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退休人員死亡撫卹金的發放,成都市退休人員去世領取喪葬費和撫卹金需要什麼手續

2022-03-27 16:06:54 字數 5196 閱讀 9821

1樓:我愛保險網

根據成都社保條例規定,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因病或非因工死亡後,其親屬要在15個工作日內向支付其基本養老金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報告。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在接到報告並稽核死亡證明材料有效後,應及時辦理支付喪葬補助費和一次性撫卹金的手續,同時終止基本養老保險關係。簡單來說就是成都退休職工死亡待遇包括撫卹金及喪葬費,具體標準如下:

1、退休職工死亡撫卹金:4個月的本人死亡時上一年四川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2、退休職工死亡喪葬費:8個月的本人死亡當月基本養老金。

2樓:法邦網專家

一)2023年9月30日前離休、退休的,計發基數包括以下專案:

1、民政部、財政部《關於軍隊和國家機關離退休人員死亡後計發一次性撫卹金應包括專案的通知》(民優發〔1991〕12號)和《關於軍隊和國家行政機關離退休人員增加的離退休費計入一次性撫卹金的通知》(民優發〔1992〕32號)規定的專案;

2、《***關於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制度改革問題的通知》(國發〔1993〕79號)和《***辦公廳關於印發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改革三個實施辦法的通知》(國辦發〔1993〕85號)規定增加的離休、退休費。

(二)2023年10月1日後離休、退休的,計發基數為本人離休、退休時的職務(技術等級)工資與按國家規定比例計算的津貼之和。

(三)今後按國家規定增加的離休、退休費,計入死亡一次性撫卹金。

成都市退休人員去世領取喪葬費和撫卹金需要什麼手續

3樓:塵封殤逝

根據成都社保條例規定,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因病或非因工死亡後,其親屬要在15個工作日內向支付其基本養老金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報告。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在接到報告並稽核死亡證明材料有效後,應及時辦理支付喪葬補助費和一次性撫卹金的手續,同時終止基本養老保險關係。簡單來說就是成都退休職工死亡待遇包括撫卹金及喪葬費,具體標準如下:

1、退休職工死亡撫卹金:4個月的本人死亡時上一年四川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2、退休職工死亡喪葬費:8個月的本人死亡當月基本養老金。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如果職工是因工死亡的,其近親屬可以供養親屬撫卹金其具體賠償標準是: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無勞動能力的親屬。標準為:

配偶每月40%,其他親屬每人每月30%;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人員的死亡撫卹金髮放標準:

因工死亡職工的供養親屬符合享受供養親屬撫卹金條件的,供養親屬撫卹金按月支付。供養親屬本人(或法定**人、法定監護人)自願選擇一次性領取供養親屬撫卹金的,除按規定領取喪葬補助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外,根據職工死亡是核定的供養親屬享受的撫卹金數額,其供養親屬撫卹金一次性支付的標準為:

年齡在50週歲(含50週歲)以下的,按照按月發給的供養親屬撫卹金計算180個月;年齡在50週歲以上至70週歲(含70週歲)之間的,按照按月發給的供養親屬撫卹金計算120個月。

年齡在70週歲以上的,按照按月發給的供養親屬撫卹金計算60個月。

根據社會保險法規定,個人賬戶養老金具有強制儲蓄性質,屬於個人所有,個人死亡的(包括退休前和退休後),個人賬戶養老金餘額可以繼承。

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遺屬撫卹金。喪葬補助金和遺屬撫卹金也是職工參保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一部分。

(1)喪葬補助金,是職工死亡後安葬和處理後事的補助費用,目前全國沒有統一標準。從某些地方規定來看,喪葬補助金一般按照職工死亡時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一定月數計發,如大連,喪葬補助費為本市上一年度3個月的社會平均工資。

(2)遺屬撫卹金,是職工死亡後給予其家屬的經濟補償和精神安慰。遺屬撫卹金各地規定不一樣,有的沒有規定撫卹金,只規定按月發給遺屬救濟費;有的規定了一次性撫卹金,還規定按月發給遺屬生活補助費。

6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退休職工因病或非因工死亡撫卹金標準按所在省規定執行。

目前,我國尚無企業職工(包括退休職工)因病或非因工死亡待遇的統一規定,有所在省或者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給地規定不一,差異較大。不過,退休職工死亡喪葬費和撫卹金,是由養老保險**支付,各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都會嚴格執行政策規定的,遺屬儘可放心到當地社會保險機構結算。

7樓:皆有可能

一、退休職工死亡撫卹金標準是多少?

退休職工死亡後應當享受的待遇有:

1、發給本企業3個月平均工資的喪葬補助費;(由單位或家屬拿有關死亡證明,到當地的社會保險機構結算領取) ;

2、有符合條件供養直系親屬的,按月發撫卹金; (由當地的社會保險機構計算,發證,按月發放); 3、發本人生前10個月標準工資的一次性撫卹金;(由單位或家屬拿有關死亡證明,到當地的社會保險機構結算領取) ;

二、領取死亡撫卹金的條件是什麼?

撫卹金是指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集體經濟組織對死者家屬或傷殘 職工發給的費用。恤費等。

撫卹金髮放標準必須是法律、法規規定發放的;代表**發放撫卹金的是各級人民**民政部門,企事業單位發放的撫卹金的行為不屬於行政訴訟範圍;「沒有依法發給」是指拒絕發給或者沒有按照規定的物件、範圍、標準、數額、時限等發放。

享受撫卹金的人,必須符合兩個條件:

1、死者的直系親屬,

2、這些親屬主要依靠死者生前扶養。

這兩個條件必須同時具備,缺一不可。單位是依據有關法規、規章及政策發放的,如何分配,授予物件,這些相應規定的,主要由發放單位或其他相關部門負責。

三、死亡撫卹金是否可以作為遺產?

分析死亡撫卹金與遺產的區別,死亡撫卹金是死者所在單位等給予死者近親屬和被扶養人的生活補助費。死亡撫卹金還含有一定精神撫慰的內容。死亡撫卹金髮生於死者死亡後,所以不屬於遺產。

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而撫卹金是職工因工死亡後,所在單位給予死者家屬或其生前被撫養人的精神撫慰和經濟補償,相當於生活費,因死亡而發放的撫卹金,帶有撫慰其家屬的性質。由於撫卹金不是給予死者的,也不是死者生前的財產,故不屬於遺產的範圍

綜上所述,按照相關法律規定,退休職工死亡撫卹金分兩塊,一個是按月支付的撫卹金和一次性撫卹金。目前大部分地方只是發放一次性死亡撫卹金,按照職工10個月的工資標準發放到其家屬手中。只有經濟條件不錯的地方才會按月發放撫卹金。

這裡有一點需要強調,撫卹金並不是職工遺產,其除了對家屬的經濟補助外,還是一種精神上的安慰。

四川省退休職工死亡撫卹金,喪葬費是如何計發的

8樓:符念樊湘雲

四川省企業退休人員因病死亡撫卹金為去世上一個月本人工資的8倍,喪葬費為去世的上年度全省人平工資的4個月。

9樓:人到中年

什麼是基本退休金?與每月領到的退休金有什麼區別?

10樓:樊鴻新律師

退休職工死亡撫卹金的賠償問題:

一、關於一次性撫卹金(工亡補助金)標準 (一)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和計發辦法,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發放辦法的通知》(民發[2007]64號)的規定執行。 (二)按照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人事部、民政部、財政部《關於事業單位民間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工傷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2005]36號)的規定,參加統籌地區工傷保險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屬於因公死亡的,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按當地工傷保險規定執行。 (三)已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屬於病故的,一次性撫卹待遇仍按當地規定執行。

(四)除上述情形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從2023年10月1日起調整為:因公犧牲為本人生前4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病故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工資或基本離退休費。烈士的撫卹待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發放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所需經費按原渠道解決。 二、 關於一次性撫卹金計發辦法 從2023年7月1日起,執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的,一次性撫卹金的計發基數調整為: (一)工作人員。

計發基數為本人生前最後一個月基本工資,即崗位工資和薪級工資之和。 (二)離退休人員。計發基數為本人生前最後一個月享受的基本離休費,即離退休時計發的基本離退休費和離退休後歷次按國家規定增加的基本離退休費之和。

(三)退職人員。按照《***關於頒發和的通知》(國發[1978]104號)規定輸退職的人員,計發基數為本人基本退職生活費,即退職時計發的基本退職生活費和退職後歷次按國家規定增加的基本退職生活費之和。 (四)駐外使領館工作人員、駐外非外交人員和港澳地區內派人員中原屬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計發基數為本人國內(內地)基本工資。

本《通知》下發的後,《人事部、財政部關於工資制度改革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計發問題的通知》(人薪發[1994]48號)即行廢止。 本《通知》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負責解釋。

退休職工死亡撫卹金的相關知識:

一、遺屬生活困難補助標準,按當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執行(按哈民綜[1998]43號檔案規定日前哈市最低生活標準為140元)。凡享受遺屬補助的,今後隨著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變化而相應調整。

二、對2023年7月6日前參加革命的工作人員的遺屬,2023年9月2日前參加革命工作的副廳(局)級以上人員的遺屬(含享受副廳級以上待遇的),在保護、搶救國家財產和維護社會治安中犧牲的工作人員遺屬,可在享受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5%,對2023年9月30日前參加革命的工作人員的遺屬,可在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基礎上增加10%。

三、上述各類遺屬是孤身一人者,又無其他生活**的,還可在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含本通知第二條增加部分)的基礎上再增加10%。

四、工作人員死亡後,其配偶有固定收入的,每月收入在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一倍以內的,死者單位可按上述標準發給其他遺屬生活困難補助費;死者配偶每月收入超過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一倍以上的,其超過部分的50%作為其他遺屬生活費,達不到上述規定標準的,由死者單位發給差額部分。

五、確定死者配偶的固定收入,凡是2023年工資制度改革前的遺屬,仍按黑人聯字[1983]18號檔案規定執行。2023年工資制度改革後的遺屬,執行職級工資制的,包括職務工資、級別工資、基本工資、工齡工資和地林區工資補助;執行職等工資制的,包括職務工資、津貼(活的部分)和教護齡津貼、地林區工資補助;技術工人包括技術等級工資、崗位津貼、獎金、技術補貼和地林區工資補貼;普通工人包括崗位工資、獎金和地林區工資補貼;在企業單位工作的其標準工資和地林區工資補貼計算為基數。

六、享受遺屬補助範圍、物件仍按黑人聯字[1993]18號檔案執行,並以同在一個戶口為準。

七、喪葬補助費由每人800元調整為1200元。

八、本通知從2023年5月1日起執行。其它檔案與本通知不符的以本通知為準。

如果需要法律幫助,可以**聯絡。

死亡撫卹金如何分配,老公的死亡撫卹金該如何分配?

一 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和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和計發辦法,按照民政部 人事部 財政部 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及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發放辦法的通知 的規定執行。二 按照勞動和社會保障部 人事部 民政部 財政部 關於事業單位民間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工傷有關問題的通知 的規定,參加...

工傷死亡父母撫卹金,父母有單位退休了,有撫卹金嗎

父親退休職工,沒有供養親屬撫卹金。職工因工死亡供養親屬撫卹金,發給生前提供主要生活 的供養親屬,確定是否具備供養條件,一是看是否是近親屬,二是看是否有工亡職工生前供養。這裡的供養是指因年少或者年老,或者身體殘疾不具備勞動能力,又無基本生活 需要工亡職工供養的情形,不包括法定應當自食其力而靠工亡職工供...

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因病死亡,喪葬費,撫卹金按何標準計算

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死亡一次性撫卹金標準,病故的為本人生前20個月基本離退休費 喪葬費按各省的規定執行 黑龍江省為4000元 事業退休人員因病死亡,一般來說都是普通工人的10倍左右,所以是非常不公平的,喪葬費和撫卹金也是工人的10倍,大概是七八萬左右的樣子。回答您好,我是律臨平臺合作律師,很 興為您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