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流的方向和電子的方向,電流的方向和電子的方向

2021-09-03 07:15:56 字數 718 閱讀 9420

1樓:大鵬展翅飛翔

我們常規都有金屬做導體(若為半導體這樣標註是可以的),圖中電子標註有問題,電流方向標註是對的。

一、首先要注意「電流方向的規定」:物理學中規定,正電荷定向移動的方向規定為電流方向。可見,電流方向是要按照規定去判斷的,無論導體中的電流實際上是正電荷還是負電荷定向移動形成的,判斷電流方向時,都要以「正電荷定向移動的方向為準」去判斷!

二、電流形成的三種情況:

(1)非金屬導體中:實際發生定向移動的是「正電荷」,與電流方向的規定「正電荷定向移動的方向為電流方向」吻合,則非金屬導體中電流方向與正電荷定向移動方向一致。

(2)金屬導體中:實際發生定向移動的是「負電荷」,即「電子」,這與電流方向的規定「正電荷定向移動的方向規定為電流方向」是不吻合的,則電子的定向移動方向不能作為電流方向!根據正、負電荷移動方向相反的原則得到——金屬導體中的電流方向,即正電荷的移動方向,與電子的移動方向相反。

(3)酸鹼鹽溶液中:實際是正、負電荷同時向相反的方向移動,這時根據規定,正電荷定向移動的方向為電流方向,則酸鹼鹽溶液中的電流方向為正電荷定向移動方向。

三、總結導體中電流方向的兩種情況:

(1)導體中電流方向,與正電荷定向移動的方向一致;

(2)導體中電流方向,與負電荷(電子)定向移動的方向相反。

祝學業順利!

2樓:夏目友人帳追憶

電子是負電荷,電流與正電荷流向相同,與負電荷流向相反

為什麼電流方向和電子移動方向相反

物理學規定正電荷的運動方向為電流的方向。人為規定的,當然也可以規定負電荷的運動方向為電流的方向,只是當時選擇了正電荷而已,這不是客觀規律。電子的方向並不是人為規定的,而是客觀現象。想想電子是一個小微粒,是個像籃球一樣的實物。他的運動方向怎麼可能是人為規定的呢?電流方向是指正電荷移動方向,因為電子帶負...

電流的參考方向和實際方向怎麼判斷

電流的參考方向是任意假設的,電流的實際方向是根據電流計算結果的正負再結合電流的參考方向來確定的。當電流的計算結果 0時,電流的實際方向與參考方向一致,0時,實際方向與參考方向相反。什麼事電流的實際方向和參考方向,它們有什麼關係 參考方向為假設方向 若所的結果前面是正號,則兩者方向一致 否則,兩者方向...

電池內電流的方向是怎樣的,原電池裡的電流方向是怎樣的?

1 電流的形成 電荷的定向移動形成電流。2 能做定向移動形成電流的電荷都稱自由電荷 金屬導體中的自由電荷是自由電子,酸鹼鹽的水溶液中的自由電荷是正 負離子 3 酸鹼鹽的水溶液中的正 負離子在電場力的作用下分別向相反的方向做定向移動,物理學中規定,電流的方向與正電荷定向移動的方向一致,即在酸鹼鹽的水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