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的結構及作用,顯微鏡的結構是什麼?

2023-06-19 14:55:07 字數 1997 閱讀 8741

1樓:隆基儀器

顯微鏡構造:機械部分、照明部分和光學部分。 目鏡、鏡筒、物鏡、聚光器、壓片夾、反光鏡、載玻片、蓋玻片、機架、粗準焦螺旋、細準焦螺旋學生用顯微鏡應該就是這麼多了。

顯微鏡的結構是什麼?

2樓:生活對對碰

光學顯微鏡由光學系統、照明裝置、機械裝置三部分組成。

顯微鏡中最重要的結構是目鏡和物鏡。反光鏡能夠反射光線,有平面鏡和凹面鏡兩個面,當外界光線強時用平面鏡,光線弱時用凹面鏡;遮光器具有調節光線強弱的作用,上有大小光圈,當外界光線強時用小光圈,弱時用大光圈。

簡介

對光時,先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然後轉動遮光器,把一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最後轉動反光鏡,使光線射入鏡筒內,通過目鏡,可以看到白亮視野。對光時有四**

一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上升。

二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三轉動遮光器,使遮光器上最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四左眼注視目鏡,右眼睜開,轉動反光鏡,朝向光源的方向,直到看到一個白亮的視野。

反光鏡有兩面,一面是平面鏡,一面是凹面鏡,凹面鏡可以聚光,因而在光線較弱時,要使用凹面鏡來對光,才能使視野變亮。

顯微鏡的基本構造及作用?

3樓:愛生活

1、鏡座:是顯微鏡的底座,用以支援整個鏡體。

2、鏡臂:取放顯微鏡時手握部位。

3、鏡筒:連在鏡臂的前上方,鏡筒上端裝有目鏡,下端裝有物鏡轉換器。

4、載物臺:在鏡筒下方,形狀有方、圓兩種,用以放置玻片標本,**有一通光孔,兩側有壓片夾,用以固定玻片標本。

5、遮光器:上有大小不等的圓孔,叫光圈.可調節光線強弱。

6、粗準焦螺旋:可使鏡臺作快速和較大幅度的升降,能迅速調節物鏡和標本之間的距離使物象呈現於視野中,通常在使用低倍鏡時,先用粗調節器迅速找到物象。

7、細準焦螺旋:可使鏡臺緩慢地升降,多在運用高倍鏡時使用,從而得到更清晰的物象。

8、反光鏡:裝在鏡座上面,可向任意方向轉動,它有平、凹兩面,凹面鏡聚光作用強,適於光線較弱的時候使用,平面鏡聚光作用弱,適於光線較強時使用。

9、目鏡:放大物象。目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小。

10、物鏡:放大物象。物鏡越長,放大倍數越大。

關於物像的放大倍數與視野中細胞數量的變化。

1、顯微鏡物像放大倍數的計算。

物像放大倍數=目鏡的放大倍數×物鏡的放大倍數。

2、視野中細胞數目的變化。

1)一行細胞數量的變化,可根據放大倍數與視野成反比的規律計算。

2)圓形視野範圍內細胞數量的變化,可根據看到的實物範圍與放大倍數的平方成反比的規律計算。

顯微鏡的結構

4樓:惠企百科

光學顯微鏡由目鏡,物鏡,粗準焦螺旋,細準焦螺旋,壓片夾,通光孔,遮光器,轉換器,反光鏡;就好好補補就鏡,載物臺,鏡臂,鏡筒,鏡座,聚光器,光闌組成。

顯微鏡是由一個透鏡或幾個透鏡的組合構成的一種光學儀器,是人類進入原子時代的標誌。 主要用於放大微小物體成為人的肉眼所能看到的儀器。顯微鏡分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

光學顯微鏡是在2023年由荷蘭的詹森父子所首創。

現在的光學顯微鏡可把物體放大1600倍,分辨的最小極限達波長的1/2,國內顯微鏡機械筒長度一般是160毫米。其中對顯微鏡研製,微生物學有巨大貢獻的人為列文虎克,荷蘭籍。

顯微鏡的全面組裝結構介紹

微鏡的各部分結構分別是 一 顯微鏡的主要構造 普通光學顯微鏡的構造主要分為三部分 機械部分 照明部分和光學部分。1.機械部分 1 鏡座 是的底座,用以支援整個鏡體。2 鏡柱 是鏡座上面直立的部分,用以連線鏡座和鏡臂。3 鏡臂 一端連於鏡柱,一端連於鏡筒,是取放時手握部位。4 鏡筒 連在鏡臂的前上方,...

顯微鏡的種類,顯微鏡的種類

顯微bai鏡分du光學zhi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光學顯微鏡的分類,根據 dao照明方法,有透專射型與反屬射 落射 型二種。透射型顯微鏡是應用透射照明通過透明物體的打光方法。反射型顯微鏡是以物鏡上方打光到 落射照明 不透明的物體上。另一種分類方法,系根據觀察方法的差異,分為明視野顯微鏡 暗視野顯微鏡 ...

如何使用顯微鏡?怎樣使用顯微鏡

在低倍鏡下,對準光源,調節反光鏡在視野下最亮。放標本玻片於載物臺中,下降鏡筒到快近玻片處,下降集光器或調小光。圈,慢慢用粗調上升鏡筒,直至看清標本為止。用高倍鏡時,在低倍鏡看清的位置,放大光圈和上升集光器,直接在低。倍鏡下轉換,調節細調節器至看清為止。油鏡同樣上操作,轉換油鏡時在標本中間滴加鏡油,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