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的鍋怎麼選,鐵鍋好嗎,自家炒菜用什麼鍋好?各有什麼優缺點

2021-08-15 03:00:55 字數 5573 閱讀 5719

1樓:焦淘**貝

鐵鍋炒菜的好處

用鐵鍋炒菜可以少放油。鐵鍋用得時間長了,表面會自然生成一層油光,基本相當於不粘鍋的效果。做菜時候不必放太多油,從而避免攝入過量食用油。

清洗鐵鍋,無需用洗潔精,用熱水配合硬刷子刷乾淨,完全晾乾即可。

傳統鐵鍋能避免不粘鍋表層有害化學物質的潛在影響。不粘鍋表層塗層通常含有四氟化碳,這種化學物質可能傷害肝臟,影響生長髮育,甚至可能致癌。也有研究顯示,這種化學物質可能導致女性提前進入更年期。

用不粘鍋炒菜時,四氟化碳在高溫下會變成氣體揮發出來,並隨著做飯的油煙被人體吸入。此外,不粘鍋表面被鏟子刮擦,四氟化碳會掉落到食物中被人直接吃進肚裡去。傳統鐵鍋沒有這種化學物質塗層,自然也不存在這種危險性。

用鐵鍋炒菜能補充鐵元素。高溫下,鐵鍋中的少量鐵元素會滲入到食物中,因此在客觀上起到了補鐵的作用。

那麼,鐵鍋要怎麼選呢?

炒菜鐵鍋的選擇方法

一看鍋的表面是否光滑。鍋面做到力求光滑,但不能要求“均滑如鏡”,由於鑄造工藝所致,鐵鍋都有不規則的淺紋,這不是毛病。

看鍋面有無疵點。疵點主要有小凸起和小凹坑兩類,小凸起的凸起部分一般是鐵,對鍋的質量影響不大。如果凸起在鍋的凹面時,可用砂輪磨去,以免擋住鍋鏟。

小凹坑比較複雜,對鍋的質量危害較大。主要有三種情況,即砂眼、氣眼和縮眼。“三眼”易發部位在鍋凸凹兩面的中心,這是澆注鐵水的咽喉部位。

購買時需注意察看,因為有些人用石墨將凹坑填死,一般人不易察出,只能用小刷子刷一下,使其暴露。

看鍋底。鍋底觸火部位俗稱鍋屁股。要選鍋屁股小的,傳熱快,省時間生燃料;鍋屁股大的不好,傳熱慢,費火費時。

鍋有厚薄之分,以薄為好。有的鐵鍋可能一邊厚一邊薄,這是模型錯位所致,這種厚薄不均的鍋不好。

購買時可將鍋底朝天,用手指頂住鍋凹面中心,用硬物敲擊。鍋聲越響,手感振動越大者越好。此法亦可用來檢驗鍋有無裂紋。裂紋一般易發生在鍋邊,因為此外最薄。

2樓:聖馬丁的往事

首先買炒菜鍋,口徑應該以32公分為最佳值,這個值,較合適二至五口之家。這比較適應中國的家庭。

蓋子選玻璃的比金屬的好!玻璃透明,可以看到鍋內的食物狀態。

鍋底宜採用平底的為好!因為平底,除煤氣爐可用外,電磁爐也能用,多了一種媒介。

鍋宜採用鐵質的較好,理由同第三(鋁質的電磁爐不能用)。

獨手柄比兩個柄的更好,有的在手柄的對面,再做一個小手柄,這純屬“畫蛇添足”。佔了牆面距離,操作不方便。

鍋內採用網格衝壓,比平面型的更合理。

手柄與鍋體的連線部分,以三到四顆鉚釘為好。

買回後,最好自己檢查一下手柄與鍋體有無晃動,再配個彈簧墊圈。

注意事項

不建議買不粘鍋,因為含有多種有毒層,不粘鍋的作用就是煎魚,肉不沾,其實沒必要用不粘鍋,普通的鍋你只要燒熱點在放冷油一樣可以不粘,再說鐵鍋對身體好,用鐵鍋炒菜安全無汙染,特別是家裡有老人,小朋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選鐵鍋,因為補鐵

這是一個營養學家講鐵鍋的好處。

4樓:在沈園吃泡麵的非洲茉莉

不好。容易生鏽。不鏽鋼的好

5樓:ヤ超級﹎女o孩

不好,用幾天就該生鏽了

自家炒菜用什麼鍋好?各有什麼優缺點

6樓:匿名使用者

九陽的炒鍋挺好用的,大品牌***,也不太貴。推薦。

7樓:妙招之幫

炒菜到底用什麼鍋好?原來以前用錯了,難怪菜炒的不好吃

8樓:煥煥

用鐵鍋比較好。

鋁鍋:不宜用金屬鏟炒菜

鋁鍋的特性是熱分佈優良,且鍋體較輕。但使用不當鋁會大量溶出,長期食鋁過多,會加速人體衰老。鋁鍋不宜用於高溫煎炒菜,高溫或者金屬鏟在炒菜時與鋁鍋碰撞、摩擦都有可能使鋁成分釋放出來。

此外,鋁鍋也不能裝強酸強鹼的菜餚,如醃製食品。

陶瓷鍋、砂鍋:不宜盛裝酸性食物

瓷器鍋過去被公認為無毒餐具,有使用中毒的報告。據專家說,有些瓷器餐具的漂亮外衣(釉)中含有鉛,如果燒瓷器時溫度不夠或者塗釉配料不符合標準,就可能會使鍋含有較多的鉛。

國家質檢部門在抽檢中發現部分陶瓷鍋產品鉛、鎘溶出量超標。長期使用鉛、鎘溶出量超標的產品,會造成重金屬中毒,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鍋具材質繁多,無論是金屬材料還是搪瓷、沙鍋,都可能含有一定量的有毒物質,如果選擇和使用不當,這些有毒物質就會隨食物進入人體損害健康。相比之下,鐵鍋炒菜是最健康的。鐵鍋多采用生鐵製成,具有幾乎不含有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元素、耐用的優點。

擴充套件資料

普通鐵鍋容易生鏽,人體吸收過多氧化鐵,即鏽跡後,會對肝臟產生危害……因此,人們在使用鐵鍋時,需要遵守一些使用原則,才能有益健康。這些原則是:

1、炒完一道菜後,刷一次鍋,再炒一道菜。每次飯菜做完後,必須洗淨鍋內壁並將鍋擦乾,以免鍋生鏽,產生不利人體健康的氧化鐵。

2、儘量不要用鐵鍋煮湯。

3、不要用鐵鍋盛菜過夜,因為鐵鍋在酸性條件下會溶出鐵,破壞菜中的維生素c。

4、刷鍋時儘量少用洗滌劑。如果鍋內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進行清洗。

5、對於嚴重生鏽、掉黑渣、起黑皮的鐵鍋,不宜再使用。

此外,鐵鍋也不宜用來熬藥,不宜用鐵鍋煮綠豆。

提醒:鐵鍋容易生鏽,不宜盛食物過夜。同時,儘量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

刷鍋時也應儘量少用洗滌劑,之後還要儘量將鍋內的水擦淨。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

新鐵鍋"開鍋"、"養護"七步曲:

1.準備好一塊生肥豬肉;

2.將新鐵鍋鍋身所有標貼去除,用流動熱水洗淨鍋身;擦乾水(特別是鍋底),將鍋置於灶上,中小火烘乾;

3.生肥豬肉下鍋,用廚用夾"按"住生肥豬肉,把其當做"肥皂"一般使用,以內圈到外圈的方式呈螺旋狀在鍋內壁不停地擦拭,使溢位的油脂均勻地佈滿整個鍋面。

4.隨著不停的擦拭,鍋內溢位的融化黑豬油越來越多,"肥皂"也會變黑變小;

5.整鍋移離灶火,倒去黑豬油,用廚用紙擦乾淨,熱水淨鍋揩乾,置鍋灶火重複步驟

二、三、四;

6.生肥豬肉表面焦硬後,可用刀將其表層片除後繼續入鍋擦拭;每擦多一輪,鍋面便顯得較前更乾淨,如此操作,直至生肥豬肉不再變黑時即可;(大約反覆3-4次左右)

7.鐵鍋用熱水沖洗乾淨擦乾水分,置於灶火上中小火烘乾,用廚用紙抹上一層薄薄的植物油,"開鍋養護"即大功告成。

鐵鍋清除異味

1.新鐵鍋除味。新鐵鍋有一股怪味,在使用前,用火燒空鍋,然後加入熱水和菜屑等物煮一刻鐘,怪味消除。

2.除鍋內油漬味,炒過菜的鍋燒開水時會有油漬味,若在開水鍋內放一雙未被油漆的筷子,油漬味便可消除。

3.除豬肉異味,燉豬肉或排骨湯時在鍋里加上幾塊桔皮,可除異味和油感,增加湯的鮮味。

4.可把番薯皮放一些在鍋內煮一會兒,然後倒出,將鍋洗淨,新鐵鍋的鐵味就可以去除。

5.有魚腥味的鐵鍋或其他器皿,用清水洗淨控幹,再用白酒10~15克塗擦一遍,待晾乾後,即可去除魚腥味。

6.在鐵鍋裡放點茶葉,加上水煮一會兒,腥味就除去了。

瓜皮去蓋油汙

先用西瓜皮擦鍋蓋上的油汙,然後用清水沖洗,整個鍋面就顯得光鮮鋥亮,而且沒有絲毫的劃傷痕跡。

延長鐵鍋壽命

延長鐵鍋的使用壽命,可在炒菜前將鍋反懸於火上烘烤一會兒,時間長短視火勢而定,通常在幾秒至十幾秒之間,然後再正放於爐上即可下油。這樣,熟鐵鍋底部裡外的熱膨脹速度基本接近,便不會出現薄鐵片分離、開裂的現象。

保持光澤祕訣

鐵鍋裡容易積上油垢,可以用鈍器把油垢剷掉,然後用熱鹼水洗刷。鐵生鏽的快慢和環境的酸鹼度關係很大,在鹼性環境中,鐵不易生鏽。

因此,經常用鹼水刷鍋,可以保持鐵鍋的光澤。

鐵鍋不鏽竅門

精鑄硒鐵鍋新鐵鍋買回來,第一次洗刷不當,極易生鏽。第一次切忌用水沖刷,而應先把鍋加熱,往鍋裡倒些食用油(最好是植物油),再往鍋裡放少許青菜,然後用鍋鏟往鍋裡四周均勻擦刷。稍後往油膩膩的鍋裡倒些開水,再加把茶葉煮沸。

這樣刷洗出來的鍋不易生鏽。

9樓:匿名使用者

炒菜做飯最好使用鐵鍋,不僅做出來的飯菜好吃,用鐵鍋炒菜所溶解出來的少量鐵元素,容易被人體吸收,可有效防止缺鐵性貧血發生,對人體的健康很有裨益,而且,鐵鍋已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向全球推薦的健康炊具。

10樓:

首先你要熟悉給鍋加熱的兩大原則:

1.越厚重的鍋能儲存的熱量越多,加熱也越均勻;

2.灶和鍋的大小要相稱。

你需要一箇中式炒鍋,這個是你所有鍋中最基本的一個。鑄鐵材質,國內國外到處能買到,很便宜。選這種鍋不需要太在意牌子,只要關注大小——如果你的灶大你就買個大的,如果灶小就買個小的。

大鍋小灶和小鍋大灶都沒意思。學好顛勺,這個鍋你可以用來做很多東西。

這種鍋和其它鑄鐵材料的鍋一樣,買回來後用豬油或者其它動物脂肪season,之後就會越用越好用。

然後你需要一個不沾平底鍋,大小材質牌子什麼都不太重要,這個鍋是用來備用的。比如你只是要煎一個雞蛋,那動到其它的大鍋浪費燃料浪費清洗時間。我建議你買個便宜的就好了,反正是備用的。

選鍋有三個要點:導熱性好、沒有熱點以及能夠儲熱。

由於不鏽鋼導熱性差,所以好鍋都是中間夾鋁夾銅。

沒有熱點,就不容易糊及沾鍋。國產鍋很少有熱點達標的,所以廠家從來不宣傳。

能夠儲熱,才能保證中餐的料下去的鍋溫,想象一下,鍋熱了油熱了,材料下去鍋溫立刻降了,怎麼能做好菜?所以傳統的炒鍋也是要求厚重。我用的煎鍋,飯吃完了,鍋還是很熱。

所以:1、用三層以上的不鏽鋼鍋,均勻預熱,不容易沾鍋,相對節約能源。

2、 鑄鐵鍋比較好用,燉東西很好。

3、德國鍋如雙立人一般僅底層是多層的,相比中餐製作的習慣,美國炒鍋(連鍋壁到鍋底全夾層)其實更合適。

4、特富龍塗層的不粘鍋已被淘汰,不要買。 不沾的問題,塗層其實不是關鍵,熱點才是。

5、傳統中式鐵炒鍋的問題。要想好用必須很厚,而且對火的要求比較高。但是由於導熱效能不太好,所以家庭用比較浪費能源,餐館裡都是有鼓風機提供大火,且那鍋多大啊,一般家裡沒那個條件。

另外補鐵是個神話。個人經驗,正確使用的話,在家裡用西式炒鍋做中式炒菜不會影響到味道。而且很多品牌也有中式炒鍋式樣的夾層鍋,還有銅炒鍋,也是非常適合中國炒菜的,就是保養太麻煩了。

6、好鍋可以省油,健康飲食要求吃好油,少吃油,所以,投資是值得的。

鐵鍋:目前最安全的鍋

使用中國傳統的鐵鍋是目前最安全的廚具。合格的鐵鍋採用生鐵製成,一般不會含有其它化學物質,也不會產生氧化問題。在炒菜、煮食過程中,鐵鍋不會有溶出物,不會存在脫落問題,即使有鐵物質溶出,人體吸收也是有好處的。

據悉,世衛專家也建議使用鐵鍋。究其原因主要是鐵鍋對防治缺鐵性貧血有很好的輔助作用。由於鹽、醋對高溫狀態下的鐵的作用,加上鍋鏟、勺等的摩擦,使鍋內層表面的無機鐵脫屑成直徑很小的粉末。

這些粉末被人體吸收後,在胃酸的作用下轉變成無機鐵鹽,從而變**體的造血原料,發揮其輔助**作用。食物中很多都含鐵,但鐵鍋補鐵最直接。

使用提醒:普通鐵鍋容易生鏽,如果人體吸收過多的氧化鐵,即鐵鏽,就會對肝臟產生危害。專家介紹說,鐵鍋容易生鏽,不宜盛食物過夜。

同時,儘量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刷鍋時也應儘量少用洗滌劑,以防保護層被刷盡。刷完鍋後,還要儘量將鍋內的水擦淨,以防生鏽。

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

炒菜的鐵鍋上老是生鏽怎麼辦炒菜的鍋老是生鏽怎麼辦?

一 怎麼除鏽 鐵鍋生鏽,可將鐵鍋燒熱,以布蘸醋一擦即去,即簡單快捷有徹底。二 怎麼防止生鏽 先用白醋燒一下,把鏽洗掉,用清水洗乾淨,在火上燒乾。用肥豬肉,熱鍋放進去,不要放油。等豬肉的油一點一點地熬出來。繼續燒,用油把鍋的內壁塗滿。等豬肉看起來沒什麼油了。再加熱以下。關火讓他自己冷卻,放一整夜,以後...

鐵鍋炒菜有鐵鏽味應該怎麼辦,炒菜的鐵鍋洗過後有鐵鏽怎麼辦

鐵鍋生鏽,可將鐵鍋燒熱,以布蘸醋一擦即去,即簡單快捷有徹底。每次用完不要洗得太乾淨了,留點油防鏽。可以先將鐵鍋燒熱,然後倒入一點油,用鏟子均勻平抹,然後關火,隔天用的時候,用清水衝一下.愛仕達廚具銷售人員介紹,選擇鐵鍋要注意以下幾點。1 鍋面力求光滑,但不能要求 均滑如鏡 由於鑄造工藝所致,鐵鍋都有...

鐵鍋,鋁鍋,不鏽鋼鍋炒菜哪好,鐵鍋,鋁鍋,不鏽鋼鍋炒菜哪一個好

鐵鍋和不鏽鋼的是一樣的,都有益的,不推薦用鋁鍋,對大腦有傷害。鐵鍋的優點 炒菜時在高溫的作用下微量的鐵元素會融入菜中,達到補鐵的效果。鋁鍋的危害 1,鋁對人體有很大的危害 長期食用過度,不僅會加速衰老,還會引起智力下降 記憶力衰退等症狀。2,建議不要用鋁製的炒鍋炒菜。因為當鐵質的鏟子在高溫炒菜時和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