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的創作過程是怎樣的?

2023-02-18 21:30:13 字數 3636 閱讀 7395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李時珍(1518~1593)字東壁,號瀕湖,湖北蘄州(今湖北蘄縣)人,明代卓越的醫藥學家,也是當時世界上偉大的科學巨匠之一。他出生在一個以醫為業的家庭,青年時期考取過秀才,但此後就一直隨父親行醫。他針對《神農本草經》分類不科學、名目混亂的問題,經過二三十年的鑽研與實踐,寫成了醫學鉅著《本草綱目》。

全書分為16部、62類,共收藥物1892種,收錄藥方11096個,並附有藥物形態圖1160幅。李時珍打破了藥物的人為分類方法,對藥物重新作了科學的分類。書中除了植物性藥物外,還有動物性藥物445種,礦物性藥物276種。

《本草綱目》系統地總結了我國16世紀以前醫藥學的經驗和成就,極大豐富了我國的藥物品種,對我國乃至世界醫藥學的發展都起了重大的推進作用。除了《本草綱目》外,李時珍還著有《浙湖脈學》和《奇經八脈考》,是現在中醫學習診脈的必讀書籍。

2樓:漫閱科技

李時珍為了驗證《本草綱目》中已收集到的資料,花費了4年多的時間,帶著徒弟和兒子,跋山涉水,風餐露宿,到過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等地,攀登過太和山(今武當山)、大別山、茅山、伏牛山等名山。所到之處,虛心向農夫、獵戶、漁夫、藥師等廣泛請教,採集各種藥物標本,寫下數百萬字的調查訪問記,從而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他認真地研讀、參考了41種本草專著,吸取了諸家本草的精華。

直到2023年才完成浩浩52卷、190多萬字的科學鉅著——《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是怎麼創作的?

《本草綱目》是怎樣編寫出來的?

李時珍是怎樣編寫《本草綱目》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李時珍自2023年起,先後到武當山、廬山、茅山、牛首山及湖廣、安徽、河南、河北等地收集藥物標本和處方,並拜漁人、樵夫、農民、車伕、藥工、捕蛇者為師,參考歷代醫藥等方面書籍925種,考古證今、窮究物理」,記錄上千萬字札記,弄清許多疑難問題。

歷經27個寒暑,三易其稿,於明萬曆十八年(2023年)完成了192萬字的鉅著《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凡16部、52卷,約190萬字。全書收納諸家本草所收藥物1518種,在前人基礎上增收藥物374種,合1892種,其中植物1195種;共輯錄古代藥學家和民間單方11096則;書前附藥物形態圖1100餘幅。

這部偉大的著作,吸收了歷代本草著作的精華,儘可能的糾正了以前的錯誤,補充了不足,並有很多重要發現和突破。是到16世紀為止中國最系統、最完整、最科學的一部醫藥學著作。

4樓:cjk的海角

(如果覺得有用,記得采納哦)

本草綱目是誰編寫的?

5樓:我叫劉仕龍

本草綱目是李時珍編寫的,性別男,其父是李言聞。

《本草綱目》的內容講的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是李時珍用他的心血和實踐擬寫的怎樣用中草藥治病的書籍,在那個沒有西醫的年代有多少名醫把全部心血專注於中醫研究上,本草綱目就是中醫的精華,是後人利用中醫看病的依據。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是我國植物學與藥物學的一顆璀璨的明珠,在問世300多年的歷史時期裡,始終放射著燦爛的光輝。至今仍不失為世界上極其珍貴的植物學與藥物學鉅著。

《本草綱目》全書共52卷,約190萬字。分為16部62類,收錄藥物1892種,藥方11096條,附圖1092幅。全書僅收錄植物藥就有881種,附錄61種,共942種,再加上有名未用153種,總計1095種,佔藥物總數和58%。

囊括了植物界的所有門類:低等的藻菌植物、地衣植物和高等的苔蘚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同時,還收錄了不少國外的植物藥材,稱得上是當時植物之大全。

在書中,李時珍把植物分為草部、谷部、菜部、果部及本部等5部,共30類,又把草部分為山草、芳草、溼草、毒草、蔓草、水草、石草、苔草、雜草等9類。李時珍的這種植物分類方法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它甚至比西方植物分類學創始人林奈提出的植物分類法還要早175年,而且內容也豐富得多。

《本草綱目》的作者李時珍,字東壁,號瀕湖,為湖北蘄春人。他從青年時起就隨父從醫,具有十分豐富的臨床經驗,而且醫術高明,名聞遠近。在長期的醫療實踐中,李時珍發現,過去的本草書錯誤不少,名目混亂,種類很不完善,於是他跋山涉水,苦心鑽研,花費了27年的時間,編寫成了這一部積歷代本草學之大成的世界鉅著。

在書中他增加了過去本草中所沒有的370多種新藥物,這些藥物後來被證明具有重大的醫療價值。如具有麻醉作用的曼陀羅花,現代醫學證明也是一種有效的麻醉劑,至今仍應用於臨床手術中。

《本草綱目》成稿於明萬曆二十四年(公元2023年),但經過12年之後才刻印成書。而且其第一版(稱作金陵版)一直得不到當時朝廷的重視與推廣。然而,《本草綱目》卻很早就傳至國外。

最早由波蘭的一位叫卜彌格節的傳教士譯為拉丁文,題目為《中國植物誌》,於2023年在維也納出版。接著被兩次譯為法文,兩次譯為英文,同時傳入日本與朝鮮,後來陸續又被譯為俄文、德文和日文。它幾乎傳遍世界各地,對世界植物的研究起了很大和推動作用。

國外把它稱為「中國的百科全書」。作者李時珍被讚譽為「中國古代最傑出的博物學家」。

8樓:匿名使用者

李時珍還冒著危險品嚐藥物。

《本草綱目》的歷史程序是怎樣的?

9樓:漫閱科技

《本草綱目》在2023年於南京出版(金陵本),可惜這時李時珍已與世長辭。書刻印後,李時珍的次子李建之寫了《進〈本草綱目〉疏》,連同金陵本一起進呈明神宗朱翊鈞。此後,這本備受歡迎的書不斷地被重刊,據統計目前國內約有60多種版本。

其中以清代合肥張紹棠刊印的味古齋本(2023年印)為最精,它成為清末以來各版的底本。2023年以來,我國共出版了三種:商務印書館的鉛印本、人民衛生出版社的影印本,這兩本都屬於味古齋本。

2023年人民衛生出版社又出版了劉衡如的校點本,它是以金陵本的第一次重刊本——江西本為底本,參照其他古籍校點排印的。

本草綱目,創作那個朝代

10樓:雅默幽寒

明朝作者李時珍。

《本草綱目》(compendium of materia medica)是明朝偉大的醫藥學家李時珍為修改古代醫書的錯誤而編,(1518-2023年本草綱目原書插圖)以畢生精力,親歷實踐,廣收博採,實地考察,對本草學進行了全面的整理總結,歷時29年編成,30餘年心血的結晶。全書52 卷,約200萬言,全書共有190多萬字,記載了1892種藥物(新增374種),分成60類。其中374種是李時珍新增加的藥物。

收藥1892種,繪圖1100多幅,並附有432156多個藥方。是集我國16世紀以前藥學成就之大成,在訓詁、語言文字、歷史、地理、植物、動物、礦物、冶金等方面也有突出成就。本書十七世紀末即傳播,先後多種文字的譯本,對世界自然科學也有舉世公認的卓越貢獻。

它是幾千年來祖國藥物學的總結。這本藥典,不論從它嚴密的科學分類,或是從它包含藥物的數目之多和流暢生動的文筆來看,都遠遠超過古代任何一部本草著作。

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是一本怎樣的書?

11樓:漫閱科技

明代傑出科學家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是一本流芳千古、譽滿環球的科學鉅著。生物進化論的創始人、著名的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c.,1809—2023年)稱讚《本草綱目》為2023年出版的中國百科全書。

《本草綱目》是我國古代著名的藥物學著作,記錄了哪些呢?

本草綱目 是中華醫藥史上的巨典,集幾千年來中國人對藥物 食物的種植 收採 調製及醫養方法之大成,被中醫奉為治病養生的聖典。第一章記錄 五穀五菜 比如 綠豆可厚腸胃 明目 治頭風頭痛 治痘毒 利腫脹 慄可養腎氣 去脾胃中熱 益氣 治胃熱消渴 利小便 小麥可殺腸中蛔蟲 陳者煎湯飲 止虛汗 燒存性 油調塗...

達爾文稱讚本草綱目是中國古代的百科全書他研究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在我國古代,用來治病的藥物是以植物為主的中草藥,而人們公認的古代本草學最權威的經典是明代李時珍所著的 本草綱目 李時珍 1518 1593 蘄州 今湖北蘄春 人,明代中葉偉大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他的父親是當地的名醫。李時珍童年時,常常跟著父親到山中採藥,從小就培養了研究藥物的興趣,成年之後也曾跟父親...

保溫杯的製作過程是怎樣的

要做保溫杯,先要知道它保溫的原理,因為保溫杯裡面有很多層,然後他的夾層是真空的,防止熱的對流!然後他還有鍍上水銀,這樣就不會有熱輻射。有的杯蓋上面有軟木塞,是為了防止熱的傳導。知道了這些原理,第二步就是看咱們現有的條件能否達到這個標準。8 設計製作一個保溫杯 科學概念 1 熱的不良導體,可以減慢物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