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訟需要哪些證據,起訴要什麼證據?

2022-03-03 08:42:48 字數 5363 閱讀 2873

1樓:華律網

1、起訴狀一份並按被告的人數提供副本。起訴狀正本和副本均必須提供原件,原告為個人的必須親筆在"具狀人"一欄中籤名,原告為單位的,由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簽名並加蓋單位公章。2、主要證據材料,並按被告的人數提供副本(影印件)。

包括下列證據:(1) 證明原告訴權的證據;(2) 證明原、被告之間存在起訴的民事法律關係的證據;(3) 證明原告所訴事實、理由存在的證據;(4) 其他可支援原告訴訟請求的證據。3、原、被告的身份證明:

(1)原告為個人的,提供身份證影印件,必要時提供原告的戶籍證明;被告為個人的,提供其戶籍證明或暫住證明;(2)原告為單位的,提供其營業執照影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書原件;被告為單位的,提供其工商登記證明。4、如委託他人訴訟,另須提交授權明確的授權委託書及受託人身份證影印件各1份,並同時提供原件供查驗。5、如委託律師訴訟的,則另須提交授權明確的授權委託書及律師事務所接收委託的證明、函件和律師證影印件。

2樓:戚廣利

訴訟需要以下證據及材料:

一、訴訟狀。首先應提交起訴書,並按對方當事人人數提交相應份數的副本。當事人是公民的,應寫明雙方當事人的姓名、性別、年齡、籍貫、住址;當事人是單位的,應寫明單位名稱、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姓名。

起訴書正文應寫明請求事項和起訴事實、理由,尾部須署名或蓋公章。

二、原告向法院起訴應提交下列材料:

1、原告主體資格的材料。如居民身份證、戶口本、護照、港澳同胞回鄉證、結婚證等證據的原件和影印件;企業單位作為原告的應提交營業執照、商業登記證明等材料的影印件。

2、證明原告訴訟主張的證據。如合同、協議、債權文書(借條、欠條等)、收發貨憑證、往來信函等。

3樓:諮詢找律師

訴訟需要提供什麼材料

起訴要什麼證據?

4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訴訟法

第六章 證  據

第六十三條 證據種類

證據包括: (一)當事人的陳述; (二)書證; (三)物證; (四)視聽資料; (五)電子資料; (六)證人證言; (七)鑑定意見; (八)勘驗筆錄。 證據必須查證屬實,才能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第六十四條 證明責任和職權探知

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有責任提供證據。 當事人及其訴訟**人因客觀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證據,或者人民法院認為審理案件需要的證據,人民法院應當調查收集。 人民法院應當按照法定程式,全面地、客觀地審查核實證據。

第六十五條 舉證期限

當事人對自己提出的主張應當及時提供證據。 人民法院根據當事人的主張和案件審理情況,確定當事人應當提供的證據及其期限。當事人在該期限內提供證據確有困難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延長期限,人民法院根據當事人的申請適當延長。

當事人逾期提供證據的,人民法院應當責令其說明理由;拒不說明理由或者理由不成立的,人民法院根據不同情形可以不予採納該證據,或者採納該證據但予以訓誡、罰款。

第六十六條 收到證據後處理程式

人民法院收到當事人提交的證據材料,應當出具收據,寫明證據名稱、頁數、份數、原件或者影印件以及收到時間等,並由經辦人員簽名或者蓋章。

第六十七條 法院調取證據

人民法院有權向有關單位和個人調查取證,有關單位和個人不得拒絕。 人民法院對有關單位和個人提出的證明文書,應當辨別真偽,審查確定其效力。

第六十八條 當事人質證

證據應當在法庭上出示,並由當事人互相質證。對涉及國家祕密、商業祕密和個人隱私的證據應當保密,需要在法庭出示的,不得在公開**時出示。

第六十九條 公證事實

經過法定程式公證證明的法律事實和文書,人民法院應當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但有相反證據足以推翻公證證明的除外。

第七十條 最佳證據規則

書證應當提交原件。物證應當提交原物。提交原件或者原物確有困難的,可以提交複製品、**、副本、節錄本。 提交外文書證,必須附有中文譯本。

第七十一條 視聽資料

人民法院對視聽資料,應當辨別真偽,並結合本案的其他證據,審查確定能否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5樓:戚廣利

(1)作為原告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身份證明,原告的訴訟權利能力和訴訟行為能力的證據材料。

(2)被告的身份證明,被告的訴訟權利能力和訴訟行為能力的證據材料。

(3)原告的訴訟請求,以及作為訴訟請求基礎的事實、理由的證據材料。

(4)證據和證據**,可能提出的證人姓名和住所。

(5)法院有主管和管轄權的原因事實的證據材料。

6樓:查理_安格森

進行民事訴訟辦理起訴應當準備以下材料:

1,起訴狀,弄清楚對方的基本登記資訊(對方的名稱、地址、法定代表人、**等),可以自己寫也可以找律師**;並按對方當事人人數影印副本;

2,準備證據,你的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一份、和對方發生糾紛的所有對你有利證據及影印件、及其他可能對你有幫助的證據及證人名單等;

3,帶上訴訟費;到法院立案庭立案。

請問民事訴訟需要哪些資料

7樓:華律網

1、起訴狀一份並按被告的人數提供副本。起訴狀正本和副本均必須提供原件,原告為個人的必須親筆在"具狀人"一欄中籤名,原告為單位的,由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簽名並加蓋單位公章。2、主要證據材料,並按被告的人數提供副本(影印件)。

包括下列證據:(1) 證明原告訴權的證據;(2) 證明原、被告之間存在起訴的民事法律關係的證據;(3) 證明原告所訴事實、理由存在的證據;(4) 其他可支援原告訴訟請求的證據。3、原、被告的身份證明:

(1)原告為個人的,提供身份證影印件,必要時提供原告的戶籍證明;被告為個人的,提供其戶籍證明或暫住證明;(2)原告為單位的,提供其營業執照影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書原件;被告為單位的,提供其工商登記證明。4、如委託他人訴訟,另須提交授權明確的授權委託書及受託人身份證影印件各1份,並同時提供原件供查驗。5、如委託律師訴訟的,則另須提交授權明確的授權委託書及律師事務所接收委託的證明、函件和律師證影印件。

8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登記立案若干問題的規定》

第六條 當事人提出起訴、自訴的,應當提交以下材料:

(一)起訴人、自訴人是自然人的,提交身份證明覆印件;起訴人、自訴人是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提交營業執照或者組織機構**證影印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身份證明書;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不能提供組織機構**的,應當提供組織機構被登出的情況說明;

(二)委託起訴或者代為告訴的,應當提交授權委託書、**人身份證明、代為告訴人身份證明等相關材料;

(三)具體明確的足以使被告或者被告人與他人相區別的姓名或者名稱、住所等資訊;

(四)起訴狀原本和與被告或者被告人及其他當事人人數相符的副本;

(五)與訴請相關的證據或者證明材料。

根據《中國民事訴訟法》第六十三條 需要證據包括:

(一)當事人的陳述;

(二)書證;

(三)物證;

(四)視聽資料;

(五)電子資料;

(六)證人證言;

(七)鑑定意見;

(八)勘驗筆錄。

證據必須查證屬實,才能作為認定事實的根據。

第七十條 書證應當提交原件。物證應當提交原物。提交原件或者原物確有困難的,可以提交複製品、**、副本、節錄本。提交外文書證,必須附有中文譯本。

9樓:抱香蕉睡覺

(一)民事訴訟需要的資料

一、起訴狀

1、必須由原告本人簽名。原告是法人的,加蓋公章並由法定代表人簽名。

2、起訴狀按對方當事人的人數提交副本,例如被告是兩人,起訴狀共提供三份,法院留一份,給二被告各送達一份。

二、主體資格證明

1、原告是自然人的應提供身份證原件(經與影印件核對後退還原告)、影印件一份。原告是法人的應提供營業執照、單位**證書影印件一份,並加蓋公章,並提供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書一份。其他組織應提交證明其有效成立的法律檔案影印件。

2、下列人員或組織以原告身份提起民事訴訟,還應提交下列材料:

①清算組(人)、信託監察人、遺產管理人、遺囑執行人、失蹤人財產代管人代權利主體起訴的,應提交具有上述身份的證明材料影印件;

②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第七條的規定,利害關係人起訴要求確認他人婚姻關係無效的,應提交其與婚姻當事人為近親屬關係的證明材料影印件;

③訴訟代表人提起訴訟的,除提交全部原告身份證明材料影印件外,還應當提交其他共同原告推選其為訴訟代表人的證明材料。

三、起訴證據材料

1、起訴時證據材料應該提供影印件,原件等**時再提供。

2、下列案件,原告應當附有相應的起訴證據:

①勞動爭議案件、人事爭議案件,應當提交勞動爭議仲裁裁決書、人事爭議仲裁裁決書的影印件或者仲裁機構作出的不予受理的書面裁決、決定或通知的影印件;

②按照管轄協議起訴的案件,應當提交書面管轄協議影印件;

③提起交通事故民事賠償的,要提供交警的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調解不成的調解書,所花費的費用單據等證據材料;

④離婚案件,需提交結婚證、有子女的提交出生證或戶口證明。屬事實婚姻的,需提交住所地基層組織的證明。其他能證明夫妻感情中否破裂的證據;

⑤合同類案件,需提交合同書及與案件有關的證據材料;

⑥其它法律、法規司法解釋對起訴證據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四、授權委託書

1、委託**人**原告提起民事訴訟的,原告簽字的授權明確的授權委託書。

2、法定**人與指定**人應提交本人的身份證明材料影印件以及其與原告關係的證明材料影印件。

五、起訴費證明

原告申請緩交、減交、免交訴訟費用,應提交書面申請及符合規定的證明材料。

(二)民事訴訟程式

一審程式:

1、原告起訴

2、法院受理後將起訴書副本送達被告

3、被告在十五日內提交答辯狀,法院在五日內將答辯狀副本送達原告如果被告不提交答辯狀,不影響審理

4、決定**審理的案件,法院在三日前通知當事人並公告

5、法庭調查階段包括:當事人陳述;告知證人的權利義務,證人作證,宣讀未到庭的證人證言;出示書證、物證和視聽資料;宣讀鑑定結論;宣讀勘驗筆錄。

6、法庭辯論包括:原告及其訴訟**人發言;被告及其訴訟**人答辯;第三人及其訴訟**人發言或者答辯;互相辯論。 法庭辯論終結,由審判長按照原告、被告、第三人的先後順序徵詢各方最後意見。

7、法庭辯論終結,應當依法作出判決。判決前能夠調解的,還可以進行調解,調解不成的,應當及時判決。

8、判決宣告

二審程式:

1、當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審判決的,有權在判決書送達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當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審裁定的,有權在裁定書送達之日起十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上訴狀應當通過原審人民法院提出,並按照對方當事人或者代表人的人數提出副本。

當事人直接向第二審人民法院上訴的,第二審人民法院應當在五日內將上訴狀移交原審人民法院。

2、法院受理

3、審理程式大體與一審一樣,不同處主要在審查範圍和內容上。

離婚訴訟需要提供什麼證據,離婚訴訟時需要準備哪些材料

提起離婚訴訟的,當事人需要提供感情已經完全破裂的證據。當事人選擇去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提供感情已經完全破裂的證據,畢竟人民法院是否會判決離婚,唯一考慮條件就是感情是否已經完全破裂,人民法院審理後,發現感情已經完全破裂的,調解無效後,會向當事人出具離婚判決書,感情未完全破裂,存在修復可能的,會...

遺產糾紛訴訟需要哪些證據,遺產糾紛如何打官司

一 證明當事人 原被告及第三人 訴訟主體資格的證據 1 證明當事人是合法繼承人的,應提交結婚證 戶口本 身份證或公安機關 村委會 居委會等有關部門出具的證明。2 當事人為無行為能力 限制行為能力或精神病人的還應提交監護人的身份證明資料,如身份證或戶口本。二 證明法定繼承或遺囑繼承法律關係成立的證據 ...

男方婚內出軌,需要哪些證據,起訴婚內出軌需要什麼證據

您好 婚外情的表現形式基本有三種 一是偶爾地與婚外異性發生性關係的通姦形式 二是不以夫妻名義,持續 穩定地共同居住的同居形式 三是以夫妻名義共同居住的重婚形式。在這三種形式中,重婚是刑事犯罪,要受到刑事處罰 而 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 只承擔民事法律責任,它是法院判決離婚的法定情形,無過錯方可以據此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