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型增值稅,收入型增值稅,消費型增值稅,有什麼區別

2021-09-03 06:37:24 字數 1920 閱讀 619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性質不同

1、生產型增值稅是以銷售收入減去所購中間產品價值的餘額為課稅物件,不允許納稅人在計算增值稅時扣除外購固定資產的價值。

2、收入型增值稅是以銷售收入減去所購中間產品價值與折舊額的餘額為課稅物件,即允許納稅人在計算增值稅時,將外購固定資產的折舊部分扣除。

3、消費型增值稅是以銷售收入減去所購中間產品價值與固定資產投資額的餘額為課稅物件,即允許納稅人在計算增值稅時,將外購固定資產的價值一次性全部扣除。

二、計算公式不同

1、生產型增值稅:增值額=消費額+淨投資+折舊;增值額=工資+利息+租金+利潤+折舊;

2、收入型增值稅:增值額=消費額+淨投資;增值額=工資+利息+租金+利潤;

3、消費型增值稅:增值額=消費額。

擴充套件資料

實行消費型增值稅,至少將產生三個方面的積極效應:

1、從經濟的角度看,實行消費型增值稅有利於鼓勵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有利於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技術升級,有利於提高我國產品的競爭力。

2、從財政的角度看,實行消費型增值稅雖然在短期內將導致稅基的減少,對財政收入造成一定的影響,但是有利於消除重複徵稅,有利於公平內外資企業和國內外產品的稅收負擔,有利於稅制的優化;

從長遠看,由於實行消費型增值稅將刺激投資,促進產業結構的調整,對經濟的增長將起到重要的拉動作用,財政收入總量也會隨之逐漸增長。

3、從管理的角度看,實行消費型增值稅將使非抵扣專案大為減少,徵收和繳納將變得相對簡便易行,從而有助於減少偷逃稅行為的發生,有利於降低稅收管理成本,提高徵收管理的效率。

2樓:匿名使用者

以法定扣除專案為標準來劃分,可將增值稅劃分為三大型別,即生產型增值稅、收入型增值稅、消費型增值稅。

三種型別增值稅的根本區別在於課徵增值稅時,對企業當年購入的固定資產價值如何進行稅務處理。生產型增值稅一般不允許抵扣固定資產的進項稅額,收入型增值稅可以部分抵扣,而消費型增值稅,可以全部抵扣.我們現在採用的是消費性增值稅。

根據對外購固定資產所含稅金扣除方式的不同,增值稅可以分為:

(1)生產型增值稅。生產型增值稅指在徵收增值稅時,只能扣除屬於非固定資產專案的那部分生產資料的稅款,不允許扣除固定資產價值中所含有的稅款。該型別增值稅的徵稅物件大體上相當於國民生產總值,因此稱為生產型增值稅。

(2)收入型增值稅。收入型增值稅指在徵收增值稅時,只允許扣除固定資產折舊部分所含的稅款,未提折舊部分不得計入扣除專案金額。該型別增值稅的徵稅物件大體上相當於國民收入,因此稱為收入型增值稅。

(3)消費型增值稅。消費型增值稅指在徵收增值稅時,允許將固定資產價值中所含的稅款全部一次性扣除。所謂增值稅轉型就是將生產型增值稅轉為消費型增值稅。

不同型別增值稅會計處理存在較大區別。

一、購置原材料、固定資產及計提折舊的會計處理

對於購進原材料,三種型別都允許抵扣進項稅,三種型別增值稅的會計處理相同。對於購進固定資產(含自建)的進項稅,生產型不允許抵扣,在會計處理上體現為稅金和價款一起計入固定資產成本;消費型允許購買時一次性抵扣,在會計處理上和購進原材料相同;收入型雖然在購進時不允許抵扣,但是在以後每年年底計提折舊時允許按計提折舊的比例進行抵扣。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個都是增值稅的型別,是按照購進固定資產的進項稅額是否可以抵扣來區分。購進固定資產當期和以後都不得抵扣的是生產型增值稅.購入固定資產的進項稅額當期可以抵扣部分的是收入型增值稅.

可以全額抵扣的是消費型增值稅。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的區別是根據對固定資產相關的進項稅是否能抵扣來劃分的。

生產型:購買固定資產的進項稅不允許抵扣,跟購買價合併計入固定資產成本。我國以前執行的是生產型。

收入型:根據固定資產折舊年限平均分攤抵扣購買固定資產的進項稅。因為計算太複雜,沒有地區執行這個。

消費型:允許抵扣購買固定資產的進項稅。 我國現行的就是消費型的。

生產型增值稅 收入型增值稅 消費型增值稅三者的聯絡

主要針對外購固定資產處理方式的不同而劃分 1 生產型增值稅 不允許抵扣任何外購固定資產的價款2 收入型增值稅 外購固定資產的價款部分按照折舊形式扣除3 消費型增值稅 允許將當期購入的固定資產價款一次全部扣除 從世界各國所實行的增值稅來看,以法定扣除專案為標準來劃分,分為生產型增值稅 收入型增值稅 消...

服務型行業普通增值稅發票和專用增值稅發票的區別

專用增值稅發票 即增值稅進項發票 和普通發票的區別。1 使用物件不同 增值稅專用 票只能供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使用,增值稅普通票可以是一般納稅人使用,也可以給小規模納稅人使用。2 功能不同 增值稅專用票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取得可以抵扣,而取得增值稅普通票是不可以抵扣的。3 開具物件不同 對於免稅和個人消費及...

消費稅和增值稅,消費稅與增值稅

消費稅與增值稅的區別是 消費稅屬於價內稅,增值稅是價外稅 消費稅實行單一環節徵收,一般在應稅消費品的生產 委託加工和進口環節繳納,即不是所有企業都要繳納的 增值稅課稅物件是一般納稅人所有的銷售收入或勞務收入 消費稅在生產環節徵收,增值稅在所有銷售物品和取得收入方徵收 工業和商業均徵收 消費稅不可抵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