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訴訟需要提供什麼證據,離婚訴訟時需要準備哪些材料

2022-03-06 16:40:52 字數 6091 閱讀 9251

1樓:離婚律師張麗珍

提起離婚訴訟的,當事人需要提供感情已經完全破裂的證據。當事人選擇去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提供感情已經完全破裂的證據,畢竟人民法院是否會判決離婚,唯一考慮條件就是感情是否已經完全破裂,人民法院審理後,發現感情已經完全破裂的,調解無效後,會向當事人出具離婚判決書,感情未完全破裂,存在修復可能的,會判決不予離婚。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九條 夫妻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由有關組織進行調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果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者與他人同居;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遺棄家庭成員;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經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雙方又分居滿一年,一方再次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

離婚訴訟時需要準備哪些材料?

2樓:華律網

起訴離婚需要帶以下材料:一、離婚起訴狀兩份。二、夫妻婚姻關係的證明,也就是結婚證原件。

如果原件丟失,可以到婚姻登記部門開具婚姻關係證明。三、原告的身份證或戶口本原件、影印件。四、孩子的出生證或戶口本。

五、如果雙方對共同財產有爭議,那麼要提供共同財產的清單。

3樓:法律快車

第一,寫離婚起訴狀。如何寫離婚起訴狀呢?

(一)在開頭寫明被告和原告的基本情況,具體是指姓名、性別、出生年月、民族和住所地;

(二)寫明訴訟請求,一般在起訴離婚中會涉及如下幾個方面的請求:1.請求法院判決離婚;2.

有關孩子的撫養問題,包括由誰撫養,撫養費的多少以及探望孩子的時間和方式等;3.有關財產分割方面的請求;

(三)書寫事實與理由,概括一下雙方何時結婚、何時生子,因何原因離婚等情況。

(四)具狀人的姓名和日期。離婚起訴狀可以是書面形式,也可以是口頭形式,口頭到法院起訴的,法院會做記錄,需起訴人簽字或蓋章。

第二,準備訴訟需要的證據這裡所講的證據主要是指,結婚證、身份證、孩子的戶口或出生證原件和影印件,相關財產方面的證據,包括房產證等的原件和影印件。

第三,拿著之前準備好的起訴狀3份(自己留1份),證據材料的原件和影印件2份,到被告戶籍所在地或雙方居住1年以上的住所地所在的基層法院起訴,到立案庭辦理相關手續。

第四,法院受理了該離婚案件後,將在法定的時間內向對方送達起訴狀副本,證據及其他材料。法院安排**時間並向雙方傳送傳票。

第五,離婚調解是法律規定的必經程式,所以如果對方同意離婚,法院會組織雙方進行離婚調解,也可能是在庭前組織調解也可能是在**時首先問雙方是否願意調解。調解成功的,發民事調解書。如果不同意離婚或者調解不成功的將繼續**。

第六,**時,雙方都可以委託律師或其他**人,法院會根據雙方提供的證據和訴訟請求判決是否准予離婚,以及對有關子女撫養,財產分割等方面做出判決。這時,法院可能判決離婚也可能判決不予離婚。一般對於第一次起訴離婚的,被告又不同意離婚,法院會判決不予離婚。

我們在離婚時需要準備哪些材料呢?

1.離婚起訴狀。

2.夫妻婚姻關係的證明,也就是結婚證原件。

3.原告的身份證或者戶口本的原件及影印件。

4.孩子的出生證或戶口本。

5.夫妻共同財產清單。包括動產和不動產的名稱、規格、件數、價值等方面的內容。

4樓:信金國婚姻律師團隊

離婚訴訟一般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1、婚姻關係的證明,比如結婚證、婚姻登記檔案;2、婚後感情破裂或有其他離婚原因的事實或證據。如被告下落不明的,應提供下落不明的時間、情況的證明;3、子女情況的證明,包括出生證、戶口本以及婚生、非婚生繼子女或養子女的證明;4、夫妻共同財產的證明,包括財產性質,**、發票、及債權債務憑證,有儲蓄的,應提供數額、帳號、戶名、存入日期等證明材料。如果財產已被轉移,應作說明和提出證據5、現役軍人起訴離婚的,還應該有其所在部隊,團以上政治機關出具的證明。

以上是我對這個問題的解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謝謝。

5樓:婚姻律師李曉娟

1、起訴狀

提交法院的起訴狀應當一式兩份,並由本人簽字。

2、原告身份證明和委託手續

一般應當提交原告的身份證原件、影印件。軍人起訴離婚的還需開具團以上政治機關出具的同意離婚的證明。

有法定**人的應當提交本人的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以及與原告關係的證明材料原件和影印件。

原告委託訴訟**人的,應當提交委託人簽字的授權委託書,授權委託書必須載明委託許可權和事項。

3、確定管轄的證明

依原告或被告住所地確定管轄的,提交身份證影印件或戶口簿原件及影印件。

依原告或被告經常居住地確定管轄的,提交《居住證》《居住證明》等證明材料。

4、證據材料(基於訴訟策略考慮,立案時一般準備基本證據,其他證據待法院受理後再逐一完善)

證明原被告存在合法婚姻關係的證據:《結婚證》《婚姻關係證明》等。

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證據。

子女撫養權歸屬的證據:未成年子女的出生證明、身份證及其他能夠證明子女撫養權歸原告方

行使的證據。

夫妻共同財產種類和數額的證據:《財產清單》《房屋所有權證》《機動車駕駛證》等。

6樓:

起訴離婚需準備哪些材料?

7樓:雲律行法律

在起訴離婚的過程中,我們都需要準備哪些材料呢?

8樓:寧靜灣裡的小魚

副本就是你起訴書的影印件,因為是離婚案件,你影印一份給被告就可以了。然後戶口本、身份證、結婚證的影印件去立案。至於證據要看你的訴訟請求是什麼才能確定,總之就是能證明你訴訟請求的東西。

9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根據您的提問,我們建議如下:

一、雙方當事人的身份證明材料,即身份證影印件,一般而言,起訴時影印件即可;

二、離婚起訴書,起訴離婚的一方需向相關法院提交離婚起訴書;

三、雙方當事人的結婚證原件

四、雙方當事人財產所有證明

五、涉及子女撫養問題的,則需要子女的相關身份證明如果回答能幫到您,請採納並點贊。

如能提供更為詳細的資訊,我們可提供更為具體且有針對性的解答。歡迎您**諮詢我們的專家。

10樓:匿名使用者

副本就是起訴狀的影印件,相關證據指能對你的訴訟請求起到證明作用的證明材料,包括雙方身份證明(身份證影印件),婚姻狀況證明(結婚證影印件),感情破裂證據,財產所有權權證,債務證據等

11樓:也許未來在遙遠的光年之外

我去,趕緊的,都離婚了,多思考下別衝動啊

12樓:君同法律**諮詢

一、證明當事人(原、被告)的訴訟主體資格的證據

1、證明原、被告是夫妻關係的證據,如結婚證、婚姻關係證明書、戶口簿以及身份證;

2、如涉及構成事實婚姻的,應提交居委會或村委會出具的證明;

3、證明被告下落不明的,應提交被告住所地或經常居住地居委會或村委會、公安機關的證明。

二、證明婚姻關係破裂的證據

1、如涉及家庭暴力,應提交法醫鑑定,提出證人;

2、如涉及吸毒、賭博行為的,應提交居委會或村委會或公安機關出具的證明;涉及行政處罰、刑事犯罪的,應提交有關處罰決定或判決書;

3、如涉及有重婚行為或有配偶與他人同居的,應提交上述行為相關的結婚證、子女出生證、居住證明、相片或居委會、村委會、公安機關出具的證明等證據。

因重婚、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實施家庭暴力、虐待遺棄家庭成員引起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三、證明由一方撫養子女為宜的證據

1、子女戶口、出生證明、身份證;

2、證明一方經濟狀況良好的,應提交工資單或其它合法收入的證明,或提交有關居住情況的證據;

3、如涉及10週歲以上未成年子女的,應提交子女本人願跟隨父或跟隨母生活的相關證據。

四、證明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有共同財產的證據

1、離婚訴訟書證明有房產的,應提交房產證或購房合同、交款發票或出資證明;

2、離婚訴訟書證明有銀行存款並申請法院調查的,應提交開戶銀行名稱及銀行帳號;證明有**並申請法院調查的,應提交開戶券商名稱及股東**、資金帳號;證明有車輛的,應提交行駛證、車牌號;

3、離婚訴訟書證明對方在公司擁有股權的,應提交該公司的工商登記情況、出資的證明等;

4、離婚訴訟書證明一方有債權債務的,除提交借據以外,必須有相關的證據佐證;

5、離婚訴訟書證明夫妻雙方財產有約定的,必須提交協議書等相關的證據。

五、離婚訴訟書有具體的訴訟請求金額的,應提交訴訟請求金額的計算清單。

訴訟離婚需要什麼證據材料?

13樓:人人哦哦哦課

一、民事起訴應提交的材料:

1、民事起訴書。(1個被告2份,2個被告3份,類推,都須原告簽字或蓋章)

2、主要證據材料目錄及影印件。(1個被告2份,2個被告3份,類推)

3、原告身份證影印件1份並同時提供原件供查驗。法定(指定)**人代為起訴的應提交本人身份證影印件及與原告關係的證明材料影印件,同時提供原件供查驗。沒有身份證的提供其他身份證明材料。

4、如委託他人訴訟,另須提交授權明確的授權委託書及受託人身份證影印件各1份,並同時提供原件供查驗。

5、如委託律師訴訟的,則另須提交授權明確的授權委託書及律師事務所接收委託的證明、函件和律師證影印件。

6、被告為單位的,提供被告工商基本資訊。起訴個人的,提供被告身份資訊。

二、申請訴前財產保全須知

1、申請訴前財產保全,由利害關係人在起訴之前向受訴法院提出申請。

人民法院接受申請並裁定保全的,申請人在30日以內不起訴的即解除裁定保全。訴訟財產保全可以在起訴同時申請也可以在起訴以後申請。

2、申請人提供明確線索。

提供財產線索與執行不同,人民法院不會在財產保全階段為當事人查詢債務人的財產,必須由申請人自己提供明確的財產線索。

14樓:柴少遠

一般情況下需要提供以下證據來證明:

(1)證明原、被告身份關係的證據,用於證明原、被告的基本身份資訊。一般這類證據有身份證、戶口薄、出生證明、居住證、駕駛證、軍人證、工作證、公安機關的證明、居民(村民)委員會的證明等。

(2)證明婚姻關係證據,用於證明原告與被告之間存在夫妻關係如結婚證,即原、被告已在民政部門登記結婚,或者如果原、被告是事實婚姻的,則應提供材料證明原、被告同居的時間是在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佈實施以前,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的實質要件,而在一起同居生活的事實材料。一般這類證據有結婚證、村民(居民)委員會的證明或其他能證明案件情況的證人證言、書證物證等。

(3)證明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證據,用以證明原告提出離婚的原因和理由是否正當即要證明原、被告雙方夫妻感情確已破裂。一般這類證據有相關單位的出具的證明原、被告分居,或存在家庭暴力、賭博、吸毒等情況的證據,或證人證言等其它能證明此類內容的證據;

(4)證明子女情況的證據,用於證明子女的生活、學習等相關情況。一般此類證據有出生證明、身份證明、在讀學校、 幼兒園出具的證明等等相關證據,如系非婚生子女甚至在對方不認可的情況下,還需提供親子關係方面的證明材料。

(5)證明家庭財產清單及債權、債務的證據,用以證明夫妻雙方的共同財產及共同債權、債務情況。一般此類證據有銀行存單或或銀行出具的借款合同及其他有價證卷等的證明,如經營公司的應提供出資證明、股權證明等,如果財產已經轉移,應提供轉移處所有關證據。

(6)證明雙方經濟收入的證據,用於證明夫妻雙方的收入情況以映證共同財產、債務等相關情況。這類證據一般有工作單位出具收入證明、工資單(或存摺)、社保繳交憑單等或者其他能夠證明工資收入的證據。

(7)證明住房情況的證據,用於證明夫妻雙方擁有的住房情況。一般主要是產權證明或相關登記部門出具的證明材料,或者其他能夠證明住房情況的證據。

(8)證明自己不能再生育的證據,用於證明自己無法生育,子女應隨自己共同生活。當一方以不能再生育為由要求撫育子女的,應提供醫院的證明材料或者其他能夠證明其主張的證據。

(9)證明曾提起過離婚訴訟的證據,用於證明曾經提起過訴訟夫妻感情沒有和好,而是繼續惡化以至破裂的情況。如果婚姻一方曾提起過離婚訴訟的,一般應當提供原判決書、裁定書或調解書等法院文書或者法院的證明材料等相關證明。

離婚訴訟需要準備什麼材料,訴訟離婚需要準備什麼材料

離婚訴訟需要提交的材料有 1 訴訟方要向人民法院提交離婚起訴狀及副本各一份。在起訴狀中需要明確寫明個人的訴訟請求 事實 原因 夫妻財產的分割 子女的撫養問題以及其他有關的證件 2 夫妻共同財產的清單,一般包含名下的房產 現金 存款 債券等 3 原結婚證或者夫妻關係的證明書。出現以下情況之一,調解無效...

離婚需要提供哪些證據能否要求精神賠償

那些證據能夠成為當事人離婚的主要證據,和離婚損害賠償的證據,是無法給出準確答案的,這要根據其案情和訴訟請求而定。但是,根據 民事訴訟法 第六十三條規定,證據包括 一 當事人的陳述 二 書證 三 物證 四 視聽資料 五 電子資料 六 證人證言 七 鑑定意見 八 勘驗筆錄。證據必須查證屬實,才能作為認定...

訴訟需要哪些證據,起訴要什麼證據?

1 起訴狀一份並按被告的人數提供副本。起訴狀正本和副本均必須提供原件,原告為個人的必須親筆在 具狀人 一欄中籤名,原告為單位的,由法定代表人 或負責人 簽名並加蓋單位公章。2 主要證據材料,並按被告的人數提供副本 影印件 包括下列證據 1 證明原告訴權的證據 2 證明原 被告之間存在起訴的民事法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