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電氣裝置的額定電壓?它們是怎樣定義的

2021-09-09 03:07:19 字數 1330 閱讀 5510

1樓:化學

電氣裝置是在電力系統中對發電機、變壓器、電力線路、斷路器等裝置的統稱。電氣裝置的額定電壓是電器產品最重要的技術資料之一。特別是高壓電氣裝置的長期連續工作電壓,是國家根據國民經濟發展的需要,考慮經濟技術的合理性以及機電製造工業水平等因素,按照長期正常工作時產生最大經濟效果所規定的系列等級電壓,主要分以下幾種。

(1)電力網及用電裝置的額定電壓。發電機和電力網在執行中供電給用電裝置,由於輸電線路具有電壓損失,因此,線路首端電壓將高於其末端的電壓,沿線路各處分佈的負荷將感受到不同的電壓。因為用電裝置的額定電壓不可能按照變化的線路電壓制造,而必須按照標準規定進行標準化生產。

所以,它只能力求接近於實際工作電壓。通常,將輸電線路、首端電壓和末端電壓的算術平均值定義為電力網的額定電壓,也即作為該電力網上連線的所有用電裝置的額定電壓。

(2)發電機的額定電壓。由於電力網存在電壓損失,用電裝置的工作電壓也存在著與自身特性有關的偏移,它們允許的偏移範圍一般不超出±5%,即電力網首端母線上的電壓比額定電壓高5%。因此,發電機的額定電壓應等於母線電壓,應比電力網的額定電壓高出5%,以滿足系統電壓質量的要求。

(3)變壓器的額定電壓。變壓器的額定電壓應與發電機和電力網的額定電壓定義法則相適應。由於我國製造的變壓器二次額定電壓都是指空載狀態而言的,滿負荷執行時,該繞組本身電壓損失約為5%。

這樣的話,對於各壓變壓器,一次低壓側額定電壓等於發電機的額定電壓,二次高壓側的額定電壓,應比電力網的額定電壓高10%。這樣,在帶額定負荷執行時,才能保證線路首端(母線)電壓比電力網額定電壓約高5%。對於降壓變壓器來說,一次高壓側額定電壓等於電力網的額定電壓;對於二次低壓側,當其電壓等級較低時額定電壓比電力網額定電壓高5%,當其電壓等級較高時額定電壓比電力網的額定電壓則應高10%

2樓:匿名使用者

額定電壓(nominal voltage)就是用電器正常工作時的電壓。   額定電壓是電器長時間工作時所適用的最佳電壓。高了容易燒壞,低了不正常工作(燈泡發光不正常,電機不正常運轉)。

此時電器中的元器件都工作在最佳狀態,只有工作在最佳狀態時,電器的效能才比較穩定,這樣電器的壽命才得以延長。

3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的額定電壓。由於電力網存在電壓損失,用電裝置的工作電壓也存在著與自身特性有關的偏移,它們允許的偏移範圍一般不超出±5%,即電力網首端母線上的電壓比額定電壓高5%。因此,發電機的額定電壓應等於母線電壓,應比電力網的額定電壓高出5%,以滿足系統電壓質量的要求。

交流電氣裝置銘牌標明的額定電壓和額定電流指的是它們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氣裝置銘牌標明的額定電壓和額定電流指的是它們的(有效值)

電氣裝置的維護,電氣裝置維護主要做什麼工作

注意乾燥,保持表面無塵土,防晒 過多的太陽輻射對器具表面不好 注意長期不用的時候拔掉開關 以防火災 電氣裝置維護主要做什麼工作 電氣裝置維護工作各單位根據自有裝置的情況對於日常的維護和保養還是有一些差別的,但總的來說,一些基本方面還是一致,現說明如下 1 確認已經採取了有效可靠地安全技術及組織措施2...

什麼是電氣裝置的絕緣水平

裝置絕緣耐受電壓能力的大小稱為電氣裝置的絕緣水平。影響絕緣水平的因素有 1 工作電壓的持續作用下的老化是決定絕緣使用壽命的主要條件。2 雷電過電壓下的衝擊,時間短但數值高。3 暫時過電壓下的衝擊,如諧振,持續時間較長。4 操作過電壓下的衝擊。擴充套件資料 對絕緣水平考核的試驗方法有 1 雷電過電壓試...

電氣裝置的外殼應有什麼防護措施

電氣裝置的外殼應有防護性接地或接零。接地保護與接零保護統稱保護接地,是為了防止人身觸電事故 保證電氣裝置正常執行所採取的一項重要技術措施。這兩種保護的不同點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保護原理不同。接地保護的基本原理是限制漏電裝置對地的洩露電流,使其不超過某一安全範圍,一旦超過某一整定值保護器就能自動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