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需要提供哪些證據能否要求精神賠償

2021-09-11 04:33:35 字數 4367 閱讀 9441

1樓:正商觀察者

那些證據能夠成為當事人離婚的主要證據,和離婚損害賠償的證據,是無法給出準確答案的,這要根據其案情和訴訟請求而定。但是,根據《民事訴訟法》第六十三條規定, 證據包括:

(一)當事人的陳述;

(二)書證;

(三)物證;

(四)視聽資料;

(五)電子資料;

(六)證人證言;

(七)鑑定意見;

(八)勘驗筆錄。

證據必須查證屬實,才能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2樓:闃誇繆餜槝

答:首先就是結婚證書就可以了,如果是一方想離婚另一方不離離婚不成立,就得需要上訴付和離婚條件被審批才可以離。另外精神陪常分什麼情況如果是騙婚就得精神陪常,

3樓:天津六月雪

提供夫妻感情破裂的證據,符合婚姻法第三十二條的規定,只有一方有重大婚姻過錯 的另一方才能提出精神損害賠償。

4樓:荼靡花了我無緣

為啥離婚,要確定夫妻感情破裂的依據。比如一方出軌的證據,一方無性功能的證據,家暴的證據都可以。以上3種都可以要求精神賠償。

5樓:要愛我的女人

看情況而定,身份證戶口簿是必帶的

6樓:zxj鄭憲軍

真的走到非要離婚的地步了嗎?

7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離婚精神賠償是指夫妻一方實施了對另一方諸如通姦、姘居、重婚、遺棄、虐待或**等侵害行為,導致婚姻關係破裂並造成無過錯方精神痛苦和內心創傷,過錯方給予無過錯方的撫慰性質的賠償。我國婚姻法之所以規定離婚精神賠償,是因為過錯一方的過錯行為給無過錯方帶來了巨大的精神損害,必須對此行為負責。因此,婚姻法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三)實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也就是說只有上面四類情況下,才能離婚提出精神損害。其他情況下不能提起離婚精神賠償。

end二、提起離婚精神賠償的條件是什麼?

並不是說只要滿足上面的情況就可以得到離婚精神賠償,滿足上面的條件是有離婚精神賠償的機會,但是機會是需要把握的,不把握就會喪失機會。具體的離婚精神賠償的條件有:

1、 需要一方存在過錯,根據我國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釋的規定,此時的過錯有以下幾種:重婚、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實施家庭暴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等四種行為。必須是以上四種行為才可以請求離婚損害賠償,對於那些***、**、通姦、偶爾家暴、偶然虐待的行為,是不滿足申請離婚損害賠償的條件的。

2、 一方因上述行為遭受損害。此時必須有證據證明遭受的損害是因上述四種行為,且達到一定的精神損害。沒有證據證明遭受精神損害,只有口述的,不滿足申請離婚精神損害賠償的條件。

3、 必須雙方離婚,不離婚的不能申請離婚損害賠償。

4、最重要的是提起離婚精神賠償的時間要求。過錯方提出離婚的,必須在離婚時提出精神賠償。過錯方提出離婚,無過錯方不離婚,也未提起離婚精神賠償的,則可以在離婚後一年內提起精神賠償的訴訟。

以上是離婚精神賠償應滿足的條件,滿足了以上條件就可以申請離婚精神賠償。下面就離婚精神賠償的標準為大家簡單分析一下。

end由於離婚精神賠償是對因法定的四種原因遭受精神損害的受害方給予的一種救濟,因此離婚精神損害賠償一般參考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規定的標準。實際生活中,確定賠償金的數額,人民法院會根據侵權人的過錯程度、侵權行為的具體情節、後果和影響確定其賠償責任。因此,確定離婚精神賠償的最高標準參考的條件有:

1、 精神受到損害的程度。可以考慮受害人所遭受精神傷害和精神痛苦的程度,由於其損害結果涉及人的身體和精神方面,必要時可委託醫療單位作出相應判斷。

2、 加害人過錯程度。可以作為對加害人制裁輕重的指標。過錯嚴重的,給受害人造成情緒傷害,造成受害方嚴重精神利益損害的,應酌情增加撫慰金的數額;如果加害人只有輕微過失,撫慰金數額也可相應減輕。

3、 具體的侵權情節。如重婚與通姦相比,重婚過錯行為更為嚴重,危害性更大,屬情節惡劣。而通姦行為相對來說,其情節較輕。

4、 其他相關因素。如雙方結婚年限,雙方結婚時間長短,雙方婚後的感情,無過錯方對婚姻生活的付出等等都是考慮的因素。

以上就是哪些情況離婚能要精神賠償的詳細解釋及離婚精神賠償的最高標準可以參考的因素。在實際索要離婚精神賠償時,最重要的就是證據的收集。打官司就是打證據,沒有證據證明過錯方存在以上的過錯,是無法得到法院的支援的。

而個人在收集此類證據時往往存在一定的難度,如,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重婚的等等,此類證據在收集時特別容易侵犯他人隱私而不被法院認可。因此,在收集此類證據時可以試著聘請專業的律師幫忙解決收集證據的難題,省的自己在那抓瞎,毫無用處。

**找法網:網頁連結

8樓:張偉傑律師

原告起訴離婚,要提交夫妻感情破裂的證據:被告重婚或與他人同居;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 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

一方出軌導致離婚可以要求精神賠償嗎

9樓:華律網

在婚姻生活中,如果遇到另一半出軌時我想所有人都會很難過,但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處理方法,有的人選擇忍氣吞聲,有的人選擇離婚,有的人選擇索要賠償,那麼今天我來給大家說一說對方婚內出軌的賠償標準。我國《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三)實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所以對於婚內出軌這種對婚姻不忠實的行為,是一種不誠信的表現,法律是難以容忍的。它不僅破壞了夫妻關係,影響了家庭和諧,也傷及了無辜的子女,敗壞了社會風氣。所以如發現一方婚內出軌,無過錯的一方是可以請求精神損害賠償的。

至於具體的賠償數額,可參照《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中的相關規定。法律規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八條因侵權致人精神損害,但未造成嚴重後果,受害人請求賠償精神損害的,一般不予支援,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情形判令侵權人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

因侵權致人精神損害,造成嚴重後果的,人民法院除判令侵權人承擔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等民事責任外,可以根據受害人一方的請求判令其賠償相應的精神損害撫慰金。

10樓:奇農嘉嘉普

可以,《婚姻法》: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1,重,婚,的。

2,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婚姻法》司法解釋一:

第二十八條 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損害賠償”,包括物質損害賠償和精神損害賠償。涉及精神損害賠償的,適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的有關規定。

第二十九條 承擔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損害賠償責任的主體,為離婚訴訟當事人中無過錯方的配偶。

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的案件,對於當事人基於婚姻法第四十六條提出的損害賠償請求,不予支援。

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當事人不起訴離婚而單獨依據該條規定提起損害賠償請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第三十條 人民法院受理離婚案件時,應當將婚姻法第四十六條等規定中當事人的有關權利義務,書面告知當事人。在適用婚姻法第四十六條時,應當區分以下不同情況:

符合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的無過錯方作為原告基於該條規定向人民法院提起損害賠償請求的,必須在離婚訴訟的同時提出。

符合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的無過錯方作為被告的離婚訴訟案件,如果被告不同意離婚也不基於該條規定提起損害賠償請求的,可以在離婚後一年內就此單獨提起訴訟。

無過錯方作為被告的離婚訴訟案件,一審時被告未基於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提出損害賠償請求,二審期間提出的,人民法院應當進行調解,調解不成的,告知當事人在離婚後一年內另行起訴。

小三可以要求精神賠償嗎

11樓:華律網

第三者在法律上沒有明文定義,但一般指和具有法定婚姻物件,發生法定婚姻之外的破壞原有夫妻、家庭關係的人。在法律上第三者並不侵犯任何人的權利,也不作為犯罪定義。除了不受婚姻法保護之外,單就第三者本身來說,並不違法,但具體到實施行為上則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例如婚外同居就屬於違法行為。

中國社會的傳統家庭觀念是以家庭、家族為本位的,一般的夫妻雙方都對家庭有較強的責任感。第三者插足會使有感情的家庭變得沒有感情,從而導致溫馨和睦的家庭最終走向死亡。婚外情關係不受法律保護,關於賠償問題,法律沒有明確規定也沒有相應標準,雙方可以協商。

一般來說需要付醫療費,護理費,營養費等。

12樓:維權律師

除非是男的給小三造成了嚴重的身體傷害,否則一般是不會支援精神損害賠償的。

13樓:八三老人

小三的行為本身就有違道德,但是以此名義無法主張精神賠償。但是有其他傷害的情形下有可能。

14樓:劉律師學習

可以,看是不是知道有家庭,如果開始是不知道的,是可以索要精神損害賠償的。

離婚訴訟需要提供什麼證據,離婚訴訟時需要準備哪些材料

提起離婚訴訟的,當事人需要提供感情已經完全破裂的證據。當事人選擇去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提供感情已經完全破裂的證據,畢竟人民法院是否會判決離婚,唯一考慮條件就是感情是否已經完全破裂,人民法院審理後,發現感情已經完全破裂的,調解無效後,會向當事人出具離婚判決書,感情未完全破裂,存在修復可能的,會...

怎麼打官司,打官司討債時要提供哪些證據

您好!一 怎麼打官司 1 首先確保你的債權沒有過訴訟時效 看看借款是什麼時候發生的,還款日期是什麼時候。法律規定是借款到期之日起兩年,如果你在這兩年內沒有起訴,也沒有催款,就過了訴訟時效了,打官司也得不到法院的支援 2 準備好證據 欠條 催款通知等相關證據 3 寫訴狀 網上有格式的,一般就是寫明原告...

二審庭審結束後,能否再向法官提供證據

所謂二審終審制,就是無論什麼官司,最多經過兩級人民法院的處理便告終結,官司不能再繼續打下去。地方任何一級人民法院審判一個尚未審判過的案件,這一審判過程就叫做第一審。第一審法院作出的第一審判或裁定,並不是立即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或裁定 不允許上訴的裁定除外 當事人不服第一審判決 裁定,可以向上一級人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