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商業與城市的關係,中國古代城市佈局的共同特點及對商業發展的影響

2021-09-08 04:35:45 字數 350 閱讀 5673

1樓:貞觀之風

在我國古代,農業是國家的根本,最受重視。手工業在當時也是農業的範圍,地位次之;而商業受到壓制,統治者認為商人不勞而獲,哄抬物價,不利國家穩定,對商人多加限制,不讓其及子孫做官,不能有豪華的宅院等。

農業的發展特別是經濟作物的推廣為手工業發展提供了原料,農業生產力革新的要求又為手工業發展提供了市場。

農業、手工業生產技術的提高和產品商品化的趨勢為商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商業的繁榮又反過來刺激了農業和手工業的商品生產。

所以儘管古代統治者始終把農業看作「本」業加以重視,而把工商看作「末」業來加以限制,但由於農、工、商之間這種互動的關係特點,古代的工商業還是代代有所發展甚至出現繁榮局面。

中國古代城市名,古代時中國每個城市的名稱各是什麼?

古代中國城市的地名有很多重複的地方,同一個地方在不同朝代 名字會不一樣 括號裡的名字為現在的名字。1,偃師 夏朝都城 2,邢臺 朝歌 現在的 河南 淇縣 3,鎬京 西安 雍縣 寶雞 臨淄 淄博 鄒城 郢城 荊州 江陵 咸陽 邯鄲 大梁 開封 鄭城 新鄭 曲阜 葵丘 蘭考 邲城 城濮 薊縣 北京 會稽...

中國古代文人的政治生涯與文學創作的關係

這個可以參考柳宗元,唐宋八大家之一,流傳最廣,也最好的散文,都是貶官之後的作品。當然寫邊塞詩的除外,他們越是體驗軍旅滄桑,詩文越是豪邁。當然一般文人跟柳宗元一樣,大約是官宦生活束縛了他們,春風得意馬蹄疾的詩句是少有的。一個女孩子長得漂亮不漂亮真的很重要嗎 事實上,女人的相貌重要程度堪比男人的錢包厚度...

古代明朝地名,求明朝時期的中國古地名

求明朝時期的中國古地名 北直隸 順 天 北京 南直隸 應 天 以下所屬今天江蘇省的地名,省份省略不寫 應天 南京市 鳳陽 未改變 安徽省蚌埠市鳳陽縣 淮安 未改變 揚州 未改變 蘇州 未改變 松江 未改變 上海市松江區 常州 未改變 鎮江 未改變 廬州 安徽省合肥市 安慶 未改變 安徽省安慶市 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