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製作翡翠手鐲,翡翠手鐲製作過程是怎樣的

2021-03-21 11:09:23 字數 5390 閱讀 5512

1樓:大熊翡翠

翡翠手鐲是愛美女士必不可少的裝飾品,它優雅美觀,還具有活血化瘀功能。佩戴翡翠手鐲的女子,清新淡雅,美麗大方。世人都欣賞翡翠手鐲的美,可您知道它是怎麼來的嗎?

今天熊大就給大家**直播翡翠手鐲製作過程。

首先來看看製作鐲子的料吧!這是14公斤翡翠賭石。這塊翡翠毛料屬於會卡場口淺層料。

將賭石夾在油鋸上準備切料,這塊料子,結構有限,風化不強,略有沙感但談不上翻砂質量。

這是賭石沿著大裂切開後的效果,咋一看,底子白,種嫩,晶體較粗,水頭有限,光澤度有限,底灰,色不正。

拿油鋸切有兩個好處:

1、可以沿著理想的角度切,並可以沿著大裂切

2、切出來的切口比較規整,浪費少。

切開料後,剝皮,開片,畫出手鐲樣子,看看能做出幾個。目前看樣子是七個。

利用超聲波原理製成的吸鐲機,吸出畫好的外圈和內圈。一個玉環便初具雛形。

用這臺機器,把翡翠玉環邊條從外邊緣往中間磨製弧形。

再用這臺機器繼續研磨玉環正中間的部位。

給大家看一張草圖:這是玉環表面研磨流程圖,經過這樣研磨一個扁條鐲的樣式就出來了。

磨製內部,之前的粗胚經過這道工序,修掉內部的毛刺,表面變的光滑。

這就是最後做出來的手鐲毛坯了。等待拋光便出成品了。手鐲心還可以出些小飾品,但由於種嫩,水頭有限,底灰,底髒,色不正,有裂,單支手鐲的就是幾百元。

這就是經過打磨、上蠟後的成品鐲子了,怎麼樣,是不是很漂亮!

翡翠手鐲的過程,不是簡單的從無到有,而應該是在有一定方向的基礎上去追求質量及數量。結構差,風化不夠,紋理不清,翻砂不夠的料子,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而是賭性過大,即便內部有些種水,很多時候,也容易出現料不抵工。做出的成品品相較差,沒有賣相的情況。

完全屬於自娛自樂的範圍,沒有商業價值可言!

2樓:微

鍘:用金剛石輪鍘去墨線以外無用的部分,之前先用尺寸仔細測量,保證只存的

大小是自己選擇手鐲的大小,然後打上墨線。

鏨:用金剛石輪根鋸凸凹深度進一步鏨去無用部分,用金剛是的時候一定要嚴格按照之前做的記號來去除沒有用的部分

衝:用直徑3—4釐米的小圓砣(或金剛石輪),將高低不平的部分衝成玉器粗坯;仔細產看不平的的地方,然後要比較標準的小圓坨,均勻的去磨平。

磨:用大小不同的磨砣磨出大樣。如磨出人尖、手和飄帶等軋:用軋砣加細軋出不同的手鐲狀態。如開臉、開眉、軋出嘴、鼻、耳等;

勾:用勾砣勾出更細微的、多種多樣的,風格各異的花紋。如勾出龍鱗、鳳毛和人物的頭髮等。

翡翠手鐲製作過程是怎樣的

3樓:玉瀾翡翠閣

翡翠手鐲加工工藝主要分為切片,圈定,成型,拋光四個主要步驟。

1、切片:又稱開片料,是針對有加工價值的翡翠原石,切成一定厚度的片料。

2、圈定:因為翡翠手鐲對料子要求較高,需要有經驗的師傅,在片料上圈定模具切割的範圍,一般是選種水或顏色最佳的部分。

3、成型:根據師傅劃定的圈圈機械切割成手鐲的雛形,再根據雛形上種水瑕疵的情況確定是做成圓鐲,貴妃,以及手鐲的基本尺碼,進行成型。

4、拋光:對基本成型的手鐲,進行高拋光處理,直至打磨到最佳的視覺效果,經過這道工序翡翠手鐲就出水售賣了

翡翠手鐲是怎樣做成的,你知道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的質量評價依據

影響翡翠質量的因素很多,包括顏色、質地(結構)、透明度(水頭)、裂隙、雜質和加工工藝等,這些便是進行翡翠經濟評價的主要依據。下列分別作簡要介紹。

(1┭丈?呼浯淶難丈?п渫蚧?

⑸?饕哺饕歟ú收?5、36),但以白色者為最多,以綠色者為最貴,俗話說:

「家有萬斤翡翠,貴在凝綠一方」。按傳統習慣,翡翠的色澤要求可歸結為「正、陽、濃、和」四個字。正:

即要求顏色豔綠、純正,不能在綠中有藍的感覺。陽:即要求顏色的鮮豔明亮。

濃:指顏色的飽和度,要求翡翠的翠綠色越濃越好。和:

是指整塊翡翠同一顏色的均勻程度,優質翡翠要求同一顏色濃豔、均勻。

一般說來,按正、陽、濃、和標準,高階的翠綠色可分為四級,它們的共同點是不帶任何藍色,而只能帶有黃色。它們是:

(1)祖母綠,為深濃的正綠,不帶任何黃色;

(2)翠綠,中等深度的正綠,不帶任何黃色;

(3)蘋果綠,象綠蘋果似的豔綠,略帶黃色;

(4)秧苗綠,帶有明顯黃色的嫩綠,亦稱黃陽綠,有一種活潑感,或顯生命活力。

除上述的高階綠外,還有其它的綠,常見的有墨綠、油綠、藍綠、水綠、瓜皮綠等,都屬於欠佳的綠,具有這類綠的翡翠,其**比高階綠者低得多。

除綠色外,紅色和紫色的翡翠也受人歡迎,紅色者以血紅為最佳,紫色者則以深豔紫為最貴,但這類顏色者極少見,大都較淺,並偏淺。

(2)質地:翡翠的質地亦稱「地子「、」地張「或「底」等,礦物上稱結構。主要與組成翡翠礦物的顆粒大小、形狀及排列方式有關。

我們知道,組成翡翠的主要成分是硬玉,硬玉解理髮育,當其顆粒較大,用肉眼或放大鏡觀察時,就會看到光從解理面反射而出現的大小不同的片狀閃光,並隱約地顯示出翡翠內的許多細小礦物顆粒,俗稱「翠性」,在珠寶界也形象地將它叫做「蒼蠅翅」及「沙星」。由於其它綠色玉石沒有翠性,因此,翠性就成為識別翡翠的重要標誌。但真正好的翡翠要求組成礦物的顆粒越細越好,組成礦物太小,是看不見翠性的。

組成礦物顆粒越小,翡翠越透明,底越好。為了形容翡翠的質地,所用名字可多達數十種,如玻璃地、水地、蛋清地、稀飯地、芋頭地、細白地、乾地、花白地、香灰地和狗屎地等,而且因地區、習慣而異。質量最佳的是玻璃地,其組成礦物非常細,翡翠透徹明亮如玻璃;其次是水地,指翡翠透明如水;再次是蛋清地,指其地像生雞蛋清一樣,雖基本透明,但已略顯渾濁,但這已是市場少見之上品了;稀飯地,指其顆粒較粗,用肉眼亦可看見,透明度一般,這類質地的翡翠市場上十分常見,尤其在掛件和玉器工藝品市場。

(3)水頭:即透明度。它取決於翡翠中除硬玉外的其它礦物的含量、各種礦物晶粒粗細、形狀及排列方式。

透明度越好,水頭越足。翡翠的水頭如何,一般可憑肉眼對其作出初步估計,珠寶界稱作「幾分水」。一分水指3mm厚的翡翠呈半透明,二分水指6mm厚的翡翠呈半透明。

有二分水的翡翠,可以認為是上上等質量了。

4)淨度:和其它寶石一樣,淨度是翡翠價值評價的一大要素。翡翠的瑕疵,主要有白色和黑色兩種,白色者主要呈粒狀及塊狀,一般稱「石話」、「水泡」等,主要是一些鈉長石礦物或集合體,具明顯石花的翡翠,質量較低。

黑色瑕疵也主要是一些礦物或集合體,主要的有閃石和磁鐵礦,黑色瑕疵對翡翠價值的影響也較大。

(5)裂紋:俗稱綹,綹對翡翠質量的影響也極大。綹有兩種,一種是由外界衝擊造成的裂紋;另一種是晶體間裂紋,前者對質量影響更大,但具有晶間裂紋的翡翠質量也較差。

(6)工藝質量:優質翡翠,可製成貴重的首飾,其具體質量除上述因素外,還取決於厚薄、比例、圓度和拋光程度。對一般的翡翠雕件來說,更需要考慮工藝水平,高質量的翡翠工藝品,其工藝應是因材施藝、圖案精美,線條流暢、善用巧色(彩照37、38)。

值得指出的是,翡翠的評價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上述要素的色、水和質地往往是一個綜合性要素,俗稱種。種的劃分有許多種方案,常見的有:

(1)老坑種:這是最好的種,其表現為顏色符合陽、正、濃、和要求,濃豔、均勻、明亮;質地細膩;水頭好(彩照39、40)。假若是玻璃地,加上濃、陽、正、和的顏色,將是翡翠顏色質感更好,鮮豔奪目,次品種稱之為老坑玻璃種。

這是翡翠的極品,非常稀罕,可以說是可遇而不可求,**十分昂貴,原料一般需要100萬-300萬元人民幣/公兩。

(2)有種無色:指質地細膩,水頭足,但顏色少,色淡或無色。此類翡翠若塊體較大,一般都做成手鐲。

手鐲表現清澈透明,水清地好,佩戴在手上給人冰清玉潔之感,若人喜愛,深得廣大女士喜愛,**也較高。

(3)芙蓉種:就像芙蓉花,香味清淡而悠遠。芙蓉種顏色一般為淡綠色,肉眼看,其色較純正而不邪,不帶黃色調,半透明或微透明,玉質較細膩,在10倍放大鏡下感覺有顆粒,但找不到界線,質相當於蛋清地。

整體有些類似於岫玉(彩照41)。

芙蓉種產量較大,屬中高檔次。檔次雖然不是很高,但芙蓉種上出現深綠色的脈,被稱為「芙蓉種青根」,這又是相當名貴的高檔品了,在八十年代香港的一次拍賣會上,一隻由這個翡翠種磨成的手鐲,竟賣到了200萬港幣。

(4)幹青種:此種玉料玉質較粗,礦物顆粒形態是短柱狀,在顯微鏡下為全晶質半圓形粒狀結構,色綠純正,但透明度差,市場上較易見,屬中檔品。

(5)豆種:翡翠「十有九豆」,充分說明其常見,其表現十組成礦物顆粒較粗,肉眼易見,水頭較差,顏色帶綠者稱「豆綠」,帶青者稱「豆青」。這個種,產量極大,質量較差,屬低檔品。

(6)金絲種:此種色好,綠色較鮮,且綠色呈絲狀斷斷續續平行排列,玉質溫潤、柔嫩,肉眼僅見個別纖維狀礦物,水頭足。根據綠色的絲路條紋生長方向進一步分為:

順絲翠、亂叢翠、絲片翠、墨絲翠。此種翡翠除墨絲翠外,都屬中高檔品,**也較高。

(7)白地青:肉眼觀察,其底潔白如雪,綠色鮮豔耐看,綠色一般不規則,呈斑狀或團塊狀出現,在10倍放大鏡下,其質地比較細膩,往往呈纖維狀結構,大多水頭較差。此種主要適合於磨製手鐲、雕件、掛牌,屬中低檔品。

(8)花青種:是緬甸翡翠中分佈較為廣泛的一種,表現為綠色分佈為呈脈狀,分佈較密集或較疏落,顏色可深也可淺。底色可為淡綠色或無色,質地可粗可細。

按質地可進一步細分,如豆花花青、馬牙花青、油底花青等。這種翡翠市場上十分常見,多用於做小掛件,屬中、低檔品。

(9)油青種:肉眼觀察,綠色較暗,顏色不純,摻有灰色調或藍色調,給人一種很沉悶的感覺。油青種的水頭一般較好,玉質細膩,玻璃光澤,但表面光好似帶油性,放大鏡下可見纖維狀變晶結構。

顏色可由淺至深,若色深時,被稱為「瓜皮油青」;若色淺時,被稱為「鮮油青」。油青在市場上較易見,亦屬中低檔品,戒面一般每顆幾十到幾百元左右。

(10)馬牙種:質地粗,玉石中礦物包裹體呈白色粒狀,透明度差,俗話說;「水分不夠或水頭短」。肉眼看上去有點象瓷器一樣。

在10倍放大鏡下,能夠清楚地看到綠色中有很細地一絲絲白條。馬牙種雖然綠色較深,但不夠均勻,且分佈不規則,馬牙種很少做戒面,多做掛牌、指環等,市場多見,**較低。

(11)翡:是翡翠中呈紅色和黃色的品種(彩照42、43)。這種顏色曾被認為是翡翠經陪葬後,浸透人血所致。

這完全是誤解,其實這只是翡翠的次生顏色,即翡翠原石在風化作用下經鐵礦物浸染而形成的顏色。亮紅翡很少見,可遇而不可求,**很高,例如蘇富比拍賣會上曾拍賣過一個極好的亮紅色紅翡雕件,**高達380萬港幣。黃翡多見,產量多,不太為人們所喜愛,**極低,幾元到幾十元即可買到。

(12)春:指翡翠中顯紫色的品種。紫色一般都較淡,好象紫羅蘭花的顏色,也稱紫羅蘭色(彩照44、45)。

根據紫色的色調不同,可進一步分成 粉紫棗紫中帶粉色;茄紫棗紫中帶有茄子般的絳紅色;藍紫棗紫中帶藍。這個種的翡翠一般做雕件**一般,若紫色較深、質地細膩、水頭好,則是十分難求的高檔品,成品價值上萬至十多萬。

(13)藍花種:顏色綠中發藍,呈綠藍色,這實際上是透閃石化和陽起石化的外觀表現:該種色邪不正,水頭差,質地一般,內部有大量髒黑,屬低檔玉料。

(14)髒種:是翡翠中的劣質品種,包括芋頭地、狗屎地和香灰地等。肉眼觀察,不透明、質地較粗、礦物顆粒大。

10倍放大鏡下,內部雜質較多,具石花、石腦,色極不正,雜黃、褐、灰等色。市場常見,屬極低檔次。

翡翠手鐲是怎樣做成的,你知道嗎,怎麼製作翡翠手鐲

翡翠的質量評價依據 影響翡翠質量的因素很多,包括顏色 質地 結構 透明度 水頭 裂隙 雜質和加工工藝等,這些便是進行翡翠經濟評價的主要依據。下列分別作簡要介紹。1 丈?呼浯淶難丈?渫蚧?饕哺饕歟 收?5 36 但以白色者為最多,以綠色者為最貴,俗話說 家有萬斤翡翠,貴在凝綠一方 按傳統習慣,翡翠的色...

怎么挑選翡翠手鐲,怎麼挑選翡翠手鐲

我覺得挑選翡翠第一點最重要的就是看商家能不能提供鑑定證書,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要能提供鑑定證書的話那當然最好了,還有就是要看商品是什麼種水 顏色等等,雕刻工藝怎麼樣,有沒有裂痕,服務是怎麼樣的,能不能包退換,剩下的就是看你的一些要求了,喜歡什麼款式的,我覺得像你這樣的應該去 明空美玉 瞭解一下那裡還...

雪花翡翠手鐲,雪花翡翠手鐲推薦

翡翠手鐲,按copy照透度高低,依次分為 豆種,糯種,冰種和玻璃種,四個主要種頭。翡翠手鐲的 由種水,顏色和器形綜合決定。透度越高,淨度越好,色澤越明豔,用料越足實,越高。雪花翡翠手鐲,最好選擇冰種以上,質地剔透,光彩照人,有較好的保值升值潛力。圖示 翡翠手鐲雪花棉價位 麻煩哪位幫看下 樓主,你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