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稱讚本草綱目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他研究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2021-03-29 13:18:20 字數 6193 閱讀 4480

1樓:願音嫋嫋

在我國古代,用來治病的藥物是以植物為主的中草藥,而人們公認的古代本草學最權威的經典是明代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李時珍(1518—1593),蘄州(今湖北蘄春)人,明代中葉偉大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他的父親是當地的名醫。

李時珍童年時,常常跟著父親到山中採藥,從小就培養了研究藥物的興趣,成年之後也曾跟父親學醫。他診病和用藥都十分用心和仔細,因而發現前人的藥書有不少毛病,他立志要將舊有的藥書加以重新整理,寫出一部完備的藥物學著作來。

為了寫這部著作,李時珍花了很大精力來閱讀前人的醫學資料。在近30年的時間裡,他研讀了800多種書,從中收集有關醫學的材料,並利用這些材料來考證各種草藥的形態、藥性和藥用價值等。他注重實地考察,帶著自己的藥囊和藥鋤,走遍了家鄉的山野,還走訪過湖南、江西、安徽、江蘇等地,觀察和收集藥物標本,向當地百姓請教,從中訪求和發現了很多治病的祕方和偏方。

他有時甚至冒著中毒的危險,親身品嚐和試驗草藥的藥性。據說有一次,為驗證傳說中曼陀羅花的神奇作用,他採來這種花泡酒喝下,結果馬上變得暈暈乎乎,繼而失去了知覺。通過這次驚險的嘗試,他發現了曼陀羅花的麻醉作用。

長時期的刻苦學習和研究,為《本草綱目》的編寫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本草綱目》從2023年開始編著,到2023年李時珍60歲時終於寫成,其間經過了三次大的修改,前後一共用了27年的時間。全書共52卷,190萬字,分成16部62類,記載了1892種藥物(其中374種是以往未見記載的新藥)。書中開列了系統的草藥綱目,對各種藥物作了科學分類,對每種藥物都寫出其名稱(包括別名)、形態、產地、氣味、性質、功用和採製過程,並且附有許多醫方,更正了前人藥書存在的很多錯誤和不足。

這本書還附有動植物插圖1109幅,一些形狀複雜的藥物都繪成了圖畫,便於醫家查詢和應用。這部融匯了李時珍畢生精力和心血的鴻篇鉅著,不但在我國古代藥物史上,而且在世界植物形態分類學史上都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主的中草藥,而人們公認的古代本草學最權威的經典是明代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

3樓:紫水晶黃色紅色

一!在你們那裡有沒有時間去看看去就好了。你要我去**玩玩吧。你要我去**玩玩吧。在家

4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是李時珍編寫的

達爾文稱讚木草綱目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它研究的是一本怎樣的書呢查查資料寫

5樓:可靠的桃花扇

《本草綱目》全書共50卷,190多萬字。全書把藥物分作16部,62類,收載藥物1892種,載入藥方11096個,同時附有動植物插圖1100幅。書中對所收載的藥物作了科學的分類,如草分為山草、芳草等,動物分為蟲(昆蟲類)、鱗(魚類)、介(軟體動物類)、禽(鳥類)等。

它既是前人藥物學遺產的總結,也反映了明代醫學和藥物學的新成就,它凝聚了李時珍的心血和智慧,是他畢生辛勤勞動結下的碩果。

6樓:匿名使用者

達爾文贊稱,本草綱目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

達爾文稱讚《本草綱目》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它究竟是一本怎麼樣的書呢?

7樓:君故

《本草綱目》是明朝李時珍在前人的基礎上結合自己的經驗撰寫的一部關於本草內容的註明醫學專著。

其實本草綱目是一本比較詳細的且比較全面的醫學著作。大部分人接觸本草綱目是在小學課本上的《李時珍》一文中。《本草綱目》是李時珍在前人的基礎上結合自己的醫學經驗撰寫的一部註明的本草專著,內容相對來說比較豐富。

到了清朝,一些醫學家對《本草綱目》的內容進行了精修,將一些比較重要的本草摘選出來編成了比較實用的《本草備要》,之後一些集大成的醫學家對本草也做了深入的研究也出現了一系列的**。李時珍所著的正版《本草綱目》共分52卷,「藥品總目」「圖卷」「序列」「百病主治藥」,後面則是按水、金石、火、土、果、草、谷、菜、介、木、器、蟲、禽、獸、鱗、人的等16部。

《本草綱目》是明朝李時珍在前人的基礎上結合自己的經驗撰寫的一部關於本草內容的註明醫學專著。

8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應該算作一部醫書,但是內容太過駁雜,也可以看做一部百科全書。

記載了李時珍一生見過的大量的藥物,植物動物礦物無所不有,共1897種。描述較為詳細,雖然從現代科學來看,有些是扯淡的,但是在當時來說,實在是厲害得很。達爾文在寫《動物和植物在家養下的變異》等著作時,引用了一些本草綱目的內容。

達爾文當時並不知道這本書是本草綱目,只知道是中國的一部百科全書,所以有這樣的評價。

9樓:往事如煙火

就是一部採用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水裡遊的,只要能吃就可以入藥的書。

10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應該算作一本醫書,但是內容過於駁雜,也可以看做是一百部百科全書。

11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是中國藥物學的空間劇目,李時珍花了27年翻一番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種世界上可以用的藥材書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你要我去。在家裡面沒有你想要好嗎?在家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是李時珍花了27年翻新的一本書

15樓:匿名使用者

好書,李時珍用了近三十年呢[人才]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要吃飯了啊啊啊啊啊啊不要

17樓:亞姿

call機call機可口可樂了看看嚕啦啦嚕啦啦

達爾文稱讚《本草綱目》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它究竟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18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應該算作一部醫書,但是內容太過駁雜,也可以看做一部百科全書。

記載了李時珍一生見過的大量的藥物,植物動物礦物無所不有,共1897種。描述較為詳細,雖然從現代科學來看,有些是扯淡的,但是在當時來說,實在是厲害得很。達爾文在寫《動物和植物在家養下的變異》等著作時,引用了一些本草綱目的內容。

達爾文當時並不知道這本書是本草綱目,只知道是中國的一部百科全書,所以有這樣的評價。

19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是一本中醫著作。裡面記載了很多的植物、礦物、動物、人等一切能被入藥的東西。有問題請採納。謝謝!?

20樓:匿名使用者

嗯,因為《本草綱目》是一部米聞名世界的藥物學鉅著,這部鉅著的作者就是明代卓越。醫藥學家李時珍。李時珍是一個醫術高明的醫生,經過臨床時間他發現古代的本草書籍雖然內容廣博,知識浩瀚,但也存在著許多的缺陷與失誤,於是他決心重新編一部本草書籍。

31歲那年,他就開始為了窮搜博採,他讀了大量的參考書。然而,在編寫《本草綱目》的過程中,最令李時珍頭疼的事就是藥名混雜,往往弄不清藥物的形狀和生長的情況。父親的啟示下,李時珍認識到富讀萬卷書固然重要,但行萬里路更不可少於是李時珍穿上草鞋陂騎要誆走徒弟。

兒子建元的伴隨下原廟深山曠野邊上名藝術遊。搜求民間驗方觀察和收集藥物標本李時珍每到一處就虛心向各式各樣的人請教,其中有材料的,有種田的,有捕魚的,有砍柴的,有打獵的他們都熱情幫助了他,幫助他了解決各種各樣的藥物,李時珍瞭解藥物。並不足滿足於走馬觀花式的調查,而是要一彩是對著時。

比較和對這樣,非凡混不清的藥物,就這樣李時珍經過近30年的辛苦更正完成了《本草綱目》的編寫工作。謝謝!

21樓:深秋枯葉

《本草綱目》,本草著作,52卷。明代李時珍(東璧)撰於嘉靖三十一年(2023年)至萬曆六年(2023年),稿凡三易。此書採用「目隨綱舉」編寫體例,故以「綱目」名書。

以《證類本草》為藍本加以變革。序例(卷1、2)相當於總論,述本草要籍與藥性理論。卷1「歷代諸家本草」,介紹明以前主要本草41種。

次輯錄明代以前有關藥物氣味陰陽、五味宜忌、標本陰陽、升降浮沉、補瀉、引經報使、各種用藥禁忌等論述,其中又以金元諸家之論居多。卷3~4為「百病主治藥」,沿用《證類本草》「諸病通用藥」舊例,以病原為綱羅列主治藥名及主要功效,相當於一部臨證用藥手冊。

22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 是一本有關於

醫學 的書,它的作者 是 醫藥學家李時珍,他出身於醫生世家,他的祖父是醫生,父親更是當時有名的醫生,但是在那個時候,醫生的地位並不高,因此李時珍的父親不願意他學醫,希望他能參加科舉,考取功名,但是李時珍 熱愛醫學 不喜歡科舉,所以多次落榜,最後,李時珍 實現了他的願望,成為了一名出色的醫生。李時珍在行醫的過程 ,發現許多關於醫學方面的書都存在著一些錯誤 因此決定重新編寫一部本草書籍,經過了二十七年的努力,李時珍終於完成了 本草綱目 初稿,此時他已經六十一歲了。 本草綱目 刊於2023年 全書共190多萬字 載有藥物1892

23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是一本醫學書和百科全書是中國古代李時珍千辛萬苦蒐集要我得到的。

24樓:陳再雨露姬

這是明代李時珍編寫的一本草藥書

25樓:匿名使用者

記載了李時珍一生見過的大量的藥物,植物動物礦物無所不有,共1897種。描述較為詳細,雖然從現代科學來看,有些是扯淡的,但是在當時來說,實在是厲害得很。達爾文在寫《動物和植物在家養下的變異》等著作時,引用了一些本草綱目的內容。

達爾文當時並不知道這本書是本草綱目,只知道是中國的一部百科全書,所以有這樣的評價。

26樓:飄零的狐狸

植物藥用大全

煩請採納 謝謝

27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是一本中一醫著作。

28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本醫書,百科全書

29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一本醫書,這本書經過了李時珍三十年的辛勤耕耘而成

30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應該算作一部醫書,但內容太過於駁雜,也可以看作成一本百科全書。

3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規劃土地與你見面。

32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是一本醫學書

33樓:不期而頌

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

34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蘇上宿舍酒精度還是覺得

35樓:匿名使用者

ok電影天堂

考慮考慮

達爾文稱讚它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

36樓:凰伯爵鴉

李時珍的《本草綱目》

李時珍(1518-1593),中國古代偉大的醫學家、藥物學家,2023年被列為古代世界名人。其著作《本草綱目》是我國藥物學的空前巨著,涉及生物學、化學、礦物學,地質學等,對我國藥物學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達爾文稱讚它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

37樓:勝寒

李時珍與《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是古代藥物學的最高成就,創立了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分類法,體現了生物進化的思想,推進了世界生物學的發展。其中有關資料曾被達爾文論證動物和植物在家養下變異所引用。被譽為「東方醫學巨典」,達爾文稱讚它是「古代中國的百科全書」。

李時珍被評為世界文化名人。

38樓:匿名使用者

達爾文稱《本草綱目》為「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

39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生日同韓國護膚入無法無天惡犬啊額頭企圖去☁️前前全球通汙染親問一問問蚊認為人外包網網?️ye y

40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能給國家帶來貢獻的一本書

41樓:zhang張小芳

對我國藥物學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42樓:紫水晶黃色紅色

do you want to end up in the tub

43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能給人們解決問題的書。

44樓:匿名使用者

嗚嗚嗚嗚嗚嗚嗚嗚無無

為什麼達爾文稱本草綱目為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

45樓:京城「老炮兒

《本草綱目》雖是一部藥學著作,但就其內容而言幾乎涉及古代科學的各個領域,如植物學、動物學、礦物學等等。英國著名生物學家達爾文在研究進化論的過程中,在一篇重要的文章就引用過《本草綱目》中的資料,稱讚它是「古代中國的百科全書」。

《本草綱目》是我國古代著名的藥物學著作,記錄了哪些呢?

本草綱目 是中華醫藥史上的巨典,集幾千年來中國人對藥物 食物的種植 收採 調製及醫養方法之大成,被中醫奉為治病養生的聖典。第一章記錄 五穀五菜 比如 綠豆可厚腸胃 明目 治頭風頭痛 治痘毒 利腫脹 慄可養腎氣 去脾胃中熱 益氣 治胃熱消渴 利小便 小麥可殺腸中蛔蟲 陳者煎湯飲 止虛汗 燒存性 油調塗...

《本草綱目》的創作過程是怎樣的?

李時珍 1518 1593 字東壁,號瀕湖,湖北蘄州 今湖北蘄縣 人,明代卓越的醫藥學家,也是當時世界上偉大的科學巨匠之一。他出生在一個以醫為業的家庭,青年時期考取過秀才,但此後就一直隨父親行醫。他針對 神農本草經 分類不科學 名目混亂的問題,經過二三十年的鑽研與實踐,寫成了醫學鉅著 本草綱目 全書...

中國古代稱讚美女的詩句,古代形容美女的經典詩句,謝

碧玉 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貴德。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23464 古樂府 碧玉歌 西施漫道浣春紗,碧玉今日鬥麗華。萬楚 王日觀妓 碧玉 原形容女子的容貌,後用以稱小戶人家有姿色的女子。嬋娟 一帶妝樓臨水蓋,家家分影照嬋娟。明孔尚任 桃花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