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名人故里之爭現象如何評價,能引起怎樣的深層思考

2021-09-08 04:37:52 字數 5128 閱讀 1869

1樓:最強大腦花

要說名人故里之爭為何如此喧鬧不已,背後的地方經濟利益之爭至為關鍵。改革開放至今,在我國各地舉辦的文化節、文化論壇、祭拜大典等活動中,運用最多的一句宣傳口號或理念便是:「文化搭臺,經濟唱戲」。

正如許多**報道所稱,「他們爭奪名人故里,並非真對那些古代名人有多崇拜、多敬仰,而是想通過招商引資或打造旅遊城市來發展地方經濟。」

由此看來,似乎經濟不再唱戲,改造名人故里,在「名」而不在「利」。

故里,即「舊時的門巷故居」,亦作「故鄉、老家」解。我國歷史悠久,名人輩出,若干年後,斯人已去,其故里因蘊含的文化人文價值,自然就成為惠及後人的一方寶地。於是,我們看到,圍繞名人故里,各地紛爭四起,其背後多為「拉名人虎皮,做地方經濟 大旗」,演繹了一系列區域經濟競爭的「名人」故事。

如何學習歷史

2樓:江戶川_新一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把歷史學好也並非一朝一夕所能辦到的。

3樓:f偩瓵

歷史:這個學科的最大難點還是需要記憶的量太大,如果你記不住、背不下來,很難說怎麼才能學好,尤其是對歷史沒有興趣的人,想考好成績,更是難上加難。沒興趣,也就記不住,你連記都沒記住,怎麼理解,做題的時候,怎麼對應作答。

所以,學好歷史的關鍵在於在堅持學習和記憶的同時逐漸培養形成興趣,這就需要一個小計劃。

建議:1、放長線釣大魚,不要緊盯眼前進度和考試,你的唯一考試就是高考,把幾本歷史書做個規劃,每天背熟一兩節內容即可,內容少或學有餘力可適量增加,學習好歷史就是一個慢慢積累記憶量的過程。一輪背完再被第二輪、第三輪。

週末時間可酌情複習。看書的時候,不但要把勾勾畫畫的看了,小故事、名言、**也要看,這是一個放鬆解悶的不錯途徑,也是積累冷知識點的好辦法。

2、不要注重做題,說實話歷史作業寫都不用寫,沒記住,照著答案抄沒一點用。把時間放在背上。考試成績不取決於你做了多少題,而在於你腦子存了多少貨。

3、學校一定會給你們發很多複習資料,就一個好處,肯定有分好類歸納好的知識點,看看,爭取記住。如果現在沒有,你可以自己簡單的做一個分類提綱,比如水利,比如文學作品等。記住只是提綱。

只用於面對提綱,回憶知識點用。

4、千萬不要花費大把大把的時間在筆記整理上,長個心眼,充分利用輔導材料整理好的,也可以接好同學的。

5、多看答題,分析問題的知識要點。

4樓:光子束的黎明

1;牢記知識點和歷史事件發生原因

2;學會構建思維導圖融會貫通

3;學會及時複習

4;學會堅持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端正態度,相信自己。

有的學生認為歷史學不學沒所以然,在學習中自然就會大打折扣,不會盡力去學習。所以,我覺得應該先真正弄清學習歷史的必要性。「學史使人明智」,歷史告訴我們應該怎樣做人,如何處事,學習歷史可以使人變得聰明。

學習歷史可以豐富我們的知識,在與人談話時若能博古通今,一定會給人留下良好的印象。歷史還是一部好的愛國主義教材,它教育我們要愛國,要繼承和發揚本民族的優良傳統。明白了學習歷史的必要性,端正了態度,才會自覺主動去學好它。

有的學生對自己缺乏信心,也是歷史學不好的原因之一。其實,歷史很容易學好,每一個學生應該增強自信心,相信自己完全能學好它。

二、理清線索,把握整體結構。

學習歷史,要理清線索,把握知識的整體結構,使知識條理化、系統化。比如,在學習中國古代史時,我們可以主要朝代為線索去學習。每本書的目錄就是知識的框架,我們要學會看目錄,通過它掌握知識整體結構。

縱觀歷年中考試卷,考的都是主幹知識,如果我們理清了線索,掌握了知識的整體結構,考試時也就能得心應手了。

三、注意前後聯絡,學會歸納整理。

歷史是從古到今發展演變而來的,我們在學習時要注意知識的前後聯絡。例如,在學習中國歷史「香港迴歸」時,我們應聯絡前面所學知識,回顧香港是如何被英國佔領的相關知識。在學習世界歷史「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我們應聯想到中國歷史「五四運動」的發生。

經常注意前後聯絡,我們就能弄清楚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便於理解掌握知識。在學習過程中,我們還要學會對知識進行歸納整理,進一步使知識系統化。例如,我們可以就「港澳、臺灣問題」、「三次科技革命」等專題知識進行歸納整理,這樣也有利於知識的掌握。

6樓:呂屹

進行預習,聽課掌握重點,事後進行練習鞏固和提高,自己主動向前學,能將不同單元不同知識點聯絡起來,大量閱讀歷史書籍,讀時有思考有質疑,看些好的歷史電視劇電影,學歷史有一定積累後接下去再學就比較容易了,歷史就是記載的經歷的事,過去的事,學歷史,瞭解過去情況,才能分析現在,知道未來和未來怎麼走,從歷史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培養民族精神。

7樓:穰恆仉錦

多看看課本

!我以前的歷史也是很差的,畢竟考試一切都**於課本,只有把課本理解透了,看熟了,我們才有資格去利用別的途徑更深的去了解歷史,加油啦!我相信只要有毅力和恆心,一切都會學得很好的!

再說啦,**科教頻道有一個節目《百家講壇》有助於你學習歷史哦!嘻嘻!!

8樓:起來來咯了

1、對於歷史,我想說的是關鍵在平時多讀多記,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歷史更需要的還是理解,最好是能每星期複習一次,每個月再總複習一次,複習時關鍵是要反覆地看書,在反覆中提高。

2、做題當然也很重要,做題的過程實際上也是再回顧再思考的過程。現在的歷史題,單純考知識本身的已經很少了,往往都是考你對某一事件的分析,這就需要用到讀書時積累的那套功夫

3、此外也有一些技巧,例如做選擇題時,常常碰到一些諸如問「根本原因」、「實質」之類的問題,這通常要從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等方面去分析,只要是有關於這幾方面的選項,一般來說就是正確的。

9樓:年鬆蘭薄娟

讀史使人明智.學史要記其時間、主要人物、主要事件、意義,還要從中有所領悟.可根據老師指導,個人興趣如手.要把其學好,就要求學員多讀,多記.當然,必須努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把中外歷史對比起來,時間線索,重大事件。

1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歷史最好是是先培養興趣,有興趣了當然學什麼都快。要培養學習歷史的興趣就是多看多瞭解關於歷史的東西,一切東西。比如,要學習清朝的相關,近代鴉片戰爭,要去儘量的有代入感,為什麼會發生那樣的戰爭,為什麼我們會先贏後輸,多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問題,皇室對於戰爭的態度,**對於戰爭的態度,官兵對於戰爭的態度,民眾對於戰爭的態度,而我們的敵人當時是什麼狀態,就不會難理解為什麼當時我們有那樣的結果了。

歷史是很有趣的,我們就是歷史,過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歷史,都值得我們去學習借鑑。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老師說學歷史要分好類,總結起來一起記,比如像性質,意義,內容,時間,結果等等 瞭解——理解——見解 濃縮法,比較法,圖示法,製表法,歷史年代速記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就是要學習它的分析方法,要了解當下世界和國家的形勢,瞭解世界的暗藏的玄機。

那些背誦的,只不過是讓我們瞭解自己的名族,不忘國恥,發揚名族的精髓!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歷史,我想說的是:關鍵在平時,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尤其對考小綜合或大綜合的同學來說,平時的基礎是決定勝敗的關鍵。

我自己就曾經吃過這樣的虧。教我歷史的魏獻策老師是一位非常盡職盡責的好老師。他的課彷彿有一種魔力能把你緊緊地吸引住,浩浩歷史長河在他的講解下彷彿一下子就與我們拉近了。

更重要的是,他總能引導我們透過紛繁複雜的歷史現象去思考它們背後的聯絡與實質。這是學習歷史的最重要的方法。在他的指導下,高一時我的歷史學得很順利。

也許是讓勝利衝昏了頭腦,高二時我開始偷懶了,不再注重基礎知識的及時掌握。只是到了考試前才臨時背一背。到高三下學期總複習時,我才發現自己是多麼愚蠢。

高一的知識由於有紮實的基本功,我不用再費多少力就能輕鬆地回憶起全部內容。而高二的課文我即使讀了好幾遍還是有忘的可能。我這才知道為什麼老師總讓我們「抓基礎、重平時」。

關於學習歷史?

15樓:雨花_岑

讀通史,自己整理時代主

線,列個時間軸之類時東西掛牆上,一面放世界大事,另一邊寫同時代的中國史大事(只放你覺得對世界起重要作用的大事,不必事無鉅細地都寫下來),讀書過程中不斷補充。比較好的世界史書推薦全球通史,儘管有些錯誤,但難得在視角不是西方中心,作者又有完整的史識。帕爾默的現代世界史在學術上更站得住,但西方中心也比較嚴重。

另外極簡歐洲史脈絡清晰,有史識也好讀,可以看看。中國史推薦錢穆的國史大綱,配合柏楊的中國人史綱來看。你做的時間軸是否精彩不是關鍵,對比地把中外通史讀完才是關鍵。

16樓:俊

其實還是興趣為主,都了

解一些歷史事件,可以看書,看雜誌,或者看電視節目紀錄片。等你熟悉多了這些事件,自然對歷史人物有個大概的時間線。然後對歷史人物再百科一下,大小事件就更容易串聯起來了。

總結來說還是多讀,多瞭解,多總結

17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歷史最重要的不在乎是基因被,而在於一種興趣,只有培養其歷史觀,才能夠我們去研究中對於國家的這種熱,對民族的熱愛,才能培養這種研究去興趣是第一位的學習歷史

我們為什麼學習歷史

18樓:絲煙抹茶

因為無知,因為不瞭解歷史,不瞭解前人當年如何開創歷史,不瞭解後人應當如何承接歷史——於是我們忘記了過去太多美好的事情,秦的統

一、漢的繁盛、唐的富強,當年的風流人物、千古英雄,還有多少人記得?

近代以來中國落後捱打,就是沒有吸取歷史的教訓;而今天,歷史虛無主義甚囂塵上,將惡毒的攻擊強加在五千年的歷史之上,更使這個時代接近過去封建愚昧的深淵。

馬克思認為,人類歷史發展是進步的,新事物具有強大的生命力,終有一天會戰勝舊事物。曾經也會有波旁王朝、斯圖亞特王朝的復辟,但是舊王朝的復辟無法使舊制度復辟。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在上世紀曾遭受挫折,但歷史車輪滾滾向前。

19樓:卑爾根冬天

我比較喜歡歷史`說說我的感受吧,個人覺得歷史就是一個民族的文化發展與興衰沉浮的過程,它能使我們瞭解人類曾經走過的道路,感受從前的滄桑,而且在我們瞭解這些事的時候也對現在起到了借鑑的作用,俗話說「讀史可以明智」,當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能從歷史中吸取教訓反省自我,能從歷史中得到啟發得到智慧的時候,這個人、這個民族、這個國家才會更好的面對與應付今後的種種,這便是為什麼我們要學歷史,要研究歷史。

名人對魯迅的各類評價,中外名人對魯迅的評價

1 現代作家葉聖陶 與其說魯迅先生的精神不死,不如說魯迅先生的精神正在發芽滋長,播散到大眾的心裡。2 現代傑出的愛國主義者鄭振鐸 魯迅先生的死,不僅是中國失去了一個青年的最勇敢的領導者,也是我們失去了一個最真摯最熱忱的朋友。3 現代文學家郭沫若 魯迅先生無意做詩人,偶有所做,每臻絕唱。4 現代作家老...

名人笑對挫折作為論據,寫事例,名人笑對挫折作為論據,寫一個事例

張海迪 在五歲時,她因患脊髓血管瘤造成高位截癱,從此變成了一個殘疾兒童,在殘酷的命運面前,她沒有沮喪和沉淪,而是以頑強的毅力和恆心與疾病做鬥爭,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圓了她的輪椅夢!孫臏 孫臏被龐涓謀害挖去雙臏,在斷腿之痛中崛起而不是沮喪,最終成為著名軍事家。祖沖之 在當時極其簡陋的條件下,靠一片片小竹...

國內國外的名人對長城的贊言,國際名人對長城的讚譽之詞

設計者太偉大了,長城不愧為世界奇蹟!以色列前總理拉賓 只有一個偉大的民族,才能造得出這樣一座偉大的長城!美國前 尼克松 這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工程,在其他地方我從未見過類似的傑作。俄羅斯原 葉利欽 長城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奇蹟之一,確實令人鼓舞。人們在上面爬坡都感到吃力,可以想象當年建造長城時需要什麼樣的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