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什麼?

2021-03-03 23:40:09 字數 1650 閱讀 6220

1樓:明明

《神農本草經》

又稱《本草經》或《本經》,中醫四大經典著作之一,作為現存最專早的中藥學著作約起源屬

於神農氏,代代口耳相傳,於東漢時期集結整理成書,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蒐集、總結、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醫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在李時珍出版《本草綱目》之前,該書一直是被看作是最權威的醫書。

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

2樓:草倉好帥

《神農本草經》

《神農本草經》又稱《本草經》或《本經》,中醫四大經典版著作之一,作為現存最早權的中藥學著作約起源於神農氏,代代口耳相傳,於東漢時期集結整理成書,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蒐集、總結、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醫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在李時珍出版《本草綱目》之前,該書一直是被看作是最權威的醫書。

3樓:智愜夏侯永安

《神農本草經》炎帝神農氏嘗百草而寫的

4樓:抄向謬柔

成書於漢代的我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著作,名為《神農本草經》。

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

5樓:掌豐雅管策

《神農本草經

》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藥物學重要典籍。

《神農本草經》,又名《神農本草》,簡稱《本草經》、《本經》,系本草學著作。「神農」為其託名,具體撰人不詳。該書總結了戰國時期的許多用藥經驗,經秦漢醫家不斷地抄錄增補而成。

原著已於唐代初年失傳,現今流傳的輯本有多種,其中清代孫星衍、孫馮翼輯本流行較廣,森立之輯本考證較詳。今人馬繼興有《神農本草經》輯複本。《神農本草經》一般為三卷本。

6樓:候芙牢酉

《神農本草經》

《神農本草經》又稱《本草經》或《本經》,中醫四大經典著作之一,作為現存最早的中藥學著作約起源於神農氏,代代口耳相傳,於東漢時期集結整理成書,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蒐集、總結、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醫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在李時珍出版《本草綱目》之前,該書一直是被看作是最權威的醫書。

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什麼?

7樓:潭霽閃翊君

現存最早的是《神農本草經》,張仲景在《傷寒論》序中提到過《胎臚藥錄》,但已不傳。

我國現存最早的第一部完整的藥物學專著是什麼? 10

8樓:匿名使用者

《神農本草經》簡稱《本草經》或《本經》,是中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神農本草經》成書於東漢,並非出自一時一人之手,而是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總結、蒐集、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草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其中規定的大部分藥物學理論和配伍規則以及提出的「七情合和」原則在幾千年的用藥實踐中發揮了巨大作用,被譽為中藥學經典著作。

因此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它是醫生和藥師學習中藥學的教科書,也是醫學工作者案頭必備的工具書之一。

9樓:匿名使用者

是東漢的《神農本草經》,可以翻閱人教版高中歷史教科書,檢視中國古代史的第47頁的倒數第2排!

10樓:一燈熒熒

好像是《神農本草》吧。

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世界上最早的藥物學著作是啥不是中國最早的

神農本草經 神農本草經 又稱 本草經 或 本經 中醫四大經典版著作之一,作為現存最早權的中藥學著作約起源於神農氏,代代口耳相傳,於東漢時期集結整理成書,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蒐集 總結 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醫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在李時珍出版 本草綱目 之前,...

我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的典籍是什麼

神農本草經 簡稱 本經 或 本草經 是我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關於它的成書年代,說法不一。有人認為是神農 黃帝時代的作品,顯然是不可信的 有人認為是春秋時代的作品,有人認為成書於戰國時代,有的說成書於秦漢之際,也有人據考證斷定成書於東漢。這些看法孰是孰非,在目前缺乏實證的情況下,很難作出確切的結論...

《本草綱目》是我國古代著名的藥物學著作,記錄了哪些呢?

本草綱目 是中華醫藥史上的巨典,集幾千年來中國人對藥物 食物的種植 收採 調製及醫養方法之大成,被中醫奉為治病養生的聖典。第一章記錄 五穀五菜 比如 綠豆可厚腸胃 明目 治頭風頭痛 治痘毒 利腫脹 慄可養腎氣 去脾胃中熱 益氣 治胃熱消渴 利小便 小麥可殺腸中蛔蟲 陳者煎湯飲 止虛汗 燒存性 油調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