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文明故事有哪些?偶著急用

2021-07-05 21:33:43 字數 787 閱讀 6562

1樓:匿名使用者

混沌開七竅、盤古開天闢地、盤瓠立功、菩提達摩、黃帝戰蚩尤、嫦娥奔月、司馬紹語寓情意、漢昭帝十四辨詐書、甘羅十二為上卿、匡衡鑿壁偷光、華譚十四勝辯士、孫亮巧斷“蜂蜜案”、朱熹十歲不讓聖賢、許衡七歲勤求教、宋慈獨到刑案書籍 。

2樓:鞠若琳

程門立雪的典故

“程門立雪”這個故事,說的是宋代學者楊時和遊酢向程顥程頤拜師求教的事兒。

二程是洛陽伊川人,同是宋代著名儒學家。二程學說,後來為朱熹繼承和發展,世稱“程朱學派”。楊時、遊酢,向二程求學,非常恭敬。

楊遊二人,原先以程顥為師,程顥去世後,他們都已四十歲,而且已考上了進士,然而他們還要去找程頤繼續求學。故事就發生在他們初次到嵩陽書院,登門拜見程頤的那天。

相傳,一日楊時、遊酢,來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正遇上這位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程頤明知有兩個客人來了,他欲不言不動,不予理睬。楊、遊二人怕打擾先生休息,只好恭恭敬敬,肅然待立,一聲不吭等候他睜開眼來。

如此等了好半天,程頤才如蘿初醒,見了楊、遊,裝作一驚說道:“啊!啊!

賢輩早在此呼!”意思是說你們兩個還在這兒沒走啊。那天正是冬季很冷的一天,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下起雪來。

門外積雪,有一尺多深。

這個故事,就叫“程門立雪”。在宋代讀書人中流傳很廣,後來形容尊敬老師,誠懇求教,人們就往往引用這個典故和這句成語

3樓:絕版摔鍋

樓上的都是神話故事,不足為信的。可以寫四大發明,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啊,這個時期是歷史上思想最開放的時代。當然有很多人物可以寫,如孔子,老子等

介紹中國古代文明的書,中國古代文明有哪些

沒有什麼捷徑,您如果想知道這些,只靠 國學讀本 兒童解古歌 手抄本 這些小型書籍是不夠的。經史子集,奇門遁甲,只能系統學習,沒有捷徑。如果您真的喜歡中華之傳統 如果用正統一點的話來說,不能叫古代文明,古代文明是西方世界主導地球以後發明的詞彙,我們中國從來不稱古代文明,我們叫傳統 那麼不妨從點滴讀起。...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天仙配 7仙女 寶蓮燈 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有 女媧造人 夸父逐日 嫦娥奔月 精衛填海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等。1 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有哪些,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有哪些?

盤古開天 很久很久以前,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混沌一片。有個叫盤古的巨人,在這混沌之中,一直睡了一萬八千年。有一天,盤古突然醒了。他見周圍一片漆黑,就掄起大斧頭,朝眼前的黑暗猛劈過去。只聽一聲巨響,混沌一片的東西漸漸分開了。輕而清的東西,緩緩上升,變成了天 重而濁的東西,慢慢下降,變成了地。天和地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