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炒菜翻鍋是怎麼翻的有什麼技巧?可以給我說一下嗎

2021-09-08 02:36:48 字數 5411 閱讀 6348

1樓:ㄣ錯乄覺

記得我剛學翻鍋的時候 先拿鹽巴在鍋裡面學

2樓:教授啤酒烤鴨

巧勁,把鍋靠近鍋把的部分貼著鍋灶,適度的朝自己方向抖就行了,鍋體不可完全離開鍋灶,就像盪鞦韆那樣,剛開始練習不能幅度太大,當心把菜甩到自己身上

3樓:蜀一蜀二餐館

爆炒是中式烹飪方法中炒的一種獨特手法。具體說是先讓油鍋用旺火快速加熱,油溫不易過高或燒糊狀態,避免破壞油中營養物質,將要炒制的菜品迅速加入鍋內,翻炒至熟, 豬肝炒洋蔥

【原料】洋蔥200克,豬肝125克,水發木耳、水發銀耳各15克,薑末、蒜末各5克,料酒15克,醋1克,精鹽3克,味精、白糖各2克,幹澱粉2.5克。雞蛋清半個,溼澱粉10克,湯20克,植物油225克。

【製法】

①將洋蔥切去老根,剝去老皮,洗淨,切成菱形片。木耳、銀耳均去根,洗淨,切成小片。豬肝洗淨,抹刀切成片,用料酒5克、醋0.

5克、精鹽0.5克拌勻醃漬入味,在用雞蛋清,幹澱粉拌勻上漿。

②鍋內放入植物油200克燒至四成熟,下入肝片滑炒至熟,匯入漏勺,瀝去油。

③鍋內放入餘下的植物油燒熱,下入薑末、蒜末熗香,下入洋蔥片、木耳片、銀耳片、湯、餘下的料酒和精鹽、白糖煸炒至熟,下入豬肝片、味精炒勻,用溼澱粉勾芡,出鍋裝盤即成。

豬肝炒洋蔥

【特點】洋蔥嫩脆,豬肝嫩滑,鹹香鮮美。

4樓:庹彩

你不覺的和畫圓差不多麼?

廚師炒菜翻鍋有什麼技巧嗎?我翻的時候才總掉出來!

5樓:軍毅應依薇

1,跟你的手壁力氣和手腕靈活度有關2,翻鍋確實是有點技巧的,你在多看看別人是怎麼翻的,看明白了自己回家多練練

6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樣東西抄都是熟能生巧:如果你想襲

學的話我可以教你,因為我是廚房師傅!那就是買兩包鹽倒在鍋裡面翻炒,力道要慢慢體會去學會控制,如果鹽你能翻過去那你就學會了!順便告訴你如果你在會翻的情況下學一下側翻,那樣油水比較不會傷到你!

7樓:匿名使用者

手腕的力道要掌握好,並不是直上直下似的翻炒,而是在拋上去之後在快到達巔峰的位置時手腕要用裡勾一下。可以多練習試試,就會找到感覺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你練的少,再一個你腕部的力量不行,沒事你可以用沙子先練,差不多了再用綠豆和黃豆練,熟練後炒菜就沒問題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手腕用力,用的是抖勁。

關於廚師翻鍋的技巧??

10樓:小太陽

1、在翻鍋顛勺之前,要把菜在鍋中先沿順時針方向晃盪一圈,然後再把鍋往前一送,再提一下,這時候勺子也不要停下動作,把炒勺向裡勾拉一下,這樣讓菜在空中翻滾,然後在預估菜下落的位置,穩穩接住即可。

2、在顛勺的時候要合理運用腕力和臂力,因為如果力氣太小顛不動,力氣太大菜又灑了,至於力度的把控則需要我們長時間的練習然後細細揣摩。

3、除了力度的把握,然後我們拿鍋的動作也要正確,一般情況下會墊一張布,一是為了防燙,而是為了增大摩擦力。

4、當然如果是力道不夠的朋友,可以在生活中做一些腕力的練習,顛勺最開始可以使用小一點輕一點的鍋,然後菜也是從少到多,這樣慢慢的練習,這樣長此下來來肯定會熟練顛勺的。

11樓:l檸小萌

在行業中,翻勺技術劃分為小翻勺,大翻勺,晃勺,懸翻勺,助翻勺幾種:

1.小翻勺

小翻勺是一種常見的翻勺方法,它主要適用於數量少,加熱時間短,散碎易成熟的菜餚。 小翻勺具體操作方法:左手握勺柄或鍋耳,利用灶口邊沿為支點,勺略前傾將原料送至勺前半部,快速向後拉動到一定位置,再輕輕用力向下拉壓,使原料在勺中翻轉,然後再將原料運送到勺的前半部再拉回翻個,如此反覆做到勺不離火,敏捷快速,翻動自如,使烹製出的菜餚達到質量要求。

2.大翻勺

大翻勺是將勺內原料一次性做180°翻轉,也就是說原料通過大翻勺達到“底朝天”的效果,因動作和翻轉幅度較大而稱為大翻勺。

大翻勺具體操作方法:左手握勺柄或鍋耳,晃動勺中菜餚,然後將勺拉離火口並抬起隨即送向右上方,將勺抬高與灶面成60°~70°角,在揚起的同時用手臂輕輕將勺向後勾拉,使原料騰空向後翻轉,這時菜餚對大勺會產生一定的慣力,為減輕慣力要順勢將勺與原料一同下落,角度變小接住原料。上述拉,送,揚,翻,接一整套動作的完成要敏捷準確協調一致,一氣呵成,不可停滯分解。

3.晃勺

晃勺具體操作方法:左手握勺柄或鍋耳,通過手腕的力量將大勺按順時針或逆時針進行有規律的旋轉,通過大勺的晃動帶動菜餚在勺內的轉動,它適用於扒菜、鍋塌菜和整個原料製作的菜餚。 菜餚通過晃勺可達到:

(1)調整勺內的原料受熱,汁芡,口味,著色的位置使之均勻一致,避免原料煳底。

(2)由於晃勺的作用,使淋入的明油分佈更加均勻,減少原料與勺的摩擦,增強潤滑度。

(3)由於晃勺產生的慣力使原料與大勺產生一定的間隙(用肉眼難以觀察到)為大翻勺順利進行奠定了基礎。

(4)由於勺與主料產生摩擦使部分菜餚的皮面亮度增強。

4.懸翻勺

懸翻勺具體操作方法:懸翻勺的方法是左手握勺柄或鍋耳,在恰當時機將大勺端離火源,手腕托住大勺略前傾將原料送至勺的前半部。向後勾拉時前端翹起與手勺協調配合快速將原料翻動一次。

由於勺內原料翻動及整套動作均在懸空中進行,所以稱懸翻勺。這種方法適用於一些特殊菜餚和盛菜時使用,以保證菜餚火候,裝盤和衛生質量的要求。

5.助翻勺

助翻勺具體操作方法:左手握勺柄和鍋耳,右手持手勺在炒勺上方里側,在拉動大勺翻動菜餚的同時,用手勺由後向前推動原料使之翻動,這種方法應用在數量較多,用其它方法難以翻動的菜餚中,以及配合小翻、懸翻技法的有效實施。

6.除此之外,翻勺技術還有前翻勺、轉勺、左翻勺和右翻勺等等,哪一種翻勺方法更合適,要因菜、因人、因環境等要素來決定。有些菜餚在烹製時用一種翻勺方法很難達到最佳效果,必須要用幾種方法密切配合,如大翻勺必須與晃勺有機地結合,小翻勺、懸翻勺要與助翻勺巧妙地搭配等等,只有靈活使用不同的翻勺方法,才能使烹製出的菜餚達到質量標準。

拓展資料

翻勺,是烹調師重要的基本功之一,也是勺工操作的主要內容。翻勺是根據菜餚的不同要求,運用不同的技法,將原料在勺內進行嫻熟、準確、及時、恰到好處地翻動,從而使菜餚受熱成熟、入味、著色、著芡、造型等達到質量要求的一項技術。翻勺技術功底的深淺可只直接影響到菜餚的質量。

炒勺置火上,料入炒勺中,原料由生到熟只不過是瞬間變化,稍有不慎就會失誤。因此,翻勺對菜品質量至關重要。

12樓:老米仔樂樂

翻鍋,又稱拋鍋,是每個廚師入行的基本功。

技巧一:練習。首先你得有興趣,力量不夠可以練習,新手基本需要練習三個月,手法如下圖:

技巧二:掌握要領,先拿個單把的鍋練習,熟練後再換雙耳鍋,這樣成功率高,和練射擊同理,你得先練步槍吧,連三點一線都沒弄清,就去操作機槍,這難度太大了。

開始上乾貨:鍋裡放入兩三斤沙子,握緊鍋把推出去,推的時候帶上拉,拉時鍋前半部揚起,使沙翻過來,順勢縮回剛才推的位置。

推,拉,揚,縮,是翻鍋的連貫動作,須一氣呵成,缺一不可。現在新兵集合,開始訓練。直至無半粒沙灑出,已練好基本功。

技巧三:

坐鍋灶上,倒入兩斤鹽,手握鍋把,開始翻鍋,感受一下戰場氣氛,推的時候,手的位置不能直伸過多,會燒到手,別怕,反正有本能反應,多練幾次就好。

熟練了吧,把鹽倒出,換上其他食材,例如:剩飯,浪費了也不太心疼的青菜,地爪,土豆,放鍋裡翻拋(瞄準,扣動板機),此時,心情難免緊張,自亂陣腳屬正常,不斷練習就有進步了。

而行業專業操作技巧就是翻勺技術:劃分為小翻勺、大翻勺、晃勺、懸翻勺、助翻勺幾種:

1、小翻勺具體操作方法:左手握勺柄或鍋耳,利用灶口邊沿為支點,勺略前傾將原料送至勺前半部,快速向後拉動到一定位置,再輕輕用力向下拉壓,使原料在勺中翻轉,然後再將原料運送到勺的前半部再拉回翻個,如此反覆做到勺不離火,敏捷快速,翻動自如,使烹製出的菜餚達到質量要求。

例如用爆法制作的“宮保雞丁”這類成都本地知名菜餚是著芡調味同時進行,製作時必須用小翻勺的技法來完成,使菜餚達到入味均勻,緊汁抱芡,明油亮芡,色澤金紅的效果。

2、大翻勺是將勺內原料一次性做180°翻轉,也就是說原料通過大翻勺達到“底朝天”的效果,因動作和翻轉幅度較大而稱為大翻勺。

大翻勺具體操作方法:左手握勺柄或鍋耳,晃動勺中菜餚,然後將勺拉離火口並抬起隨即送向右上方,將勺抬高與灶面成60°~70°角,在揚起的同時用手臂輕輕將勺向後勾拉,使原料騰空向後翻轉,這時菜餚對大勺會產生一定的慣力,為減輕慣力要順勢將勺與原料一同下落,角度變小接住原料。

上述拉、送、揚、翻、接一整套動作的完成要敏捷準確協調一致,一氣呵成,不可停滯分解。  大翻勺適用於整形原料和造型美觀的菜餚,例如“扒”法中的“蟹黃扒冬瓜”將冬瓜條熟處埋後碼於盤中,再輕輕推入已調好的湯汁中用小火扒入味,勾芡後採用大翻勺的技法,使菜餚穩穩地落在勺中,其形狀不散不亂與碼盤時的造型完全相同。

類似於這樣的菜餚非大翻勺莫屬。  又如“紅燒晶魚”,主料燒入味勾芡後同樣採用大翻勺的技法,將魚體表面色澤,刀工,汁芡最完美的部位展示給客人。

3、晃勺具體操作方法:左手握勺柄或鍋耳,通過手腕的力量將大勺按順時針或逆時針進行有規律的旋轉,通過大勺的晃動帶動菜餚在勺內的轉動,它適用於扒菜、鍋塌菜和整個原料製作的菜餚。

菜餚通過晃勺可達到:

(1)調整勺內的原料受熱,汁芡、口味、著色的位置使之均勻一致,避免原料煳底。

(2)由於晃勺的作用,使淋入的明油分佈更加均勻,減少原料與勺的摩擦,增強潤滑度。

(3)由於晃勺產生的慣力使原料與大勺產生一定的間隙(用肉眼難以觀察到)為大翻勺順利進行奠定了基礎。

(4)由於勺與主料產生摩擦使部分菜餚的皮面亮度增強。

例如“五香扒雞”將蒸熟入味的整雞皮面朝下入勺內煨制,勾芡時邊晃勺邊沿原料邊緣淋入水粉汁使湯汁濃稠,芡汁分佈到各個部位,然後淋明油晃勺調整位置,把握時機大翻勺,使色澤金紅明亮的皮面朝下拖入盤中,其形其色甚是美觀。

4、懸翻勺具體操作方法:懸翻勺的方法是左手握勺柄或鍋耳,在恰當時機將大勺端離火源,手腕托住大勺略前傾將原料送至勺的前半部。向後勾拉時前端翹起與手勺協調配合快速將原料翻動一次。

 由於勺內原料翻動及整套動作均在懸空中進行,所以稱懸翻勺。這種方法適用於一些特殊菜餚和盛菜時使用,以保證菜餚火候、裝盤和衛生質量的要求。

例“拔絲土豆”,土豆掛糊炸熟後投入熬好的糖漿中,快速將大勺端離火源,採用懸翻的技法不斷翻動原料,使土豆個個掛滿糖漿,達到質量要求,類似這樣的菜餚若選用其他翻勺方法勢必要造成主料掛不均糖漿或糖漿變紅髮苦,失去拔絲菜的特色。

還有用“爆”“炒”“熘”等方法烹製數量較少的菜餚,盛菜時多數採用懸翻的方法,具體方法是在菜餚翻起尚未落下的時候,用手勺接住一部分下落的菜餚放盤中,另一部分落回大勺內如此反覆地一勺一勺地將菜餚全部盛出。

5、助翻勺具體操作方法:左手握勺柄和鍋耳,右手持手勺在炒勺上方里側,在拉動大勺翻動菜餚的同時,用手勺由後向前推動原料使之翻動,這種方法應用在數量較多、用其它方法難以翻動的菜餚中,以及配合小翻、懸翻技法的有效實施。

例如“製作十盤香辣雞””,由於數量多,很難將雞塊翻動,這時往往要採用助翻的方法來完成,使菜餚達到受熱、入味均勻,成熟一致,汁勻芡亮的效果。

炒菜怎樣掂鍋和翻鍋?看到大廚都翻鍋,有什麼操作技巧?跪謝

這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多練練定能成功 希望你能採納!炒菜怎樣掂鍋和翻鍋?看到大廚都翻鍋,有什麼操作技巧?樓主你好!我是廚師專業的,希望我的回答能解決你的問題。翻鍋是靠用力的技巧來完成的,而且翻鍋的的方式也有兩種的!只要自己多學多練時機成熟自然就會了!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呀 這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多練練...

炒菜的鍋怎麼選,鐵鍋好嗎,自家炒菜用什麼鍋好?各有什麼優缺點

鐵鍋炒菜的好處 用鐵鍋炒菜可以少放油。鐵鍋用得時間長了,表面會自然生成一層油光,基本相當於不粘鍋的效果。做菜時候不必放太多油,從而避免攝入過量食用油。清洗鐵鍋,無需用洗潔精,用熱水配合硬刷子刷乾淨,完全晾乾即可。傳統鐵鍋能避免不粘鍋表層有害化學物質的潛在影響。不粘鍋表層塗層通常含有四氟化碳,這種化學...

車庫翻板門有什麼特點,翻板車庫門的特點

車庫翻板門的特點如下 一 微電腦程式控制,使用方便,按遙控手柄即可,且電機自帶自動延時照明燈。二 超級靜音,綠色環保。三 停電有應急鎖,開關容易。四 安全 牢固,雙層彩鋼板,門板總厚度4 5公分,門體中間採用國際公認的保溫隔熱隔音材料 聚胺酯。五 美觀 高雅,簡潔大方。六 遇阻 保證人車安全。七 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