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學霸都不愛做筆記,說一下為什麼很多學霸不喜歡做筆記?

2021-09-04 15:02:57 字數 5266 閱讀 3024

1樓:影子

記筆記可能會讓你遺漏重要的內容

記筆記的時候,我們肯定不能把老師說的每一句話都記下來。那麼,最讓人頭疼的問題是:到底哪些該記,哪些不該記?

這裡有一個悖論:很多時候,如果你沒有把一整段話聽完,你就沒法知道到底哪句話是重點,是需要記下來的 key point,但是如果你聽完了再總結,你就來不及記下來了,因為它會影響你聽下一段的內容。既然如此,索性默默在腦子裡總結,不記下來了。

記筆記容易讓人沉浸在舒適區裡,降低急迫感,讓人無法專心試想一下,如果你在聽課的時候知道若一段話沒認真聽、認真想,你可能就錯過了,一旦錯過,你可能就串不起講課的邏輯,接下來就全都聽不懂了,你會認真聽嗎?我想會的。人對可能造成的損失會非常焦慮,這種焦慮感會提升你的專注度。

但記筆記卻帶給人一種緩衝。雖然我可能沒聽懂,但我可以把它記下來啊!上課沒聽懂,下課以後再慢慢消化。

這種想法當然不一定錯,但確實讓人進入了舒適區:我不必聽懂,只要記下來,就有機會再看一遍。時間長了,就可能會讓人降低對自己的要求,形成一種「記下來就是認真聽講」的錯覺:

你看,老師說的我全都記下來了,聽課多認真啊!但實際上,你只是完成了沒什麼技術含量的聽寫工作。又因為精力都在記筆記上,所以思考就少了,聽課效率是極低的(尤其是對注重邏輯的理工科來說)。

至於「下課以後再慢慢消化」……emmm……老實說,有多少人真的會下課後立即去認真看筆記呢?如果沒有大量作業的支撐,大部分人恐怕在考試前才認真看一下吧。

2樓:阿qi棄

不是不愛記,而是知道什麼時候該記什麼時候不該記。比如大學裡專業課的ppt,有的人疲於抄寫,恨不得在上課的時候抄完ppt上的東西。殊不知上課的重點不是抄寫,而是跟著老師思路理解和記憶。

愛做筆記在大家眼裡就是以筆記數量論英雄,同樣一個科目,你寫了100頁,我只寫了10頁。好,那你就是愛記筆記。毫無邏輯。

愛記筆記不是會記筆記。書上有的東西,在書上勾畫即可,有的人依舊強迫症一樣非要原封不動的在本上抄寫。效果都是一樣的,只不過後者在本上多寫了90頁的廢話而已。

為了安慰你,給你一個“愛記筆記”的美譽。會記筆記的知道**是重點,知道如何更好的表達筆記。記下重點也許僅僅只需幾個字,不同學科也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比如地理,記憶祕魯寒流只需要在地圖上畫個箭頭即可,有的人非要一根筋的用文字表述諸如“南美洲西岸由高緯流向低緯的洋流叫祕魯寒流”這又是何必,明明可以簡單解決的筆記有的人非要寫很多字 徒勞無益的用假勤奮在考試失敗的時候用所謂“我已經很努力了”的藉口安慰自己。

學霸不是不愛記筆記,而是知道如何用最簡單的方法達到記筆記的根本目的。筆記的根本目的是掌握知識便於複習,而不是比誰的筆記更多更密。而且那些筆記記了很多的人,面面俱到等於沒有重點,複習直接一臉懵逼。

本來胳膊癢癢只需要撓撓胳膊即可,有的人非要洗個澡解決問題。

3樓:章妙嵐

不是學霸,只能談談作為一個學酥的經驗:不記筆記是因為記錄影響了我的單執行緒處理效率。聽課是最重要的環節,聽課的同時調動大腦所有資源去理解和記憶是第一位的,而記筆記就得佔用一部分資源去寫。

很多學生覺得【記筆記】是以一種【我認真聽課了】的標誌,然而他們記的東西往往他們自己都一知半解。我不記筆記還有個因素是懶,喜歡下了課借其他人的筆記抄,哇那端正的字跡,美麗的排版,非常賞心悅目,回頭看看我自己的筆記醜得和翔一樣。再抄一遍別人的筆記就相當於鞏固了,現在想想覺得自己簡直有心機(笑)我記筆記的情況只有兩種:

我覺得重要考試會考(一般也就記號筆標記下)+課本上沒有的內容筆記是個錦上添花的東西而不是學習必須品,大腦運速不夠的還是開手機錄音吧。

都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可為什麼很多學霸都不愛做筆記?

4樓:愛生活的文藝小張

在學生時代,每個班都或多或少的會有幾個學習特別好的人,也就是我們口中的“學霸”了。上課時,老師總是會對我們說:做好課堂筆記,下課後及時複習鞏固,這樣才能加深印象......

可我們會發現,真正的學霸其實筆記做的並不算多,那這又是怎麼回事?

雖說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可也要學會如何正確的做筆記。就像我們上課時做的筆記,只是將課本上的知識,在筆記本上整齊的抄寫了一遍,並沒有起到任何學習的效果。這樣的筆記是無意義的,相反它會削弱大腦處理資訊的程度,同時還浪費了一部分時間

反觀那些學霸們,在上課時只是非常認真的聽老師講課,從不做筆記什麼的,成績卻依然可觀。因為他們最有效的筆記在上課時就已經記到了腦子裡,比起追求形式的筆記,在課後憑藉上課的記憶來一場頭腦風暴才更加有效率。

記筆記記的應該是自己在聽老師講某個知識點時的思維活動或者是對某個問題的見解和疑惑。而工整、有條理的筆記是無意義的,那隻會讓你看起來假裝學會了這個知識點。

還有一部分學生的想法是,我上課好好做筆記,在下課之後再認真學習,這樣也是沒有用的。學霸們會選擇在課堂上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去消化理解老師所講的知識,將所有的內容融會貫通理解之後,也就掌握了這一個知識點,徹底地理清思維才是最重要的。

你可能有時候會感覺,我上課的時候明明也聽懂了,可課後自己想的時候,卻發現自己已經理不順了,這其實就是沒有理解的特別透徹的原因。你與學霸之間的差距也就在這裡了。發現自己依然不明白的時候,就要抓緊時間去詢問,不能讓問題累積,否則會越積累越多的。

認清筆記到底應該怎麼做,並讓它成為你學習中的一個幫手。

5樓:buzhidao咋上網

這個問題,其實我個人觀點是,學霸不是不愛記,而是知道什麼時候該記什麼時候不該記。比如大學裡專業課的ppt,有的人疲於抄寫,恨不得在上課的時候抄完ppt上的東西。殊不知上課的重點不是抄寫,而是跟著老師思路理解和記憶。

愛做筆記在大家眼裡就是以筆記數量論英雄,同樣一個科目,你寫了100頁,我只寫了10頁。好,那你就是愛記筆記。毫無邏輯。

愛記筆記不是會記筆記。書上有的東西,在書上勾畫即可,有的人依舊強迫症一樣非要原封不動的在本上抄寫。效果都是一樣的,只不過後者在本上多寫了90頁的廢話而已。

為了安慰你,給你一個“愛記筆記”的美譽。會記筆記的知道**是重點,知道如何更好的表達筆記。記下重點也許僅僅只需幾個字,不同學科也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比如地理,記憶祕魯寒流只需要在地圖上畫個箭頭即可,有的人非要一根筋的用文字表述諸如“南美洲西岸由高緯流向低緯的洋流叫祕魯寒流……”這明明可以簡單解決的筆記有的人非要寫很多字 徒勞無益的用假勤奮在考試失敗的時候用所謂“我已經很努力了”的藉口安慰自己。

學霸不是不愛記筆記,而是知道如何用最簡單的方法達到記筆記的根本目的。筆記的根本目的是掌握知識便於複習,而不是比誰的筆記更多更密。而且那些筆記記了很多的人,面面俱到等於沒有重點,複習直接一臉懵逼。

本來胳膊癢癢只需要撓撓胳膊即可,有的人非要洗個澡解決問題。學霸的厲害之處在於總能用更有效率的方法達到或超過別人拼盡全力之後得到的結果。但有的人不自知,一邊抱著自己毫無效率的方法洋洋得意,一邊在心裡疑惑:

為啥學霸都不愛記筆記?其實學霸在課下用了多長時間去整理筆記。而一般人做筆記的時間只是上課的45分鐘而已。

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

6樓:

親學霸就是學霸,他們記憶力好,一般都能記住,我記憶力就好,我就不願意記筆記,我背題看幾遍就會,我是老師,我班的新生一兩天就能叫出他們的名字,一週就能記不住他們的生日家庭住址。

7樓:

我說大多數人應該用筆記本記下有用或是有意義的事情,因為人們在工作或生活中,時間長了會不知不覺中就會忘記,學霸智商高一點,但他也會把有用的東西記下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學霸不記筆記,而是他們把筆記記在了你看不見的地方。大多數學霸要麼是天生智商高,要麼就是努力學習,早就把今年的甚至後年的知識都學完了。所以,他們在課上只要認真聽講,補缺補漏就好了。

9樓:藍天白雲綠水高山

因為他完全懂了,徹底明白了。就沒必要寫筆記了,更加專注於聽老師講解!沒聽懂的才需要寫下來然後把它搞懂,領悟其中的知識。一味的記筆記不集中精神聽講有時候效果反而不好!

10樓:

很多老百姓流傳下來的話都是適用於大多數人的,對於一般人來說就是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學霸是個特殊群體,他們一般智商過人,具有極高的學習效率,聽就可以使他們收穫很好的學習效果

11樓:喝可樂也要醉

學霸的學習方式肯定不一樣,記憶力也不一樣,做筆記是一種習慣而已。

12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他們的腦子好使,記憶力超強,否則怎麼能夠成為學霸呢。

13樓:為啥要讓我起名

掌握規律,理解比記憶更有用,可以舉一反三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自拔等問題交換了意見?在你們面前

15樓:植之槐

不是學霸不愛做筆記,是他會記筆記

16樓:火炎焱炎焱

因為他們真的有好記性

17樓:東莞偉昌電子

心有疑,隨札記,就人問,求確義。

18樓:applebaby李

因為學霸都記在腦子裡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是重點,知道如何更好的表達筆記。記下重點也許僅僅只需幾個字,不同學科也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比如地理,記憶祕魯寒流只需要在地圖上畫個箭頭即可,有的人非要一根筋的用文字表述諸如“南美洲西岸由高緯流向低緯的洋流叫祕魯寒流……”這明明可以簡單解決的筆記有的人非要寫很多字 徒勞無益的用假勤奮在考試失敗的時候用所謂“我已經很努力了”的藉口安慰自己。學霸不是不愛記筆記,而是知道如何用最簡單的方法達到記筆記的根本目的。

筆記的根本目的是掌握知識便於複習,而不是比誰的筆記更多更密。而且那些筆記記了很多的人,面面俱到等於沒有重點,複習直接一臉懵逼。本來胳膊癢癢只需要撓撓胳膊即可,有的人非要洗個澡解決問題。

學霸的厲害之處在於總能用更有效率的方法達到或超過別人拼盡全力之後得到的結果。但有的人不自知,一邊抱著自己毫無效率的方法洋洋得意,一邊在心裡疑惑:為啥學霸都不愛記筆記?

其實學霸在課下用了多長時間去整理筆記。而一般人做筆記的時間只是上課的45分鐘而已。

說一下為什麼很多學霸不喜歡做筆記?

20樓:難過的數學學渣

有做筆記啊!在腦子裡

21樓:名

我覺得學霸之所以不愛做筆記,更多是因為他們把筆記的內容都已經簡化然後去理解了。

22樓:薊依萱

因為學霸認為,把重點記住就可以了,做筆記只是在浪費時間,所以他們不愛做筆記。

23樓:三熙

我覺得很多學霸之所以不愛做筆記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把知識都記在腦子裡面,用的時候就直接從腦子裡面提取出來。

為什麼很多學霸都不愛做筆記

學霸們明明是做筆記的 不做筆記那是偽學霸,除非他真的腦子好使的能上天 我認識的成績好的分兩種 一是不做筆記,超聰明且記憶力超群,一般不做筆記,靠刷題就能成功把握一解題套路,然而可惜的是我身邊最頂尖的學霸都不是這種不記筆記的 因為連筆記都不做的學霸聰明有餘,一般比較懶,聰明的真的不記筆記還能逆天的真沒...

為什麼現在很多的企業都不承認統招專升本學歷,認為那種的本科學歷和自考什麼的完全沒區別學歷還是專科

統招和 學歷均為國家承認的學歷,學信網上可以查詢的,至於具體的企業需要哪種學歷,每個企業的要求也不同。目前企業只要高考本科,其他一概不承認!這個是不存在的吧,統招專升本和自考本科學歷都是國家承認的學歷,基本上去找工作企業都是認可度,不存在不好找工作,相反專科證才是不好找工作的 很多的企業?這個應該沒...

為什麼很多劇都不選白敬亭做男主

白敬亭,1993年出生的一個陽光男孩,跟二碩一樣擁有大長腿和眼角淚痣。跟小編一樣是天秤座,也沒出過什麼負面新聞。演繹了 匆匆那年 也演繹了 旋風少女 以及 誰的青春不迷茫 終於火了。心疼我們小白,但是小白證明了自己,不是因為演了受歡迎的劇而火的,而是因為自己的演技實力而火的。為什麼很多劇都不選白敬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