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世界上最早的藥物學著作是啥不是中國最早的

2021-03-03 21:45:44 字數 4711 閱讀 6374

1樓:草倉好帥

《神農本草經》

《神農本草經》又稱《本草經》或《本經》,中醫四大經典版著作之一,作為現存最早權的中藥學著作約起源於神農氏,代代口耳相傳,於東漢時期集結整理成書,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蒐集、總結、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醫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在李時珍出版《本草綱目》之前,該書一直是被看作是最權威的醫書。

2樓:智愜夏侯永安

《神農本草經》炎帝神農氏嘗百草而寫的

3樓:抄向謬柔

成書於漢代的我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著作,名為《神農本草經》。

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

4樓:掌豐雅管策

《神農本草經

》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藥物學重要典籍。

《神農本草經》,又名《神農本草》,簡稱《本草經》、《本經》,系本草學著作。「神農」為其託名,具體撰人不詳。該書總結了戰國時期的許多用藥經驗,經秦漢醫家不斷地抄錄增補而成。

原著已於唐代初年失傳,現今流傳的輯本有多種,其中清代孫星衍、孫馮翼輯本流行較廣,森立之輯本考證較詳。今人馬繼興有《神農本草經》輯複本。《神農本草經》一般為三卷本。

5樓:候芙牢酉

《神農本草經》

《神農本草經》又稱《本草經》或《本經》,中醫四大經典著作之一,作為現存最早的中藥學著作約起源於神農氏,代代口耳相傳,於東漢時期集結整理成書,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蒐集、總結、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醫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在李時珍出版《本草綱目》之前,該書一直是被看作是最權威的醫書。

世界上最早的藥物學著作是啥?不是中國最早的

6樓:無辜的孩子

世界上最早的藥物學著是《神農本草經》。

《神農本草經》又稱《本草經》或《本經》,託名「神農」所作,實成書於漢代,它是中醫四大經典著作之一,也是現存最早的中藥學著作。

《神農本草經》首先記載了藥物療效與其產地、採集時間、加工方法。中藥的產地、採收、貯存,尤其是炮製加工是否適宜,是影響藥材質量的重要因素。《神農本草經》為我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

全書收論藥物365種,是古人長期養生、防病、治病實踐經驗的智慧結晶。

《神農本草經》所論四氣五味、升降浮沉、七情合和等藥物學知識,構成了獨具特色的中藥傳統理論研究體系。本書集歷代名家高論,詳細闡明各藥性、味、歸經、配伍、運用要點,並大量吸收現代藥理研究成果,使古論與新知相互發揮,以拓寬讀者視野,活躍讀者思維。

7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是《神農本草經》。

《神農本草經》又稱

《本草經》或《本經》,託名「神農」所作,實成書於漢代,是中醫四大經典著作之一,是現存最早的中藥學著作。《神農本草經》全書分三卷,載藥365種,以三品分類法,分上、中、下三品,文字簡練古樸,成為中藥理論精髓。

《神農本草經》記載了365種藥物的療效,多數真實可靠,至今仍是臨床常用藥;它提出了辨證用藥的思想,所論藥物適應病症能達170多種,對用藥劑量、時間等都有具體規定,這也對中藥學起到了奠基作用。

8樓:高樓居士

最早的藥物學著作:祖國的藥物學有悠久的歷史,歷代有不少傳世的藥物學著作。因為中藥以草木類藥物為主,而傳說遠古時代的神農氏最先用草藥治病,所以成書於漢代的我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著作,名為《神農本草經》。

共收藥物三百六十五種,其中植物藥二百五十二種,動物藥六十七種,礦物藥四十六種。

《新修本草》(又稱《唐本草》),由唐**頒行全國,是我國最早由國家頒行的藥典,即中藥材標準。《新修本草》被後世藥史學家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國家藥典,比紐倫堡**2023年頒佈的歐洲著名的紐倫堡藥典早883年。

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

9樓:明明

《神農本草經》

又稱《本草經》或《本經》,中醫四大經典著作之一,作為現存最專早的中藥學著作約起源屬

於神農氏,代代口耳相傳,於東漢時期集結整理成書,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蒐集、總結、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醫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在李時珍出版《本草綱目》之前,該書一直是被看作是最權威的醫書。

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什麼?

10樓:潭霽閃翊君

現存最早的是《神農本草經》,張仲景在《傷寒論》序中提到過《胎臚藥錄》,但已不傳。

我國最早的藥物學專著是《神農本草經》嗎

11樓:

是《神農本草經》

又名《神農本草》,簡稱《本草經》或《本經》,我國現存最早的藥學專著。撰人不詳,「神農」為託名。其成書年代自古就有不同考論,或謂成於秦漢時期,或謂成於戰國時期。

原書早佚,現行本為後世從歷代本草書中集輯的。該書最早著錄於《隋書經籍志》,載「神農本草,四卷,雷公集註」。《經籍志》、《藝文志》均錄「神農本草,三卷」,宋《通志藝文略》錄「神農本草,八卷,陶隱居集註」,明《國史經籍志》錄「神農本草經,三卷」,《清史稿藝文志》錄「神農本草經,三卷」。

歷代有多種傳本和注本,現存最早的輯本為明盧復輯《神農本經》(1616),流傳較廣的是清孫星衍、孫馮翼輯《神農本草經》(1799),以及清顧觀光輯《神農本草經》(1844)、日本森立之輯《神農本草經》(1854)。

請採納~

12樓:紫苑小薇

我國最早的藥物學專著是《神農本草經》。

《神農本草經》又稱《本草經》或《本經》,中醫四大經典著作之一,作為現存最早的中藥學著作約起源於神農氏,代代口耳相傳,於東漢時期集結整理成書,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蒐集、總結、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醫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其中規定的大部分中藥學理論和配伍規則以及提出的「七情和合」原則在幾千年的用藥實踐中發揮了巨大作用,是中醫藥藥物學理論發展的源頭。

神農本草經全書分三卷,載藥365種,以三品分類法,分上、中、下三品,文字簡練古樸,成為中藥理論精髓。

中國古代最早的醫學著作是?

13樓:youth小杰

《黃帝內經》分《靈樞》,為古代醫家託軒轅黃帝名之作、《素問》兩部分、醫學理論家聯合創作,一般認為成書於春秋戰國時期。

《黃帝內經》分《靈樞》、《素問》兩部分,是中國最早的醫學典籍,傳統醫學四大經典著作之一(其餘三者為《難經》、《傷寒雜病論》、《神農本草經》)。

《黃帝內經》是一本綜合性的醫書,在黃老道家理論上建立了中醫學上的「陰陽五行學說」、「脈象學說」、「藏象學說」、「經絡學說」、「**學說」「病機學說」、「病症」、「診法」、「論治」及「養生學」、「運氣學」等學說,從整體觀上來論述醫學,呈現了自然、生物、心理、社會「整體醫學模式」。 其基本素材**於中國古人對生命現象的長期觀察、大量的臨床實踐以及簡單的解剖學知識。

14樓:誰是我的小公舉

是《黃帝內經》 。

《黃帝內經》是一本綜合性的醫書,在黃老道家理論上建立了中醫學上的「陰陽五行學說」、「脈象學說」、「藏象學說」、「經絡學說」、「**學說」「病機學說」、「病症」、「診法」、「論治」及「養生學」、「運氣學」等學說,從整體觀上來論述醫學,呈現了自然、生物、心理、社會「整體醫學模式」。 其基本素材**於中國古人對生命現象的長期觀察、大量的臨床實踐以及簡單的解剖學知識。

《黃帝內經》分為《素問》和《靈樞》兩部分。

《素問》重點論述了臟腑、經絡、**、病機、病證、診法、**原則以及鍼灸等內容。

《靈樞》是《素問》不可分割的姊妹篇,內容與之大體相同。除了論述臟腑功能、**、病機之外,還重點闡述了經絡腧穴,針具、刺法及**原則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內經》

《黃帝內經》是中國傳統醫學四大經典著作之一(《黃帝內經》、《難經》、《傷寒雜病論》、《神農本草經》),是我國醫學寶庫中現存成書最早的一部醫學典籍。它是研究人的生理學、病理學、診斷學、**原則和藥物學的醫學鉅著。在理論上建立了中醫學上的「陰陽五行學說」、「脈象學說」「藏象學說」、「經絡學說」、「**學說」「病機學說」、「病症」、「診法」、論治及「養生學」、「運氣學」等學說。

其醫學理論是建立在我國古代道家理論的基礎之上的,反映了我國古代天人合一思想。夢幻西遊中有同名道具。

具體

16樓:北斗南風

第一部醫書是《黃帝內經》,第一部醫藥著作是《神農本草經》

1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本醫書是《黃帝內經》。

18樓:蒙慕隨以彤

《黃帝內經》是中國傳統醫學四大經典著作(《黃帝內經》

、《難經》、《傷寒雜病論》、《神農本草經》)之―,是我國醫學寶庫中現存成書最早的一部醫學典籍,是研究人的生理學、病理學、診斷學、**原則和藥物學的醫學鉅著。《黃帝內經》在國學經典中地位獨特,是唯一一本以聖王之名命名的書。總結了春秋以及春秋之前時期的醫療經驗和學術理論,並吸收了春秋以前有關天文學、歷算學、生物學、地理學、人類學、心理學,運用陰陽、五行、天人合一的理論,對人體的解剖、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與預防,作了比較全面的闡述,確立了中醫學獨特的理論體系,成為中國醫藥學發展的理論基礎和源泉。

其醫學理論是建立在我國古代道家理論的基礎之上的,反映了我國古代天人合一思想。提出並建立了中醫學上的「陰陽五行學說」、「脈象學說」、「藏象學說」、「經絡學說」、「**學說」、「病機學說」、「病症」、「診法」、「論治」及「養生學」、「運氣學」等經典體系。

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藥物學著作是什麼?

神農本草經 又稱 本草經 或 本經 中醫四大經典著作之一,作為現存最專早的中藥學著作約起源屬 於神農氏,代代口耳相傳,於東漢時期集結整理成書,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蒐集 總結 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醫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在李時珍出版 本草綱目 之前,該書一直是...

《本草綱目》是我國古代著名的藥物學著作,記錄了哪些呢?

本草綱目 是中華醫藥史上的巨典,集幾千年來中國人對藥物 食物的種植 收採 調製及醫養方法之大成,被中醫奉為治病養生的聖典。第一章記錄 五穀五菜 比如 綠豆可厚腸胃 明目 治頭風頭痛 治痘毒 利腫脹 慄可養腎氣 去脾胃中熱 益氣 治胃熱消渴 利小便 小麥可殺腸中蛔蟲 陳者煎湯飲 止虛汗 燒存性 油調塗...

我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的典籍是什麼

神農本草經 簡稱 本經 或 本草經 是我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關於它的成書年代,說法不一。有人認為是神農 黃帝時代的作品,顯然是不可信的 有人認為是春秋時代的作品,有人認為成書於戰國時代,有的說成書於秦漢之際,也有人據考證斷定成書於東漢。這些看法孰是孰非,在目前缺乏實證的情況下,很難作出確切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