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文明的特點,怎樣認識中國古代文明的基本特點

2021-07-05 21:37:01 字數 4763 閱讀 2087

1樓:雲淡風輕

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而具體分析其所包含的文化特徵是非常不容易的。五千年悠久歷史的華夏文明孕育了無數的智慧結晶,璀璨的中華文明亦是枝繁葉茂,因此我打算先從中國文明的不同時期去分析其所代表的中國古代文明特徵。

1. 百家爭鳴的春秋戰國文化

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由奴隸制向封建制轉變的社會大變革時期。以鐵器的使用和牛耕推廣為標誌的生產力發展、社會的變革,成為春秋戰國時期科技、文化大發展的前提和條件。在天文學、物理學、醫學領域,取得了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成就。

同時,隨著奴隸制的瓦解和封建制的形成,階級關係發生鉅變,新舊勢力的劇烈鬥爭,促進了學術思想的活躍,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出現了老子、孔子、墨子、韓非子等一大批思想家。春秋戰國時期的文學藝術成就輝煌。

2. 大一統的秦漢文化

秦漢時期政治上實現了大一統,社會穩定,封建經濟發展,國內各民族之間聯絡密切,中外交往活躍,促成了文化的發達。秦漢文化博大精深,在科學技術和思想、史學、文學、藝術諸方面,都創造了突出的成就。在科技領域,天文曆法、數學、醫學、造紙術等,成就輝煌;在思想領域,儒學居於統治地位,王充的唯物思想與之尖銳對立,形成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哲學觀點;佛教傳入,道教形成,古代宗教形成了新的格局;在史學和文學藝術方面,史學鉅著《史記》、漢賦和樂府等,氣勢恢巨集,氣度不凡。

3. 承上啟下的魏晉南北朝文化

魏晉南北朝時期,國家大**,民族大融合,文化發展呈現承上啟下的特點。魏晉南北朝時期科技文化成就斐然,例如圓周率、《齊民要術》等。在思想領域,東晉葛洪改造道教,陶弘景建立道教的神仙體系。

由於社會動盪、人民生活困苦和宗教的麻痺作用,佛教十分盛行。佛教興盛的同時,又出現了反佛的思想,例如範縝的《神滅論》、北魏太武帝和北周武帝的兩次滅佛。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文藝成就同樣令後人歎為觀止。

4. 繁榮的隋唐文化

隋唐時期,我國疆域遼闊,南北統一,經濟發達,中外文化交流頻繁,在繼承前代文化和吸收外來文化的基礎上,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科技方面,雕版印刷術、火藥的發明等成就,表明我國的科學技術水平在當時處於世界前列。唐朝的主要文學成就是詩歌,中國的古典詩歌進入了**時代。

雕塑、繪畫、書法和**等光耀千古。唐朝文化具有繼承性、開放性、相容性和先進性等特徵。

5. 高度繁榮的宋元文化

北宋結束五代十國的**割據局面,**集權加強,經濟在「隋唐盛世」的基礎上繼續發展,重心南移完成,為文化繁榮奠定了基礎。這一時期民族政權並立,民族融合加強,各民族文化共同發展。印刷術、指南針、火藥三大發明的完成和傳播,沈括、郭守敬等人的科技成就,大大推動了世界文明發展的程序。

理學的興盛、宋詞和元曲的輝煌成就,再次證明了我國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

6. 承古萌新的明清文化

明清兩代處於封建社會的晚期,政治上,**主義**集權空前加強;經濟上,商品經濟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產生。這一時期的文化呈現承古萌新的特點。在科技領域,集大成的科技著作相繼問世;在思想領域,封建統治者的官方哲學——理學和心學相繼佔據統治地位,但帶有反封建色彩的早期民主啟蒙思想也在潛滋暗長,湧現了李贄、黃宗羲、顧炎武和王夫之等進步的思想家,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緩慢發展的客觀要求;明清**蓬勃發展,在我國和世界文學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隨著西方文化的傳入,西學東漸的局面開始出現。

談完中國古代悠久的歷史,轉眼回到現在。如今高速發展的社會讓人們體會的了文明帶來的科技進步帶來的好處,但有些人就會懷疑在這樣高度發達的現代國家古代燦爛的文明歷史對我們還是否依舊存有幫助,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社會發展的多麼完善,我國古代源遠流長的文明都會對社會有著不可估量的影響。

一. 中國自身發展對古代文明的需要 歷史和現實證明,一個民族的振興,始於文化的復興。只有在世界文化中佔有一定的份額,才能成為文化大國。只有文化大國,才有可能成為世界強國。

中國是人類文明發祥地之一,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等文化成就對世界作出了重大貢獻。但是,近幾百年來,中國逐步落後,對外文化交流呈現嚴重的逆差狀態。新中國成立後,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和傳播的狀況日益改觀,但文化交流嚴重逆差的問題尚未根本改變;而與此同時,外國文化向中國的輸入卻一直在不斷強化,使得形勢更為嚴峻。

毫無疑問,中國要成為社會主義強國,必須要政治、經濟和文化同時強大。

二. 中國對外發展對古代文明的需要 當前,中國文化向世界的傳播和對世界的影響力,與中國文化本身的內涵、蘊力相比,相差甚遠。多數外國人對中國的印象除了長城,就是大熊貓和功夫,至於中國文化的精要和中國這些年來所取得的進步,則鮮有所知。實際上,中國的文化產品不乏上品,但出口國外的還太少。

我們在圖書**上存在嚴重逆差,在音像製品、電子出版物方面的**存在嚴重逆差,在語言教育「出口」上同樣存在嚴重逆差。因此將中國古代文明推廣至世界不僅能進一步提高中國在國際地位,也將會使得中華文明影響世界,從而用中國自己的東西去改變世界。

總而言之,中國古代文明博大精深,是世界歷史上不可多得的奇珍異寶。發揚中國傳統文化、文明,一定能使得中國在歷史的潮流中勃發奮進,勇往直前!

怎樣認識中國古代文明的基本特點

2樓:曦月

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而具體分析其所包含的文化特徵是非常不容易的.五千年悠久歷史的華夏文明孕育了無數的智慧結晶,璀璨的中華文明亦是枝繁葉茂,因此我打算先從中國文明的不同時期去分析其所代表的中國古代文明特徵.

1. 百家爭鳴的春秋戰國文化

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由奴隸制向封建制轉變的社會大變革時期.以鐵器的使用和牛耕推廣為標誌的生產力發展、社會的變革,成為春秋戰國時期科技、文化大發展的前提和條件.在天文學、物理學、醫學領域,取得了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成就.

同時,隨著奴隸制的瓦解和封建制的形成,階級關係發生鉅變,新舊勢力的劇烈鬥爭,促進了學術思想的活躍,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出現了老子、孔子、墨子、韓非子等一大批思想家.春秋戰國時期的文學藝術成就輝煌.

2. 大一統的秦漢文化

秦漢時期政治上實現了大一統,社會穩定,封建經濟發展,國內各民族之間聯絡密切,中外交往活躍,促成了文化的發達.秦漢文化博大精深,在科學技術和思想、史學、文學、藝術諸方面,都創造了突出的成就.在科技領域,天文曆法、數學、醫學、造紙術等,成就輝煌;在思想領域,儒學居於統治地位,王充的唯物思想與之尖銳對立,形成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哲學觀點;佛教傳入,道教形成,古代宗教形成了新的格局;在史學和文學藝術方面,史學鉅著《史記》、漢賦和樂府等,氣勢恢巨集,氣度不凡.

3. 承上啟下的魏晉南北朝文化

魏晉南北朝時期,國家大**,民族大融合,文化發展呈現承上啟下的特點.魏晉南北朝時期科技文化成就斐然,例如圓周率、《齊民要術》等.在思想領域,東晉葛洪改造道教,陶弘景建立道教的神仙體系.

由於社會動盪、人民生活困苦和宗教的麻痺作用,佛教十分盛行.佛教興盛的同時,又出現了反佛的思想,例如範縝的《神滅論》、北魏太武帝和北周武帝的兩次滅佛.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文藝成就同樣令後人歎為觀止.

4. 繁榮的隋唐文化

隋唐時期,我國疆域遼闊,南北統一,經濟發達,中外文化交流頻繁,在繼承前代文化和吸收外來文化的基礎上,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科技方面,雕版印刷術、火藥的發明等成就,表明我國的科學技術水平在當時處於世界前列.唐朝的主要文學成就是詩歌,中國的古典詩歌進入了**時代.

雕塑、繪畫、書法和**等光耀千古.唐朝文化具有繼承性、開放性、相容性和先進性等特徵.

5. 高度繁榮的宋元文化

北宋結束五代十國的**割據局面,**集權加強,經濟在「隋唐盛世」的基礎上繼續發展,重心南移完成,為文化繁榮奠定了基礎.這一時期民族政權並立,民族融合加強,各民族文化共同發展.印刷術、指南針、火藥三大發明的完成和傳播,沈括、郭守敬等人的科技成就,大大推動了世界文明發展的程序.

理學的興盛、宋詞和元曲的輝煌成就,再次證明了我國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

6. 承古萌新的明清文化

明清兩代處於封建社會的晚期,政治上,**主義**集權空前加強;經濟上,商品經濟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產生.這一時期的文化呈現承古萌新的特點.在科技領域,集大成的科技著作相繼問世;在思想領域,封建統治者的官方哲學——理學和心學相繼佔據統治地位,但帶有反封建色彩的早期民主啟蒙思想也在潛滋暗長,湧現了李贄、黃宗羲、顧炎武和王夫之等進步的思想家,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緩慢發展的客觀要求;明清**蓬勃發展,在我國和世界文學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隨著西方文化的傳入,西學東漸的局面開始出現.

談完中國古代悠久的歷史,轉眼回到現在.如今高速發展的社會讓人們體會的了文明帶來的科技進步帶來的好處,但有些人就會懷疑在這樣高度發達的現代國家古代燦爛的文明歷史對我們還是否依舊存有幫助,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社會發展的多麼完善,我國古代源遠流長的文明都會對社會有著不可估量的影響.

一. 中國自身發展對古代文明的需要 歷史和現實證明,一個民族的振興,始於文化的復興.只有在世界文化中佔有一定的份額,才能成為文化大國.只有文化大國,才有可能成為世界強國.

中國是人類文明發祥地之一,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等文化成就對世界作出了重大貢獻.但是,近幾百年來,中國逐步落後,對外文化交流呈現嚴重的逆差狀態.新中國成立後,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和傳播的狀況日益改觀,但文化交流嚴重逆差的問題尚未根本改變;而與此同時,外國文化向中國的輸入卻一直在不斷強化,使得形勢更為嚴峻.

毫無疑問,中國要成為社會主義強國,必須要政治、經濟和文化同時強大.

二. 中國對外發展對古代文明的需要 當前,中國文化向世界的傳播和對世界的影響力,與中國文化本身的內涵、蘊力相比,相差甚遠.多數外國人對中國的印象除了長城,就是大熊貓和功夫,至於中國文化的精要和中國這些年來所取得的進步,則鮮有所知.實際上,中國的文化產品不乏上品,但出口國外的還太少.

我們在圖書**上存在嚴重逆差,在音像製品、電子出版物方面的**存在嚴重逆差,在語言教育「出口」上同樣存在嚴重逆差.因此將中國古代文明推廣至世界不僅能進一步提高中國在國際地位,也將會使得中華文明影響世界,從而用中國自己的東西去改變世界.

總而言之,中國古代文明博大精深,是世界歷史上不可多得的奇珍異寶.發揚中國傳統文化、文明,一定能使得中國在歷史的潮流中勃發奮進,勇往直前!

介紹中國古代文明的書,中國古代文明有哪些

沒有什麼捷徑,您如果想知道這些,只靠 國學讀本 兒童解古歌 手抄本 這些小型書籍是不夠的。經史子集,奇門遁甲,只能系統學習,沒有捷徑。如果您真的喜歡中華之傳統 如果用正統一點的話來說,不能叫古代文明,古代文明是西方世界主導地球以後發明的詞彙,我們中國從來不稱古代文明,我們叫傳統 那麼不妨從點滴讀起。...

中國古代文明禮貌佳話,中國古代文明禮儀小故事

孔融讓梨 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誇他是奇童。4歲時,他已能背誦許多詩賦,並且懂得禮節,父母親非常喜愛他。一日,父親的朋友帶了一盤梨子,父親叫孔融他們七兄弟從最小的小弟開始自己挑,小弟首先挑走了一個最大的,而孔融揀了一個最小的梨子說 我年紀最小,應該吃小的梨,剩下的大梨就給哥哥...

中國古代文明的古象雄文明,什麼叫古代文明

象雄古國建立於公元前1500年到西元元年之間的鐵器時代,於645年亡於吐蕃王朝。華夏文明才是最早的,華夏文明早於兩百多億年前。象雄一萬8那是吹牛的。別聽他們亂吹牛。古象雄王朝是確有其事。但是無論中外的歷史記錄,都找不到這個王朝一萬八千多年前就有了的記錄。一萬八千年前屬於舊石器時代,同時期的文化比如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