰。

四、擦拭和收鏡。

8、如果有需要,旁邊有擦鏡紙也要擦一下目鏡,並將其放回原處。

4樓:愛生活

1、鏡座:是顯微鏡的底座,用以支援整個鏡體。

2、鏡臂:取放顯微鏡時手握部位。

3、鏡筒:連在鏡臂的前上方,鏡筒上端裝有目鏡,下端裝有物鏡轉換器。

4、載物臺:在鏡筒下方,形狀有方、圓兩種,用以放置玻片標本,**有一通光孔,兩側有壓片夾,用以固定玻片標本。

5、遮光器:上有大小不等的圓孔,叫光圈.可調節光線強弱。

6、粗準焦螺旋:可使鏡臺作快速和較大幅度的升降,能迅速調節物鏡和標本之間的距離使物象呈現於視野中,通常在使用低倍鏡時,先用粗調節器迅速找到物象。

7、細準焦螺旋:可使鏡臺緩慢地升降,多在運用高倍鏡時使用,從而得到更清晰的物象。

8、反光鏡:裝在鏡座上面,可向任意方向轉動,它有平、凹兩面,凹面鏡聚光作用強,適於光線較弱的時候使用,平面鏡聚光作用弱,適於光線較強時使用。

9、目鏡:放大物象。目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小。

10、物鏡:放大物象。物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大。

關於物像的放大倍數與視野中細胞數量的變化。

1、顯微鏡物像放大倍數的計算。

物像放大倍數=目鏡的放大倍數×物鏡的放大倍數。

2、視野中細胞數目的變化。

1)一行細胞數量的變化,可根據放大倍數與視野成反比的規律計算。

2)圓形視野範圍內細胞數量的變化,可根據看到的實物範圍與放大倍數的平方成反比的規律計算。

怎樣使用顯微鏡

5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顯微鏡操作為八步。

1、 調節亮度:由暗調亮,可以用大光圈,凹面鏡,調節反光鏡的角度。

2、 將臨時裝片在載物臺上適當位置固定好。

3、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使用粗準焦螺旋將鏡筒自上而下的調節,眼睛在側面觀察,避免物鏡鏡頭接觸到玻片而損壞鏡頭和壓破玻片。

4、左眼通過目鏡觀察視野的變化,同時調節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慢上移,直至視野清晰為止。

5、如果在視野中沒有被觀察物件,可以移動裝片,原則為欲上反下,欲左反右。

6、如果不夠清晰,可以用細準焦螺旋進一步調節。

7、如果需要在高倍物鏡下觀察,可以轉動轉換器調換物鏡。如果視野較暗,可通過1的方法調節;如果不夠清晰,可通過6的方法調節,但是不可以用4的方法。

8、 使用完畢後,請調節轉換器,使空鏡頭孔對著通光孔,使反光鏡豎起來,將鏡筒調至最低後裝箱。

顯微鏡怎樣使用?

怎麼使用顯微鏡啊?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光學顯微鏡的使用:

1.顯微鏡的取送:①右手握鏡臂;②左手託鏡座;③置於胸前。

2.顯微鏡的旋**①鏡筒朝前,鏡臂朝後;②置於觀察者座位前的桌子上,偏向身體左側,便於左眼向目鏡內觀察;③置於桌子內側,距桌沿5cm左右。

3.對光:①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上升,然後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②用手指轉動遮光器(或片狀光圈),使最大光圈對準通光孔,左眼向目鏡內注視,同時轉動反光鏡,使其朝向光源,使視野內亮度均勻合適。

4.低倍物鏡的使用:①用手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下降,同時兩眼從側面注視物鏡鏡頭,當物鏡鏡頭與載物臺的玻片相距2~3mm時停止。

用左眼向目鏡內注視(注意右眼應該同時睜著),並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上升,直到看清物象為止。如果不清楚,可調節細準焦螺旋,至清楚為止。

5.高倍物鏡的使用:使用高倍物鏡之前,必須先用低倍物鏡找到觀察的物象,並調到視野的正**,然後轉動轉換器再換高倍鏡。

換用高倍鏡後,視野內亮度變暗,因此一般選用較大的光圈並使用反光鏡的凹面,然後調節細準焦螺旋。**的物體數目變少,但是體積變大。

6.反光鏡的使用:反光鏡通常與遮光器(或光圈)配合使用,以調節視野內的亮度。

反光鏡有平面和凹面。對光時,如果視野光線太強,則使用反光鏡的平面,如果光線仍舊太強,則同時使用較小的光圈;反之,如果視野內光線較弱,則使用較大的光圈或使用反光鏡的凹面。

顯微鏡怎麼使用,使用顯微鏡的步驟是什麼?

顯微鏡的使用步驟為 1 取鏡和安放 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 把顯微鏡放在實驗臺上,略偏左 安裝好目鏡和物鏡 2 對光 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 把一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 左眼注視目鏡內,右眼睜開,便於以後觀察畫圖 轉動反光鏡,看到明亮視野 3 觀察 把所要觀察的載玻片放到載物臺上,用壓...

顯微鏡使用的操作步驟,顯微鏡使用的操作步驟有(4個)

顯微鏡操作是指顯微鏡的操作方法。顯微鏡操作的步驟 調節亮度 將臨時裝片在載物臺上適當位置固定好。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使用粗準焦螺旋將鏡筒自上而下的調節,眼睛在側面觀察,避免物鏡鏡頭接觸到玻片而損壞鏡頭和壓破玻片。左眼通過目鏡觀察視野的變化,同時調節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慢上移,直至視野清晰為止。如果在...

請根據顯微鏡觀察回答有關問題 (1)使用顯微鏡觀察細胞,由低

1 物像的放大倍數等於目鏡和物鏡放大倍數 的乘積,放大倍數越大,觀察到的細胞越大,數目越少,視野越暗 放大倍數越小,觀察到的細胞越小,數目越多,視野越亮 我們在顯微鏡下看到的物像是上下左右均顛倒的物像,所以我們移動玻片標本時,標本移動的方向正好與物像移動的方向相反 物像位於視野的左上方,要想把它移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