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行之有效的進行班級管理,如何建立一個良好的班集體

2021-09-08 19:37:51 字數 5780 閱讀 8197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zyc1208丞

班級作為學校管理的基本單位,是一個小集體,管理工作當然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魏書生說:「管理是集體的骨架。

」有良好的管理,事情才會有頭有緒,集體才會像一架健康的機器有序地運轉。要想做好管理工作,首先得清楚什麼叫做管理。普通意義上的管理指的是制定,執行,檢查和改進。

而我校則提出了「管理就是溝通、服務和引領。」的理念。作為班主任就是要做好跟同學們之間的溝通、服務和引領工作。

很多班主任都會有這樣的困惑,感覺自己付出了很多,對待班級管理已經很盡心盡責了,但是為什麼還是管理不好班級呢?其實管理是一門藝術,它不僅僅看你做不做,更關鍵的是看你做得怎麼樣。放在管理上,就是有效管理和無效管理。

張校長曾經在會上說過班主任工作的「五個零」。苦幹+沒思路=0;開會+沒要求=0;能力+沒超長付出=0;制度+沒落實=0;走動+沒發現問題=0.這五個零就形象而又具體的解釋了剛才所說的班主任出現的困惑。

加號前面的是班主任的付出,加號後面的是班主任未做到位的地方,雖然也做了很多工作,付出了很多,但由於沒做到點上,因此結果也只能是等號後面的「0」了。所以,從這幾點上我們可以得到,要想做到有效管理,我們要理思路、強要求、多付出、抓落實、善發現。  二、培養學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四、用愛撐起學生的一片天空  總之,班級管理是一門很深奧的藝術,需要我們溝通、服務和引領。

只有時刻把學生放心上,做到腿勤、眼勤、

2樓:迪總

1、打造一支素質過硬、極富責任心的班級管理隊伍

塑造一個良好的班集體的先決條件是選配好一個素質過硬、極富責任心的班幹部隊伍。選拔班幹部要遵循「公平公正」、「德才兼備」「用其所長」三大原則,要將那些樂於奉獻、嚴於律己、勤奮好學的優秀學生吸收到班級幹部隊伍中來。班主任要有意識地帶領班委會成員集體研究班級工作,並定期督促、檢查他們的工作。

對於班幹部要有更高標準的要求,使班幹部在班級中成為各種制度遵守的表率、學習的表率、班級工作的表率和學生的榜樣,樹立良好的形象和威信。

2、制訂班級量化考核方案,及時公示,增強班級管理的透明度

為了讓學生時刻了解學校的管理制度,加強自身行為習慣的養成,在教室裡設定班級量化公示欄,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班委班幹部名單、學生職責、獲獎、好人好事,各種違紀、各類考核結果都張貼在公示欄內,讓學生一目瞭然。這樣,既增強了管理透明度,也美化了教室,有利於學生文明習慣的養成,有利於學生進取精神的增強,有利於科任教師對學生基本情況的瞭解,有利於班級的管理,更有利於教學效果的提高。

3、處理好幾個關係,注重幾個細節

(1)處理好與科任老師的關係。任課教師的作用是無人替代的。他們對教學秩序的穩定和班級管理的井然有序起到重要作用。

平時,要注意與任課老師的溝通與交流。切忌在學生中間抬高自己貶低其他科任教師,當任課教師與學生之間出現問題或發生矛盾的時候,班主任的角色是:協助而不是包辦。

(2)處理好與家長的關係。班級管理工作千頭萬緒,如果我們能很好地發揮家長的作用,協調好與家長的關係,藉助家長的力量來管理班級也是一個十分有效的方法。每天通過「家校聯絡簿」與家長溝通孩子每天在學校和家裡學習生活情況。

期中檢測後,我會採用分層召開家長會,讓家長有足夠的時間互相交流,對於家長提出的問題,提交給家長討論,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解決問題的思路被開啟了,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3)注重班級文化建設。一個班級要有自己的文化色彩,體現出時代的風貌。如,鼓勵學生認真練字,並在班級組織書法比賽;看完教育影片後,啟發全體學生寫觀後感,針對好的作品張貼上牆。

同時,在班級牆壁上貼一些激勵性的標語等。

(4)注重活動中對學生的教育。在每週一的升旗中,我都要求學生迅速整隊入列,全部佩戴紅領巾,認真聽國旗下演講,並說出自己的體會和感想;每天做操,要求學生全員到崗。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增強了班級的凝聚力。

如何行之有效的進行班級管理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zyc1208丞

班級作為學校管理的基本單位,是一個小集體,管理工作當然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魏書生說:「管理是集體的骨架。

」有良好的管理,事情才會有頭有緒,集體才會像一架健康的機器有序地運轉。要想做好管理工作,首先得清楚什麼叫做管理。普通意義上的管理指的是制定,執行,檢查和改進。

而我校則提出了「管理就是溝通、服務和引領。」的理念。作為班主任就是要做好跟同學們之間的溝通、服務和引領工作。

很多班主任都會有這樣的困惑,感覺自己付出了很多,對待班級管理已經很盡心盡責了,但是為什麼還是管理不好班級呢?其實管理是一門藝術,它不僅僅看你做不做,更關鍵的是看你做得怎麼樣。放在管理上,就是有效管理和無效管理。

張校長曾經在會上說過班主任工作的「五個零」。苦幹+沒思路=0;開會+沒要求=0;能力+沒超長付出=0;制度+沒落實=0;走動+沒發現問題=0.這五個零就形象而又具體的解釋了剛才所說的班主任出現的困惑。

加號前面的是班主任的付出,加號後面的是班主任未做到位的地方,雖然也做了很多工作,付出了很多,但由於沒做到點上,因此結果也只能是等號後面的「0」了。所以,從這幾點上我們可以得到,要想做到有效管理,我們要理思路、強要求、多付出、抓落實、善發現。

二、培養學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四、用愛撐起學生的一片天空  總之,班級管理是一門很深奧的藝術,需要我們溝通、服務和引領。只有時刻把學生放心上,做到腿勤、眼勤、

如何建立一個良好的班集體

4樓:

良好的班風,對於我們每個同學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良好的班集體對於我們每一個學生的思想形態的形成,對於個性的培養以及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有著巨大的教育作用。如果說一個班級是一個鮮活的生命,那麼班風就是這個生命的靈魂,班風是班集體建設的核心,是引領我們前進的旗幟。

那麼作為學生,作為班集體的主人,我們要怎樣做呢?我認為,我們應做到以下三點:

一、遵守規章制度,是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的基礎。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一規一則、班規班紀都是對合格人才思想品質、個人素質最基本的要求。

正因為我們能夠自覺遵守一規一則、校規校紀,班規班紀,同學們才有了文明禮貌的言談舉止、求實創新的學習風氣、活躍熱情的課堂氣氛、安靜有序的自習紀律。

二、培養集體主義感,是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的前提。

集體主義,也就是全班同學一條心,向著同一個目標前進。要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必須要通過同學們的共同努力,相互團結,互相幫助才能實現。大家知道,散沙是不能凝聚成團的。

必須在其中加一些水,才能使它們緊緊黏在一起成團。而在一個班集體中,同學們就像一粒粒沙子,集體主義則成了水。因為有了這樣的水,這樣一股無形的力量,班級中的學生才能緊緊團結在一起,齊進步,共發展。

班級中形成好人好事有人誇,有人學,歪風邪氣受譴責,遭抵制的局面,使班級良好的作風得到發揚,優良傳統得以繼承。我們每名同學要自覺維護集體榮譽,向損害集體的言行進行鬥爭。只有這樣,才能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才能把班集體建設好。

三、加強班團幹部的帶頭作用和團員的示範作用,是形成良好班風學風的重要保證。

班團幹部是班級的頂樑柱和先鋒,是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的重要保證。如果班團幹部能在嚴格要求自己的前提下做到帶頭示範作用,那麼可以想象,良好的班風學風也就不難形成了。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從我做起,抓緊現在的每一秒,從現在開始做一個自覺遵守校規校紀,班規班紀的好學生,我們就等於抓緊了成功的鑰匙,就等於在為班爭光,為校添彩!

一年後、兩年後、三年後,當我們告別這裡的時候,我們會驚奇地發現,在嚴格的校風班風的薰陶下,我們不僅學會了如何學習,學會了如何做人,更是得到了全面的發展!班風興則學風興,學風興則校風興,校風興則學校興!同學們,讓我們從自己做起,共同努力,自覺遵守一規一則,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攜手共建良好的校風學風班風,建設一個和諧美好、井然有序的學習生活環境。

為了自己,為了他人,為了實現我們共同的理想!

5樓:

一、確立班集體的奮鬥目標班集體的共同奮鬥目標,是班集體的理想和前進的方向,班集體如果沒有共同追求的奮鬥目標,就會失去前進的動力。

二、培養正確**和良好的班風

一個良好的班集體要形成正確的**和良好的班風去影響、制約每個學生的心理,規範每個學生的行為。正確的**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對班級每個成員都有約束、感染、薰陶、激勵的作用。

三、實行班級管理民主化、細緻化

有意識的讓學生參與管理,創設各種表現機會,充分調動全班每個同學的積極性,形成民主管理氣氛使學生自我表現心理得到滿足,民主意識得到培養,管理能力得到增強。

四、發揮班委會和骨幹的核心力量

一個良好的班集體,必須擁有一批團結在班主任周圍的積極分子,組成班集體的核心,有了這個核心,才能帶動全班同學去努力實現集體目標。

五、開展各種有意義的教育活動

集體活動能發揮娛樂、導向、育人的功能,積極組織、參與學校各項有意義的活動,在活動中,促進學生相互關心,尊重理解和協作的關係。

6樓:公文這裡的洞天不太冷

班主任首先要有人格魅力,這很重要,遠遠比嚴格的規章制度要有效,讓學生崇拜你、信任你;其次是抓好思想教育,讓學生有共同的榮譽感和正確的榮辱觀;三是抓好制度建設。

7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的同學氛圍很重要

如何增加班級凝聚力?

8樓:仙女可愛到炸

一、班主任以身作則,樹立威信

班主任每天和學生接觸最多,所以班主任不應只是對他們進行語言教育,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行動為他們做出榜樣,使學生耳濡目染。比如,一些學生有隨手亂扔廢紙的不良習慣,如果班主任只是一味的去批評、去指責,也許效果並不理想,假如班主任能夠彎腰撿起廢紙,送到紙簍,也許會更能教育學生。正所謂「話說百遍,不如手做一遍。

」二、班主任要用行動關心學生

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使學生時刻感受到班主任的關心與愛護。曾有這麼一位班主任:當學生生病了,她曾整夜陪伴在學生身旁,之後學生在週記中寫道:

「老師,您是好人……謝謝您。」這件事可以看出,只要班主任能真情付出,學生必然會真情相報。班主任與學生之間有了真情,班級凝聚力就會大大加強。

三、組建強有力的班委

班幹部往往能夠決定一個班級的精神面貌與風氣,所以,班主任和全班學生一道選出工作能力較強的學生擔任班委。選出了班委還不夠,班主任還要大膽放權,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與工作的積極性,使他們有一個寬鬆的工作環境,真正成為自己的得力助手,而不能讓班委只是班主任與學生之間的傳話筒。班委的工作責任心強了,各項工作才能井井有條地開展。

四、制定班級共同的目標

目標具有導向作用,一個良好的班集體應該有一個集體的奮鬥目標,這樣才能樹立學生集體榮譽感,增強班級凝聚力。共同的目標在班級的建設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是班集體的理想和前進的方向,班集體如果沒有共同追求的奮鬥目標,就會失去前進的動力。

五、組織豐富多彩的集體活動

組織班級活動應形式多樣,開展每一項活動都必須要有詳細的計劃,針對學生的特點精心安排和組織,切實做到每一項活動都面向全體,注意發揮每個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都能有所收穫、有所提高。如:在組織知識競賽、口語競賽等活動時,可以通過邀請老師進行賽前指導、賽時當評委進行點評,密切師生關係,提高學生競爭意識。

班級組織的活動應結合學生實際、富有新意,並在創新中不斷總結經驗和教訓,深化班級凝聚力。

六、群策群力,班主任還應「蹲下身」

為了把班級經營好,班主任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他們共同參與到班級的管理中來,在處理班級內部事情時,對於有爭議的事情大家共同**,不要把老師的地位擺得高高的,而應蹲下身子來和學生交談,以平輩朋友的身份參與處理,只有這樣,學生才有話敢說、有意見敢提,才能增強班級的凝聚力。

七、樹立榜樣和弘揚正氣

用英雄模範、先進人物的事蹟或者優秀學生的表現來激勵班裡學生積極向上、團結奮進,對培養學生熱愛集體有著重要的意義,但是也不能忽視對「問題學生」的關心,這些學生只要有點滴的進步,就要加以鼓勵,樹立榜樣。同時,班主任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引入競爭機制,在競爭中幫扶「問題學生」。正氣是一個好班級班風的體現,對班級中的一些好人好事,要大力表揚,對壞人壞事則要適當批評。

如何行之有效的修改書法作品上寫錯的字

如能找那作者重寫或曾有習作中有此字剪下,同作品一起拿到裝裱店修補上即可。我也經常搞些書法和國畫作品,在我遇到你說的這樣的情況下,我採取以下兩種方法 一,把需要改的地方,用刀子劃下來,用膠水或者是漿糊粘起來,要小心處理介面,然後用畫畫的白粉刷下。二,就是直接用白粉把需改的地方刷白。我說這個辦法,你考慮...

怎麼樣有效管理班級,如何管理班級?

如何管理班級?1 教師要以身作則,尤其班主任,經常要與學生接觸,教師的言行舉止容易影響學生。2 作為一名教師要時刻注意言行舉止,富有正能量的東西。3 管理班級光靠班主任是很吃力的,這就需要組建強有力的班幹隊伍。4 放手讓學生管理學生,可以減輕教師負擔,也給學生鍛鍊的機會。5 作為班主任在學生面前要樹...

如何有效的進行專案管理,如何有效的進行專案文件管理

內容來自使用者 菊香秋 如何更好的進行專案文件管理在文件管理的過程中,需要把握住版一些重要的原則和方法,這權樣可以讓我們的文件真正 達到我們預期的目的。文件模板的管理 面對各類紛繁複雜的文件,如果各式各樣,每個人一個風格,不論從美觀性和可讀性上 都會有影響,所以在文件管理中的過程中需要建議一套文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