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第一女皇帝武則天,在墓碑上為什麼什麼字也不寫

2021-09-08 19:36:49 字數 1596 閱讀 4673

1樓:牙牙摳娛樂

在歷代帝王中,帝王逝世,立碑題字是很重要的事。而武則天的無字碑在歷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一時讓前人和後人都議論紛紛。有人說,武則天在死前覺得自己罪孽深重,搶了李家天下,一生殺人無數,不配在碑上題字,還有人說,武則天是覺得自己功大到無以描述,所以不題字,也有人說,武則天是個睿智之人,她之所以不題字是想讓後人去評價她的功過,自己不去評價。

關於無字碑的說法,一直議論紛紛,難有明確定論。

武則天既有本事做帝王,做事自然有著過人之處武則天不會傻到在自己的碑上刻上罵自己的文字,所以,與其被後人品頭論足,莫不如一字不提,讓後人猜去吧。這就是武則天的高明之處,也是她能做帝王,創立大周朝的原因。武則天一生毒辣,為了坐上龍椅,她不惜害了自己的親孩子,還殺害了像王皇后之類善良的人。

她一生都在為權謀而生,整日都攻於心計,後來做了帝王,還和自己的親生女兒搶男人,她想要的就一定要得到,即便是不折手段,也在所不惜,這就是武則天一步步為自己謀劃的女皇人生。

2樓:梔梔推文

正因為她是歷史上的第1位女皇帝,她希望自己的一生功過由後人來評說,所以她的墓碑上什麼都不寫。

3樓:楓哥浪跡湖北

歷史上的第一女皇武則天,她認為知我罪我,其惟春秋,沒人能評價我,所以她在墓碑上什麼也沒寫。

4樓:**答疑

因為她覺得無法評判自己的功與過,於是立下無字碑讓後人來給自己評判。

中國歷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則天的墓碑為何沒有字?

5樓:幕府則寧儂

在陝西省咸陽市梁山上有座乾陵,是中國兩千多年封建歷史中唯一的兩個皇帝合葬的陵墓,墓中葬有唐高宗李治和周皇帝武則天。乾陵頗為傳奇,是唐十八陵中主墓儲存最為完好的一個。相傳,黃巢軍動用40萬人盜墓,連墓道口都沒有找到。

乾陵前並立著兩塊巨大的石碑。西側一塊是武則天為歌頌唐高宗而立的碑,東側是武則天為自己立的碑,碑面光彩照人但卻沒有字,史稱“無字碑”。

武則天畫像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皇帝,她的一生充滿傳奇,嫁了兩個皇帝,生了兩個皇帝,顛覆了後宮不得干政的政治設計,從才人一躍成為皇帝。中國古代帝王將相無不希望為自己樹碑立傳,流芳千古,但唯一的傳奇女皇武則天墓碑上一個字也沒有。對於武則天為什麼樹“無字碑”,歷史上眾說紛紜,主要有三種說法。

無字碑一是“表功”說。武則天前後參與最高政治權利近50年,在任期間,政治清明,破格用人,創立了殿試和武舉;重視農業發展,推行均田制,在邊防地區屯田、營田,促進了農業發展;她加強邊境管理,改善與各民族關係。從政治、經濟和文化等方面看,她鞏固了“貞觀之治”的成果,再加上身邊人一味吹捧,讓她感到功勞很大,大到不可描述,只能用“無字碑”來誇耀自己。

二是“悔過”說。武則天利用阿諛奉承的手段從才人一步步到皇后直至皇帝。統治期間,她培植黨羽,任用酷吏,實施獎勵告密制度,不少人都蒙受冤屈。

她晚年好大喜功,生活奢靡,耗費了大量的財資人力,增加了人民負擔。臨終之際,她自感罪孽重大,無法為自己立傳,只能以“無字碑”來悔罪。

三是“明智”說。武則天是一個極其聰明的人,胸懷極其寬廣,她一輩子做了很多事,好事多,壞事也不少,自己評價自己,難免有所偏頗,乾脆碑上就不寫字了,功過是非留給後人自由評說。

乾陵全景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她是怎樣一步步掌握天下大權的

雖然在古代男尊女卑的傳統比較嚴重,但是武則天作為一個弱女子,卻能成為我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而且她在位期間,確實也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廣泛得到後人的好評。在電視劇電影等一些文學作品中,武則天的身影也經常出現在人們的視線當中,頗具幾份傳奇色彩。那麼武則天作為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才人,是怎麼樣一步步的上...

歷史上真的只有武則天這女皇帝嗎,歷史上真的只有武則天這一個女皇帝嗎

正式稱帝的只有武則天一個女皇帝,掌握著國家實權沒有稱帝的還有西漢的呂雉和清末的慈禧。有的,多看看歷史,自然就明白了!呵呵,也能從中學習到更多的知識!中國歷史上真的只有武則天這一位唯一的女皇帝嗎?如果不是,有什麼證據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是隋末文佳皇帝陳碩貞而非武則天,但是時間很短 稱帝的只有她一個...

歷史的第一位女皇帝是誰,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誰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北魏殤帝。在中國古代史,出現了三個女皇帝,但是前兩個沒有登基不被承認,最後一個武則天成為中國唯一的女皇帝。簡介 北魏殤帝,史稱 元姑娘 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 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