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如何使用?注意事項包括哪些

2021-12-29 00:08:27 字數 1091 閱讀 8879

1樓:金色的光輝

顯微鏡使用注意事項以及使用

2樓:哊點壞

顯微鏡的使用過程:

(1)顯微鏡的取送:

①右手握鏡臂;

②左手託鏡座;

③置於胸前。

(2)顯微鏡的旋**

①鏡筒朝前,鏡臂朝後;

②置於觀察者座位前的桌子上,偏向身體左側,便於左眼向目鏡內觀察;

③置於桌子內側,距桌沿5cm左右。

(3)對光:

①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上升,然後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

②用手指轉動遮光器(或片狀光圈),使最大光圈對準通光孔,左眼向目鏡內注視,同時轉動反光鏡,使其朝向光源,使視野內亮度均勻合適。

(4)低倍物鏡的使用:

①用手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下降,同時兩眼從側面注視物鏡鏡頭,當物鏡鏡頭與載物臺的玻片相距2~3mm時停止。

②用左眼向目鏡內注視(注意右眼應該同時睜著),並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徐徐上升,直到看清物象為止。如果不清楚,可調節細準焦螺旋,至清楚為止。

(5)高倍物鏡的使用:使用高倍物鏡之前,必須先用低倍物鏡找到觀察的物象,並調到視野的正**,然後轉動轉換器再換高倍鏡。換用高倍鏡後,視野內亮度變暗,因此一般選用較大的光圈並使用反光鏡的凹面,然後調節細準焦螺旋。

**的物體數目變少,但是體積變大。

(6)反光鏡的使用:反光鏡通常與遮光器(或光圈)配合使用,以調節視野內的亮度。反光鏡有平面和凹面。

對光時,如果視野光線太強,則使用反光鏡的平面,如果光線仍舊太強,則同時使用較小的光圈;反之,如果視野內光線較弱,則使用較大的光圈或使用反光鏡的凹面。

注意事項:

(1)進行顯微鏡對光時,應轉動反光鏡或是光圈,使視野明亮,便於使用高倍鏡觀察。

(2)製作臨時裝片時,如果觀察的是植物細胞,在載玻片上滴加清水;如果觀察人的口腔上皮細胞,需要滴加質量分數為0.9%的nacl溶液。

(3)無論選取動物組織細胞還是植物組織細胞,一定要量少,並且要在載玻片上將觀察材料,以便於觀察。

(4)觀察時,要遵循先在低倍鏡下觀察清楚,將物像移至視野**,再轉換高倍鏡進行觀察的順序。在使用高倍鏡進行觀察時,不能轉動粗準焦螺旋。

如何使用顯微鏡?怎樣使用顯微鏡

在低倍鏡下,對準光源,調節反光鏡在視野下最亮。放標本玻片於載物臺中,下降鏡筒到快近玻片處,下降集光器或調小光。圈,慢慢用粗調上升鏡筒,直至看清標本為止。用高倍鏡時,在低倍鏡看清的位置,放大光圈和上升集光器,直接在低。倍鏡下轉換,調節細調節器至看清為止。油鏡同樣上操作,轉換油鏡時在標本中間滴加鏡油,降...

長期使用眼睛看顯微鏡有何壞處 該如何保養眼睛 10

長期使用眼睛看顯微鏡有何壞處?該如何保養眼睛?沒什麼壞處,我是生產顯微鏡的,要是看的時間長了可以站起來走走,看看遠處什麼的,不用什麼刻意的去在意。工作一段時間後,休息一會兒,做作眼保健操。長時間用顯微鏡,對眼睛有傷害嗎?如果你所說的使用顯微鏡是直接從物鏡中看並大部分時間處於較暗環境下的話對眼睛傷害還...

收腹機使用注意事項,收腹機如何使用

收腹機使用注意事項這個收腹機吃飯吃的太飽不是使用會對胃腸道不好的,所以建議吃 完飯最好過一兩個小時等消化消化再用比較適合。1 4無論何時何地只需要拿出收腹機坐上去就可以開始收腹運動。2 4背部輕鬆向後依靠,ad收腹運動機的彈力裝置開始發動將身體向前彈回,一次收腹運動輕鬆完成。3 4運動3分鐘後肌電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