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存最早的第一部製藥專書是什麼

2021-03-03 21:32:43 字數 2649 閱讀 5269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存最早的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是秦漢時期(公元前221--公元220年)眾多醫學家蒐集、總結了先秦以來豐富藥學資料而成書的。本書載藥365種,至今尚為臨床所習用。它的問世,標誌著中藥學的初步確立。

補充:《雷公炮炙論》(晉),《唐本草》(唐),《本草綱目》(明)

我國現存的第一部記載藥物的專著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 神農本草經 樓上說的本草綱目是明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神龍本草經了 不知道就不要亂講

我國現存最早的第一部完整的藥物學專著是什麼? 10

4樓:匿名使用者

《神農本草經》簡稱《本草經》或《本經》,是中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神農本草經》成書於東漢,並非出自一時一人之手,而是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總結、蒐集、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草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其中規定的大部分藥物學理論和配伍規則以及提出的「七情合和」原則在幾千年的用藥實踐中發揮了巨大作用,被譽為中藥學經典著作。

因此很長一段歷史時期內,它是醫生和藥師學習中藥學的教科書,也是醫學工作者案頭必備的工具書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東漢的《神農本草經》,可以翻閱人教版高中歷史教科書,檢視中國古代史的第47頁的倒數第2排!

6樓:一燈熒熒

好像是《神農本草》吧。

我國第一部藥學專著叫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存最早的藥學專著是《神農本草經》(簡稱《本經》)。該書並非出於一時一人之手,而是經歷了較長時期的補充和完善過程。其成書的具體年代雖尚有爭議,但不會晚於公元二世紀。

原書佚,目前的各種版本,均系明清以來學者考訂、整理、輯復而成。其「序例」部分,言簡意賅地總結藥物的四氣五味、有毒無毒、配伍法度、劑型選擇等基本原則,初步奠定了藥學理論的基礎。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是《神農本草經》 及《本經》

9樓:匿名使用者

《神農本草經》是我國的第一部藥學專著,自戰國時**起,成書於西漢年間。這部書以傳說的形式,蒐集自遠古以來,勞動人民長期積累的藥物知識,其中有這樣的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

據考證:這裡的荼是指古代的茶,大意是說,遠在上古時代,傳說中的炎帝,親口嘗過百草,以便從中發現有利於人類生存的植物,竟然一天之內多次中毒。但由於服用茶葉而得救。

這雖然是傳說,帶有明顯的誇張成份,但也可從中得知,人類利用茶葉,可能是從藥用開始的。

10樓:辜羲言翠嵐

《神農本草經》

簡稱《本草經》或《本經》,是中國現存最早的藥物學專著。《神農本草經》成書於東漢,並非出自一時一人之手,而是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總結、蒐集、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草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

我國現存最早的完整的一部農書是

11樓:雨竹4凶

:《齊民要術》是北魏時期的中國傑出農學家賈思勰所著的一部綜合性農書,也是世界農學史上最早的專著之一。是中國現存的最完整的農書。

書名中的「齊民」,指平民百姓。「要術」指謀生方法。

12樓:表詠蒿樂蓉

北朝賈思勰的《齊民要術》。

13樓:隱墨出琛瑞

《齊民要術》

作者北魏著名農學家

賈思勰,成書時間

公元6世紀

14樓:高手如林

《夏小正》 成書於夏代 是中國第一部農書 完不完整不知道

中國最早的一部藥學專著是什麼

15樓:斑餿人

又名《神農本草》,簡稱《本草經》或《本經》,我國現存最早的藥學專著。撰人不詳,「神農」為託名。其成書年代自古就有不同考論,或謂成於秦漢時期,或謂成於戰國時期。

原書早佚,現行本為後世從歷代本草書中集輯的。該書最早著錄於《隋書經籍志》,載「神農本草,四卷,雷公集註」。《經籍志》、《藝文志》均錄「神農本草,三卷」,宋《通志藝文略》錄「神農本草,八卷,陶隱居集註」,明《國史經籍志》錄「神農本草經,三卷」,《清史稿藝文志》錄「神農本草經,三卷」。

歷代有多種傳本和注本,現存最早的輯本為明盧復輯《神農本經》(1616),流傳較廣的是清孫星衍、孫馮翼輯《神農本草經》(1799),以及清顧觀光輯《神農本草經》(1844)、日本森立之輯《神農本草經》(1854)。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黃帝內經

相傳是黃帝所作,實際上黃帝內經成編於戰國時期,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中醫理論專著。總結了春秋至戰國時期的醫療經驗和學術理論,並吸收了秦漢以前有關天文學、歷算學、生物學、地理學、人類學、心理學,運用陰陽、五行、天人合一的理論,對人體的解剖、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與預防,做了比較全面的闡述,確立了中醫學獨特的理論體系, 成為中國醫藥學發展的理論基礎和源泉。

17樓:仲珊雨亭

為《黃帝內經》—————————。

18樓:我是耗子的姐姐

中國現存最早的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

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完備法典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完備的法典是

唐律疏議 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完備的法典,在歷史上對亞洲各國產生了重大影響 唐律疏議 又叫永徽律疏 世界上現存最早的一部完備法典是 漢謨拉比法典 漢謨拉比法典 是世界上所發現的最早的成文的法律條文,是人們研究古代巴比倫經濟制度與社會法治制度的極其重要的文物,漢謨拉比法典 是古巴比倫王國第六代國王漢謨...

我國第一部字典,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

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 簡稱 說文 作者為許慎。是中國第一部系統地分析漢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書,也是世界上很早的字典之一。編著時首次對 六書 做出了具體的解釋。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我國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 爾雅 它是是辭書之祖 辭書是字典 詞典 辭典的統...

史記是我國第一部史書嗎,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史記 是中國西漢時期的歷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史學名著,又稱 太史公記 列 二十四史 之首,史記 是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與後來的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合稱 前四史 這是史記的定義 你說的中國第一步史書太過於籠統,因為史書分為好多種,如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左傳 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是 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