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文明的古象雄文明,什麼叫古代文明

2021-12-20 07:30:11 字數 5204 閱讀 1554

1樓:匿名使用者

象雄古國建立於公元前2023年到西元元年之間的鐵器時代,於645年亡於吐蕃王朝。

華夏文明才是最早的,華夏文明早於兩百多億年前。

象雄一萬8那是吹牛的。別聽他們亂吹牛。

2樓:匿名使用者

古象雄王朝是確有其事。但是無論中外的歷史記錄,都找不到這個王朝一萬八千多年前就有了的記錄。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萬八千年前屬於舊石器時代,同時期的文化比如北京山頂洞人還介於人類和猿猴之間,絕無可能出現什麼「王朝」。這yy水平和臉皮比棒子還吊

4樓:雨墜雪飛

一萬八千多年只是經書上的記載 可以把它當成放屁 從盤古算起 咱比它遠多了 經歷18個國王 公元六百多年就亡國了 也有臉大言不慚的在那說 有一萬八千年的歷史 真不要臉

5樓:盡顯回憶滄桑

象雄王國是吐著之前在**高原雄霸一方的部落國家。其興起年月尚是一個謎。它的疆域西起今阿里地區的崗仁波齊,是為上象雄;東至今昌都丁青,是為下象雄;橫貫藏北的尼瑪、申扎一帶是中象雄。

象雄王宮就建在當惹雍錯湖邊。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萬多年是指原始苯教的出現。中原原始宗教目前已知的出土的紅山文化,圖騰崇拜也幾千年了。至於格薩爾的傳說,格薩爾在藏族歷史中確實存在,不過年代晚的多,藏族認為格薩爾是松贊干布的轉世。

7樓:匿名使用者

象雄,**早期歷史上的古國,疆域中心腸區位於今阿里地區。唐代史書稱之為「羊同」。 象雄王國遺址

象雄是苯教的發源地,有著獨特的象雄文。傳說中,苯教創始人辛繞就是一統象雄的第一任君主。吐蕃崛起後,象雄逐步衰落,末代國王李迷加為松贊干布兩次擊敗,後成為吐蕃的藩屬國。

朗達瑪滅佛後,吐蕃王室一支流亡象雄,在當地樹立了古格王朝。

象雄王國與古代波斯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創於象雄的原始宗教苯教曾作為吐蕃王的典籍,由於佛苯之爭,如今已簡直蕩然無存。聽說在文部的一座寺廟裡還儲存著一部分由象雄文寫就的苯教經典,而且是用鷹嘴蘸血寫成。

但這是一般人無法看到的。

象雄王國遺址位於那曲尼瑪縣文部鄉辦事處不遠的窮宗,這裡的大片遺址即是象雄都城之所在。

象雄文明對藏族文化有影響:古代醫學、星象學方面,語言方面,象雄的苯教對藏傳佛教也有影響。

什麼叫古代文明?

8樓:米蘭的藍白色

文明的性質

文明一詞的含義確切地說,究竟是指什麼呢?人類學者指出了將文明與新石器時代的文化區別開來的文明的一些特徵。這些特徵包括:

城市中心,由制度確立的國家的政治權力,納貢或稅收,文字,社會分為階級或等級,巨大的建築物,各種專門的藝術和科學,等等。並非所有的文明都具備這一切特徵。例如:

南美安第斯山脈的文明是在沒有文字的情況下發展起來的,而埃及文明和瑪雅人文明則沒有通常所說的城市。但是,這一組特徵在確定世界各地各時期的文明的性質時,可用作一般的指南。

最終形成的不是同一種文明,而是"型別"極其多樣的文明。正如前一章所提到的,較早的新石器時代的各種文化是與各特定的環境相適應的;因此,隨著各環境中耕種和畜牧所居的地位的不同,隨著各環境中栽培的植物和畜養的動物的種類的不同,新石器時代的各種文化也彼此顯著地不同。現在,文明的情況也是如此,各種文明由於各自發展時與世隔絕的程度不等而相應地不同。

美洲的瑪雅人文明、阿茲特克人文明和印加人文明是獨自發展起來的,因而,可以很清楚地將它們與歐亞大陸上較早形成的那些文明區別開來。歐亞大陸上的文明也是多種多樣的,它們的獨特性取決於各自的所在地與中東最早的文明中心地相隔之遠近。中國與中東之間相隔一片遼闊的、荒漠的地區,並有大山作屏障,因此,從古代最早時候起直至今天,中國文明一直與歐亞大陸的其他文明彼此相異。

9樓:若舞飄逸

古代文明是歷史學專用名詞,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這段時期,稱做是古代文明時期。另外有東北師範大學主辦的學術期刊《古代文明》,以及北京大學主辦的同名集刊《古代文明》。

文明,是歷史以來沉澱下來的,有益增強人類對客觀世界的適應和認知、符合人類精神追求、能被絕大多數人認可和接受的精神財富、發明創造。智慧生物為更好地認識世界而團結協作,就構成了文明的物質基礎。也就是文明存在的前提是智慧生物。

其餘由智慧生物創造出的各種現象只是文明的附屬品。

文明包含三要素:哲學——人類思想的薈萃;宗教——人類心靈的寄託;藝術——人類對萬物之美的詮釋。

10樓:李家思

古代文明概念

「文明」二字在中國古代文獻中最早見於《易·乾·文言》和《尚書·舜典》中,具有文采光明和文德輝耀的意思。

清代戲曲理論家李漁在《閒情偶寄》中說過:「闢草昧而致文明。」這裡的「文明」是把它與「野蠻」相對立,表明社會的進步程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文明對現代來說就是個雞肋。沒什麼意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般說來,所謂文明是指人類從新石器時代的農業革命以來所創造的全部精神遺產和物質成就.在歷史學中,文化通常用來指尚未有文字,總的發展水平比較低下的社會或時期,

古象雄文明的介紹

13樓:朱瀾

古象雄王朝曾統一了號稱十八萬戶部落的十八國,建立起了威震中亞的古象雄王國。象雄王朝鼎盛之時,曾具有極強的軍事力量,人口眾多,疆域遼闊。 象雄王國穆氏王子辛饒彌沃佛陀建立了完整的九乘教法和教義,就是古象雄佛法。

從中國社科院目前正在翻譯的國家重點專案《象雄大藏經》中能看到佛教理論的根源所在。如今在俄羅斯、印度、尼泊爾、不丹、外蒙古等地方仍然有很多人稱自己為象雄人的後裔,傳播象雄佛法的雍仲本教寺廟依然存在,傳承古老的象雄文化。中國古象雄文化是集草原文化、高原文化、波斯文化等多種文化的大集合中華文化體。

象雄文化在象雄經書中記載有一萬八千年。古象雄文化的宗教體系經過辛饒彌沃佛和不同時期的佛陀傳播,影響著古時印度教、耆那教、後來印度佛教的產生。 如今藏區以及印度、尼泊爾、不丹、蒙古國、俄羅斯等地區仍然有很多象雄文明中產生的宗教文化的遺蹟和寺廟、僧侶,從藏區到世界各地有很多的人信奉象雄文化中的古象雄佛法。

由於「古象雄文明」有著悠久燦爛的歷史,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範圍。中國「古象雄文明」才是**文明真正的根。**對外聯絡部研究室副主任欒建章曾撰文評價古象雄文明及雍仲本教的歷史意義: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要了解**文明,必先了解古象雄文明;要研究藏傳佛教,也必先研究雍仲本教。否則**愈深,離真相可能愈遠.1

中國古代文化的文化精髓

14樓:小鋒

提起充滿神祕色彩的古象雄王國,也許很多人並不瞭解,甚至會感到陌生。古絲綢之路上的風沙穿越千年,將這段公元7世紀之前的歷史塵封於雪域高原之上。然而,作為**文化和雲南納西文化的共同根基,融合了中原、西亞和南亞三大文明精華的古象雄文明,時至今日卻還依舊閃耀著光輝。

對於古象雄文化來說,要使其「活起來」,無法繞過一部全景式反映古象雄文明的百科全書——《象雄大藏經》。然而長期以來,因其缺乏漢譯版本,致使我國物件雄文化的研究基本處於停滯狀態。相比之下,國外物件雄文化的研究和重視程度已走在前面,催促著我們去挖掘和梳理這一寶藏。

作為印度佛教傳入**以前的先期文化,古象雄文化的痕跡貫穿於**的方方面面。「從生產到生活,從民俗到信仰,處處都有象雄文化的影子。比如祭山神、轉山等宗教活動儀式,都源自象雄文化。

」2023年7月,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社會文化發展研究中心的支援下,丁真俄色活佛開始組織人員整理、翻譯《象雄大藏經》。一個計劃用10年時間完成的《象雄大藏經》漢譯工程就此。

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十分重視藏文化的保護和挖掘,為此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和精力,這也使古象雄文化得以重現生機。然而長期以來,由於古象雄文獻分佈零散、內容龐雜,給翻譯和整理它們帶來了巨大的困難。同時,優秀的翻譯人才也十分匱乏,除了要精通古象雄文和藏文、漢文,還必須瞭解古象雄的歷史。

這些都導致我國對古象雄文化的研究一直處於滯後狀態。

在這種情況之下,對於古象雄文化的挖掘與保護已極為迫切地需要發出中國之聲。

如果古象雄文明研究工作做好了,我們將對伊朗高原文明、中亞西亞文明、歐亞大陸橋文化獲得絕對性話語權,這對提高我國的文化軟實力,乃至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都將大有裨益。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研究中心重點課題「古象雄文明探源」暨古象雄佛法大藏經漢譯工程與2023年7月20日在北京啟動。漢譯工程不僅僅將解密雪域高原的古象雄文明,還將探源古中國與古印度、古波斯,甚至與古希臘之間文明及文化互相影響、融合的歷史。

遠古象雄文明的勢力曾經波及到四川、甘肅、青海、雲南,覆蓋整個**地區。這些地區的文化又滲透到印度北部、克什米爾以及拉達克一帶,後者曾是東西方文化交流十分頻繁的地區。

公元7世紀,松贊干布兼併統一**各部落,建立強盛的吐蕃王朝,**正史開始書寫。而近幾年考古發現紛紛證明:古象雄文明才是**文明真正的根。

據漢文和藏文典籍記載,象雄古國(事實上是部落聯盟),史稱羌同、羊同;在7世紀前達到鼎盛。《藏族人口史考略》一文記載,根據軍隊的比例,象雄人口應不低於1000萬。後來,吐蕃逐漸在**高原崛起,到公元8世紀,徹底征服象雄古國。

此後,象雄文化漸漸消失。

**本土古老佛教本教的文獻被專家稱為「象雄密碼」。《吐蕃王統世系明鑑》記載:「自聶赤贊普至墀傑脫贊之間凡二十六代,均以雍仲本教護持國政。

」而當時的古象雄文字,主要用於本教經書典籍的書寫。

據《**王統記》《朵堆》等典籍記載,象雄人辛饒米沃佛祖對過去原始本教進行了許多變革,建立雍仲本教,被稱為**最古老的古象雄佛法。辛饒米沃佛祖首先創造了象雄文字,並傳授了「五明學科」:工巧明(工藝學)、聲論學(語言學)、醫學、外明學(天文學)和內明學(佛學)。

古象雄文明就以「雍仲本教」的傳播為主線而發展起來。

**對外聯絡部研究室副主任欒建章曾撰文評價古象雄文明及本教的歷史意義:「可以毫不誇張地說,要了解**文明,必先了解象雄文明;要研究藏傳佛教,也必先研究雍仲本教。否則**愈深,離真相可能愈遠 。

易經屬於六經之首,中華文化之根,易學源於易經之學,簡稱易學,它起始於占卜但高於占卜,易經中記錄了很多上古的古代歷史事件,因此易經本於實踐。《易經》是中國文化最古老的典籍,是中國人文文化的基礎。易學在發展過程中,逐漸分成易理易學、象數易學、數理易學、納音易學幾大類。

易學的主要奠基人為伏羲、周文王與孔子。

對儒家思想、墨家思想、道家思想、法家思想、玄學、陰陽學甚至電腦科學影響深刻。

孔子的「仁」、「有教無類」、辦私學,晚年勤奮編典籍;孟子的「仁政」、「民貴君輕、性善論;荀子的「制天命而用之」;墨子的「兼愛」、「非攻」、「尚賢」;老子的「道」和「無為」;莊子的唯心哲學;韓非的以法為本。這些思想對中國古代文化的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而電腦科學也借鑑了易學的64卦與二進位制。

中國古代文明的特點,怎樣認識中國古代文明的基本特點

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而具體分析其所包含的文化特徵是非常不容易的。五千年悠久歷史的華夏文明孕育了無數的智慧結晶,璀璨的中華文明亦是枝繁葉茂,因此我打算先從中國文明的不同時期去分析其所代表的中國古代文明特徵。1.百家爭鳴的春秋戰國文化 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由奴隸制向封建制轉變的社會大變革時期。以鐵器的使...

介紹中國古代文明的書,中國古代文明有哪些

沒有什麼捷徑,您如果想知道這些,只靠 國學讀本 兒童解古歌 手抄本 這些小型書籍是不夠的。經史子集,奇門遁甲,只能系統學習,沒有捷徑。如果您真的喜歡中華之傳統 如果用正統一點的話來說,不能叫古代文明,古代文明是西方世界主導地球以後發明的詞彙,我們中國從來不稱古代文明,我們叫傳統 那麼不妨從點滴讀起。...

中國古代文明禮貌佳話,中國古代文明禮儀小故事

孔融讓梨 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誇他是奇童。4歲時,他已能背誦許多詩賦,並且懂得禮節,父母親非常喜愛他。一日,父親的朋友帶了一盤梨子,父親叫孔融他們七兄弟從最小的小弟開始自己挑,小弟首先挑走了一個最大的,而孔融揀了一個最小的梨子說 我年紀最小,應該吃小的梨,剩下的大梨就給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