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撫卹金如何分配,老公的死亡撫卹金該如何分配?

2021-09-11 04:36:45 字數 4366 閱讀 7303

1樓:華律網

(一)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和計發辦法,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發放辦法的通知》的規定執行。(二)按照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人事部、民政部、財政部《關於事業單位民間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工傷有關問題的通知》的規定,參加統籌地區工傷保險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屬於因公死亡的,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按當地工傷保險規定執行。(三)已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屬於病故的,一次性撫卹待遇仍按當地規定執行。

2樓:軒達

根據我國目前的有關政策,享有撫卹金待遇的人必須同時具有兩個條件

1、必須是死者的直系親屬、配偶;2、是死者生前主要或部分供養的人;死亡撫卹金的具體分割,由當事人協商解決,如果實在協商不成,則由人民法院判決確定;

法院一般按照均等分割原則處理撫卹金,同時也會酌情考慮各近親屬的客觀情況進行分割。

3樓:匿名使用者

死亡撫卹金是死者所在單位等給予死者近親屬和被扶養人的生活補助費。對撫卹金如何分割呢法律並無明確規定。根據我國目前的有關政策,享有撫卹金待遇的人必須同時具有兩個條件:

一是必須是死者的直系親屬、配偶;二是死者生前主要或部分供養的人。死亡撫卹金的具體分割,由當事人協商解決,如果實在協商不成,也可向法院起訴。法院一般按照均等分割原則處理撫卹金,同時也會酌情考慮各近親屬的客觀情況進行分割。

在實踐中,按遺產繼承人順序進行分配,第一順序是配偶、父母、子女,其他人員是第二順序,如果沒有第一順序的人員,撫卹金才在第二順序的人員中分配。

老公的死亡撫卹金該如何分配?

4樓:

對死亡撫卹金如何分割我國的法律並無明確規定。

死者所在單位對撫卹金的給付物件有規定,則按規定處理;如果沒對給付物件作出規定,則應屬於近親屬共有。在分配時應充分考慮當事人的年齡,收入身體狀況以及與死者的依存度和關係,分配時應本著保護弱勢群體利益的原則照顧弱者。

死亡撫卹金是死者所在單位給予死者近親屬和被撫養人的生活補助,其具有一定的精神撫慰的內容。死亡撫卹金髮生於死者死亡後,不屬於遺產範疇,故不能按照《繼承法》的規定分配。

5樓:

死亡賠償金作為對死者未來可期待收入的補償,不是遺產,不能繼承,但可以參照《繼承法》分割遺產的原則加以合理分配。死亡賠償金原則上可參照《繼承法》的規定進行分配。

死亡賠償金應當按照《繼承法》第10條規定的法定繼承順序,由配偶、父母和子女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共同「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被繼承人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但同一繼承順序中,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按照繼承人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決定分割的分額,而不適用《繼承法》第13條規定的同一順序一般應當均等的原則。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最高人民法院在制訂《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若干問題的解釋》時考慮到須與我國現行民事法律中規定的賠償專案相一致的原則精神,對賠償的內容進行了分解,即仍保留過去的被扶養人生活費的賠償,

因此,當事人請求分割死亡賠償金的,人民法院還應當考慮在同一順序繼承人中有無可單獨請求被扶養人生活費的情況,對死亡賠償金的分割分額予以適當平衡。

由於法律對這個問題並沒有作出統一的明確規定,因此,不同地方法院可能有不同的指導意見,如按照山東省高階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若干問題的意見》規定,死亡賠償金的分配範圍原則上以受害人死亡時,與受害人(共同生活)的近親屬為限。

6樓:手機使用者

你好,死亡撫卹金不屬於死者的遺產,其賠償權利人為死者的近親屬,即父母、配偶、子女,是死者死亡對死者近親屬所支付的賠償,應在配偶、父母、和子女中均分。

7樓:曲忠波律師

通常比照遺產法定繼承方式分配

8樓:娛樂這個feel倍爽兒

老公的死亡撫卹金第一繼承人為其妻子。

1、死亡撫卹金是死者所在單位等給予死者近親屬和被扶養人的生活補助費。

2、對撫卹金如何分割呢法律並無明確規定。根據我國目前的有關政策,享有撫卹金待遇的人必須同時具有兩個條件:

一是必須是死者的直系親屬、配偶;

二是死者生前主要或部分供養的人。

死亡撫卹金的具體分割,由當事人協商解決,如果實在協商不成,也可向法院起訴。法院一般按照均等分割原則處理撫卹金,同時也會酌情考慮各近親屬的客觀情況進行分割。

在實踐中,按遺產繼承人順序進行分配,第一順序是配偶、父母、子女,其他人員是第二順序,如果沒有第一順序的人員,撫卹金才在第二順序的人員中分配。

老人去世後單位發放的撫卹金應怎樣分配?

9樓:香樟樹下的妹子

1、老人在去世前有遺囑處置財產,依照遺囑分配。

2、老人在去世前沒有遺囑處置其財產,可以由直系親屬協商分配;

3、老人在去世前沒有遺囑處置其財產,也可以按照《繼承法》中的繼承順序來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具體規定如下:

1、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2、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3、第十二條 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4、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擴充套件材料

在我國,遺產繼承的方式分為如下四種:

(1)遺囑繼承,即被繼承人在生前訂立遺囑,指定繼承人繼承自己的遺產。

(2)遺贈即被繼承人生前訂立遺囑,將遺產贈與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3)遺贈撫養協議即被繼承人與扶養人訂立協議,由扶養人負擔被繼承人生養死葬的義務,被繼承人的全部或部分財產在其死後轉歸扶養人所有。該方式主要出現在老人無人贍養的情況下。

(4)法定繼承,即在上面三種情況都不存在的情況下,法律根據親屬關係的遠近確定的順序。

如果同時出現2種以上的繼承情況,在這4種繼承方式中,遺贈扶養協議的效力最高,其次是和遺贈,效力最低的是法定繼承。

10樓:杭州市來紉秋

老人去世後配偶在,子女未負責贍養和照顧,20年由配偶照顧和陪伴,老人的喪葬費和撫卹金應發給誰!

11樓:百度使用者

撫卹金首先在老人的兒子、女兒這些第一順序的人之間平分。

但老人的女兒對老人照顧多,可以多分;兒子對老人的照顧少,可以少分,兒子限於老人去世,其子女可以繼承他應繼承的份額。

老人的妹妹對老人照顧很多,也可以分的一定數額的撫卹金。

《繼承法》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所以女兒可以多分,兒子可以少分。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所以孫子、孫女可以分的老人的撫卹金,但只能分的其父親應當分的數額。

第十四條 對繼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繼承人扶養的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人,或者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扶養較多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 所以老人的妹妹可以分的適當撫卹金。

12樓:房屋拆遷那些事兒

您好,關於補償款的分配,老人在去世前沒有遺囑處置其財產,可以子女自行商量分配;也可以按照法定遺囑中的繼承順序來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工傷死亡父母撫卹金,父母有單位退休了,有撫卹金嗎

父親退休職工,沒有供養親屬撫卹金。職工因工死亡供養親屬撫卹金,發給生前提供主要生活 的供養親屬,確定是否具備供養條件,一是看是否是近親屬,二是看是否有工亡職工生前供養。這裡的供養是指因年少或者年老,或者身體殘疾不具備勞動能力,又無基本生活 需要工亡職工供養的情形,不包括法定應當自食其力而靠工亡職工供...

丈夫的撫卹金和婆婆怎麼分配

那撫卹金是你丈夫的遺產,應該由你,你孩子,你公婆,三份來平分,但現在孩子還沒有成年你可以找法院要求多分點。一般來說如果你老公是獨生子,你又跟公公婆婆關係處的好也不打算改嫁的話,老人要不要都無所謂了,他拿著也花不了呀!如果不是上述的情況那就麻煩了,按法律來說錢是要分成三分的,你一份,你兒子一份,公婆一...

我父親去世後,撫卹金應該怎麼分,父親死亡後,喪葬費和撫卹金應怎麼分配?

父親去世後,遺產由其配偶 子女 父母繼承,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 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 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規定 第九條繼承權男女平等。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