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呼吸器的作用,變壓器呼吸器油杯的作用

2021-09-02 20:07:46 字數 4606 閱讀 6018

1樓:假面

變壓器呼吸器的作用:用以清除吸入空氣中的雜質和水分。

變壓器呼吸器也叫變壓器吸溼器,或者是變壓器矽膠罐,變壓器乾燥劑,其作用為吸附空氣中進入油枕膠袋、隔膜中的潮氣,清除和乾燥由於變壓器油溫的變化而進入變壓器(或互感器)儲油櫃的空氣中的雜物和潮氣,以免變壓器受潮,以保證變壓器油的絕緣強度。

當變壓器受熱膨脹時,撥出變壓器內部多餘的空氣;當變壓器油溫降低收縮時,吸入外部空氣。當吸入外部空氣時,儲油盒裡的變壓器油過濾外部空氣,然後矽膠將沒有過濾去的水份吸收,便變壓器內的變壓器油不受外部空氣中水份的侵入,使其水份含量始終在標準以內。

拓展資料:

變壓器(transformer)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主要構件是初級線圈、次級線圈和鐵芯(磁芯)。主要功能有:電壓變換、電流變換、阻抗變換、隔離、穩壓(磁飽和變壓器)等。

按用途可以分為:電力變壓器和特殊變壓器(電爐變、整流變、工頻試驗變壓器、調壓器、礦用變、音訊變壓器、中頻變壓器、高頻變壓器、衝擊變壓器、儀用變壓器、電子變壓器、電抗器、互感器等)。電路符號常用t當作編號的開頭.

例: t01, t201等。

變壓器由鐵芯(或磁芯)和線圈組成,線圈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繞組,其中接電源的繞組叫初級線圈,其餘的繞組叫次級線圈。它可以變換交流電壓、電流和阻抗。最簡單的鐵心變壓器由一個軟磁材料做成的鐵心及套在鐵心上的兩個匝數不等的線圈構成。

鐵心的作用是加強兩個線圈間的磁耦合。為了減少鐵內渦流和磁滯損耗,鐵心由塗漆的矽鋼片疊壓而成;兩個線圈之間沒有電的聯絡,線圈由絕緣銅線(或鋁線)繞成。一個線圈接交流電源稱為初級線圈(或原線圈),另一個線圈接用電器稱為次級線圈(或副線圈)。

實際的變壓器是很複雜的,不可避免地存在銅損(線圈電阻發熱)、鐵損(鐵心發熱)和漏磁(經空氣閉合的磁感應線)等,為了簡化討論這裡只介紹理想變壓器。理想變壓器成立的條件是:忽略漏磁通,忽略原、副線圈的電阻,忽略鐵心的損耗,忽略空載電流(副線圈開路原線圈線圈中的電流)。

例如電力變壓器在滿載執行時(副線圈輸出額定功率)即接近理想變壓器情況。

變壓器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製成的靜止用電器。當變壓器的原線圈接在交流電源上時,鐵心中便產生交變磁通,交變磁通用φ表示。原、副線圈中的φ是相同的,φ也是簡諧函式,表為φ=φmsinωt。

由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可知,原、副線圈中的感應電動勢為e1=-n1dφ/dt、e2=-n2dφ/dt。式中n1、n2為原、副線圈的匝數。

可知u1=-e1,u2=e2(原線圈物理量用下角標1表示,副線圈物理量用下角標2表示),其復有效值為u1=-e1=jn1ωφ、u2=e2=-jn2ωφ,令k=n1/n2,稱變壓器的變比。由上式可得u1/ u2=-n1/n2=-k,即變壓器原、副線圈電壓有效值之比,等於其匝數比而且原、副線圈電壓的位相差為π。

2樓:趙文星空絮雨

變壓器呼吸器也叫變壓器吸溼器,或者是變壓器矽膠罐,變壓器乾燥劑,其作用為吸附空氣中進入油枕膠袋、隔膜中的潮氣,清除和乾燥由於變壓器油溫的變化而進入變壓器(或互感器)儲油櫃的空氣中的雜物和潮氣,以免變壓器受潮,以保證變壓器油的絕緣強度。 當變壓器受熱膨脹時,撥出變壓器內部多餘的空氣;當變壓器油溫降低收縮時,吸入外部空氣。當吸入外部空氣時,儲油盒裡的變壓器油過濾外部空氣,然後矽膠將沒有過濾去的水份吸收,便變壓器內的變壓器油不受外部空氣中水份的侵入,使其水份含量始終在標準以內。

呼吸器是變壓器的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元件,但它在變壓器的執行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變壓器呼吸器象人的鼻子起到變壓器呼吸的作用,但起到的作用遠不止這一點,它主要起到過濾和淨化空氣的作用。 由此看來,變壓器呼吸器是變壓器的一個重要保護部件。一般35kv以上變壓器的呼吸器都能做到定期按程進行維修,但是35kv以下的變壓器,往往就有所忽略,希望廣大農村電工能給予高度重視,維護好呼吸器,有利於變壓器的安全、經濟執行。

所以當安裝變壓器時,一定要按要求正確地將呼吸器安裝好,並在儲油盒內把變壓器油加到油位線,使它起到應有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熱脹冷縮導致變壓器油麵升降,使變壓器內外氣體交換。在氣體交換的通路中接入呼吸器,其中的變色矽膠能過濾外界空氣中的潮氣和灰塵,保護變壓器油。

4樓:匿名使用者

吸收變壓器內的潮氣~正常的是白色和藍色,變成淡粉則要更換

5樓:喜愛娛樂的貓公爵

呼吸器是通過管路連線在油枕上,其內部裝有乾燥劑,如矽膠、氯化鈣或氯化鈷。

呼吸器一般安裝在離地面1.5~2m的高度,以便於檢查和維護。

因為變壓器油體積隨溫度而變化,油枕要通過呼吸器發生排氣和吸氣作用,所以油枕內的絕緣油通過呼吸器與大氣連通,內部乾燥劑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和雜質,以保持油的質量。

6樓:十三月

由於變壓器在執行中溫度會隨時變化,導致變壓器內部的油位升高或降低。而儲油櫃為半封閉儲油櫃(現變壓器大都採用全封閉儲油櫃),這樣由於油麵的升高或降低才能使變壓器內部保持常壓狀態,(可以理解為呼吸)因此,為了減慢變壓器油(即絕緣油)的劣化速度及防止空氣對絕緣油的汙染,在油的呼氣通道上加裝呼吸器。呼吸器也叫矽膠罐,變壓器呼吸通過矽膠,再通過呼吸器底部的油杯內的油過濾,基本可以保障空氣的清潔與乾燥。

變壓器呼吸器油杯的作用

7樓:介於石心

其作用為吸抄附空氣中進入油bai枕膠袋、隔膜中

的潮du氣,清除和乾燥由於變zhi壓器油溫的變化而dao進入變壓器(或互感器)儲油櫃的空氣中的雜物和潮氣,以免變壓器受潮,以保證變壓器油的絕緣強度。

當變壓器受熱膨脹時,撥出變壓器內部多餘的空氣,當變壓器油溫降低收縮時,吸入外部空氣。當吸入外部空氣時,儲油盒裡的變壓器油過濾外部空氣,然後矽膠將沒有過濾去的水份吸收,使變壓器內的變壓器油不受外部空氣中水份的侵入,使其水份含量始終在標準以內。

變壓器的空載電流

變壓器次級開路時,初級仍有一定的電流,這部分電流稱為空載電流。空載電流由磁化電流(產生磁通)和鐵損電流(由鐵芯損耗引起)組成。對於50hz電源變壓器而言,空載電流基本上等於磁化電流。

變壓器的空載損耗

指變壓器次級開路時,在初級測得功率損耗。主要損耗是鐵芯損耗,其次是空載電流在初級線圈銅阻上產生的損耗(銅損),這部分損耗很小。

8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變壓器呼

bai吸器也叫變壓器吸溼器,

du或變壓器矽膠罐,zhi變壓器乾燥劑,其作用dao為吸版附空氣中進入油枕膠袋、隔膜中的權潮氣,清除和乾燥由於變壓器油溫的變化而進入變壓器(或互感器)儲油櫃的空氣中的雜物和潮氣,以免變壓器受潮,以保證變壓器油的絕緣強度。

當變壓器受熱膨脹時,撥出變壓器內部多餘的空氣;當變壓器油溫降低收縮時,吸入外部空氣。當吸入外部空氣時,儲油盒裡的變壓器油過濾外部空氣,然後矽膠將沒有過濾去的水份吸收,使變壓器內的變壓器油不受外部空氣中水份的侵入,使其水份含量始終在標準以內。

變壓器油杯內盛放的變壓器油起隔絕空氣作用,油杯裡側在呼吸器底部通過一根軸心螺栓安裝一個底部帶孔的玻璃罩,當外界溫度降低,油帶動膠囊收縮,變壓器油杯內的油被吸到裡側玻璃罩中,油位下降,當油杯內油麵與玻璃罩底部油位持平時,如變壓器油進一步收縮,將導油杯內油封面被破壞,空氣則通過矽膠罐進入膠囊,這就是變壓器膠囊在吸氣;當呼氣時,則空氣通過壓力作用,將油杯內側玻璃罩中的油壓倒與玻璃罩底部持平的位置,油杯與玻璃罩間油位升高,到壓力稍大,空氣則通過被破壞的油封面,排出到矽膠罐外,即變壓器在呼氣。

9樓:匿名使用者

呼吸器油杯是為了盛油,盛油的多少以沒過呼吸器呼氣嘴但不能溢位為限,這樣做是為了將呼吸器密封,杜絕外界空氣的水分進入到呼吸器,使呼吸器的乾燥劑只吸附變壓器內部的潮氣,起到為變壓器油乾燥的作用。

變壓器呼吸器下面的油杯裝油什麼用?

10樓:豆村長de草

變壓器油bai杯內盛放的變壓器油起隔du絕空氣作用。呼吸器一zhi般都要

dao用油封。目的是為了阻止空專氣中的水分進入變壓屬器本體。

油杯裡側在呼吸器底部通過一根軸心螺栓安裝一個底部帶孔的玻璃罩,當外界溫度降低,油帶動膠囊收縮,變壓器油杯內的油被吸到裡側玻璃罩中,油位下降,當油杯內油麵與玻璃罩底部油位持平時,如變壓器油進一步收縮,將導油杯內油封面被破壞。

擴充套件資料

變壓器的呼吸器是一種玻璃容器,在呼吸器內裝有變色矽膠等吸溼劑,在其下端設定有用來盛油的油杯。進人主變壓器的空氣先通過變壓器油濾去灰塵,再通過矽膠濾去其中的水分,最後進人主變壓器內部的空氣就比較乾燥純淨,可防止絕緣油老化。

吸溼劑在未受潮前呈藍色 裝人呼吸器後色澤鮮豔,便於觀察。如果吸溼劑吸入足夠的水分後就處於飽和狀態,從而變成粉紅色。執行人員可以通過觀察矽膠顏色是否變化來判斷矽膠是否潮解。

當粉紅色部分佔到矽膠整體的三分之一時,就應該聯絡維護人員及時更換。

11樓:安慶地痞

呼吸器一般都要用油封。目的是為了阻止空氣中的水分進入變壓器本體。

12樓:hi漫海

變壓器油杯內盛放的變壓器油起隔絕空氣作用,油杯裡側在呼吸內器底部通過一根軸心螺栓安裝容一個底部帶孔的玻璃罩,當外界溫度降低,油帶動膠囊收縮,變壓器油杯內的油被吸到裡側玻璃罩中,油位下降,當油杯內油麵與玻璃罩底部油位持平時,如變壓器油進一步收縮,將導油杯內油封面被破壞,空氣則通過矽膠罐進入膠囊,這就是變壓器膠囊在吸氣;當呼氣時,則空氣通過壓力作用,將油杯內側玻璃罩中的油壓倒與玻璃罩底部持平的位置,油杯與玻璃罩間油位升高,到壓力稍大,空氣則通過被破壞的油封面,排出到矽膠罐外,即變壓器在呼氣。

高頻變壓器工作頻率,高頻變壓器與普通變壓器的區別

永遠的開心鬼 高頻變壓器是作為開關電源最主要的組成部分。開關電源一般採用半橋式功率轉換電路,工作時兩個開關三極體輪流導通來產生100khz的高頻脈衝波,然後通過高頻變壓器進行降壓,輸出低電壓的交流電,高頻變壓器各個繞組線圈的匝數比例則決定了輸出電壓的多少。高頻變壓器是工作頻率超過中頻 10khz 的...

自藕變壓器的用途,自耦變壓器的原理及作用?

自耦變壓器在不需要初 次級隔離的場合都有應用,具有體積小 耗材少 效率高的優點。常見的交流 手動旋轉 調壓器 家用小型交流穩壓器內的變壓器 三相電機自耦減壓起動箱內的變壓器等等,都是自耦變壓器的應用範例。隨著中國電氣化鐵路事業的高速發展,自耦變壓器 at 供電方式得到了長足的發展。由於自耦變壓器供電...

變壓器什麼零件是銀的,變壓器有銀的嗎,變壓器有銀的嗎知識

三江南流 一般普通變壓器是沒有 銀 零件的,特殊變壓器有用 鍍銀銅線 來繞制的,就是銅線表面鍍了銀。變壓器有銀的嗎,變壓器有銀的嗎知識 學海無涯勤苦舟 沒有,最多用鍍銀銅線。如果你看到過很白的 不是沒退火的矽鋼片那種白 看起來像銀的鐵芯,很可能是鎳質的。這種鐵芯很少見,而且是用在很小尺寸的變壓器上。...