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是

2021-07-15 20:47:54 字數 5092 閱讀 1400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全書》是我國歷史上一部規模空前巨集大,巷鐵浩繁的叢書。它是清乾隆時期組織編纂的。乾隆帝即位後文治武功桌著。

他認識到繼承和發揚古代封建道德文化,有助於長期穩定封建統治秩序,因此,在強調武備的同時,大力提倡文治他於2023年(乾隆三十七年)採納安微學政朱筠的建議,廣搜民間遺書,2023年在北京設立四庫全書,館。任命皇六子永容領銜,由紀昀,陸錫熊戴震等學者參加編纂。乾隆下令徵集全國現有圖書,集中大量人力物力,嚴格審查,花了十年功夫,選出符合統治階級政治標準的圖書3400種,編成了7.9309萬卷,另存目6766部,9.356萬卷,修成一部規模龐大的叢書—《四庫全書》。

《四庫全書》之名源於古代,西晉初,皇家藏書。創立了經、史、子、集四部分類法。四部中,經是指儒家列為經典和註釋驗的著述,如四書、五經等,史,指記述史實、地理疆域等方面的書;子,指戰國以業諸子百家著作及農、工、醫、兵等各種科學學術著作;、集指歷代著作中的詩文集等。

《四庫全書》較為全面地整理評價了我國古籍內容,對於瞭解祖國文化遺產的一般情況和古代學術**郭起到“知類通達”的指導作用,對我國文化事業影響巨大。但在這部書中,對古籍中不利於統治階段的內容都予以刪除、改動,還有少少書籍遭到禁止和焚燬,嚴重摧殘了民族文化遺產,所以魯迅先生說:“請人集修四庫全書而古書亡”。

《四庫全書》第七部,分別藏於北京紫禁城文淵閣、圓明園支源閣,河北承德逐暑山莊文津閣、遼寧瀋陽故官文淵閣、江蘇江金山文宗閣、江蘇楊州大觀堂大匯閣、漸江杭州孤山聖淵閣。由於戰亂,只有文當、文淵、文淵閣的三部得以保留。》

2樓:我拿菜刀向你笑

四庫全書

我過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是《四庫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是 清乾隆 年間篆修的

3樓:韶山育才一高

浩如煙海的中華文化典籍是世界文明歷史上最博大、最巨集偉的寶藏之一,二百多年前創修的《四庫全書》(2023年)可以稱為中華傳統文化最豐富最完備的整合之作。中國文、史、哲、理、工、醫,幾乎所有的學科都能夠從中找到它的源頭和血脈,幾乎所有關於中國的新興學科都能從這裡找到它生存發展的泥土和營養。從那時開始,作為國家正統、民族根基的象徵,已成為中國乃至東方讀書人安身立命夢寐以求的圭臬和後代王朝維繫統治巨集揚大業的"傳國之寶"。

《四庫全書》共收書3460多種、79000多卷、36000多冊,

分為經、史、子、集四部。其中"經部"分為"易、書、詩、禮、春秋、孝經、五經總義、四書、樂、小學"等10類;"史部"分為"正史、編年、紀事本末、別史、雜史、詔令奏議、傳記、史鈔、載記、時令、地理、職官、政書、目錄、史評"等15類;"子部"

分為"儒家、兵家、法家、農家、醫家、天文演算法、術數、藝術、譜錄、雜家、類書、**家、釋家、道家"等14類;"集部"分為"楚辭、別集、總集、詩文評、詞曲"等05類。總共44類。為了儲存這批精典文獻,由皇帝"御批監製",從全國徵集3800多文人學士,集中在京城,歷時十年,用工整的正楷抄書七部,連同底本,共八部。

建閣深藏,世人難得一見。雖然由數千人抄寫,但字型風格端莊規範,筆筆不苟,如出一人。所以,無論從內容上還是從形式上看,都具有十分難得的研究、收藏和欣賞價值。

後幾經戰亂,損毀過半,更使這套世界出版史上的鉅製,成為舉世罕見的無價之寶。

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是

4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d《永樂大典》和《古今圖書整合》屬於類書;《天工開物》是記載農業、手工業成就的“工藝百科全書”;《四庫全書》才屬於叢書,而且是我國最大的一部叢書。

我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是什麼

5樓:想不出筆名

四庫全書就是最大的了吧,歷時很久編纂的,四庫修了10年,還是清朝的,囊括前朝,應該比永樂大典大吧

6樓:勤奮的無使用者名稱

清朝乾隆時代的四庫全書

我國古代最大的一部書是什麼?

7樓:科學普及交流

《四庫全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書

8樓:林白我

永樂大典

《永樂大典》編撰於大明永樂年間,內閣首輔解縉總編的一部中國古典集大成的曠世大典,初名《文獻大成》,是中國百科全書式的文獻集,全書22,937卷(目錄佔60卷),11095冊,約3.7億字,彙集了古今圖書七八千種,據粗略統計,《永樂大典》採擇和儲存的古代典籍有

七、八千種之多,數量是前代《藝文類聚》、《太平御覽》、《冊府元龜》等書的

五、六倍,就是清代編纂的大型叢書《四庫全書》,收書也不過3000多種。

9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永樂大典。 《永樂大典》編撰於大明永樂年間,內閣首輔解縉總編的一部中國古典集大成的曠世大典,初名《文獻大成》,是中國百科全書式的文獻集,全書22,937卷(目錄佔60卷),11095冊,約3.7億字,彙集了古今圖書七八千種,顯示了古代漢族文化的光輝成就,但《永樂大典》除了正本尚未確定是否存在永陵外,永樂副本卻慘遭浩劫,大多亡於戰火,今存不到800卷。

《不列顛百科全書》在“百科全書”條目中稱中國明代類書《永樂大典》為“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百科全書”。

10樓:家住百花

應該是:“四庫全書”吧

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是 a.《永樂大典》 b.《古今圖書整合》 c.《天工開物》 d.《四庫全書

11樓:匿名使用者

d《永樂大典》和《古今圖書整合》屬於類書;《天工開物》是記載農業、手工業成就的“工藝百科全書”;《四庫全書》才屬於叢書,而且是我國最大的一部叢書。

《 》是我國歷史上最大的一部類書

12樓:夭羽

《永樂大典》是我國歷史上最

大的一部類書

《四庫全書》是我國最大版的一部叢書

所謂類書,

權就是採摭群書,輯錄各門類或某一門類的資料,隨類相從而加以編排,以便於尋檢、徵引的一種工具書。

叢書,或稱叢刊、叢刻、匯刻書、套書,是把各種單獨的著作彙集起來,給它冠以總名的一套書。其形式分為綜合性的和專門性的兩種。

13樓:申子於磁

明成祖朱棣命解縉等人編纂的《永樂大典》,全書正文22877卷,凡例、目錄60卷,總字數達3.7億字,是我國歷史上最大的一部類書。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全書》是我國歷史上最大的一部類書

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百科全書是哪一部?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古代最大百科全書是的是明代《永樂大典》,這是迄今為止現代史上最大著作《中國大百科全書》了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431373864。我們很敬佩古人的智慧及淵博的知識,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二、《永樂大典》收錄了從先秦到明初的七八千部古籍。這在當時可以說是“囊括了浩瀚的宇宙和古今的異同”,宋元以前,散文的祕密常常被用來儲存謠言。內容包括:

經、史、子、紀、石莊、陶經、戲曲、平話、公集、農學、醫芽、文學等,包羅永珍。

三、目錄不易閱讀,整篇、整篇、整篇分別編撰,進一步提高了儲存材料的文獻價值。整本書風格“用韻用詞,用詞系物”,檢索十分方便。《永樂大典》是我國古代編纂的大型圖書,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

全書共22877卷,範例目錄60卷,11095卷,總字數約3.7億字。

四、這本書儲存了先秦宋元以來中國散文的祕密。從明初到明初,有8000多種書籍和文字。它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

2023年,中華書局共出版了730冊多年來的藏書,僅佔原著的3%。

《永樂大典》按韻目分列單字,按單字依次輯入與此字相聯絡的各項文獻內容。永樂元年(2023年)開始編輯,六年完成。嘉靖、隆慶間,依永樂年所繕正本抄寫副本一部。

《永樂大典》的正本約毀於明亡之際;清代,其副本也多散失。清咸豐十年(2023年),英法聯軍攻入北京,火燒圓明園,《永樂大典》大多付之一炬;沒燒燬的,則盡遭劫掠,有的還流失海外。2023年,中華書局將歷年徵集所得的七百三十卷影印出版,僅佔原書的百分之三。

16樓:萬歲

這個我看過,是乾隆和紀曉嵐編纂的那個四庫全書,這部書是中國一部非常全的百科全書。

17樓:美美

四庫全書,就是紀曉嵐編纂的那套四庫全書是中國最大的一部百科全書。

18樓:媚雪兒

應該是四庫全書,因為在中國這屬於一個最大的百科全書,當時電視劇裡面看到過。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應該是四庫全書了。是在乾隆時期編纂的。

20樓:樂樂你看見

好像是乾隆時代編寫的《四庫全書》。據聽說好像在網上也有演過但是我沒有看過。

2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就是乾隆時期編纂的四庫全書,是中國最大的一部百科全書,當時電視裡還演過呢

22樓:最愛

最大的一部百科全書就是什麼就不太清楚?這個真的是不太清楚,應該是哪一部

23樓:月月月月

這個還真的不知道,而且我覺得中國的書籍博大精深,而且非常的多是看不過來的,所以沒有最大吧。

24樓:啦啦啦啦小樂

個人覺得並沒有什麼最大的百科全書,因為中國的書籍真的是非常的多,我覺得算不上什麼是最大的。

我國第一部系列叢書是什麼?

25樓:小可耐的粑粑

四庫全書是乾隆皇帝親自組織的中國歷史上一部規模最大的叢書.2023年開始,經十年編成.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

據文津閣藏本,該書共收錄古籍3503種、79337卷、裝訂成三萬六千餘冊,儲存了豐富的文獻資料.“四庫”之名,源於初唐,初唐官方藏書分為經史子集四個書庫,號稱“四部庫書”,或“四庫之書”.經史子集四分法是古代圖書分類的主要方法,它基本上囊括了古代所有圖書,故稱“全書”.

清代乾隆初年,學者周永年提出“儒藏說”,主張把儒家著作集中在一起,供人借閱。

中國古代作品最多的詩人是誰,我國古代詩歌作品最多的詩人是誰

乾隆皇帝。一生作詩41863首,而 全唐詩 作者2200多位,一共才48000餘首。陸游 自言 六十年間萬首詩 今尚存九千三百餘首。平生立志寫萬首詩,最後雖未能如願,卻也完成了八千多首,在古今詩人中無人可及 對對對額大口大口咳咳京東到家 我國古代詩歌作品最多的詩人是誰 官方的結論是陸游。傳世的有90...

中國歷史上最大的宮殿群是哪個,中國古代最大的宮殿群是哪個?

阿房宮 或者故宮1 阿房宮 秦始皇在消滅六國統一全國以後,在都城咸陽大興土木,建宮築殿,其中所建宮殿中規模最大的就是阿房宮。該宮殿一直修到始皇帝死去還沒有完工,到了秦二世亡國也沒有竣工。阿房宮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歷來是皇權窮奢極欲的象徵,後世多有以此為鑑勸諫統治者愛民的詩賦。2 長安未央宮 未央宮...

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什麼?

神農本草經 又稱 本草經 或 本經 中醫四大經典著作之一,作為現存最專早的中藥學著作約起源屬 於神農氏,代代口耳相傳,於東漢時期集結整理成書,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蒐集 總結 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醫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在李時珍出版 本草綱目 之前,該書一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