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是我國古代著名的藥物學著作,記錄了哪些呢?

2023-02-15 18:55:09 字數 908 閱讀 1338

1樓:大雨

《本草綱目》是中華醫藥史上的巨典,集幾千年來中國人對藥物、食物的種植、收採、調製及醫養方法之大成,被中醫奉為治病養生的聖典。

第一章記錄「五穀五菜」,比如:綠豆可厚腸胃、明目、治頭風頭痛、治痘毒、利腫脹;慄可養腎氣、去脾胃中熱、益氣、治胃熱消渴、利小便;小麥可殺腸中蛔蟲、陳者煎湯飲、止虛汗、燒存性、油調塗諸瘡、湯火燒傷;稻可暖脾胃、止虛寒洩痢、縮小便、收自汗、發痘瘡;蕎麥可實腸胃、益氣力、續精神、能煉五臟滓穢,作飯食、壓丹石毒、甚良,以醋調粉、塗小兒丹毒赤腫熱瘡。

第二章記錄「補益氣血扶正固本,由內而外的健康動力」,記載了氣是維持我們生命的活力的一種精微的物質,氣是一種氣體的東西,是看不見的。氣既是維持人的生命活力的物質,又是人體各臟腑器官活動的能力。氣的執行通道就是經絡。

第三章記錄「藥補不如食補,食主藥輔養生才科學」,體質是人的質量。它是人的有機體在遺傳變異和後天獲得性的基礎上所表現出來的機能和形態上相對穩定的特徵。體質一項著我們的健康,要想有一個好身體,就應該瞭解他們,而當我們瞭解了各種體質的特徵後,就可以進行飲食調理,從而來指導人們科學飲食。

像氣虛體質就要多吃補氣的食物,如菱魚、荔枝、葡萄等,陰虛體質就要多吃補陰的食物,如鴨肉、蕎麥、甲魚等。

第四章記錄「陰陽相衡,讓邪火遠離你的身體」,人體裡本身是有火的,如果沒有火那麼生命也就停止了,也就是所謂的生命之火。當然火也應該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如體溫應該在37度左右。上火是常見的小病,每個人都經常遇到上火的情況,上火症狀還由不同種火引起的:

心火、肝火、胃火、肺火。所以平時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習慣:隨時補充水分,作息時間要規則,提升睡眠質量,飲食清淡,增加體表散熱。

2樓:不知道有好大

記錄了歷代諸家本草、「百病主治藥」等,其中歷代諸家本草記錄了明以前主要本草和用藥禁忌等論述,「百病主治藥」主要以病原為綱羅列主治藥名及主要功效。

《本草綱目》的創作過程是怎樣的?

李時珍 1518 1593 字東壁,號瀕湖,湖北蘄州 今湖北蘄縣 人,明代卓越的醫藥學家,也是當時世界上偉大的科學巨匠之一。他出生在一個以醫為業的家庭,青年時期考取過秀才,但此後就一直隨父親行醫。他針對 神農本草經 分類不科學 名目混亂的問題,經過二三十年的鑽研與實踐,寫成了醫學鉅著 本草綱目 全書...

達爾文稱讚本草綱目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他研究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在我國古代,用來治病的藥物是以植物為主的中草藥,而人們公認的古代本草學最權威的經典是明代李時珍所著的 本草綱目 李時珍 1518 1593 蘄州 今湖北蘄春 人,明代中葉偉大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他的父親是當地的名醫。李時珍童年時,常常跟著父親到山中採藥,從小就培養了研究藥物的興趣,成年之後也曾跟父親...

我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的典籍是什麼

神農本草經 簡稱 本經 或 本草經 是我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關於它的成書年代,說法不一。有人認為是神農 黃帝時代的作品,顯然是不可信的 有人認為是春秋時代的作品,有人認為成書於戰國時代,有的說成書於秦漢之際,也有人據考證斷定成書於東漢。這些看法孰是孰非,在目前缺乏實證的情況下,很難作出確切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